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土魠魚羹

    


如如夫人 留言希望做土魠魚羹,利用市售冷凍土魠魚
塊就可以輕鬆完成.羹濃魚塊酥脆,家裡也可以來一碗
道地夜市小吃^^







土魠魚羹
約6人份

材料:
市售冷凍土魠魚塊300g,大白菜1/3顆,金針菇200g,
乾香菇5-6朵,蒜頭2瓣,高湯(或清水)2000cc,青蒜及
香菜各少許

調味料:
米酒1大匙,醬油3大匙,鹽1/4茶匙,白胡椒粉適量,
糖1/2茶匙,烏醋2大匙,太白粉3大匙+水2大匙,

步驟:
1.乾香菇泡冷水軟化切絲,白菜洗淨切粗絲,
   金針菇洗淨切段,蒜頭切末
2.鍋中倒入約150cc的炸油,油熱將冷凍土魠魚塊放入炸至
   金黃色熟透撈起備用
3.原鍋中剩下約2大匙油,其餘炸油倒出
4.將蒜末放入爆香
5.依序將香菇絲,白菜及金針菇放入翻炒2-3分鐘炒軟



6.然後將高湯加入煮至沸騰
7.再將所有調味料(烏醋及太白粉水除外)加入,蓋上蓋子中小
   火煮10分鐘至白菜軟
8.白菜煮軟嚐一下味道,加入白粉水勾芡至濃稠
9.最後將烏醋加入混合均勻
10.吃之前將炸好的土魠魚塊放入湯中
11.再灑上青蒜末及香菜即可



補充:
若使用新鮮土魠魚
做法如下:

材料:
新鮮土魠魚300g,米酒1大匙,醬油2大匙,糖1/2大匙,
胡椒粉適量,鹽少許

沾料:
蛋液1個,地瓜粉100g,

1.新鮮土魠魚去骨切條或塊狀,加入所有調味料醃漬30分鐘
2.醃好的魚塊先沾一層蛋液,然後均勻沾上地瓜粉
3.鍋中倒入約200cc的炸油,油熱將土魠魚塊放入炸至金黃
   色熟透撈起備用



格友延伸做法:

小慧慧的土魠魚羹雙色麵

咚咚的土魠魚羹







































78 則留言 :

  1. 頭香ㄟ~~
    Carol真厲害 任何美味食肴都難不倒
    請問土魠魚塊若是從市場買回非冷凍的
    要如何處理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使用新鮮土魠魚
      做法如下:
      fish早安~
      新鮮土魠魚塊處理如下

      材料:
      新鮮土魠魚300g,醬油2大匙,糖1大匙,胡椒粉適量,鹽少許

      蛋液1個,地瓜粉100g,

      1.新鮮土魠魚去骨切條或塊狀,加入所有調味料醃漬30分鐘
      2.醃好的魚塊先沾一層蛋液,然後均勻沾上地瓜粉
      3.鍋中倒入約200cc的炸油,油熱將土魠魚塊放入炸至金黃
         色熟透撈起備用

      刪除
  2. 我好喜歡吃魠魚塊羹麵呢~只是真的不便宜~外面一碗要價50元~而且又吃不飽~carol自己做~最經濟實惠了~~我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台灣小吃真的很迷人 :x

      刪除
  3. 好香好好吃喔~ =P~

    carol請問一下妳會不會製作鳳梨醋??? :-/ 可不可以照梅子醋的比例下去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曉芬
      我是沒有試過
      不過水果醋的做法都大同小異
      我覺得應該一樣
      妳可以試試看 :)

      刪除
  4. 哇我是第3個     潛水的我難得在前面  當然要留言呀^^

    回覆刪除
  5. 台南的土魠魚羹味鮮偏甜味(糖放的多)自己作可以適合自己的喜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沒有錯
      自己做可以依照自己口味來調整 :)

      刪除
  6. 真的跟外頭一樣耶
    而且自己做又衛生

    回覆刪除
  7. 哇! carol 真厲害
    自己做的料就可以豐富點
    不然外面賣的一碗可是不便宜  ;)

     

    回覆刪除
  8. 很專業喔!肚子餓了,好想吃上一碗!

    回覆刪除
  9. 哇 !! 土魠魚羹是我的最愛耶 :x !!
    炸得香酥的土魠魚, 配上濃稠的湯汁, 太美味了 =P~ ...
    謝謝 Carol 的分享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如果買的到材料
      有機會試試看 :>
      不要客氣~~

      刪除
  10. 看來妳做的比外頭更好吃咧

    回覆刪除
  11. 想不到在家也可以吃到這麼好吃的小吃,謝謝carol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任何想吃的我都希望在家可以做 :>
      有機會試試~~

      刪除
  12. 看起來 好好吃的感覺喔

    回覆刪除
  13. 看了之后,手很癢,真的很想做!不過,得先去超市找看看是否有土魠魚塊或是新鮮土魠魚 :-? !真的好想吃呢!

