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竹莢魚乾 ( 一夜乾 )

    


泳池附近有一個小小的市集,每次游完泳即使沒有要
採買的計劃,也喜歡晃過去看看.小市集攤位不多,每天
來擺攤的也不太相同,因為攤子少,所以很容易就彼此
熟識.有時候看到比較特殊的材料,大家還會一塊討論
做法及吃法.

有時候想買的東西這攤沒有,他們還會熱心的幫我問
其他人.還有一次竟然帶的錢不夠,老伯伯也阿沙力的
少收我10元.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這是在超市或賣場
所感受不到的.





一大盤的竹莢魚才賣100元,隻隻肥美又新鮮.剛好陽
光很強,想起了日劇中常常出現的美味竹莢魚乾.將魚
處理好,浸泡在濃度5%的鹽水中1-2小時,再利用陽光
曬乾.簡單又美味的自製魚乾就完成.

今天我們家吃日式定食^^




竹莢魚乾

材料:
竹莢魚(硬尾仔)約1000g,

浸泡鹽水:
清水1000g,鹽50g(份量為水的重量5-8%)


步驟:
1.新鮮竹莢魚洗淨,將頭部切除,對剖去除內藏,尾部硬鰭刮除
2.將處理好的魚放入大盆中,盆中裝上清水
3.將鹽加入混合均勻,浸泡1.5小時
4.浸泡好將魚撈起,表面水份用紙巾擦乾
5.鋪放在網架上曬太陽
6.約曬到表面沒有出水呈現乾燥的狀態
7.大太陽約1天即可,若陽光不夠可能需要2-3天
   (有陽光的時候曬,沒有陽光收起來放冰箱)
8.吃之前將魚沖洗乾淨,水份擦乾
9.在魚身2面塗抹一層味霖
10.放入已經預熱到200度c的烤箱中烘烤12-15分鐘至金黃色即可
11.吃的時候擠上檸檬汁




補充:
1.若做少量,浸泡的鹽水請自行斟酌減半,只要保持鹽水濃度
   是5%就可以
2.陽光越大越好製作
3.若沒有味霖,可以用1大匙米酒+1/4茶匙糖混合均勻代替
4.一次若做大量,做好可以放冷凍保存


































68 則留言 :

  1. ~美美小燕子~2010年3月23日 上午10:06

    carol:
    這個是大家說得ㄧ夜干嗎?

    11111111111111 :x

    回覆刪除
  2. 產季的竹夾魚便宜又好吃!我都只會紅燒魚,曬干沒試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下飯下酒的一道料理 :x

      刪除
  3. carol姐姐~
    我喜歡吃這種魚捏,不過我並不知道它的名字~
    真的挺便宜的,做法也不難,學回家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x

      刪除
  4. 這魚這麼便宜喔!
    我還以為只有日本才有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喵
      做法其實很簡單
      很下酒的一道料理~

      刪除
  5. Carol, 我好想吃,我最喜歡吃魚了 :x  留一點給我啦 :"> :P

    回覆刪除
  6. 到大戶屋最喜歡點這個
    可是實在頗貴哩~
    Carol好厲害!光看圖片都聞到香味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貓
      其實看了做法就覺得很容易了 ;;)

      刪除
  7. 這一夜干是下酒好料我家大師有口福了
    等這波沙塵暴過後要來試試
    謝謝 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我們家老公也喜歡這一味 :D

      刪除
  8. 竹筴魚在超市的名稱好像也叫巴弄..
    價格還蠻OK...
    做成魚乾..點子不錯呦..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
      竹筴魚很便宜
      在市場常常都一大盤的賣
      做成魚乾保存很不錯~

      刪除
  9. 看日本台~常看到關於竹莢魚乾的介紹~
    油亮亮的感覺很下飯~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蓉
      我也喜歡看日本台的美食介紹 :x

      刪除
  10. carol妳好^^
    妳真的太厲害了!!
    連一夜干都會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h
      只要天氣好
      其實很容易的
      謝謝妳~

