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自製乾燥香菇



天氣好,陽光出現,心情也好。

有太陽的日子可以做好多事,曬被子,洗洗刷刷
讓陽台飄滿萬國旗。還可以利用自然的陽光將新
鮮蔬菜乾燥成為廚房不可缺少的材料。

每一次完成這些親手自製的成品都有滿滿的幸福
感,無添加的原味給家人健康乾淨的料理,心靈
也回歸到簡單的原點。我懷念奶奶和外婆的廚房
智慧,希望人心也能夠重回那單純年代.。




自製乾燥香菇

材料:
新鮮香菇,充足陽光

步驟:
1.新鮮香菇不要水洗,直接放在網架上
2.白天曬太陽,晚上收起放冰箱冷藏(袋口不要密封)
3.大約曬太陽4-5天至完全乾燥即可
4.成品密封放乾燥處可以保存約3-4個月




補充:
1.曬製的時間會因為陽光強烈而有影響,
   請依照實際狀況自行增減做調整.
2.真的都沒有陽光,用烤箱約40-50度c,約
   5-6小時烘乾也可以的
   (溫度不要太高,請依照自家烤箱調整)

格友延伸做法:

pure寶貝的自製乾燥香菇&美味的香菇雞湯














48 則留言 :

  1. 回覆
    1. 不好意思
      這裡沒有辦法訂閱
      歡迎來訪~

      刪除
  2. 太棒了~正在想說怎麼保存香菇~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3. 好棒啊! 也來動手做看看。

    回覆刪除
  4. 用了您的自製蘿蔔乾後.就一直想請教可以製己曬香菇嗎?現在看到了po文.真是太實用了.乾香菇一包都貴鬆鬆.而且也很怕外面用品質不好的香菇去曬~soda

    回覆刪除
  5. carol~您po圖片放乾香菇的那個竹篩子再那買啊?soda

    回覆刪除
  6. 老師,很抱歉,沒能及時查看您給我有關如何傳照片的答複!非常抱歉!
    感謝老師在百忙中還替我做出如此詳盡的解答!真叫我不知說什麼好!能做的只有繼續挺老師的blog;繼續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烹調;繼續關注您的動向!Carol老師,我長這麼大沒有什麼娛樂圈的偶像,但您是我唯一的偶像,愛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
      lydia不要這麼說
      只是將自己知道的一些指令分享給妳
      沒有甚麼的

      非常謝謝妳給我的鼓勵
      希望能夠分享妳的廚房作品~~

      刪除
  7. 老師 我想請教你啊 我看見你的抺茶紅豆吐司 我可不可以用果仁來代替紅豆呢 可以配合嗎 謝謝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沒問題~~

      刪除
  8. 親愛的carol~那亁木耳可以自己做嗎xp soda

    回覆刪除
  9. 為什麼香菇不能洗呢? T_T
    洗過晾乾或是曬乾不適合嗎?
    沒洗過總覺得會不乾淨呢~ 哈哈

    之前看別人分享自製調味粉,
    就是用一些乾貨打細粉,
    再加入料理中直接使用。
    但乾貨都不能洗,害我不敢做....
    就怕外面賣的大量製造,
    衛生方面比較難掌控哩!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菇一碰水就吸收過多水份
      容易腐敗

      刪除
  10. carol 老师,如温度过高,100C, (不小弄错温度),已烤约20分钟, 还有救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溫度降低
      還是可以烘乾沒問題~

      刪除
  11. 老師.....想用風乾機做,請問有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可以分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乾機是甚麼機器?
      基本上只要能夠吹出熱風讓水份散失
      溫度不要過高都沒問題~

      刪除
    2. 老師.......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是台湾人,不知你們怎樣稱呼這部機器"Food Dehydrator"呢?
      香港稱為風乾機.

      刪除
    3. 我覺得應該沒問題的~~

      刪除
  12. 真的很厲害!很多細微細節都有註明.嘗試中!謝謝了!

    回覆刪除
  13. 請問一下.為何我曬好的都會黑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菇曬之前不能碰水
      不然會變黑
      還是你買的香菇已經有一點潮濕了

      刪除
  14. 請問辣椒也可以用烤的嗎?

    回覆刪除
  15. 老師請問如果天氣不好又不想浪費電用烤箱可以放室內陰乾嗎?

    回覆刪除
  16. 謝謝老師分享~~我也曬好了喔~
    還煮了香菇雞湯超好喝的!!!!~

    回覆刪除
  17. 請問老師:為何我曬好的香菇一點都沒有香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會有香味
      也許跟使用香菇本身有關~

      刪除
  18. 請問老師烤箱的溫度可以提高到75-80度C嗎?
    我想要利用烤箱的空間在做油封雞時一起做乾香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度太高是會造成香菇出水變的軟爛

      刪除
  19. 任何菇類都可以這樣曬乾沒問題~

    回覆刪除
  20. 老師妳好:因為是室內陽台密閉有陽光,晚上可以不用收到冰箱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