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無花果杏仁塔
























6月時,露台種植的無花果終於結了果子,等ㄚ等盼ㄚ
盼總算在11月開始陸續收成。一直以來都是買曬乾的
無花果做點心或麵包,新鮮的無花果還是第一次嚐鮮。

新鮮無花果柔軟多汁甜度高,一摘下馬上用家中現有材
料烘烤成簡易的鮮果塔,下午茶點心又多一味收藏~

無花果杏仁塔
6吋塔模1個



材料:
室溫雞蛋1顆,細砂糖35g,液體植物油25g,
杏仁粉20g,低筋麵粉50g,乾燥無花果乾20g,
新鮮無花果3顆,

事前準備工作:
1.塔模塗抹一層無鹽奶油
2.灑上一層薄薄的低筋麵粉,多餘的低粉倒除
3.低筋麵粉過篩
4.乾燥無花果乾切小塊
5.新鮮無花果切片



















步驟:
1.雞蛋+細砂糖攪拌均勻,攪打3-4分鐘稍微打至泛白程度
2.加入液體植物混合均勻
3.加入杏仁粉混合均勻
4.過篩的低筋麵粉分2次加入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5.將乾燥無花果乾加入混合均勻
6.倒入塔模中抹平整
7.新鮮無花果整齊排在表面,稍微壓入麵糊中
8.放入已經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5-28分鐘
   至表面金黃即可
9.出爐稍微放涼將成品倒出塔模
10.熱食冷食皆可



















補充:
1.新鮮無花果也可以使用西洋梨或蘋果切小丁代替
2.液體植物油也可以使用溶化的無鹽奶油代替
3. 無花果盆栽實很好種,土完全乾才澆水,在花市買是180元一盆
    ,今年結了18顆果子,每年都可以收成.
儘量放陽台有紗窗的地方
   不然小鳥或小蟲會吃.


























































































31 則留言 :

  1. 看起來非常美味可口,有時間我也要來做!

    回覆刪除
  2. 無花果好好吃呀!這個派感覺超級美味的,感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3. 老師, 我的塔模是8吋的, 可以告知配方嗎?好想做給家人吃,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8吋
      建議將份量*2就可以
      溫度時間不變
      希望順利~

      刪除
  4. 老師, 沒有杏仁粉可用其他粉類代替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沒有就直接省略
      不過有杏仁粉會比較蓬鬆也比較香~

      刪除
  5. 老師,
    感謝分享,請問新鲜無花果需要去皮嗎?
    另想請教老師,若想在做旦糕時加入部份杏仁粉,是否需減掉同量的低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鲜無花果我沒有去皮
      直接洗乾淨就好

      做蛋糕時如果想加入部份杏仁粉
      可以另外添加
      不需減低粉

      刪除
  6. 老師, 這種菊花塔模是否會比周邊垂直光滑的塔模較難脫模?
    覺得老師教的這個無花果杏仁塔好像不會很難, 很想試看看,
    但第一次做這種塔, 不太有信心, 不知脫模是否要注意些什麼?

    我很幸運的在半年前發現老師這個部落格,
    也買了那本"烘焙新手的第二本書",
    至今做了裡面十多款麵包, 家人都說好吃又賣相佳.
    現在做上癮了, 近日有嘗試作香蕉餅乾和香蕉蛋糕,
    餅乾雖稍硬, 但可吃出麵粉香混合著香蕉味道, 很好吃!
    香蕉蛋糕我用馬芬模做, 居然上面做出漂亮的裂紋, 好高興!

    不好意思, 老師這麼忙, 我還這麼嚕嗦....
    以上塔模的問題請不吝指教! 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塔模有塗奶油並灑一層低粉
      就不會沾黏~

      香蕉餅乾因為是植物油做的
      而且份量添加不多
      所以是比較脆硬的口感
      奶油做的而且份量要夠
      成品才會酥鬆

      很開心做的順利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2. 原來用植物油及奶油作出的餅乾各有不用風味,
      照老師配方做出來的香蕉餅乾, 越嚼越香,
      而且植物油較健康, 感謝老師提供大家多元的選擇!

      想請問老師 : 妳的"烘焙新手變達人的第一本書 "及 "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這兩本好像都是針對餅乾、蛋糕、甜點的食譜,
      不知兩本特色有何不同? 我想挑一本來練"功夫",
      麻煩老師簡單示知, 謝謝!

      刪除
    3. 請妳自行點入文章中聯結的博客來網站的書目中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9/carol.html
      看妳喜歡那一些蛋糕餅乾

      2本的甜點基本上都沒有重覆

      刪除
    4. 謝謝老師! 我會好好參考!

      刪除
  7. 老師您好:我的烤模是7吋,份量要如何調整?感恩老師的辛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麗瑩
      我建議妳直接*2
      這樣比較容易計算材料
      溫度不變
      但是烘烤時間可以稍微延長一些
      成品會比較厚一點~
      希望順利~

      刪除
  8. 老師您好,我的派盤是9吋大小,請問食材的份量又該如何調整呢? 謝謝老師您的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9吋約是*2.25
      蛋用2顆但是建議挑大一點~
      淨重約65g左右
      其餘材料*2.25就可以

      刪除
    2. 老師,謝謝您的指教。
      我選用西洋梨來製作此點心,家人都非常喜歡、及讚美。
      再次謝謝老師您的分享~ :)

      刪除
  9. 祝老師耶誕快樂!

    我用西洋梨做了這個杏仁塔, 非常好吃.
    家人喜歡這種低油、而且用植物油做的甜點,
    請問: 為了讓成品較有色彩, 我可以用這麵糊做基底,
    上面放新鮮的草莓或櫻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水果都可以自行變化沒問題
      草莓或櫻桃可以的
      希望順利~

      刪除
  10. Carol您好,每次只要想做點心都會來您的部落格搜尋,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關於這個無花果杏仁塔,想請問若把無花果換成藍莓或覆盆子,可以用一樣的做法將其混入麵糊中,再進烤箱烘烤嗎?藍莓或覆盆子可以進烤箱烤這麼長的時間嗎?
    還是得先將麵糊烤半熟定型,中間取出放上藍莓或覆盆子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花果換成藍莓或覆盆子
      直接混入麵糊沒問題
      冷凍的是可以
      但是要退冰回溫才烤的透~

      刪除
    2. 謝謝您的指導,下次就來作看看~

      刪除
  11. 請問無花果的部份適合用堅果類的來替代嗎?口感會不會有差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的
      麵糊口感是一樣的
      只是配料改為堅果類~

      刪除
  12. Carol您好,我有個問題想請教。全蛋液打到泛白這件事有點困擾我,泛白的情況,我在您的照片上,看不太出來。我是打了快十分鐘(沒有隔水加熱先)最後就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蛋糕全蛋不需要打至非常發
      只要攪拌到顏色比一開始變的白一點就好了
      10分鐘應該足夠了~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