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楊桃蜜餞

    

irenelu 留言說家裡有種楊桃,想用楊桃來做蜜餞.我馬
上想到小時候吃四果冰,就有這麼一味.而且最近楊桃
盛產,讓我馬上可以試試.運氣不錯,醃好就有2-3天的
太陽,完成了QQ楊桃乾.



我記得小時候我很不喜歡吃這個水果,有個澀味.即使
現在也很少買.不過娘家院子有顆楊桃樹,每次結果都
掉滿地.用這樣的方式就可以將多餘的楊桃變成容易
保存的蜜餞.

一個一個的楊桃片好像小星星在跳舞,經過陽光的洗禮
甘潤甜美~~






楊桃蜜餞

材料:
楊桃1000g,鹽5g(楊桃重量的0.5%),細砂糖150g(楊桃重量的15%),

步驟:
1.楊桃選擇不要太軟熟的,洗刷乾淨
2.將楊桃側邊削掉,切成約0.3-0.4cm的薄片
3.加入份量中的鹽混合均勻放置2個小時自然出水
4.時間到將醃出來的水倒掉
5.然後灑上份量中的砂糖混合均勻
6.密封放入冰箱1-2天



7.醃漬好的楊桃片整齊鋪放在網架上曬太陽
8.約曬2天曬到表面收縮乾燥即可
  (白天曬太陽,沒有太陽就收起來放冰箱,等有太陽再繼續曬)
9.若沒有太陽,就使用烤箱50-60度c低溫烘烤到乾燥
10.楊桃乾不需要曬的太乾,不然口感不好



11.也可以切成片狀,製程都相同.但是因為這樣的切法比較厚,
     曬的時間也需要比較長.





補充:
第二次醃糖剩餘的湯汁可以加水稀釋飲用




格友延伸做法:

Lisa的楊桃蜜餞

Jean的楊桃蜜餞

irenelu的楊桃蜜餞































88 則留言 :

  1. 看電視時的解嚵蜜餞呢~~酸酸甜甜好好吃~~真的好像小星星~好可愛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星星水果真的很可愛 :x

      刪除
  2. 最近的楊桃還滿便宜的我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CAROL,芒果乾也是這樣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a
      如果是做芒果乾
      要挑硬一些的
      不需要加鹽
      直接加糖浸泡一天
      然後晒太陽就可以

      刪除
  4. 以前家裡別人送的水果太多時,肥喵都是打成果汁,現在多了carol敎的水果乾囉! :x

    回覆刪除
  5.  
       來賞文  學習新知   =D>

        今年 總算可以換個方式將楊桃分送給親朋好友 

    回覆刪除
  6. carol姐姐~
    外面賣的那種會回甘的楊桃湯是在用糖醃時的汁 做成的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那種會回甘的楊桃湯是比較大量的鹽醃漬的
      如果有機會
      我也來試試 :P

      刪除
  7. carol:
    這個真好ㄝ
    去吃刨冰時都依定加這個
    這是小時候的回憶
    之前家裡也有賣過刨冰
    常常偷吃的是這個
    不是李子梅
    ㄏㄏ
    改天一定要來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梅子
      這真的是小時候的回憶 :D ~~

      刪除
  8. 自己做的比較衛生
    又沒添加防腐劑
    現在外面賣的蜜餞都有加防腐劑
    以前很愛吃
    現在反倒很少買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凡
      自己做也蠻好玩的
      看的到水果的變化~

      刪除
  9.  請問Carol老師, 這蜜餞是乾的對吧! 我 好懷念小時後吃到的楊桃蜜餞, 是帶點糖液的, 是不是不把楊桃烤乾就行了呢?還是有另外的作法? 不好意思問題多, 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Rubykuo
      一直浸泡會很溼
      如果希望有湯汁
      可以把楊桃曬至半乾
      糖水另外熬煮到濃稠
      然後在將糖漿與曬到半乾的楊桃片混合就可以

      刪除
  10. 對喔---------最近盛產楊桃-------我也想試著作-------那做完乾燥後要放冰箱保存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逗號"
      我是有放冰箱
      因為自己做的沒有任何添加劑
      還是放冰箱比較保險

      刪除
  11. 楊桃加大量的鹽醃均勻
    直接曬太陽到乾燥
    把鹽洗乾淨拿來煮水喝
    治療咳嗽很有用喔
    這是老人家傳授的
    我試過真的有效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微風的分享
      有機會也想來試試 @};-

      刪除
  12. 太強了! 連楊桃蜜餞都可以自己做! =D>

    請問還有哪些水果也可以比照這樣的方法做成蜜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a
      很多水果都可以
      芒果  木瓜  李子  應該都可以 ;;)

      刪除
  13. 這個我喜歡.... :D

    以後可以好好做蜜餞!!!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圳有機會試試看
      不要客氣 @};-

      刪除
  14. 楊桃蜜餞很少有賣耶..自己動手做更有樂趣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玫瑰
      真的比較少看到楊桃蜜餞~

      刪除
  15. =D> carol真的好厲害喔!我沒吃過吔~醃起來的好誘人喔!因為金黃金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真的比較少看到楊桃蜜餞~
      吃起來酸甜帶點Q ;;) ~

      刪除
  16. 改天我也要來試試看,
    文章借我引用囉~
    謝謝!!

    回覆刪除
  17. 你真的很厲害喔
    什麼料理都難不倒你
    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黃小魚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18. =P~ =P~ =P~ =P~ 口水都要流出來了耶!!

