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櫻花戚風鮮奶油蛋糕


























美麗的櫻花戚風鮮奶油蛋糕散發著優雅氣質,為下午茶
時光增添無限美好!






櫻花戚風鮮奶油蛋糕
8吋中空模1個
(烤模材質不可以防沾)


材料:
a.蛋黃麵糊部份:
蛋黃5個
細砂糖10g
櫻花醬60g
液體植物油40g
紅麴粉2g
低筋麵粉89g

b.蛋白霜部份:
蛋白5個
檸檬汁1茶匙(5cc)
細砂糖50g


c.紅麴鮮奶油
動物性鮮奶油200g
細砂糖20g
紅麴粉1g

*表面裝飾 : 鹽漬櫻花適量



一.製作紅麴鮮奶油

步驟:
1.將細砂糖及紅麴粉加入動物性鮮奶油中
2.工作盆下方墊冰塊或冷媒
3.中低速攪打至挺立
4.密封放冰箱冷藏備用





















二.製作櫻花戚風蛋糕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低粉+紅麴粉用濾網過篩
4.烤箱打開預熱至160度c
   (請依照自家烤箱調整)











步驟:
1.將蛋黃+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再將液體植物油加入攪拌均勻
3.將櫻花醬加入攪拌均勻
4.一半份量的粉加入快速攪拌均勻





















 5.再將剩下的麵粉加入混合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攪拌過程儘量快速,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6.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7.舀1/3份量的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以切拌的
   方式攪拌均勻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方式請參考影片 :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

8.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8.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8吋中空模中
9.將麵糊表面用橡皮刮刀抹平整
11.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已經預熱到 160度C的烤
    箱中烘烤 12分鐘從烤箱中取出





















12.用一把小刀在蛋糕表面平均切出8道線
     (此步驟幫助蛋糕表面均勻膨脹)
13.再放回烤箱中,將烤箱溫度調整成150度繼續烘烤35-
      40分鐘
     (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烤2-3分鐘)
14.出爐後馬上使用酒瓶倒扣直到完全冷卻











15.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邊緣括一圈脫模,中央部位及底部也用小
     刀貼著括一圈脫模即可

*脫模影片請參考: 戚風脫模
 











16.將事先打發的紅麴鮮奶油取出均勻塗抹在蛋糕表面
17.剩下的鮮奶油裝入擠花袋中,使用櫻花擠花嘴
18.在表面擠出櫻花造型即完成
19.裝飾鹽漬櫻花及薄荷葉
20.成品必須放冰箱密封冷藏保存




















補充:
1.櫻花醬沒有就用草莓果醬代替

*櫻花醬做法參考 : 


 




櫻花醬






*鹽漬櫻花做法參考 : 


 

 

 

 
  鹽漬櫻花





























 












































































j 201701 20160428










12 則留言 :

  1. Carol老師,我前幾天有做了八吋基礎的戚風蛋糕,烤10分鐘拿出來劃線的時候就發現膨脹的沒有老師做的高,最後40分鐘烤完有膨,但是也沒有像老師那樣滿模,但是切開有細小的洞,吃起來也挺鬆軟的,不知道沒有滿模是不是因為烤箱溫度不夠?還是攪拌時消泡?謝謝~

    回覆刪除
  2. carol老師您好,因為找不到市售的櫻花醬,不知道用乾燥櫻花粉是否也可以呢?
    若用乾燥櫻花粉比例約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燥櫻花粉應該沒問題
      但使用份量我沒有試過
      不然就先少量添加
      看看顏色狀況再補

      a.蛋黃麵糊部份:
      蛋黃5個
      細砂糖20g
      櫻花粉3-5g
      液體植物油40g
      紅麴粉2g
      低筋麵粉89g
      牛奶50g

      刪除
  3. 老師您好

    若想做6吋平板的話,是將食譜材料都*0.6嗎?

    回覆刪除
  4. 请问carol 老师,我没有中空戚风模,但是有8寸不沾活动模,材料比例方面是否一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不需要概份量
      烘烤時間增加1-3分鐘~

      刪除
  5. Carol老師好久不見!
    我最近又開始做蛋糕啦, 我有以下2個問題希望您可以幫我解答一下!
    (1) 我做的戚風蛋糕底主要只有-蛋/糖/鹽/面粉/水 (因為一開始想給老人家做的, 後來一直用這個配方)
    蛋糕做出來是好吃, 是軟, 像纸包蛋糕, 但一般人吃不起來分別. 但是我後來慢慢和其他大師級的蛋糕對比, 我能感覺到他們蛋糕底是更軟, 然後吃的起來有種"風味", 就不是我那種單純的纸包蛋糕口感和味道. 我在想他們是不是往戚風蛋糕底刷了一層風味酒? 還是想只是單純的烘焙前往混合物加了檸檬汁或者香油精?
    (2) 我朋友說我做的奶油((我用的是動物性))風味是有的, 但對比其他大師級不夠實, 感覺很粗糙. 我在想他們會不會除了把奶油打成6-7分就去"frost the cake" / 還是說另外加了吉利丁去讓整體更實在? / 還是說其實他們就直接用了植物性奶油 ((很實在但口感沒動物性好)) ??

    謝謝老師! 因為真的很想了解清楚. 我5月份會去國外讀一個2年蛋糕課程, 到時候我會少問你問題的,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不清楚你是跟那位大師做的相比
      所以我沒有辦法給予建議

      但是我要說明的是
      我做的蛋糕都是用簡單的材料
      也沒有任何添加劑 如人工香精 色素或任何乳化劑 泡打粉
      純粹是材料原本的味道
      所以也許成品沒有辦法達到你希望的口感
      材料行販賣很多香精 乳化劑 保溼劑
      少許添加就能夠幫助成呠口感更好

      市售很多裝飾蛋糕也不是使用動物性鮮奶油
      而是使用植物性鮮奶油(含反式脂肪)
      我覺得沒有辦法這樣比較的

      刪除
  6. Carol 老师, 请问動物性鮮奶油可以用什么替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植物性鮮奶油也沒問題
      不過就不需要再加糖打發~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