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青梅糖漿



























今年的青梅季我沒有跟上,父親的離開讓我原本的作息
都失去常軌。

前2天到市場,4月都要結束的時候竟然還發現青梅的
蹤影,綠油油的青梅雖然吸引我買了一小袋,但回到家
卻又提不起勁醃梅子。

不想大費周章,利用電子鍋蒸煮保溫功能,這簡單的做
法可以很快品嚐到青梅的滋味,做上一瓶原汁糖漿隨時
可以擁有酸甜滋味。



青梅糖漿
成品約250cc

材料:
青梅600g,冰糖330g(50-60%)

步驟:
1.青梅清洗乾淨,用竹籤將蒂頭去除
2.瀝乾水份



3.將青梅及冰糖放入電子鍋內鍋中
4.蓋上蓋子選擇燉煮行程1小時
5.時間到,自動保溫10-12小時(一夜)
6.隔天將成品取出放涼





















7.將湯汁過濾出來就是青梅糖漿
8.沖上 5-6倍冷開水及冰塊稀釋即成為青梅飲料
9.青梅糖漿請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冰糖可以使用其他種類糖代替
2.也可以使用電鍋製作
3.剩下的梅肉可以製作成果醬 ,參考 : 梅酒果醬




















42 則留言 :

  1. I am so sorry for your lost, and thank you for not forgetting about us fans during this difficult time of yours.

    How can I prepare this on stove top, if I don't have an electric rice cook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如果沒有電子鍋
      可以用電鍋 或是蒸鍋蒸煮
      只要能夠加熱都沒問題
      瓦斯爐會比較不好控制
      或是妳用別的方式製作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6.html
      先將細砂糖(建議使用細砂糖比較容易融化)加入混合
      放一夜出水
      然後再用瓦斯爐小火煮沸 然後關火悶到冷卻
      再度加溫至沸騰 然後關火悶到冷卻
      持續3-4次應該就完成

      如果糖太濃 可以直接加點水
      避免重覆煮沸煮的太乾

      刪除
  2. carol老師:
    知道您一定會悲傷,所以我不能告訴您請您不要悲傷,相信您一定會找到一種方法去想念、去紀念、去懷念父親,加油!!願上帝保祐你

    回覆刪除
  3. 老師,
    請問梅子要不要拍裂開來煮, 比較出味?
    不知煮出來的梅汁是帶酸或是帶甜比較多?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需要做任何處理
      保溫悶一夜就完成
      成品酸甜不苦澀
      糖多就比較甜
      糖少就酸一點
      可以自行依照口味調整糖量

      刪除
  4. 老師
    你是最棒的
    加油喔
    因為你的部落格
    讓我在印尼可以學習很多很多事物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5. 老師加油^^我好喜歡您~感覺就是知性又溫暖的女性~

    回覆刪除
  6. 謝謝carol老師:
    青梅酸甜滋味在心頭。
    要加油哦!想念是因為愛。
    我也有一個好愛好想念的家人,我想會永遠一直想念,因為這是愛的記憶。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椀如~
      親愛的家人永遠在我們心中!

      刪除
  7. 来年的青梅季依然是想念的季节,又岂止是酸甜滋味了得!Carol 姐姐自从发现了原味这本书我已不去查询其他的面包配方。因为Carol的面包就是我想要的健康滋味。昨天烤的天然酵母法国奶油面包比较成功,送一条给朋友,她说好吃有特别的香味,和酵母粉的不同。其实我的两次柠檬培养都不完全成功。因为两次都是出现一圈泡沫,然后慢慢消失,没有书里图片的丰富泡沫,但味道很好酒香浓郁。超过10天以后喂养也没长到两倍高,但做次松饼发得还好,松饼也柔软好吃。两次的培养液都有白色沉淀不知正常否。我会继续喜欢天然酵母,不知柠檬和葡萄干的培养液那个更容易些?这里的天气都是30度左右,雨季时稍凉28度左右。很想看到Carol姐姐的样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給我鼓勵~~
      很開心你喜歡!

      妳試著將餵養份量加倍
      而且就算沒有做麵包
      2-3天一定要倒一半出來
      糖也可以改為蜂蜜試試
      整體濃度不要太稀
      大約是類似美乃滋醬
      再試試 希望順利~

      刪除
  8. CAROL老師你好
    我也買了一大袋梅子想從六分熟的青梅糖漿開始做起
    但剛剛保溫了10小時 湯汁微溫的狀態 我試喝了湯汁是苦苦的
    這樣是正常的嗎? 是我的做法有問題還是梅子太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減糖嗎?
      不然再加一些糖再悶一段時間
      放涼再嚐嚐看


      刪除
    2. 上星期六也照老師的方法做了梅子糖漿,很好喝.大大的成功,正準備再去買來做.謝謝老師不藏私

      刪除
  9. 請問要怎麼做梅子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酒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13.html

      蜂蜜梅酒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9.html

      刪除
  10. 現在才看到這一PO文,不是來問問題的,是來給老師打氣的

    回覆刪除
  11. 老師 曾看過介紹 有人自製奇異果醋 吃了胃病好了 人也瘦了 我很想嘗試 但沒有標準做法流程 讓我好不徬徨 老師 可以介紹一下作法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試試以下方式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20.html
      建議將糖減少一半份量或直接取消比較適合

      刪除
    2. CAROL老師你好.
      我去年照你的方法作梅酒梅醋,大大的成功,親友都讚不絕口,非常感謝你.
      今年我把梅醋作剩的黃梅750g+400多g冰糖作出來的梅子糖漿也是有輕微苦味,
      是否因為黃梅不適合作成梅子糖漿的緣故呢?

      刪除
    3. 我前幾天也有用黃梅做糖漿
      但是沒有苦
      應該是不會的
      也許有些梅子本身有一些是帶點微苦~~

      刪除
  12. 原來是這樣, 多謝carol老師無私的回答,開始有些擔心,同批梅子作出來的梅醋會不會也帶微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一點微苦應該還好
      加點冰塊稀釋一下會改善
      不然就多浸泡一段時間

      刪除
    2. 請問老師,昨日試做青梅糖漿,成品不清徹,比較像果醬,還帶點微苦。請問老師,是那個步驟需要調整?謝謝

      刪除
    3. 是加溫太久嗎?
      所以梅肉都軟爛了
      是沒有關係的
      如果有一點苦
      可以將糖漿裝瓶放冰箱冷藏一段時間再喝~

      刪除
    4. 好。謝謝。之後有裝瓶冷藏後,覺得苦味比較少了…感謝老師。

      刪除
    5. 希望再放幾天味道更好~

      刪除
  13. 老師您好,請問老師,我若用大同電鍋做青梅糖漿,請問外鍋要放多少水來煮呢?謝謝老師,老師的食譜我的食譜我都超愛,謝謝老師喔~

    回覆刪除
  14. 請問我之前做好的青梅糖漿沒冰,這兩天要加水喝時,會產生很多汽泡,這是變質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青梅有豐富的酵素
      產生汽泡應該是發酵了
      沒有關係的~
      不過建議還是放冰箱冷藏~

      刪除
  15. 請問老師:我用醃漬的方式做了青梅糖漿,本來已經皺到很小了,結過今天發現它發酵了,聞起來有一點酒味,還有幾顆上層的梅子長大了,這樣還能喝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酵一樣可以喝沒問題的~
      放冰箱冷藏也會停止繼續發酵~

      刪除
  16. 老師想請問下
    青梅糖漿做好放冰箱保存期限是多久呢?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