    回覆刪除
  19. 我想切直條的比較適合我這個懶人啦。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但是切條狀的曬的時間比較長 :D

      刪除
  20. 哇~現在是楊桃的季節, 可以來試試看喔~ =D>

    回覆刪除
  21. 要給Carol拍拍手,感覺您什麼都會的樣子,真是佩服!

    回覆刪除
  22. carol~妳最愛的國王與小王子好幸福哦 :x

    每天都有妳用愛心做出的料理~美味又幸福~ :D

    好令人羨慕喲~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色的豬
      我把他們都養肥了
      其實也不好啦 :))

      刪除
  23. 呵呵...好懷念
    沒錯,四果冰中有這麼一味
    我也不喜歡,連冰吃起來會硬硬的....真的想起小時候的剉冰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
      你記得好清楚
      沒有錯
      放在刨冰上吃起來很硬 :))

      刪除
  24. =D>  你好利害呢~ 我的金棗也做好了,,
    多謝你的指導 :x

    回覆刪除
  25. 這還可以做成乾唷!!
    看起來好好吃~~很漂亮的色澤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曬過的口感比新鮮的還好吃
      顏色也漂亮 :>

      刪除
  26. Wow ...真是棒ㄟ
    這樣看來...應該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如法泡製吧..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net
      沒有錯
      我試過木瓜 芒果  李子
      應該還有很多水果都可以試~~
       

      刪除
  27. 你這密件看的我心好癢
    最後忍不住到櫃子裏
    找了酸酸甜甜的軟糖吃了
    這裏想找到好吃的楊桃蜜餞真困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茱麗葉
      如果買的到新鮮的楊桃
      妳就可以試試了
      不然李子芒果也可以試試

      刪除
  28. 好想試試看您做的楊桃乾看起來好好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快樂的孤迷的來訪
      謝謝~
      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29. Carol, 家裡發現一大包紫菜, 可以請您幫忙想點方法把它用掉嗎? 我只知道紫菜蛋花湯...先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udrey
      我才在想怎麼用掉櫃子裡的紫菜
      如果有好方法一定跟大家分享 @};-

      刪除
  30.  口水快流出了
     看來我也想種棵楊桃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蔡
      不要種啦
      掉果子的時候還蠻麻煩的 :D
      買到新鮮楊桃可以試試 :>

      刪除
  31. 妳好:我娘家也種了一顆楊桃樹
    過年回娘家正是盛產期
    看它掉了滿地覺得可惜
    摘了做成果醬泡茶喝或是添加適量在涼拌菜也好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mify的分享
      利用盛產的水果來做果醬是最好方式 @};-

      刪除
  32. 那糖的份量跟楊桃乾的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a
      糖的份量可以視芒果的甜度斟酌增減
      如果比較酸就要加多一點
      大約15-25%都沒問題~

      刪除
  33. 我喜歡剉冰加楊桃乾..鹹鹹酸酸甜甜的.....好好吃唷 =P~

    回覆刪除
  34. 看起來好好吃ㄋㄟ
    感謝您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35. Carol老師我也做成功了,這款楊桃蜜餞打破小時候對四果冰不好的印象 :P

    剩下的湯汁我想加點檸檬煮成糖水淋在清冰上應該也不賴,謝謝您的指導!!!

    回覆刪除
  36. 經過一星期我的楊桃蜜餞也做好囉!自己做的蜜餞吃起來真的很安心呢!請問可以放多久呢?會不會容易長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賓的分享 @};-
      因為自己做的沒有任何添加劑
      所以我建議做好要放冰箱冷藏保存比較合適
      大概放冰箱至少可以放1-2個月沒問題~

      刪除
  37. 請問carol 老師..梅子可以做蜜餞嗎?作法有沒有相同謝謝..

    您真的很棒的賢妻良母..又是很棒的良師益友..認識您真好..讓我懂了很多..女超人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le
      謝謝妳鼓勵 :">

      綠色沒有醃過的梅子一定要經過殺青
      糖漬的過程才可以去除苦水

      如果要做成類似楊桃乾的方式
      我建議要使用綠茶梅的方式
      等醃漬好再曬乾或烘乾

      我是沒有實際試過
      也許以後有機會可以試試 :P

      刪除
  38. 請教CAORL枇杷是否可如此製作?
    她和揚桃的功效一樣嗎?謝謝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無
      水果應該都可以這樣製作成果乾
      我是沒有試過枇杷
      不過我覺得應該沒問題 :)
      枇杷的功效好像是潤肺止痰~

      刪除
  39. carol
    正值楊桃盛產,又逢家人咳嗽有痰,聽說楊桃原汁有效,可是外面賣的怕有防腐劑,
    想自己動手做,不知是否能告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桃原汁做法是要用鹽將楊桃醃漬起來
      至少醃漬1-2個月
      我沒有做過
      比例就沒辦法抓~

      也許妳可以用2%的鹽試試 :)

      刪除
  40. 謝謝Carol的分享,我也做成功囉^^
    http://tw.myblog.yahoo.com/irenelubt/article?mid=9055

     

    回覆刪除
  41. 愛文芒果也可用同樣的方法做芒果乾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
      如果做芒果乾
      一開始加鹽的程序請省略

      切片直接加糖醃
      然後就可以曬

      至於糖量請適當調整
      如果芒果很甜
      糖就可以減少一些

      刪除
  42. CAROL老師~您好~ :)

    我想做芒果乾
    看了你的網站資料
    好像沒看到有介紹芒果乾???

    不過芒果產季好像也過了......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芒果乾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99145

      刪除
  43. 哇!!!
    瞄到下一封留言就是芒果乾.....

    那請問如果想做無糖的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加糖可以的
      但是也容易壞~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