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卡士達十字小餐包。Hot cross bun



這是Singapore 的 rita 留言想做的一款滋味濃郁的小餐包,
也是復活節常常出現的特別麵包。

麵包體內容豐富,添加大量果乾香料,帶有橘皮及肉桂的芬
芳,甜蜜鬆軟充滿雞蛋味,一出爐就忍不住吃2個。


卡士達十字小餐包。Hot cross bun
約12個

材料:
一.麵包體
高筋麵粉270g,筋麵粉30g,肉桂粉1/4茶匙,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細砂糖20g,
橘子果醬15g,鹽1/4茶匙,雞蛋1顆(淨重50g), 
牛奶150g, 無鹽奶油30g,葡萄乾50g,

二.卡士達醬
a:雞蛋1個,細砂糖20g
b :牛奶130g,低筋麵粉10g
c :無鹽奶油5g,白蘭地(或蘭姆酒)1/2茶匙

表面裝飾 : 全蛋液

步驟:
1.無鹽奶油回復室溫切小丁備用
2.將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放入盆中,再倒入液狀材料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30cc,在攪拌搓揉過程中慢慢添加)
3.所有材料直接搓揉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4.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5.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度.
   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麵團製作過程影片請參考 : 麵包麵團製作影片

6.將葡萄乾均勻揉入麵團中
7.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8.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9.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10.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11.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12.將麵團平均分切成12等份(每塊約50g),光滑面翻折出來,收口捏
     緊滾成圓形
13.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14.麵糰表面噴些水,整盤放入烤箱中,再發酵50分鐘
    (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15.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16.在發好的麵糰表面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
17.事先完成的卡士達醬裝入擠花袋中(使用0.5cm圓形擠花嘴)
     (或使用塑膠袋剪小洞代替)
18.在麵包表面擠出十字形圖案
19.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
20.烤好的麵包移至鐵網架放涼





**卡士達醬製作

步驟:
1.a材料的的雞蛋及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b材料的牛奶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中混合均勻
3.將攪拌均勻的b材料加入混合好的a材料中混合均勻過篩




















4.放上瓦斯爐用小火加熱,一邊煮一邊攪拌到變濃稠就離火
5.將c材料的無鹽奶油加入攪拌均勻
6.稍微放涼一些就將白蘭地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7.表面封上保鮮模避免乾燥,完全涼了放冰箱備用




 補充:
 1.橘子果醬可以省略或以其他果醬代替
 2.肉桂粉份量自行斟酌,也可以用茴香粉或其他香料植物代替

































格友延伸做法 :

Davis Wu的卡士達十字小餐包

伊藍的復活節十字麵包














79 則留言 :

  1. Wow! 好棒的熱十字麵包英國人復活節必吃的,
    以前做過,有空照老師的配方來試試.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老師你好:這款,卡士達醬適合包在餐包裡面嗎?沒有白蘭地是否可以省略?謝謝老師你的食譜,讓我每天都過的很充實(每天甩麵糰),讓我這個家庭主婦,生活更有目標(想要做什麼新口味給家人吃),再次謝謝妳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卡士達醬適合包在餐包裡面沒問題
      沒有酒就直接省略或是使用香草精代替

      謝謝鼓勵
      給大家參考很開心~~

      刪除
  3. carol你好
    想請問發酵的問題
    用麵包機打完麵糰然後拿出來整形包餡做第二次發酵
    那我該如何知道和判斷發酵剛好??發酵不足??過度發酵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何判斷第二次發酵是否完成
      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八.最後發酵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9.html#more

      刪除
  4. 老師,如果沒有橘子果醬,可以用草莓果醬代替嗎?

    回覆刪除
  5. 老師請問一般做藍莓派使用的是罐頭的還是新鮮藍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可以
      罐頭可以直接使用
      如果使用新鮮的藍莓
      就必須加糖熬煮
      最後加一點玉米粉勾芡
      然後才適合當派餡使用

      刪除
  6. Hi, my bread master Carol,

    What a gorgeous bread that you have mad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kindness and great efforts.
    I would bake this hot cross bun for my family this Easter Day.

