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醬燒薑絲小卷

    

Leo開學了,我也開始每天準備便當的日子.雖然學校
的福利社也有菜色豐富的自助餐,但是他還是喜歡我
幫他準備便當.



開學前一天,我因為白天有事出門耽誤了,回家晚餐只
能簡單做,要他隔天到學校買自助餐.當天傍晚他回家
後,我才知道學校開學第一天福利社竟然沒有自助餐,
所以他只好隨便買一包餅乾解決午餐.那一天他很羨
慕有帶便當的同學,媽媽的便當還是最方便又可口的.

現在每天的菜色都會以他的便當為主,湯汁不要太多,
還要耐蒸又不會變味道.這道醬燒薑絲小卷也是我小
時候喜歡的便當菜,鹹中帶甜燒的好入味.我想起我跟
妹妹吃小卷的時候會因為吃到墨囊,牙齒黑黑互相嘲
笑,玩的好開心.晚上我也吃成牙齒黑黑,在餐桌被父子
2人笑不停.

不管時空如何轉換,家人間的那份牽絆永遠都不改變~





醬燒薑絲小卷
約3-4人份

材料:
熟小卷500g,薑4-5片,紅辣椒1支,

調味料:
醬油1大匙,醬油膏1大匙,米酒1大匙,黃砂糖1/2大匙,
白胡椒粉少許,

步驟:
1.熟小卷洗乾淨,水份瀝乾
2.薑片切絲,紅辣椒切段
3.炒鍋中倒入2大匙油,將薑絲及紅辣椒段放入炒香
4.然後將熟小卷放入翻炒2-3分鐘
5.最後將所有調味料放入混合均勻
6.蓋上蓋子小火悶煮到湯汁收乾即可



補充:
小卷又稱中卷或透抽,尚未長大時為小卷.因為小卷在離
開海水後會自身消化發臭,撈補後通常馬上煮熟或冷凍
起來.所以市面上販賣的大多是已經煮熟的小卷.




 
















格友延伸作法:

胖妞阿姨的醬燒薑絲小卷




























98 則留言 :

  1. Carol 是個有滿滿愛心的人!!不論是對家人,朋友,小動物,或是素未蒙面的我們!!!好久沒給妳留言...但是每天都有來看看妳喔~~前陣子帶小朋友到礁溪採了10斤的金棗,做了蜜金棗和金秸餅都很成功!!謝謝妳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omay
      也謝謝妳們對素未蒙面的我滿滿的鼓勵 @};-
      很開心妳也做了好吃的蜜金棗和金秸餅~~

      刪除
  2. ~美美小燕子~2010年3月8日 上午10:38

    carol:早安! @};-

    看見這到醬燒小捲 小燕子就笑了
    因為小燕子家今天的便當菜也是這ㄧ道 :>

    這道鹹鹹香香帶便當最下飯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這道料理真的是很好的便當菜~
      兒子有口福呢 :x

      刪除
  3. 看到妳現在每天的菜色都會以Leo的便當菜為主,真的是太棒了。那我就可以學到實用的便當菜了,而且馬上女兒就要上小學,就可以派上用場了呢!我覺得能夠親手做便當給寶貝,然後看她每天吃的光光的帶空便當盒回來,是很幸福的事。謝謝妳教我食材的保存方式,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呢!最愛妳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呆媽 :">
      其實只要是湯汁少
      味道比較重的菜
      都很適合帶便當
      我也是吃媽媽便當長大的孩子
      最幸福了~~

      刪除
  4. Carol,早安哦 :D  我剛從台灣回來。醬燒薑絲小卷看起來不錯吃哦 ;;)

    在台灣我吃到了啤酒鴨,湯頭一級棒,而且沒有酒味 :x  我的我的部落格留言,希望知道如何煮的台灣格友教教我,到現在還沒有人回應呢。請問Carol會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在台灣過了一個愉快的假期~~

      啤酒鴨
      我還沒吃過呢 :">
      如果知道做法
      再跟妳分享~~

      刪除
  5. 這個我也愛吃~
    所以小卷肚子裡黑黑的不清掉也可以吃 ?
    都不知道, 我以前都洗好久...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cw
      除了沙囊不吃
      我通常整條小卷都下肚 :P
      墨囊可以吃
      黑色義大利麵就是加了墨囊做的~

      刪除
  6. 看你寫到Leo中午吃餅乾,就知道Carol太師父一定很心疼兒子,
    你是很棒的媽媽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i
      那天聽到他吃餅乾
      真的很懊惱
      覺得自己再忙也應該準備他的便當 :P

      刪除
  7. 魚的老爸
    也這樣料理小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的味道跟魚家一樣 :x

      刪除
  8. 這可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一道料理之一呢~懷念~~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媽咪
      小時候吃過的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

      刪除
  9. 我也超愛吃這道菜的! =P~ 越是簡單的料理越試吃的到食物的甜美!! ;)

