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蒜苔炒肉絲


     

在市場看到蒜苔一定買一把,因為這是我想念外婆的方
式,腦海中浮現外婆在廚房忙碌的背影.



小的時候我好愛吃蒜苔,只要是蒜苔的季節,回外婆家一
定有這一盤料理.外婆愛吃辣,這盤蒜苔肉絲總是炒的紅
通通,我邊吃額頭邊冒汗,然後外公就會給我喝2口冰冰的
啤酒.

記憶中的那幢日式老房子,木地板踩著總是嘎嘎的響,餐
桌上永遠都是豐富又美味的料理.好想好想再回到過去,
進門大聲的喊著外公外婆,可以再細細品嚐外婆的味道~







蒜苔炒肉絲
3-4人份

材料
蒜苔300g,豬肉絲200g,青蔥1支,紅辣椒2支,

*不喜歡辣,辣椒可以直接取消

醃肉調味料:
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太白粉1/2大匙,蛋白少許

調味料:
清水1-2大匙,醬油1/2大匙,糖1/2茶匙,鹽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步驟:
1.豬肉絲用醃肉調味料醃30分鐘入味
2.蒜苔洗乾淨將尾端過老的部位摘除切段
3.青蔥切段,紅辣椒切斜片



4.炒鍋中倒入2大匙油,將醃好的豬肉絲放入炒至變色撈起
5.原鍋中將青蔥段及紅辣椒段放入炒香
6.再將蒜苔及所有調味料加入翻炒2-3分鐘
7.最後將豬肉絲加入翻炒1-2分鐘混合均勻即可




補充:
蒜苔外表類似韭菜花,是蒜頭的花莖.蒜頭在萌芽長出
綠色葉子時就是青蒜,如果繼續成長到長出花莖,含著
花苞的時候就是蒜苔.產季是農曆過年前後到清明節.
蒜苔口感清脆卻完全沒有大蒜的辛辣,帶著淡淡的蒜香
.除了炒肉絲,也適合炒臘肉.


格友延伸做法:

秋詩篇篇的蒜苔炒肉絲





































82 則留言 :

  1. 早安~~Carol~
    蒜苔真的好好吃~我好喜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早安~
      蒜苔好吃
      但是不是很常見
      所以我都要把握機會~

      刪除
  2. 對了~~Carol~好厲害阿~
    小時候就開始喝啤酒了
    現在我還不敢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小就喜歡跟著外公旁邊喝2口 :P

      刪除
  3. 這道菜我也很喜歡吃^_^

    回覆刪除
  4. 蒜苔???好特別的東西喔!我好像沒有看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蒜苔好吃
      但是不是很常見
      有時候價錢很高
      比肉還貴 :P

      刪除
  5. Carol ~
    看到蒜苔也讓我想起了奶奶
    過年時桌上的料理也一定會有蒜苔
    好懷念的味道 ~~ :x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翰媽買一把
      懷念一下奶奶的好味道 @};-

      刪除
  6. 我過年去台北乾媽家拜年時 , 桌上也有這一道....  在台中住家附近的菜市場 , 蒜苔還真找不到哩.  聽我嫂子說 蒜苔的價格比肉絲貴上好幾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說的沒錯
      有時候 蒜苔的價格比肉絲貴
      我前2天剛好在通話市場買到
      1斤60元
      我覺得好便宜 :>

      刪除
  7. 我不曾看過蒜苔呢?
    也第一次聽到這名詞,感覺真的挺特別的~
    口感品嚐起來應該是脆脆的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蒜苔產量不大
      所以不是很常見
      口感很清脆~

      刪除
  8. 原來它叫做  蒜苔 沒聽過也不曾吃過
    上個星期在市場上好像有看到 下次也買來炒炒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我也很少看到
      產量少吃的人也不多
      所以一看到就要把握機會~~

      刪除
  9. 在市場上有看過,但一直不敢出手買它,原來這樣找就行!

    回覆刪除
  10. 太好了現在敢買回家炒了 ;)

    回覆刪除
  11. Hi Carol
    潛水很久了,今天想出來換氣了~呵
    跟妳一樣,可以藉由很多菜來回憶家人,那是美好濃郁的滋味和思念,這道菜也是我已故外公過年前後必買的菜,也是我的最愛之一,謝謝妳的分享,學了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Helen的來訪
      謝謝妳的支持鼓勵 @};-

      很開心認識妳 :x

      刪除
  12.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3月4日 下午1:10

    嗨 carol,

     
    如果妳沒有解釋
    小P可能會以為蒜台是所謂的韭菜花說
    真是又學到一樣新資訊

    謝謝妳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蒜苔是類似韭菜花
      但是口感比韭菜花更好
      有機會可以試試

      刪除
  13. 小兔在市場沒看過賣蒜苔的耶!!
    倒是烹飪節目有看過一次~~
    好像是拿來炒牛肉絲吧~~
    看起來跟肉很搭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其實不是很常見
      我也很少買到
      有時候價錢很高
      跟肉類最搭~

      刪除
  14. 小時候家裡專門種蒜在賣,這蒜苔我們都叫它蒜仔花.
    已好久沒吃了,不過還記得它的滋味.
    還是天天看您幾回,只是怕您回覆得太累了,
    就偶而現身一下.
    這個年,依您的食諎,做了很多好吃的年菜.
    像佛跳牆,兒子和小姑都以為是大飯店買的呢!
    很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nan的細心 @};-

      也謝謝anan特別來分享~~

      刪除
  15. 為我解惑了~一直很想知道蒜苔是長怎樣的~
    原來一點都不像蒜苗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類似韭菜花
      但是口感又更清脆~