    Best regards and happy baking!
    rita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 每天都要上來看看老師的新文章. 很感謝您一直不停地陪伴著我們.

    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因為我是住在國外, 這裡 All Purpose 的麵粉便宜又大包, 其它的反而沒有那麼好買. 上網查了一下, All Purpose 等於是台灣的中筋麵粉. 不曉得如果在做其它的點心, 需要高筋或低筋麵粉時, 是否有換算的方法? 還是用相同份量的麵粉就可以了哩? 有需要多加水或其它需要注意的事項嗎?

    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
      做麵包使用高筋麵粉
      做蛋糕餅乾使用低筋麵粉

      如果不好買分的這麼細的麵粉
      其實也是可以用中筋麵粉(all purposed flour)來代替

      做麵包的時候如果使用all purposed flour
      就必須儘量多搓揉甩打讓筋性產生
      以達到麵筋形成的目的
      水份也可以斟酌減少一些

      那如果使用all purposed flour做蛋糕餅乾
      混合的時候儘量快速不要過度攪拌
      避免筋性產生導致口感變硬

      把握這個原則
      做出來的成品才不會差異太多~

      刪除
  8. carol老師妳好
    請問芋泥餡若要改成純素配方 要如何改 較為適當好吃
    若我想做草莓果醬 想請老師幫我想一個妥當的配方與做法供我試做與參考
    謝謝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芋泥餡如果不添加牛奶 就使用豆漿代替
      如果不加奶油 就改添加液體植物油

      草莓果醬做法如下
      材料:
      草莓200g,細砂糖100g(水果的50%),檸檬1個擠汁,

      步驟:
      1.草莓整顆洗乾淨瀝乾水份,將蒂去除
      2.檸檬擠出果汁
      3.將細砂糖及檸檬汁倒入草莓中混合均勻
      4.放置2-3小時讓草莓入味
      5.放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熬煮15-20分鐘至濃稠即可(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6.裝進乾淨玻璃罐中放涼放冰箱冷藏保存

      刪除
  9. 請問可以省略奶油嗎?

    回覆刪除
  10. carol老師您好,我剛剛按著食譜試作了,但我塗上卡士達醬的十字部分,麵包卻是裂開的,我沒捍也沒用力捏,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但真的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士達醬是否煮的過於濃稠?
      也許調整一下濃度會改善~

      刪除
  11. 老師你好我買了妳的原味手感麵包,裡頭的吐司大多都是直接法,可請老師教我如何轉成湯種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法的配方要改成湯種法:

      湯種如果用我牛奶麵包的湯種做法:

      牛奶150cc,冷水100cc,高筋麵粉50g

      湯種加入份量都是以麵包主粉量的1/3重,主麵團原始配方的水量約減少

      30-40%.

      舉例:

      高筋麵粉300g,酵母菌1小匙,冷水190g,鹽3小匙,橄欖油2大匙

      換算成湯種麵團:

      高筋麵粉300g,酵母菌1小匙,冷水130-110g,鹽3小匙,橄欖油2大匙,湯種100g

      以上是一個簡易的方法換算,還是要看麵團在揉搓的過程中用手感覺麵團

      的軟硬程度來看看是否酌量加一些水或高筋麵粉.只要麵團可以搓揉到耳

      垂軟度又不黏手就是最佳狀態.

      刪除
  12. 請問老師,在最後發酵那次,已做形的麵糰要蓋上保鮮膜嗎?還是噴上水後直接放進烤箱發烤便可以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發酵麵糰表面噴些水,整盤放入烤箱中
      表面不需要蓋上保鮮膜

      刪除
  13. 請問沒有橘子果醬可以用什麼代替?

