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奶油蘑菇濃湯

    

從忙碌的職場回歸家中,每天生活雖然簡單的再也
不過,但是在廚房的我自得其樂,等著烤箱中的麵包
出爐,為家人烘烤一個生日蛋糕,這些看似平凡無奇
的事卻是我嚮往許久的生活.



多才多藝的mei hua寄來自己手作的記事本,遠在
美國的Annie送了一支好用的攪拌麵棒,親愛的Malody
贈送了自己珍貴的畫作.最好的朋友D也會不時從
越洋電話中傳遞滿滿的友誼.還有電腦前一直給我
鼓勵的你們.

沒有甚麼比這些更值得珍惜❤
謝謝我的朋友~





星期六的晚上我喜歡烹調西式的料理,白天烤個歐
式麵包,就是晚餐的主食.其中濃湯一定是不可缺少
的主角,熱騰騰一碗用麵包沾著吃是我的最愛.



奶油蘑菇濃湯
約3-4人份

材料:
蘑菇200g,馬鈴薯(小)1顆,低筋麵粉3大匙,奶油40g,
牛奶400cc,動物性鮮奶油100cc,
雞高湯+馬鈴薯湯=500cc

調味料:
鹽3/4茶匙,黑胡椒粒1/4茶匙,乾燥巴西利適量,
(份量僅為參考,請依照個人口味調整)

步驟:
1.蘑菇洗淨切片,馬鈴薯去皮切小丁
2.將馬鈴薯放入沸水(水量蓋過馬鈴薯)中煮10分鐘至軟
   (煮完的湯不要倒)



3.將奶油放入雪平鍋中小火加熱至融化
4.然後將麵粉倒入,用打蛋器混合均勻
5.牛奶慢慢一點一點加入,每一次加入都要攪拌均勻才加下一次



6.一直慢慢將全部的牛奶加完,然後依序將動物性鮮奶油,
   雞高湯及馬鈴薯湯共500cc加入煮至沸騰
7.全程使用小火,且不停攪拌避免鍋底沾黏
8.液體全部加完後,再將煮軟的馬鈴薯丁及蘑菇片放入
9.再將適量的調味料加入小火煮6-7分鐘
10.最後灑上乾燥巴西利即可




補充:
1.奶油可以使用無鹽或有鹽,若使用有鹽,其中調味的鹽
   請斟酌減少.
2.奶油也可以用其他液體植物油代替
3.牛奶一開始一定要慢慢分次加,太快加入會導致油脂分
   離,那煮好的濃湯表面就會浮一層油
4.液體的多寡與濃湯濃稠度有關,請依照個人喜好斟酌



格友延伸做法:

陳環

法式奶油蘑菇濃湯
照著carol自在生活老師的食譜  夭壽喔~超好喝的!
好喝到我以為我走進西堤了!!(哈哈😄!好浮誇
總之這食譜ㄧ定要收藏起來!
(以後會常常煮了!!


  Chiu-mei Chuang
奶油蘑菇濃湯,用自家產的新鮮洋菇,直接整顆下去,好鮮甜啊!謝謝老師分享





ㄚ玲的濃甜香的『奶油蘑菇濃湯』

康妮的奶油蘑菇濃湯








































70 則留言 :

  1. 好濃郁的濃湯~沾上麵包吃~真的好棒~~carol有好多珍貴的友誼及滿滿的祝福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妳們也是我很珍惜的朋友 @};-

      刪除
  2. 天冷喝上一碗這個也是很讚的... =D>

    像這種湯品可以稍微改變一些調味或多加其他食材
    變成是白醬蛤蜊義大利麵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特熙
      沒錯呢
      加入的液體多寡就可以控制濃度
      濃一點就可以做義大利麵白醬
      加入的材料可以依照自己喜歡 :x

      刪除
  3. 材料很簡單呢!很值得一試。
    沾麵包跟加酥皮烤我都喜歡,
    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udontno
      湯碗表面覆蓋上一層酥皮在放入烤箱烤
      就是酥皮濃湯了 :x

      刪除
  4. 請問一下, 奶油融化後小火還是開著加麵粉攪拌? 還是先關掉火, 等麵粉牛奶都拌勻了再開火? 謝謝Carol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y
      奶油融化後小火還是開著
      整個過程都是使用最小火

      用打蛋器很好操作
      鍋子最好底部是圓弧的
      攪拌就不會有死角~

      刪除
  5. 這道湯我也超愛煮只是用偷吃步而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不管怎麼煮
      濃湯都好喝 :x

      刪除
  6. 回覆
    1. 丫丫
      有一碗濃湯配麵包
      我就可以當一餐了 :>

      刪除
  7.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3月28日 下午5:41

    嗨 carol,

     
    這道濃湯可以讓我小P學學哦

    玉米濃湯也是這麼做吧 :x

     

    所有濃湯都比照這樣做嗎 :-?


