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香蘭戚風。 Pandan Chiffon Cake - 實作影片




香蘭戚風蛋糕。Pandan Chiffon Cake
8吋中空模1個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細砂糖20g,液體植物油30g,椰奶粉10g,
低筋麵粉90g,香蘭葉15g,水5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5個,檸檬汁1茶匙(5cc),細砂糖60g,


Ingredients :

Batter
5 egg yolks
20g  Caster sugar
30g vegetable oil
10g coconut milk powder
90g Cake flour
15g pandan leaves
50g water

Meringue:
5 egg whites
1 teaspoon (5ml)lemon juice
60g Caster sugar






全程圖文說明請參考 :





格友延伸做法:


Hooi Khim Yeap






Eiyean Wong







Lau Lee Yong


Davis Wu的香蘭戚風蛋糕

柠檬叶的香兰戚风蛋糕










163 則留言 :

  1. 我想請問為什麼烘烤10分鐘後要用小刀劃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烤的時候才會裂出漂亮的紋路~沒有畫線他會亂裂喔!!

      刪除
    2. 沒有錯喔
      烤的時候才會裂出漂亮的紋路

      不做這個步驟也沒問題~

      刪除
  2. 好用心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3. 老師有雙靈巧秀氣的手,看您實作可以感受到下廚時的用心
    看著看著就覺得好幸福^^

    回覆刪除
  4. 谢谢老师的视频影片,个人感觉做法的字幕有些模糊,不知道老师是不是可以在网站上简短重复写多一次,谢谢老师

    回覆刪除
  5. 請問 香蘭葉何處買
    另外馬來西亞 有一種用香蘭葉 做的咖椰醬 老師會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自己種的
      花市都可以找找~

      咖椰醬還沒有試過
      有機會做了再分享~~
      謝謝~

      刪除
    2. 我也在找香蘭葉,曾經問過蓁料理格友,回覆說宜蘭傳統市場有賣,但問過朋友(常回宜蘭的娘家)她說從沒看過?上網查過,香蘭葉-台灣叫七葉蘭(十五年前吃過娘惹糕-超懷念)超想做這道料理!求助!

      刪除
    3. 我在建國假日花市買到香蘭的~
      也稱為七葉蘭

      刪除
  6. 太棒的視頻。謝謝分享呀。

    回覆刪除
  7. 老师您好
    我是一名新手
    我最近买了一本"烘焙新手必备第二本" 第230页乳酪大理石吐司
    我在搓的时候面包特别干,不像和你书里的照片一样。我刚开始在进行第一次发酵60分钟,可是为什么我的面包发不出?这是为什么呢?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麵粉牌子不同
      吸水率也會不同
      所以一定要養成習慣
      水量要保留一部份在搓揉甩打過程慢慢添加

      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軟
      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添加到可以單手輕易
      甩打才是最好的程度.

      甩打是需要練習的
      一定沒有辦法短時間馬上做的有快又好
      慢慢熟悉麵團
      慢慢增加手臂的強度
      就會越來越順利
      整個流程從一開始混合到搓揉甩打最好不要超過45分鐘
      以免麵筋斷裂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一開始做麵包
      不一定要堅持打到完美薄膜
      如果是純手工做
      只要麵團有經過搓揉甩打
      不管有沒有薄膜
      揉了45分鐘左右都必須停下來
      讓麵團做第一次發酵

      多多練習多做多熟悉麵團的柔軟度
      就會慢慢抓到訣竅

      也可以多參考影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8/milk-loaf.html

      刪除
    2. 真的谢谢老师清楚及用心影片的制作方法^-^
      我会再接再厉!^o^

      刪除
    3. 谢谢老师 我成功了,我家人说好好吃,^_^

      刪除
  8. 喔喔~
    香蘭葉在泰國很多,之前有做過用香蘭葉做的卡士達醬,包在麵包哩很好吃喔,泰國人都這樣吃!
    有空也來做老師這個戚風蛋糕!~@@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
    蛋白霜部分可以直接打發嗎?
    蛋白霜直接打發和加糖打發對蛋糕品質是否有差異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白霜是靠糖來支撐才打的挺
      不加糖打發比較不挺
      而且很快就消泡
      會影響成品