    另外,終於將黑糖糕POSE到我的部落格了!我做了兩次,都很成功!再次謝謝CAROL的分享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雅
      如果真的沒有土魠魚
      一些白肉魚也可以試試~
      謝謝雅雅分享
      晚一點過來 :x

      刪除
  14. carol很好奇,你現在用的這只鍋,是什麼牌子的?是不是不沾鍋的材質?我最近也想再買一只新鍋,但始終下不了決心,告訴我讓我參考參考。謝謝!我明天要去看烘焙展,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嫂
      這個鍋子是在大潤發買的
      "日光生活黃金炒鍋"
      399元
      蠻好用的
      是不沾鍋

      幾年前有去過一次
      很熱鬧~
      可以看不少新東西

      今年應該不會去
      這一陣子家裡事情多
      時間不夠充裕 :P

      刪除
  15. carol,
    這道作法除了土魠魚以外,
    可以用其他食材來做嗎?
    例如: 魷魚, 肉羹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媽
      沒問題呢
      不一定要土魠魚
      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食材
      也可以加筍絲  木耳  等 :x

      刪除
  16. 真是什麼料理都難不到你 :))

    回覆刪除
  17. 哇~能在家裡吃到自己做的土魠魚羹
    超級幸福的~
    因為可以吃到很多魚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自己做是可以吃的比較過癮 :P

      刪除
  18. 看起來真好吃,很久以前在通化街市場有一家在賣 可是已經很久沒賣了
    是不是每間超市都有賣冷凍土魠魚塊呢?比方說頂好大潤發或是全聯社?
    謝謝您的分享 願上帝祝福妳及妳全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璋
      我是在頂好超市買的
      家樂福跟全聯也有賣
      一包約130元左右
      應該很容易買
      謝謝妳的祝福 @};-

      刪除
  19. carol 謝謝妳 :-*

    我電腦壞了好多天...一上線馬上看你這幾天有什麼好料的... =P~

    看到土魠魚羹真的好開心唷!! :x

    你真是太厲害了~愛你唷! ;;)

    再次謝謝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如夫人不要客氣~~
      也謝謝妳的建議
      我們也有口福 :x

      刪除
  20. 我愛吃土托魚 :x     尤其是加上白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
      淋在白飯上吃嗎?
      有燴飯的感覺呢 :>

      刪除
  21. 這是我最愛吃的小吃之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
      台灣小吃真的是很迷人 :>

      刪除
  22. 這我超愛吃ㄉ...帶回家摟 ;)

    回覆刪除
  23. 我們這超市到底有沒有土魠魚啊?
    下次要去冷凍那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如果真的沒有土魠魚
      一些白肉魚應該也可以試試 ;;)

      刪除
  24. 這道道地料理我也好喜歡攸 :x

    慶幸還可以在日本找到料理材料~每當想起台灣味時,都可做看看解嚵嚕! =P~

    CAROL有沒計畫出書呢?超級想擁有一本妳專屬料理書,想做台灣味時,隨時可翻ㄋ :>

    還有;想請教您,不知carol是否po過牛肉麵料理,我超級想念台灣牛肉麵攤的,以前東京新宿有一間道地台灣人開的店,我常去吃~沒想到前幾年閉店了 :(( 無法解嚵嚕!
    如果您有製作湯頭這資訊,是否可告訴我,我嘗試自己做看看... (辣味最愛^^)
    天氣多變,身體也要顧攸~ @};-

    回覆刪除
  25. 請問土魠魚可以改成鮪魚嗎.剛好冰箱有
    ps.實在太佩服您的手藝了.每次不知道該煮什麼時
    就來你家..一定有頭緒..感謝有您這樣細心的維護自己的網站
    讓我們可以挖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胖妹的來訪
      謝謝鼓勵 @};-

      應該是任何魚都可以
      要看自己喜不喜歡
      鮪魚的肉質煮熟會比土魠乾澀些
      不過不在意的話就沒有關係 :)

      刪除
  26. 你們家應該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色菜都不會重覆吧?  太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馬
      因為我自己挑嘴
      所以喜歡變化菜色 :P

      刪除
  27. 是的~
    但是更該說是羹泡飯!我超愛這ㄇ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
      我也喜歡吃燴飯
      下一次也要這樣試試 :>

      刪除
  28. 這年頭土魠魚很貴
    一般市售的土魠魚都是→石喬(長的很像土魠但不是)
    雖然是石喬,但也很好吃
    每到台南我都要吃個二碗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木板皮分享
      現在了解了~
      海釣記錄好精彩 ;;) ~~

      刪除
  29. 哇!這碗土魠魚羹太美味了,用看的就很滿足了 :))

    回覆刪除
  30. =P~ ...這是歐巴桑故鄉的料理,.... =P~ 思思念念就愛吃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里桑
      我不知道做的道不道地 :P

      刪除
  31. carol:您好,有一個小小的疑問,若使用新鮮土魠魚做法,其材料有

    1.(正文)米酒1大匙,醬油2大匙,糖1/2大匙


    2.(回應fish的留言)醬油2大匙,糖1大匙

    兩個地方不同,請問是都可以,還是...謝謝妳播空回覆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可能沒有注意
      糖1/2大匙就夠了~

      刪除
  32. 這道真的很實用
    平常不想煮飯的話...就可以改吃羹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net
      換換口味其實孩子很喜歡 :D

      刪除
  33. Carol您好:
    小慧慧家這星期一的晚餐就是土魠魚羹
    http://tw.myblog.yahoo.com/wendy-mina/article?mid=2422&prev=-1&next=2409
    小慧慧一家三口都覺得很好吃
    小米娜足足吃了一碗
    小慧慧感謝您提供完整的配方與做法~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x
      謝謝小慧慧分享~~

      刪除
  34. carol早~我的土魠魚羹做好囉~謝謝你的分享 :x http://tw.myblog.yahoo.com/tingjhen0303-tingjhen0407/article?mid=50752

    回覆刪除
  35. 之前跟 Carol提到的土魠魚高麗菜炒飯,上桌囉 ~ ^^

    http://tw.myblog.yahoo.com/jt-wish/article?mid=1327
     

    回覆刪除
  3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Evelyn
      不好意思一不小心將你留言刪除

      烏醋最後放味道比較明顯
      不然煮久就沒有烏醋的味道~

      刪除
    2. 謝謝Carol解惑!
      前幾天煮的時候沒看清楚,把調味料全部同時加了下去
      原來就是因為這樣才沒什麼酸味,後來又補加了好幾匙XD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