    回覆刪除
  14. Dear Carol~
    今晚我用麵包機做了這款餐包,好好吃喔〜〜〜〜〜麵包體內容真的超豐富!越嚼越香〜我是加了各一半的葡萄乾與蔓越莓乾以及冰箱中現有的韓國蜂蜜柚子醬,有有加肉桂粉,份量都遵照老師的食譜。卡士達醬也是第一次做,好有趣!雖然可能煮到濃稠了些,因為放涼時,用湯匙挖起是結軟塊的,哈哈〜沒擠花袋,用了保鮮袋將卡士達醬裝在袋角,再剪了個小洞,等第二次發酵完畢刷了蛋液在麵團表麵,隨心所欲擠上多條卡士達醬紋路〜快烤好時,餐包香味撲鼻,出麵包機後待涼些,將吐司狀的餐包(由於麵包機模型)慢慢剪成一塊塊的小立方體,邊剪就忍不住的先跟先生小孩吃了起來,剪好裝袋時已少一半了,哈哈〜真的很好吃,超開心的我!
    (前三天做紫薯吐司失敗,好難吃=_=看它在麵包機裡第二次發酵的超美,烤好一掀開蓋子真的當場傻愣,嚴重塌陷了,用麵包機做了將近59次麵包第一次做成這樣,也許是蒸好的紫薯太乾吧〜我也還不清楚)
    很謝謝Carol分享!真的真的好好吃喔〜〜〜〜我愛這款餐包的味道與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些紫薯品種是會破壞麵筋組織
      因為我做了很多次都沒有這樣的問題
      但是有一些朋友做都不太順利
      我現在還不是很清楚到底是甚麼原因

      很開心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2. 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麵包機在揉麵過程,我都會看一下是否順利,觀看過程都很順利,且發酵有都成功,不懂為何烤好時一開蓋是嚴重塌陷的

      刪除
    3. 有機會再做一次紫藷時再跟Carol分享。可是〜有點怕,因為不好吃,吃起來真的像Carol說的,是麵筋斷掉的口感,

      刪除
    4. 麵包不柔軟,麵香藷味都沒有,撕麵包時還無法是一絲絲的,會變不規則塊狀

      刪除
    5. 有一些問題是材料本身的因素
      就很難知道原因
      我做了很多紫薯的成品
      但都沒遇到這樣的情形~~

      刪除
  15. 老師您好:
    最近聽說椰子油很優,想請問麵包中如果加的是奶油可以全部用椰子油代替嗎?還有當他冬天呈現凝固狀時可以用來做餅乾,取代奶油的打發方式嗎?亦或是要以植物油製做餅乾的方式製作,麻煩老師解答了!
    老師您的書真是超級讚的,我全部都搜集囉,老公也喜歡看,他覺得您做的每道菜都好好吃的樣子,不知下次何時會再出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使用過椰子油
      不過油脂就是油
      妳可以依照一般液體油脂使用沒問題
      奶油都可以使用椰子油直接代替
      一開始就直接加入麵粉中搓揉

      至於如果椰子油變固體狀態
      妳也可以打發試試看~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

      刪除
  16. 老師您好:
    我按照您的方法做了這款~卡士達十字小餐包,

    請您上來過目指導一下,謝謝喔!~這款麵包很好吃,我一次正餐吃掉3個!~@@

    http://inpormdaviswu.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8.html

    回覆刪除
  17. CAROL 你好
    不好意思. 不知哪裡留言最好,所以留在這裡
    不知道你對巴布羅麵包/巴布羅吐司熟不熟悉?
    能否教我們做出濃郁奶油香入口即化有如棉花般口感的麵包?
    我非常喜歡那樣的麵包
    希望你能分享你的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18. Carol老師:
    我也做了一盤,用橘子汁代替部份水份和果醬,加了兩種果乾,小孩都說好吃.
    但十字卡士達醬的部分烤好時是凹陷的狀態,不像老師的還有飽滿的線條. 是我煮的不夠稠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孩子喜歡~
      卡士達醬的部分烤好時是凹陷的狀態?
      有沒有照片?