      刪除
  10. 老師妳好:我常逛妳部落格,也在妳的部落格學習到很多好吃的甜點。真的謝謝妳!我很喜歡烘焙,也常烘焙。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老師:我的烤箱今年三月買的Dr goods二代,一直想買攪拌機。但不知道應該買那種的才好,前陣子一直想買一貫的(20公斤),但又想說我的烤箱一次烤不了太多麵包,所以想請教老師,我改如何選適合我的攪拌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也有"士邦"這個牌子
      可以搜索看看

      越大的攪拌機也有缺點
      攪拌的份量必須足夠
      材料多是好攪拌
      但是材料少就沒有辦法操作

      例如8公升最小攪拌量是5個蛋白
      低於這樣的份量就沒有辦法操作
      那有時候想做小一點的成品就不能使用攪拌機

      妳參考看看~

      刪除
  11. carol都會用心紀錄網友提議的料理或點心
    累積起來應該不少 這樣會不會有很大的壓力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累積了很多
      有時候也真的覺得拖很久
      感到不好意思~

      刪除
  12. 老師你好:請问需要加入泡打粉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戚風蛋糕都不加泡打粉~
      利用蛋白霜自然膨脹

      刪除
  13. Carol 老师,請問用六寸中空模的話材料要怎麼換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寸中空模
      直接將份量*0.6就可以
      不過烘烤時間要縮短到32-35分鐘左右

      刪除
  14. 老师,请问为什么我的戚风蛋糕烤好后,倒扣时它马上会从模子上跌出来,然后蛋糕就塌下来了,是我的模子的问题吗?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先確定是否使用了防沾材質的烤模
      或是烘烤時間不足

      刪除
  15. 老師您好:
    我剛剛做好了~香蘭戚風蛋糕~味道好香喔!~@@
    煩請老師過目指導一下喔!
    http://inpormdaviswu.blogspot.com/2013/10/pandan-chiffon-cake.html

    回覆刪除
  16. Carol老師,真是太巧了,前兩天在菜場買了幾片斑蘭葉,打算上網找食譜做蛋糕,沒想到老師就發表了這蛋糕的實作影片,有您這最靠譜的食譜,我相信到時我的斑蘭蛋糕一定會成功的!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17. 沒有椰奶粉...可以用奶粉替代嗎???

    還是可以 用椰奶替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有椰奶粉...可以用奶粉替代沒問題
      如果使用椰奶替代
      那香蘭汁就必須減少

      刪除
  18. 太好了!希望carol能拍多些這類視頻影片,因對我這初學者幫助真的很大!謝謝~ Zoe

    回覆刪除
  19. carol老師好: 1.用香蘭葉精配方如何調整? 2.用無中空的平面模型該如何倒扣放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用香蘭葉精
      可能份量只需要1/4-1/2茶匙
      那原本香蘭汁的份量就可以用椰奶或牛奶代替

      無中空的平面模型該如何倒扣放涼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29.html

      平板戚風蛋糕出爐倒扣方式

      戚風蛋糕出爐一定要倒扣,蛋糕體才不會回縮
      ,組織才會鬆軟.底部必須架高放涼才不會產生
      水氣.

      1.在模子的2邊放同高的容器將蛋糕模架高
      2.使用倒扣叉直接插入蛋糕中央架高放涼
      3.直接將蛋糕倒扣在鐵網架上
      (高度至少離桌面15cm)

      刪除
    2. 您可以參考我的四星護月倒扣法!
      http://inpormdaviswu.blogspot.com/2013/10/pandan-chiffon-cake.html

      刪除
  20. 香蘭戚風~簡單的幸福味道我喜歡

    回覆刪除
  21. Carol老师,我照着你的视频尝试做了这个香兰戚风蛋糕,很成功~ 太谢谢您了~
    欢迎来我家看看~

    回覆刪除
  22. 老師,請問這款蛋糕一定要使用中空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使用平板模沒問題
      也許烘烤時間多2-3分鐘

      刪除
  23. 老師您好,我嘗試做了書裡面的超軟紅茶起司戚風蛋糕,但是蛋白霜這個步驟我怎麼樣都打不好,我詳細得看了您的示範影片,在步驟上都沒有什麼問題,想請問老師還有什麼問題可能會導致蛋白霜失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能要說明一下妳操作的蛋白霜是那裡打不好
      外觀如何 有沒有確實打到挺立
      我比較能夠給建議~