      刪除
  16. 我媽媽除了用炒的還會把蒜台用醬油醃好
    現在冰箱還有一罐
    吃水餃倒點蒜台醬油很搭
    又想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這樣的吃法
      謝謝may媽咪的分享 @};-

      刪除
  17. 好特別的東西
    若沒有carol的解說我還真不知道這是什麼呢!!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這真的不是很常見的蔬菜

      刪除
  18. carol:這是不是長的像韭菜花又向蔥花的食材啊!!
    原來她是蒜花ㄚ!!家中有一把耶!!但不知道是不是ㄋ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ey
      如果吃起來有淡淡的蒜香
      口感又清脆
      那就是蒜苔沒錯了

      刪除
  19. 我還是第一次知道蒜苔這種菜,很新奇~~下次在市場逛逛看
    因為我真的沒有看過呢~~突然覺得自已知道的好少哦~~
    我要多多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這不是很常見的蔬菜
      產季短量也少
      有機會看到可以試試

      刪除
  20. 看起來很爽口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da
      吃起來真的很爽口 :>

      刪除
  21. 那蒜台是不是有點苦苦的ㄋ???
    有次我公公有買, 但我猜是蒜台, 我問公公,
    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吃起來有淡淡的蒜香
      口感又清脆
      那就是蒜苔沒錯了 :D

      刪除
  22. 太師父知道我們這些小呆瓜們不知道蒜苔是甚麼,所以還得特別解釋 ,
    我剛看到照片還以為是蘆筍 :P 。
    差點忘了報告,
    過年期間依照你的食譜炒百合銀杏燴草菇 ,
    結果顏色很黑很醜 (要怎樣才不會因為草菇的顏色而變黑呢?),不過還不錯吃,吃光光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i
      草菇要趁新鮮吃
      不耐放
      如果開傘過久會變黑
      炒的時候不要炒太久
      或是烹煮時先用鹽水川燙過
      就可以防止變黑

      很開心家人都喜歡
      謝謝bai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23. carol 老師:
    又要謝謝你了
    蒜苔在多倫多中國超市 是非常常見又便宜的菜 我常炒 但不是很令家人賞臉 大 多是克簡 的我 吃掉
    原來 我沒有醃肉 又沒放蔥 紅辣椒 少了色 香 自然味不到了 改進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蘭西絲
      台灣有時候買蒜苔很貴
      而已產季又短
      所以不常見
      多倫多可以買到真是很幸運~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做法 :x

      刪除
  24. 原來叫蒜苔喔。我婆都摘自己家的,只告訴我市場一斤100多。
    她都說這是開花的蒜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i
      蒜苔真的不便宜~~
      自己家有種最好 ;;)

      刪除
  25. 謝謝分享好吃的料理呢。
    最近較忙會少留言,但還是會來逛逛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沒關係的
      謝謝妳細心 @};-

      刪除
  26. 第一次注意到"蒜苔"!!
    看起來很好吃耶!!
    炒臘肉應該也超好吃的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bbie
      有機會買到可以試試
      口感很棒~~

      刪除
  27. 蒙娜麗莎的微笑2010年3月5日 上午10:09

    我從來沒看過蒜苔ㄝ...不知台語怎嚜唸?因我們鹿港附近賣菜的都講台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清潔怎麼唸
      不過有格友分享"蒜仔花"
      妳可以在市場問問看 :)

      刪除
  28. "蒜苔"真是超美的蔬菜. :x

    脆綠有了,甜香有了,沒有蒜頭那麼辛辣,卻有蒜頭的清香味. =P~

    回覆刪除
  29. 請問產季是何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an
      蒜苔的產季是農曆過年前後到清明節
      現在應該會有~

      刪除
  30. 我媽常常叫我上網幫她拉XX菜的食譜
    發現你的BLOG後我以後都上來這邊拉好了~
    謝謝分享ㄛ^^
     
    有空也來我家走走ㄛ~ 忠訓國際 小蘋子~OK小雞 超口愛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人人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1. 顏色配的漂亮 =D>

    讓人垂涎三尺

    回覆刪除
  32. 當我回台灣的時候 通化市場也是我最常去的地方 好逛呢!!
    說到蒜苔 炒肉絲真的很香 而且生的時候蒜的辛辣味炒過都沒了 我目前住新加坡 超市裏常常都有蒜苔  一把約20-30台幣 只是擔心它是中國來的 呵呵!!
    再分享曾經在西安餐廳吃到的小菜 是拿蒜苔醃泡菜 很不錯的味道 Carol 有機會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phne
      蒜苔真的不常有
      我也很少買到
      謝謝妳分享好吃的料理方法 @};-

      刪除
  33.  
    蒜苔真的是超好吃的~~ :P

    回覆刪除
  34. 我以為是韮菜花呢~ 昨天剛進貨買了一把韮菜花. 也炒了一盤類似的菜. 好香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姑娘
      蒜苔比韮菜花更脆
      口感很好
      韮菜花我也喜歡 :x

      刪除
  35. 蒜苔 8-| 我沒吃過也沒看過內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心
      市場上不是很常見
      但是很好吃喔 :x

      刪除
  36. 是喔 不常看到喔 只怕看到也不認識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心
      我自己也一年買不到1-2次呢
      產量不多~

      刪除
  37. 蒜苔在我Blog放了幾張相片,可以看看囉~

    回覆刪除
  38. 你做的菜跟我們家很相同  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珍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9. carol妳好:我的蒜苔炒肉絲做好了,真的好吃,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秋詩篇篇的分享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