    我真是個好學的寶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加入的液體多寡可以控制濃度
      濃一點就可以做義大利麵白醬
      加入的材料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 :x

      刪除
  8. 只要是喝好喝的濃湯我跟小孩就會想到用麵包沾著吃,而且每次都讓我回憶起當小姐時租屋在外,有一次買了一碗需要排隊的牛肉麵回家吃,無意中發現用大蒜麵包沾紅燒牛肉湯吃,哎呀!真是人間美味啊!。都已經1~20年了這味道還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子
      我也是呢
      濃湯就是要跟麵包搭配 :D
      大蒜麵包沾紅燒牛肉湯~~
      我下一次也來試試 :x

      刪除
  9. 看起來就是非常濃郁好喝...
    如果想做起來放冷凍想喝時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因為carol的平凡、簡單與無私大家才這麼喜歡
    就我雖然未曾謀面都覺得跟carol是熟識的好友一樣
    想當幸福的人可以先學習carol的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貓咪
      可能是以前工作太忙碌了
      所以我特別珍惜現在這樣單純平凡的生活

      謝謝妳 @};-

      如果要多做一點
      冷凍後退冰後再加熱
      微波或直接煮都可以

      可以酌量再加一點水避免太濃

      刪除
  10. carol晚安
    其實生活最幸福的生活模式就像如此啊
    不用忙著上班下班
    每天只顧打理好家裡,顧好家人的胃就是幸福了
    我也很嚮往這種平靜的生活
    對了,麵粉用        筋?
    奶油是用無塩奶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我也覺得現在的生活是最美好的 :P

      我使用低筋麵粉
      無鹽奶油

      刪除
  11. 哦,問太快了,奶油我知道了,拍謝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其實麵粉加的量不多
      中筋麵粉也沒問題~

      刪除
  12. 小小魚的媽咪~O(≧▽≦)O ~2010年3月29日 中午12:47

    請問CAROL媽咪的鮮奶有事先回溫或加熱嗎?
    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媽
      我是使用沖泡的牛奶
      所以是溫的
      但是如果使用鮮奶
      不需要回溫就可以直接加

      刪除
  13. 濃得好,來一碗.謝謝. =P~ :D

    回覆刪除
  14. carol你好:
    昨天看到你這篇時,我就問兒子要不要喝奶油蘑菇濃湯...兒子說好...
    我馬上飛奔去頂好買材料,不過我有偷減材料... :))

    但一樣美味...兒子說讚....謝謝你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們喜歡
      謝謝Peiyun特別來分享 @};- ~~

      刪除
  15. 我也很愛喝這道湯
    謝謝妳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16. 吃蛋奶素的成員,請問 動物性鮮奶油100cc,可改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動物性鮮奶油是牛奶提煉
      蛋奶素也可以吃
      如果沒有
      直接用牛奶取代

      刪除
  17. 感覺得到香濃的味道, 妳真的是一位很會享受生活的人 @};-

    回覆刪除
  18. 看起來好像很簡單料理 有空試試囉!!===感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珠兒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19.  
    Dear  Carol :
    這是我愛喝湯品之一
    聞到濃濃的奶香味
    今晚得去買蘑菇煮濃湯  凍沬條了~  直流口水  好餓呢

    回覆刪除
  20. 動物性鮮奶油是牛奶提煉,蛋奶素也可以吃.我一直認為 "動物性鮮奶油" 是葷的,原來是蛋奶素,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那我可以做更多變化的烘焙及料理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因為鮮奶油還有植物性的
      植物性的含有反式脂肪比較不好
      所以我會特別強調要使用動物性
      動物性鮮奶油是牛奶提煉的
      乳脂肪比較高
      可以加熱使用

      做甜點或西式料理很適合~

      刪除
  21. 以前都只會買好市多的罐頭來吃 :D

    如果也能像carol這樣自己做一定很棒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麗米
      以前上班沒有時間
      我也喜歡買好市多的濃湯
      現在有時間就自己做 :> ~

      刪除
  22. 看得我垂涎欲滴,好想喝這奶油蘑菇濃湯,周末也要來試試。謝謝Carol巨細靡遺的解說步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不要客氣啦
      妳們不嫌棄 :">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3. 精靈似的惡魔2010年3月30日 下午4:42

    謝謝你.... 我很愛喝奶油蘑菇湯...
    可以 自己做來喝 ^ ^
    對了 Carol, 你會做凱撒沙拉醬嗎?  Cosco 外面熟食區的凱撒沙拉醬 超好吃的
    但, 它賣場賣的味道 真的差很多....那麼大罐... 都不知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靈
      凱撒沙拉醬
      我沒有吃過Cosco的
      我自己做的凱撒沙拉在這裡
      給妳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24818

      刪除
  24. carol我的濃湯做好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a的濃湯加了芋頭好特別 :x

      刪除
  25. 這我最愛做   配麵最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只要煮西式晚餐
      一定少不了濃湯 :>

      刪除
  26. ;;) 哇,看到流口水了,而且剛吃飽的肚子又開始咕咕叫了,只能說妳圖文並茂,
    真的很用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語蝶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27. 自從看了這篇文,就很想試試,但是之前都是缺東缺西的,煮的是類似濃湯
    今天終於給我試出來了,興奮的咧!!!
    小朋友們更是開心的不得了,直說好香好香
    所以趕緊上來留言感謝一下 :x    多謝你熱心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黃鳥的來訪
      也很開心妳做出孩子喜歡的濃湯~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x

      刪除
  28. 沒有錯
    牛奶一定要慢慢加
    謝謝跟我分享~~

    回覆刪除
  29. 請問這樣會吃到馬鈴薯沙沙的感覺嘛?不是很喜歡吃馬鈴薯…

    回覆刪除
  30. 谢谢carol
    刚刚参考了你的菜谱 等下就去试哦:)

    回覆刪除
  31. 没有鸡汤可以只有马铃薯汤吗?份量还是一样?

    回覆刪除
  32. 老師您好,請問如果不加那麼多液體,是不是可以當麵包餡料,烤成麵包呢?

    回覆刪除
  33. 老師你好,請問雞高湯和馬鈴薯湯是各250cc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雞高湯和馬鈴薯湯加起來只要是500g就好
      配比可以自行調整~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