      刪除
  24. 你好 老师 我做出来的蛋糕从烤箱里拿出来的时候会塌陷 请问知道是什么原因吗?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特別注意蛋黃麵糊混合麵粉的過程不能過度
      不然麵粉產生筋性就容易回縮塌陷~~

      刪除
  25. 你好, 老師, 可以不加椰奶粉嗎? 還是可以用水或牛奶代替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加椰奶粉沒問題
      直接取消就好
      或用奶粉代替

      刪除
  26. Carol 老师你好。如果用椰奶代替椰奶粉, 请问香蘭汁份量应该减到多少?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用椰奶代替椰奶粉
      可以添加10cc
      那香蘭汁就要相對減少10cc

      刪除
  27. 老師您好,請問香蘭葉水還有剩,是用冷凍還是冷藏的方式儲存呢?可以放多久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蘭葉水還有剩
      建議放冰箱冷藏保存~
      或冷凍成冰塊也可以
      冰塊可以保存1-2個月

      刪除
  28. 老師你好,請問為什麼焗完戚風蛋糕中間會凹下,不知道哪一個步驟出錯,希望你能夠為我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蛋黃麵糊部份不能過度攪拌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2.蛋白霜要確實打挺 混合不能過度造成消泡嚴重

      刪除
  29. 請問戚風跟分蛋法做出來的海綿蛋糕有什麼不一樣?這是我做這兩款甜點的時候一個很大的疑問,謝謝!另外,我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葡萄,很想拿來做戚風,可是到處找只看到有葡萄乾的戚風並沒有葡萄,請問carol 老師這是有什麼特別原因嗎?葡萄不能夠做出好吃的戚風蛋糕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綿蛋糕跟戚風的材料[份量是完全不同的
      你可以自行看一下材料中麵粉 奶油 液體的比例

      戚風蛋糕本來就不是能夠添加過度濕潤的材料
      如果麵糊中要加水果
      水果乾比較適合

      你如果想加葡萄
      可以加葡萄汁

      刪除
  30. 請問Carol如想以Grey tea取代香蘭葉,成份是多少?做法沒差吧?Zo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妳直接加50g的Grey tea茶湯就可以~

      刪除
  31. 用不沾模型怎么倒扣?戚风蛋糕会滑出来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戚風蛋糕是不適合使用不沾模
      不然蛋糕組織膨脹的比較差
      也沒有辦法倒扣

      刪除
  32. 老师你好!可以用普通面粉代替底筋面粉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但是要注意攪拌過程不可過度

      刪除
  33. 如果我用平面模型但不是活底的需要在底部放烘培纸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戚風蛋糕建議使用分離式烤模
      鋪紙其實是容易造成成品上凹

      刪除
  34. (如果我用平面模型但不是活底的需要在底部放烘培纸吗?(戚風蛋糕建議使用分離式烤模
    鋪紙其實是容易造成成品上凹)

    这样要做cup cake 就是不能做咯!一定要用威风模型是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的cup cake使用紙模沒問題
      因為體積小
      沒有倒扣的問題~

      刪除
  35. 谢谢老师的回复但我还要请教老师,我刚买16cm威风模型这样要怎样 把材料換算啊?或可以写
    给16cm威风模型的材料?

    回覆刪除
  36. 請問老師 我是參考您草莓蛋糕裡香草戚風蛋糕作法 上下150度 烤約45-50分鐘 剛烤的時候膨脹度都很漂亮 但烤至剩18分時 蛋糕開始塌陷 請問會是甚麼原因呢?
    另外請問如果用六吋平板烤模的話 材料比例是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在烤箱中就回縮
      要注意蛋黃麵糊部份是否過度攪拌造成麵粉起筋
      混合蛋白霜的過程也不能過久

      份量直接*0.6就是六吋平板烤模

      刪除
  37. 请问不加柠檬汁可以吗? 用什么取代?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柠檬汁可以用白醋或塔塔粉代替

      刪除
    2. 老师好!请问蛋白内加柠檬汁是什么原因? 可以完全不加吗?