    回覆刪除
  10. 原來他是這樣煮的呀~~每次我煮的時候都噴油嚇死我了~~下次改你的試試看~~還有請問您有做過脆皮雞蛋糕ㄇ???有配方ㄇ???該注意哪些ㄋ??我想嘗試賣它如果可以是不是教我一下,我找得頭昏腦脹了~~感恩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乾淨要把水份瀝乾
      下鍋才不會噴濺

      脆皮雞蛋糕要有特殊的器具
      我沒有做過
      不好意思 :">

      刪除
  11. 感謝分享唷~~~
    挖 看起來好可口喔
    祝福你~~
    新周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彗ㄉ小窩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12. 不好意思...問個笨問題...
    熟小卷?是先把小卷蒸熟的意思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棋媽
      小卷又稱中卷或透抽,尚未長大時為小卷.因為小卷在離
      開海水後會自身消化發臭,撈補後通常馬上煮熟或冷凍
      起來.所以市面上販賣的大多是已經煮熟的小卷.

      刪除
  13. 精靈似的惡魔2010年3月8日 下午4:56

    好神喔...我剛好有小卷耶....
    太棒了...我還在想要用蒸的還是....
    Thank you ^ ^

    回覆刪除
  14. 喔~~~看起來很可口,可以多盛一碗飯。 :D

    回覆刪除
  15. 小兔也喜歡這個~~味道很好ㄋ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好像小卷大多是這樣料理呢 :>

      刪除
  16. 這道菜...全家人也超愛,只可惜歐巴桑總是將它炒(蒸)的猶如在吃橡皮筋,成功次數不多,僅有一次...
    所以若家人想吃這道總是吃外賣....
    看到carol老師做的這道料理.... =P~ ,也好想吃上一口...明天上市場照老師教的也來作一回...希冀我們明晚也能在家享用自家作出的....
     
    ps: 從去年開始在您這挖寶後,一家人多了好多生活樂趣,也成就了我們的口腹之慾...
    真的很謝謝您...認識您的格真好 :x

    請教carol老師...
    為什麼我們家的牛奶吐司(有蓋)溫度200.41分.位置下層,烤出來的口感會略微乾,不像没蓋(烤箱:DR.Goods.溫度170.40分.中間層)烤出的口感--真的超棒(只可惜形狀不怎麼優...自家吃ok..)但有時會想作媽媽吃或姐姐一家吃時,就會左右為難...總希望最佳口感給家人吃...但外觀不優實在...
    是否還有什麼方法可改善....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歐里桑鼓勵~

      如果歐里桑用200.41分會太乾
      也許是麵團本身水份不夠
      所以烤的太乾

      下一次可以把烘烤時間縮短5分鐘試試
      看看出爐有沒有縮腰
      因為每一個人操作都會有些許不同
      所以不見得我的時間適合大家
      依照自己的習慣及成品來修正
      一定會得到一個最好的溫度時間~

      刪除
  17. 真是個好孩子呢 :x

    謝謝分享好料理唷 :D

    回覆刪除
  18. 呵呵....小時候我則是與哥哥把小卷當成戒指,然後慢慢把它啃完...想起來有點不衛生.....哈
    這道菜看起來就是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跟哥哥的童年也很有趣~
      小孩子最多這些古靈精怪的想法 :D

      刪除
  19. 我媽媽懶惰都直接用烤的 :P ~不然就是切塊下去炒
    我好像沒吃過這種濕的~看起來好下飯喔!! 下次叫她也來做做看!
    我也覺得吃來吃去還是媽媽的菜最好吃~安心又合胃口 :D

    回覆刪除
  20. 這道菜便宜好吃又方便煮,我個人很愛!

    回覆刪除
  21. 這個超級好吃的啦! 便當店每次都有, 但都是當主菜
    每次都吃得不過癮
    btw媽咪真偉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唱女孩
      有機會自己炒一盤吃個過癮 :>

      刪除
  22. 呵呵....這學期我兒子也是要帶便當呢~~

    又可以來多多參考carol的菜單了!!!! :D

     
    真是感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SUKA不要客氣
      希望給大家參考 :P
      兒子帶便當很幸福呢~~

      刪除
  23. dear Carol,沒有醬油膏怎麼辦?可以用什麼代替?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醬油膏就用醬油代替
      糖稍微多一點
      悶久一點收乾就好 :)

      刪除
  24.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3月9日 清晨6:27

    好想吃喔~~

    跟L先生結婚後, 就很少吃小卷了...

    因為對愛海釣大魚的他, 小卷, 蚌殼, 及一些小魚都是魚餌. 雖我愛吃, 點了他也會吃, 但他就吃得勉強.

    飲食習慣一樣的家人, 吃起飯會特別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習慣不一樣就必須做一點妥協
      我記得我和Jay剛結婚也有很多地方不一樣
      慢慢的會互相影響
      但是有些地方就必須體諒

      回台灣再吃個過癮 :D

      刪除
  25. 這個當便當菜很適合. :)

     下飯又耐放.香鹹.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這真是好吃的便當菜 :>

      刪除
  26. 早安

    我婆婆做這道蔡最好吃ㄌ

    可惜洛杉磯ㄉ小捲都沒台灣賣ㄉ新鮮

    我就很少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da 早安~
      台灣的海鮮真的很棒 :>

      刪除
  27. 亮金金 支持 公益行善歐*2010年3月9日 上午8:48

    這格子裡的真材實料 =D>

     會讓人 =P~ 食慾大開...