      也有可能煮的不夠
      所以烘烤之後變的不明顯

      刪除
  19. 请问老师要如何判断适合面包的烤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先依照我建議的溫度時間試試
      如果沒有熟或不上色
      就調高溫度或延長烘烤時間

      如果烤的太深太乾
      就降低溫度或縮短烘烤時間

      刪除
  20. carol你好!!
    累積了一些問題想請教,有點多不好意思><

    1)做麵包和土司,麵糰配方的無鹽奶油,適合用等量的奶油乳酪代替嗎?
    2)表面裝飾的蛋液,適合用蜂蜜水來上色嗎?(因為我做點心通常不是準備正餐時間,多出來的蛋液有點困擾......)
    3)烤蛋糕時,表面上色很快,所以很早就鋪鋁箔紙。最後烤出來,接近蛋糕表皮的部分會不熟(但是表面熟了),請問該怎麼調整呢?
    4)老麵麵糰會有過酸的問題嗎?因為有次不確定有沒有時間做包子,結果老麵被我從冷凍>冷藏>室溫這樣反反覆覆的拿來拿去,最後打開袋子聞,感覺挺酸的,不知道還能不能用呢?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以使用等量的奶油乳酪代替
      2.蜂蜜水會容易烤焦 可以不刷或使用牛奶
      3.這樣的情形應該不是鋪鋁箔紙的問題
      可能是烘烤時間不足
      4.老麵原本就是過度發酵的麵糰
      也不是添加很多 其實不需要擔心~

      刪除
    2. 謝謝carol的仔細回答
      下次烤蛋糕才知道怎麼調整了 :D

      刪除
  21. Dear Carol,
    做了復活節麵包,過程很順利,成品很漂亮,好開心~~
    與你分享:(我沒有跟老師另外煮custard,就用英國人慣用的麵粉水代替了:P)
    http://mrsblackcat.pixnet.net/blog/post/361520645
    謝謝你給我烘焙的靈感!!!
    祝你們一家人和貓貓們復活節快樂!!^^
    伊藍

    回覆刪除
  22. 老師,請問這款麵包可以改成湯種法嗎?配方要怎麼更改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添加100g湯種
      牛奶必須減少80g左右

      刪除
  23. dear 老師~
    想說昨晚有剩下的豆渣就把它變成餐包~也使用湯種法 !
    昨晚出爐時,餐包好好吃...但到今早當早餐時,發現它們邊硬了!
    這我第3次做餐包 ! 第1次因烤箱溫度沒掌握好,所以餐包有點硬 ! 第2次很成功 !
    在想問題到處在哪裡?
    而問老師,如果餐包出爐後放涼,之後是要把它們放在.......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麵粉牌子不同
      加上揉搓過程天氣冷熱時間長短都影響水份蒸發
      吸水率也會不同
      所以一定要養成習慣
      水量要保留一部份在搓揉甩打過程慢慢添加

      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軟
      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
      添加到可以單手輕易
      甩打才是最好的程度.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如果有確實加足夠的水
      打出薄膜
      照我的方式做出的麵包烤出來12小時內應該都非常柔軟
      我的配方沒有添加乳化劑
      直接法做出來的成品到隔天會稍微較硬是正常的
      市面的麵包加乳化劑,改良劑的作法
      即使沒有到薄膜
      成品也可以維持2-3天都還是柔軟的
      這是天然材料沒有辦法達到的~

      當天做好的麵包可以室溫放1天
      吃之前烤箱先預熱到150度c
      進爐前在麵包表面噴水再烘4-5分鐘
      就跟剛出爐一樣好吃~

      麵包最佳保鮮方式
      麵包放涼馬上密封放冷凍
      吃之前密封解凍自然回溫
      口感就跟剛出爐沒有差太多

      刪除
    2. dear老師~
      謝謝您~
      馬上記在筆記
      話說,豆渣戚風蛋糕真的太讚了...很受歡迎 !
      謝謝老師~

      刪除
    3. 不客氣
      很開心做的順利!