      刪除
    3. 加一點檸檬汁可以中和蛋白中的
      鹼性,調整蛋白韌性,使得打發的蛋白泡沫更穩定
      沒有檸檬汁用白醋也可以代替.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5.html

      刪除
  38. 老師,如果用斑蘭香精1/2茶匙,取代新鮮斑蘭葉汁,對嗎?1/2茶匙是否大約5ml?
    我要用椰奶代替椰粉,是否用50ml代替就可以?
    謝謝(^_-)

    回覆刪除
  39. 老師,我想是說用椰槳取代椰粉

    回覆刪除
  40. 老師,我很成功做到了\(^o^)/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還來不及回覆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刪除
    2. 1/2茶匙大約2.5ml
      用椰奶代替椰粉直接使用50g椰槳

      刪除
  41. 老師妳好:
    如果製這個戚風蛋糕……我沒加檸檬汁……沒加椰奶粉……香蘭葉汁用同量的牛奶代替……我用9吋的分離式烤模……做出的蛋糕的表面有凹陷的現象……請問是蛋白打發的問題還是有哪些部份要調整或要注意的?……麻煩老師提供意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蛋白霜加檸檬汁是可以幫助打發的更好
      也比較不容易消泡
      蛋糕會回縮一些是正常的
      如果回縮太多
      要注意蛋白霜是否確實打挺
      蛋黃麵糊是否攪拌過度
      混合過程是否消泡過多
      烘烤時間是否足夠

      刪除
  42. 老師您好
    想請問我的蛋白霜跟蛋黃麵糊攪拌時為什麼蛋白會一顆一顆的很不均勻,
    無法像老師影片中混合的很綿密,
    是我的蛋白打過久了嗎?還是混合得太大力?
    我的蛋白是打到乾性發泡,可是混合時都會失敗。
    拜託老師解惑TT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混合方式其實是要多練習
      只要不過度攪拌就沒問題
      攪拌的手勢及方式就看個人順手
      有蛋白塊可以用括刀打散
      也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0.html?showComment=1399734011954#c3560824953547335538%22

      刪除
  43. 老師你好
    因為我做的是巧克力戚風,後來看到你寫無糖純可可粉勿使用高脂的,請選擇越低脂的越好,
    不然容易造成蛋白霜消泡,我用的是HERSHEY'S的可可粉(0.5g/5g fat),
    但是我不清楚他是高脂還是低脂,我在想是不是這個原因導致我兩次混合時都消泡,
    麵糊有點水水的,烤完也沒有很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SHEY'S的可可粉應該還好
      比一般材料行賣的低脂
      我也使用這一種
      不過還是比一般沒有添加無糖純可可粉的成品會容易消泡
      這是正常的

      若覺得消泡嚴重
      可以自行將無糖純可可粉份量減少逼些
      (減少的份量用低粉代替)
      攪拌過程儘量縮短時間
      都可以避免消泡嚴重

      刪除
  44. 老师您好:您曾回复说“6寸模份量*0.6”是指什么?我不明白怎样算?如:糖20g*0.6,所有个别材料都乘0.6吗?,请解释?如果我的烤盘是7寸,要如何算?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6寸模份量*0.6”
      就是將配方中所有材料都*0.6

      如果是7寸
      建議將配方中所有材料都*0.8

      烤溫不變
      但是烘烤時間縮短到42分鐘左右

      刪除
  45. 老师你好,想请问你,我的威风蛋糕出炉后还好好的,过了一下就塌下去,然后还有点湿。。这是为什么呢??请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糕會回縮一些是正常的
      如果回縮太多且組織潮濕
      要注意蛋白霜是否確實打挺
      蛋黃麵糊是否攪拌過度
      混合過程是否消泡過多
      烘烤時間是否足夠
      烘烤溫度也許過低
      調整看看~

      刪除
  46. 好的,谢谢老师。。。

    回覆刪除
  47. 老师如果我的是9吋中空模那那些材料是多少呢???如果有8吋的材料用在9吋模这样可以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9吋中空模直接將材料*1.3
      如果蛋沒有辦法整數

      1顆蛋約是50-55g
      蛋黃約是17-20g
      蛋白是33-35g


      如果算出來是2.5個蛋
      直接用2.5*50=125(蛋液打散取125g)

      如果算出來是2.5個蛋黃
      直接用2.5*17=43(蛋黃液打散取43g)

      如果算出來是2.5個蛋白
      直接用2.5*33=83(蛋白液打散取83g)