      刪除
  11. 我也好喜歡吃這種魚乾
    能自己在家享用日式料理
    真是不錯的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因為我很挑嘴
      所以喜歡變化 :D

      刪除
  12. 這個真的很好吃的說。謝謝分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Y先生一定對這個很熟悉 :D

      刪除
  13. 看了就很想吃........ =P~

    不過我是愛吃魚又怕腥的人......... :O)

    回覆刪除
  14. 請問是否其它魚也可以用此方法製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應該都可以試試
      肉厚的可以切薄些
      黃魚或青皮的魚應該都可以~

      刪除
  15. 光看就很美味了

    回覆刪除
  16. Carol  有其他魚可以替代嗎 ? 昨天我問了市場幾家 , 他們都說這魚肉質較硬 , 所以較不暢銷 , 他們不賣.  另外該從魚背還是魚肚那裡對剖 ? 有差別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黃魚  青皮的魚(秋刀  鯖魚)應該都可以
      我覺得甚至鮭魚也沒問題
      竹莢魚我在台北的幾個市場都常常看到
      剖的時候從魚腹比較容易~

      刪除
  17. 如何克服不敢切魚頭的心理障礙?
    對,是我不敢切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麗米
      這我就不知道怎麼說了 :D

      刪除
  18. 這個魚看起來好像蠻好吃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很下飯
      有時候沒菜的時候馬上烤一條
      香噴噴 :>

      刪除
  19. 哇~我最愛吃魚了,
    這個我喜歡 :x

    回覆刪除
  20. 哇…原來我常吃的魚就是竹夾魚呀…
    常常在吃,都不知道他的中文是什麼,
    到居酒屋必點的菜。

    回覆刪除
  21. 看了都快流口水了
    一定要找機會依樣畫葫蘆
    試做一遍
     

    回覆刪除
  22. 超愛吃烤魚乾,謝謝分享喲~~~

    回覆刪除
  23. 自己做衛生又經濟 =D>

    回覆刪除
  24. 好漂亮的烤竹莢魚乾, 光看照片就令人忍不住口水直流~~ =P~

     

    回覆刪除
  25. Hi Carol, 如果沒有太陽可以晒的話,可以用烤箱替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姐
      真的沒有太陽
      也只好用烤箱
      大約50-60度c左右就可以~

      刪除
  26. 這個烤魚乾 可以用沙丁魚嗎? 因為美國有 盛產期 我會大量作 很喜歡吃魚 ~~
    到時候 將引用此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貝
      應該沒問題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27. 很不錯的食材秋刀魚也很棒又便宜,但要小心貓咪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阿源的來訪
      謝謝 @};-

      曬的時候真是要小心這些小鬼 :P

      刪除
  28.  
       作法如此簡單嗎     這一定要試試
       這裡好棒    =D>

    回覆刪除
  29. carol妳好 我想請問一下 我的魚曬的不太乾要怎麼辦?可以用烤箱烤一下嗎?還不到烤來吃的階段ㄡ
    麻煩妳 謝謝 若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璋
      如果太陽不夠
      妳可以用烤箱低溫50-60度c烘烤表面乾燥

      刪除
  30. 請問: :">

    水的重量跟魚的動量是要一樣嗎?
    如果我的魚只有750克…那水要多少呢?
    也是1000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如夫人
      不用管魚的重量
      只要水中的鹽份是5%就可以

      比如說妳用1000g的水
      那鹽就加50g

      然後將魚泡在這個鹽水中就沒問題~

      刪除
  31. 什麼是竹莢魚? 是鯖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竹莢魚不是鯖魚
      市場有些稱為"硬尾"
      尾巴部份有一塊硬硬突起

      刪除
  32. Carol老師:
    想請問,魚放在高溫的太陽下晒不會壞掉嗎?
    還是這是適合冬天做的料理?
    謝謝老師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鴨鴨
      如果有確實浸泡鹽水
      就不會曬壞的~
      也不需要曬很久
      太陽大約5-6小時就完成

      刪除
  33. 請問
    在鹽水當中浸泡1.5小時
    是放在室溫就好還是要放冰箱?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