    回覆刪除
  28. 這是我爸爸以前的拿手好
    懷念....
    現在臭媽很想做
    但卻買不到小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媽
      是不是外國人不吃這些 :-/
      所以沒有賣~

      刪除
  29. 這個如果新鮮直接現場"ㄙㄚㄙㄚ咧"就很甜美好吃呢~~~
    不過CAROL老師的煮法,更讓姍豬媽想起媽媽的味道~好懷念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姍豬媽
      新鮮小卷川燙一下真鮮美 :>

      刪除
  30. 所以...小捲其實不用將他切開清洗他所有的內臟喔? :-/

    如果是新鮮的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我從小就習慣這麼吃
      只有其中一個沙囊會吐掉
      如果不習慣
      就剪開清洗

      幾乎沒有賣新鮮的
      有也是冷凍過的~

      刪除
  31. joice的小腦袋瓜2010年3月9日 上午10:55

    我也很喜歡吃小卷
    以前鄰居出海捕魚回來都有哇沙米小卷可以吃勒 =P~

    想到我口水都流出來了啦~~~~~

    回覆刪除
  32. :D 這道看起來好好吃喔!我只有做過清蒸的,改天再來試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小卷新鮮
      怎麼吃都很棒 :>

      刪除
  33. 改良一下可以變成一道西班牙前菜  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如果下一次買到更小一點的
      就來試試看 :>

      刪除
  34. 小時後肥喵也超羨慕同學有帶媽媽的愛心便當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喵
      帶便當是真的很方便 :> ~

      刪除
  35. Dear Carol
    我做了您的胚芽布丁蛋糕 超級好吃的!
    http://www.wretch.cc/blog/eatandsleep/13790443
    真的是好感激您的分享 :x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Celina喜歡~~
      謝謝分享 @};-

      刪除
  36. 吃著道地的家常料理~
    聽著家人的笑聲~
    我想用餐時刻,幸福滿分~
    我在想像牙齒黑黑的畫面,突然就會心一笑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我最珍惜每天家人聚在一起晚餐的時刻 @};-

      刪除
  37. 森林皇后--Tara2010年3月9日 下午3:58

    好香ㄜ
    上禮拜六我做了楓糖肉桂麵包
    頗受好評~~呵呵
    都是妳不藏私
    才會讓人誤以為我很行
    真謝謝妳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Tara 喜歡~~
      謝謝特別來分享 @};-

      刪除
  38. 真好~
    昨晚兒子才在跟我商量能幫他帶便當嗎?!
    因停伙超久的了說~
    看到Carol的菜~我想我以後要常來您妳取經~
    耐煮耐蒸的便當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ebbie鼓勵~
      兒子有媽媽做的便當
      最幸福了~~

      刪除
  39. 這個我很喜歡  超配飯的

    回覆刪除
  40. 光看照片  就很想夾來吃嘞 =P~

    回覆刪除
  41. 我好愛吃這道菜,不過洛杉磯的小卷好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媽
      回台灣再吃個過癮 :>

      刪除
  42. 我小時後也喜歡帶小卷做為便當菜
    很香~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現在也要天天下廚嗎?

      刪除
  43. 謝謝carol老師...這道真的好吃好吃...這次大慨是有老師您食譜的加持没有失敗,只有強食畫面...全人吃的津津有味....再一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們喜歡 :x ~
      謝謝歐里桑特別來分享~~

      刪除
  44. 來拜訪您
    這道菜很下飯呦
    但是   每次我煮小卷都會咬不動吔
    可以請教您 煮這小卷的 訣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
      會太硬ㄚ~
      燒的時候不要煮太久
      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買太大隻也容易這樣
      真的太大的話
      清掉內臟切段也會比較好咬

      刪除
  45. 親愛的carol我小卷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ㄧ下喔謝謝

    回覆刪除
  46. 請問Carol,因為家裡還有瓶味霖,如果用味霖的化,該怎麼調味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TT
      味霖是屬於日式調味料
      可以取代米酒去腥並增加甘甜
      還可以增加食物的光澤

      所以妳都依照自己喜歡代替米酒使用沒問題~

      刪除
  47. 請問carol,請問鹽巴在這的作用是什麼呢?
    我是切片完直接用梅粉醃7天,烘乾後好苦。泡茶整個苦味更明顯。是哪邊做錯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這裡是製作醬燒薑絲小卷
      不知道妳是指甚麼~

      刪除
  48. 老師,家裡有生凍小捲,請問要怎麼用生凍小捲煮這道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凍後下鍋汆燙至熟撈起
      然後步驟都一樣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