      如果不希望這麼麻煩
      可以直接*1.4

      8吋的材料用在9吋模是可以的
      不過高度會比較矮

      刪除
    2. 老师,请问你蛋黄方面是不是不可以打久的,是不是只是打开而已,需要有电动的吗???还是有手打就可以了,是打到什么颜色的,因为我的蛋糕还是那样,不成功。。。

      刪除
    3. 蛋黄可以打久沒問題
      不過其實混合均勻就可以
      我除了打蛋白霜
      大多是使用手工
      一樣沒問題~

      多注意蛋白霜的步驟
      參考影片的手勢
      多做一定會慢慢順利

      刪除
    4. 谢谢老师,我在试看,如果是有椰浆水的话有问题吗??

      刪除
    5. 椰浆水可以取代配方中的液體沒問題~

      刪除
    6. 请问老师 檸檬汁1茶匙(5cc)可以用什么代替,
      香蘭葉15g的话那还要放斑蘭香精吗??
      如果用椰浆,是不是方50g,然后水就放10g
      这样可以吗???

      刪除
    7. 檸檬汁1茶匙(5cc)可以用白醋代替
      或是一小撮鹽代替

      我沒有放斑蘭香精
      如果用椰浆
      可以直接取代配方中的水

      刪除
    8. 老师,我成功了。。。谢谢老师

      刪除
  48. 请问老师, 为什么我的蛋糕烘到最后10分钟会沉下去而且不会继续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注意一下混合蛋黃麵糊的過程是否過度混合
      麵粉如果產生筋性也容易回縮
      烘烤時間也許不足
      或是下火溫度過低
      就回造成表面濕黏
      可以稍微調整看看~

      刪除
    2. 蛋黃麵糊的過程過度混合是指太用力去mix 吗?

      50g water 和15g pandan leaves 一起用水果机大之后就用50g Pandan汁去mix.为什么你的片段里的Pandan汁好像很多?还要加水吗?

      谢谢老师.

      刪除
    3. 過度混合是指混合的方式一直重覆攪拌
      而且混合時間過久
      混合方式要儘量短
      麵粉才不容易產生筋性

      不管妳打出來的汁液有多少
      只取50g

      刪除
  49. 老师,如果我只用椰奶,那么斑斓汁和椰奶的分量是多少呢?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妳直接將椰奶粉取消
      水的部份用椰奶代替就可以~
      斑斓汁約取10g

      刪除
  50. 老师为什么我的底部白白的,不能像你的一样有焦焦的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箱下火溫度可能偏低
      建議調高一些可以改善~

      刪除
  51. 老師, 我昨天跟你的食譜試整了, 外型、香味和質感都非常好, 但味道就好像沒有太多班蘭味, 是我做錯了甚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味道重
      班蘭葉就多用一點
      不過天然的材料本來就沒有辦法添加過多
      跟香精是不一樣的

      刪除
  52. 住在台南的朋友可以到水仙宮菜市場買到香蘭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水仙宮的哪邊有沒有地址或店名~^_^

      刪除
    2. 不好意思 沒有注意還有人問
      朋友說是在水仙宮菜市場裡面買的 可能要進去裡面逛哦
      名片上的地址只寫 "水仙宮廟前(三信素食對面)"

      刪除
  5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4. 老师,想问考完为什么中间部份还是湿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情形應該是烤溫不足
      建議溫度提高一些
      而且烤箱要確實預熱

      刪除
  55. 老師,我非常喜歡您的食譜,步驟即清楚又容易跟,所以成功率高又好吃。真的很感恩您!
    我想試做戚風蛋糕,可是我的中空模是10吋大,請問材料比例應該怎麼換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10吋請將所有材料*1.2
      烤溫不變
      但烘烤時間延長8-10分鐘
      希望順利!