      刪除
  24. 無鹽奶油可用有鹽奶油嗎?
    白蘭地(或蘭姆酒)無可以不添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鹽奶油沒問題
      另外添加的鹽請省略
      白蘭地(或蘭姆酒)無 可以不添加沒問題
      份量用牛奶取代

      刪除
  25. 請問如果前一晚先做好麵糰要做到第幾步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完第8步驟可以放冰箱密封冷藏
      隔天取出回溫30-60分鐘再繼續分割整型的步驟

      刪除
  26. 請問葡萄乾可先泡萊姆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不過葡萄乾要瀝乾再加入麵糰中

      刪除
  27. 老師你好:
    請問卡士達醬能冷藏多久呢?

    回覆刪除
  28. Carol妳好:
    因為時間有限.如果前一晚打好麵糰.放進冷藏冰到隔天.如果沒膨脹要怎麼知道它已經發酵好了?
    或者可以前一晚第一次發酵完接著整形.送進冰箱第二次發酵等隔天早上拿出來烤.這樣可以嗎?那第二次冷藏發酵時間又不能超過多少?
    感謝妳耐心的回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放冰箱只要冷藏8-10小時的時間
      應該都完成第一次發酵
      不然就是你的冰箱溫度太低
      稍微調高一點比較適合

      整型完冷藏方式請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14.html

      希望順利~~

      刪除
  29. 請問你都用哪一牌的麵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的麵粉都是非常普通的廠牌
      沒有刻意買進口或是特別的牌子
      一樣可以做出好吃的成品
      有些品牌反而添加了一些其他材料
      讓你做出來口感更好
      所以是跟麵粉廠牌無關
      至於使用那一個品牌
      是看個人喜好
      只要方法得宜
      成品都會好吃

      刪除
  30. 老師好 請問我用即融酵母粉 用ㄉ量會不一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融酵母粉應該就是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
      所以使用份量是一樣的~

      刪除
  31. Carol 老師你好, 我手中只有Active dry yeast, 請問如何換算成用量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使用1茶匙
      使用前要先用溫水泡5分鐘再加入到麵粉中,用量約是速發乾酵母的2倍.
      妳將配方中的液體(牛奶 水 等)取50cc加熱到35度c左右
      然後將一般乾酵母倒入混合均勻靜置5分鐘
      再倒入麵粉中一塊攪拌就可以

      刪除
    2. 嗚嗚~Carol老師, 我照做了, 但是似乎是個失敗的成品.
      不知道Carol老師這款麵包吃起來的口感是屬於鬆軟的質地還是有嚼勁較像法國麵包再軟一點的口感?
      我做出來的軟硬度不是鬆軟型, 是有硬度像比法國面包軟一些的口感....
      整個烤起來真的很香很香很好吃, 但就是太硬了! 可惜好看好吃但口感不佳.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自以為是做錯了, 因為我的糖全部都各減了一半, 手揉麵糰時也花了一些時間, 發現無法揉成老師形容的薄膜, 而是麵團一駝駝的一拉就斷掉, 無法很有彈性, 最後實在看沒有變化, 就放進微波盧發酵, 有變比較大, 然後就將就做成了十字型卡士達硬餐包~~
      不知道Carol老師可否指點, 是酵母問題還是糖出的問題呢? 謝謝老師~

      刪除
    3. 這是鬆軟的麵包

      因為麵粉牌子不同
      加上揉搓過程天氣冷熱時間長短都影響水份蒸發
      吸水率也會不同
      所以一定要養成習慣
      水量要保留一部份在搓揉甩打過程慢慢添加

      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軟
      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
      添加到可以單手輕易
      甩打才是最好的程度.

