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茄子蒲燒丼


























我們家Jay很喜歡吃茄子,不管蒸的炒的炸的都
愛,所以看到茄子一定會採買。在新聞中看到這幾
年鰻魚苗嚴重短缺,價格也一路上漲,讓很多專賣
鰻丼的老店都無法生存。所以日本現在一些餐廳推
出仿鰻魚的茄子蒲燒丼,讓顧客的視覺達到滿足。
這麼有趣的料理讓我也一時興起如法泡製一番。


茄子蒲燒丼端上桌,Jay看了大呼跟鰻魚丼一模
一樣,雖然口感不若真的鰻魚,但美味程度不減。
料理好吃與否不在食材珍貴,只要花點心思,蔬食
也可以呈現萬種風情~

茄子蒲燒丼(純素)
約2人份

材料:
茄子2條,熟芝麻1/2大匙,海苔片少許,

調味料:
醬油3大匙,味霖3大匙,糖1.5大匙,

步驟:
1.茄子洗乾淨切成2段去皮
2.大火蒸3-4分鐘至軟
   (或表面噴水放入微波爐中強微波2-3分鐘蒸軟)
3.用刀從茄子中央切開但不切斷,旁邊輕輕劃幾刀讓茄子展開成片狀


4.炒鍋中倒1大匙油,油溫熱將茄子2面煎到微微金黃
5.依序將調味料加入,小火悶煮到湯汁收到剩下一半左右
6.起鍋前灑上熟芝麻
7.海苔片剪成細絲灑在飯上
8.將完成的茄子鋪在飯上,淋上醬汁即可



補充:
1.茄子去皮與否看個人喜好
2.甜鹹調味可以依照個人喜歡調整



格友延伸做法:

Lee Ping Wong的茄子蒲烧丼

Phoebe Kaily 的山寨版鰻魚飯












53 則留言 :

  1. 妳想像力真豐富
    好厲害
    我也來去市場找找茄子回來煮!!

    回覆刪除
  2. 我很好奇?你們吃飯會用餐墊嗎?
    看你拍照時的布置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會使用餐墊
      木桌子才不會弄髒~

      刪除
  3. 老師:
    這道菜很讚,既健康又美味!
    現成蒲澆鰻很貴買不下手,
    有時也會自己動手做,但改秋刀魚代替,雖然去骨有點麻煩,但平價又美味且吃得安心最值得。

    回覆刪除
  4. 猛一看,真的被騙到了~ 還以為是鰻魚呢!

    平常炒茄子總覺得要用很多油
    這樣蒸過再煎應可以少用很多油,
    吃起來會有很大差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茄子先蒸軟比較不需要太多油
      至於口感就看個人喜好~

      刪除
  5. 天啊。。看起来真好好吃哦 赞赞赞 <3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猛一看以為是鰻魚呢
    明天買來試看,騙一下家人

    回覆刪除
  7. 好有趣的茄子饅魚啊!^O^

    回覆刪除
  8. 老师,我看过您之前的文章,有介绍说如何自制豆皮。。但是我没看着,可以再介绍吗?或是在哪里可以参考?谢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篇有簡單說明
      參考看看~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9.html

      刪除
  9. 賣相好似鰻魚,我都好LIKE食茄子~

    回覆刪除
  10. 好像哦~Carol.看了好想笑....古椎^^

    回覆刪除
  11. carol~我真的有被唬到耶....因為我剛點進來看.哇~好開心.有茄子新菜單.馬上點下去.啊....怎麼是饅魚??不是茄子嗎?小失望...(因為比較著重蔬菜類....)結果往下拉.是偽饅魚...叫你第一名啦~^^

    回覆刪除
  12. 這個真讚,我這兩天也要來做!

    回覆刪除
  13. carol~我已經搬家完了,謝謝你的推薦,我們一樣是鄰居耶!這是我的網址:http://r1216276.blogspot.tw
    有空來坐坐ㄛ

    回覆刪除
  14. 在fb看到馬上衝到市場買了兩條茄子試做,引誘小屁孩吃...不僅視覺引誘到連味覺更是稱讚不覺咧!!謝謝解救到挑食的小屁孩!哈哈哈...

    回覆刪除
  15. 哇 真的好像喔
    不過剝了皮的茄子應該蠻難煎的
    我大概會煎成糊狀吧

    回覆刪除
  16. 姊~~~~~~~~~~~哇~~~我真的以為是鰻魚內~~~
    我不喜歡吃茄子~~可是如果是這樣的~~~我要吃~~~~~~~~~~~~~~~

    回覆刪除
  17. 謝謝Carol老師, 今天試做了,真的很好吃, 茄子細綿的口感和鰻魚真有幾分相似,全家都很喜歡,先生說真的很像蒲澆鰻,吃光光,謝謝老師了.

    回覆刪除
  18. 谢谢老师的分享,茄子是我的最爱。

    回覆刪除
  19. 如果没有味霖,可以用其他东西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没有味霖
      使用米酒2.5大匙+糖0.5大匙代替

      刪除
  20. carol 老师,

    今早做了茄子蒲燒丼,味道非常好也很好吃。谢谢您分享这道好料理。
    http://sweetywlp-sweetywlp.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8.html

    回覆刪除
  21. CAROL姐姐~請問如果用電鍋蒸外鍋要加多少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恩
      這道料理是用平底鍋煎
      蒸的方式可能不太適合~

      刪除
  22. 老師,這個真的真的好好吃!!!我已經做了兩、三次。
    以下是我做的,雖然沒有你做的好看,但是味道很不錯。

    http://3004kitchen.blogspot.com/2013/12/eggplant-in-teriyaki-sauce.html

    回覆刪除
  23. 請問,若使用圓形茄子(蛋茄),是否較不易入味?形狀也不太好切成鰻魚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形的比較好呈現
      太圓的切起來會比較不像

      刪除
    2. 厚度太厚也會不易入味~

      刪除
  24. Carol老師您好:朋友今天送了我一條鰻魚,還在傷腦筋說該怎麼料理?上網查到了老師這道菜,請問老師鰻魚料理方式也可以用次做法嗎?還是另有做法,而且鰻魚有很多刺需要特別處理嗎?麻煩老師幫忙我解決這個難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將秋刀用鰻魚代替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7.html

      刪除
  25. 謝謝老師的答覆,我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