      刪除
  56. 老師,請問用10吋中空模需要調整烘焙溫度和時間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吋請將所有材料*1.2
      烤溫不變
      但烘烤時間延長8-10分鐘
      希望順利~

      刪除
  57. 老師,請問為什麼我烤出來的香蘭戚風出爐和放涼後雖然沒有回縮,只有比烤之前高一吋,並沒有像妳的發的很高很漂亮?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謝謝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白霜要確實打挺
      混合過程都不能過度攪拌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也會影響膨脹的~

      刪除
  58. 老師,你好!我非常喜歡看你的作品,所以食物也很漂亮,未試吃已經覺得很好吃!
    我也是你的fans. 😄😄

    我也是跟你的方子做班蘭戚風蛋糕,我用6吋中空模,一直以為其他份量*0.6 ,班蘭葉15g,50g水打汁同椰漿10g照用一樣

    所以我做蛋糕的份量是15g班蘭葉加50g水打班蘭汁,取40g班蘭汁用加10g椰漿,其他份量*0.6這様做可以嗎?

    做出來的班蘭蛋糕有淡淡清香,但吃時有草青味,請問怎樣才可以撇除草青味
    有時覺得班蘭味好像太淡不夠味,我是否用錯份量?應該用幾多份量班蘭葉同椰漿?。我可以直接用椰漿代替水打班蘭汁嗎?

    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6吋中空模是將份量直接*0.6沒錯

      至於新鮮班蘭葉是比較有青草味
      不像市售提煉的香精
      其實比較天然
      不需要太在意
      而且天然的材料香氣是比較淡也是正常的~
      你也可以使用更多班蘭葉使得濃度濃一點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59. 老师为什么戚风蛋糕烤好了。按下去会有纸袋的声音。。。zizi那样的?_??_?好奇怪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組織還太濕
      建議再多烘烤3-5分鐘~

      刪除
  60. Carol 老師 如因健康問題 依以上份量 需要減用一或二蛋黃 出來成品的效果會否受影響?
    我亦有一想法 是否需要加入20g 牛奶/水份 以補回扣去的一顆蛋黃呢?

    先多謝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蛋黃可以
      減少的份量用其他液體代替
      1個蛋黃約17-20g

      刪除
  61. 老师,请问斑斓叶加水搅打出来的汁液是多少ml,因为我家有已经搅打好的斑斓汁,谢谢(因为我住在马来西亚,每天都用斑斓汁煮饭,所以都会事先搅打好比较多的量,以方便每天使用)☺

    回覆刪除
  62. 噢,老师我看到了,麻烦了,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63. 請問老師椰奶粉在哪裡買的?我找了2家烘焙材料店都沒有,所以用奶粉代替,椰奶粉和奶粉做出來的香氣有差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全聯超市有看過
      一些販賣東南亞的材料店也有~
      椰奶香氣是跟牛奶稍微不同的~

      刪除
    2. 我剛有去全聯看有一種"葵果即溶椰漿粉"成分是:椰漿,麥芽糊精,乾酪素鈉不曉得跟老師看到的椰奶粉一樣嗎?謝謝老師

      刪除
  64. 請問老師这蛋糕材料一样可以用来做cup cake吗?如果可以那么烘烤时间是多少呢`?也是一样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杯子沒問題
      溫度時間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_9.html

      刪除
  65. 老师,看了以上的留言还是想跟你确定一下。如果用椰奶或椰浆那就是50g 然后斑斓汁就调整成10g 对吗?谢谢。这是我做的成品,想试试用椰奶或椰浆做做看

    https://www.dropbox.com/s/aqc9m5q1v4mmj2x/Photo%20Apr%2002%2C%2012%2011%2035%20PM.jpg?dl=0

    回覆刪除
  66. 您好,請問滿流行的戚風蛋糕,蛋糕上面的鮮奶油(也不確定是不是鮮奶油,因為是扒在蛋糕上,不會流下來) 該怎麼做呢?
    非常謝謝你啊

    回覆刪除
  67. 請問如果要做一個6吋的,該如何換算?

    回覆刪除
  68. 老师,我想请问 用50g的椰奶和10g的班兰汁,椰奶味道会太重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自己喜歡
      就沒有問題~~
      我覺得應該還好~

      刪除
  69. 老师,你好!
    如果用6寸和7寸的膜,鸡蛋的份量是多少?
    谢谢🙏

    回覆刪除
  70. Hi Carol
    Just to check, even I tried all the ingredients you had, my outcome was still too moisture, anything I putting wrong? Outlook looked ok but the texture was too wet/ moisture, what could be wrong? Can you advis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做出來的蛋糕組織太濕
      可能
      1.水份過多 - 牛奶可以減少一些
      2.烘烤時間不足或烤箱溫度太低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