      反之如果水份有慢慢添加
      麵糰也已經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
      沒有辦法再多加
      那就直接減少一些沒問題~

      甩打是需要練習的
      一定沒有辦法短時間馬上做的又快又好
      慢慢熟悉麵團
      慢慢增加手臂的強度
      就會越來越順利
      整個流程從一開始混合到搓揉甩打最好不要超過45分鐘
      以免麵筋斷裂
      自己做的東西
      我建議不要去跟外面相比
      自己做的都是看的到的天然材料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如果有確實加足夠的水
      打出薄膜
      照我的方式做出的麵包烤出來12小時內應該都非常柔軟

      可以多看揉麵的影片
      多做就會越來越順利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28.html

      刪除
    4. 好謝謝Carol老師的指導, 看老師的回覆, 那我猜我的麵團應該是水完全不夠, 看來不管食譜水份建議添加多少都盡量當成是參考, 還是主要以實際搓揉出的麵團柔軟度適量添加或減少為宜, 就像老師說的牌子不同, 冷熱也有關. 再次謝謝老師的回覆~~ 下回再試一次, 成功再跟Carol老師分享! :)) TWP

      刪除
  32. 請問CAROL老師肉桂粉可以用別的東西取代嗎..?家裡沒有肉桂粉想用現有材料,如果不加肉桂粉味道上會比較不好吃嗎?橘子果醬可以用蜂蜜來代替嗎?還是一定要果醬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肉桂粉可以直接取消沒問題
      橘子果醬可以用蜂蜜來代替
      希望順利~

      刪除
    2. 謝謝CAROL老師抽空回覆!! 不好意思! 再請問是不是果醬和蜂蜜一樣是15G不用更改嗎?

      刪除
  33. Carol
    為什麼我做出來的面包剛烤好時很鬆軟,冷卻後就會變很硬?
    我有乖乖的把面包打都薄膜,可是做了三次,三次的面包烤好冷卻後都是變得非常硬,我不懂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粉牌子不同
      加上揉搓過程天氣冷熱時間長短都影響水份蒸發
      吸水率也會不同
      所以一定要養成習慣
      水量要保留一部份在搓揉甩打過程慢慢添加

      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軟
      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
      添加到可以單手輕易
      甩打才是最好的程度.

      反之如果水份有慢慢添加
      麵糰也已經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
      沒有辦法再多加
      那就直接減少一些沒問題~

      甩打是需要練習的
      一定沒有辦法短時間馬上做的又快又好
      慢慢熟悉麵團
      慢慢增加手臂的強度
      就會越來越順利
      整個流程從一開始混合到搓揉甩打最好不要超過45分鐘
      以免麵筋斷裂
      自己做的東西
      我建議不要去跟外面相比
      自己做的都是看的到的天然材料

      水份添加的夠
      只要液體添加到所使用的麵粉最大吸收份量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如果有確實加足夠的水
      打出薄膜
      照我的方式做出的麵包烤出來12小時內應該都非常柔軟

      有加雞蛋牛奶等幫助柔軟的材料
      發酵都發的好,自己做應該都會有很好的柔軟度
      水份務必保留部份慢慢在搓揉甩打過程中添加
      麵糰才不會變的濕黏
      一開始做不要太執著薄膜
      多做就會掌握訣竅
      我的配方沒有添加乳化劑
      直接法做出來的成品到隔天會稍微較硬是正常的
      市面的麵包加乳化劑,改良劑的作法
      即使沒有到薄膜
      成品也可以維持2-3天都還是柔軟的
      這是天然材料沒有辦法達到的~
      如果想嚐試
      烘焙材料行都有販賣
      或是妳再找尋其他配方嚐試

      刪除
  34. 請問吉士醬可以用現成啲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