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油飯

     

這是為Annita做的油飯,希望遠在法國的她也可以做出好吃的油飯
,和為為2人嚐到家鄉味,一解思鄉之情.身在異鄉,對從小吃慣的食
物會特別想念,我最好的同學在法國就常常想念台灣的小吃,每次
跟我通電話聊天聊到夜市中的甜不辣,蚵仔煎,就恨不得馬上坐飛機
回來.



食物彷彿在身體裡施了魔法,不論時間過了多久都不會忘記曾經吃
過的味道.孩子的口味都是跟著媽媽,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

用電鍋煮油飯最大的問題就是水的比例不好控制,不過這次的油飯
是我試過好幾次之後覺得比例剛好.煮出來的油飯很夠味,米粒也軟
硬適中又有Q度,一鍋油飯一餐就吃光了.

油飯
5-6人份

材料:
長糯米435g(約3杯),豬肉絲200g,乾香菇8-10朵,發泡魷魚1隻,蝦米1小把,
紅蔥頭5-6顆,薑片3-4片

調味料:
麻油3大匙,醬油2大匙,鹽1/2茶匙,米酒1/4杯(約45g),冷水2杯(約360g)

步驟:
1.乾香菇泡冷水至軟切細條,蝦米泡冷水,發泡魷魚切細條,長糯米洗乾淨
   將水濾掉(水份都儘量濾乾,糯米不用泡,洗乾淨就可以)
2.紅蔥頭切碎用少許油炒至金黃先盛起
3.鍋中倒入3大匙麻油,薑片放入爆香.將肉絲加入炒熟
4.依序加入發泡魷魚,香菇,蝦米,炒香的紅蔥頭拌炒約3分鐘
5.加入長糯米,醬油,適當的鹽調味
6.最後將米酒1/4杯及冷水2杯加入煮滾就關火,此時嚐一下味道,不要太鹹
7.將所有材料盛到電鍋內鍋中,外鍋加1杯水(約180g)壓一次煮第一次
8.跳起之後將油飯翻鬆(底部的要翻上來),外鍋再加1杯水煮第二次
9.第二次跳起再悶30分鐘即可




補充:
1杯白米=145g





格友延伸做法:


May


郭雅欣

老師~昨天做的晚餐,油飯~很好吃👍第一次做就成功,開心🤗我煮了4杯米,家人全都吃光光😻太好吃啦!




Hsueh Er Chen
超好吃的油飯
粒粒分明又很 QQ
謝謝老師的分享





Lisa的油飯

檸檬燕子的油飯~懷念的滋味

小安的油飯

寶貝貝的油飯

胖妞阿姨的油飯

Annie的媽咪的油 飯

winni的油飯

瑪0達的油飯

香草美人的培根油飯

alice的油飯

阿芯的古早味油飯

二嫂的油飯

ANN的古早味油飯

狐狸仙女的油飯

蘭影觀天的紅蟳米糕

愛香的麻油油飯~~電鍋版 2013.07.24

鱻菜館的素油飯

























119 則留言 :

  1. carol做的油飯好特別哦
    我媽都是先將糯米煮成飯再拌入其他佐料
    所以我也都是依我媽的作法去做
    下次應該來試試你的作法看看有什麼差別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胖
      我這是跟婆婆學的
      這樣糯米比較入味
      但是水份不好控制!
      我也很想試試先煮再拌的方式 ;;)

      刪除
  2. 我的最愛......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車頭
      不客氣喔
      希望你喜歡 :) ~

      刪除
  3. 有一個朋友教我作麻油雞飯
    也是這樣炒過之後放電鍋煮
    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ouau,
      這樣做飯比較入味
      不過水份比較不好控制
      但是真的很好吃
      這是婆婆教我的 :)

      刪除
  4. 真的是很想吃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凱度的來訪!
      謝謝 :) ~

      刪除
  5. 今天是補冬,想不出該補什麼,於是想到了carol的油飯,照著carol詳細的圖解,煮出一鍋香噴噴的油飯,讓我們全家吃得好開心!!!
    謝謝carol  =D> =D> =D>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ily不要客氣!
      很開心妳們喜歡
      這是我寫部落格最開心的時候
      謝謝emily特別來跟我分享 :x

      刪除
  6. 以前不敢嘗試的料理
    看見你的製作過程
    我試做了.成功了ㄝ =D>
    很好吃喔!與你分享~~ @};-
    引用了carol你的作法喔
    油飯~懷念的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燕子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妳做的真好
      所以孩子這麼捧場 :x

      刪除
  7.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煮油飯的時候 電鍋底部需不需要放那片有洞洞的鐵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e
      就照你平時煮飯的方法
      如果平時煮飯有放那就放
      因為我是用大同電鍋
      我煮的時候是沒有放
      但是電鍋不同可能使用上也會有所不同
      不用客氣 :)

      刪除
  8. Carol姐~今天嘗試我最喜歡的油飯卻失敗了,因為東北只有圓糯米我就買了那個,我的電鍋也是沒有外鍋的那種,因此我把你說外鍋的水加到理面,整鍋變很稠,後來我試著把電鍋按了四次去煮,結果現在整鍋變成米糕一樣黏了,請問是否用圓糯米真的不適合呢?? 還有我是否就不需要把外鍋水加入比力會比較恰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ㄧㄠ 子
      外鍋的水不能加進飯裡面
      這樣一定會太多水
      圓糯米長糯米倒是沒有影響
      妳就照著平時煮飯的方式
      我這裡寫的是大同電鍋的水量~

      刪除
  9. 今天做了carol 的油飯給爸.媽當晚餐.carol 教的這方法太棒了
    好吃.快速又方便.看來以後會很常做~很喜歡吃粽子&油飯的糯米食品
    美中不足的是媽媽買的黑麻油不夠純所以麻油香味差了點...
    但是還是比外面一般的好吃.料多又味衛生 =D>

    3杯米一餐就吃光光了~平常時候洗3杯米跟本吃不完呢~
    再這樣被carol引誘下去.很快我的鮪魚肚就要跑出來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們喜歡
      謝謝lovely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10. Carol, 今年端午節參照你的配方做了"油飯"...填補沒有粽子吃的空虛感
    結果, 這油飯獲得全家的讚賞! :D
    我先生和女兒都說好好吃喔! 真開心! 特地來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Flaire,
      在國外能夠吃到家鄉味
      比甚麼都安慰~
      很開心你們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11. carol... :D 我油飯做好了...很成功...快來說我好厲害..哈哈哈......

    回覆刪除
  12. 您好,請問在步驟6中,加入米酒1/4杯及冷水2杯並煮滾時整鍋飯的狀態會是看起來水分多,稀稀的樣子嗎?那是不是放入電鍋煮之後,水分就會收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喔~
      是先在炒鍋中拌勻煮沸
      然後全部放入電鍋中繼續煮
      這樣煮好就不會稀稀水水的~

      刪除
  13. 歡迎寶貝貝的來訪
    謝謝~
    很高興你喜歡
    謝謝你特別來分享 @};-

    回覆刪除
  14. 请问carol可以用普通的白米吗?会不会口感没那么好?想请问我家电锅外围不能放水的....请问应该怎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eline_yong
      白米煮的水份可能就不是這樣了
      煮出來的口感也會跟糯米不同

      其實妳可以用一般煮飯的米量與水量
      另外加配料
      配料先炒
      再跟白米與水混合均勻

      然後再用妳平時煮飯的方式蒸煮就可以

      刪除
  15. Hi Carol,今天試做了油飯的食譜,怎麼我的飯粒都黏在一起拉~不像你的顆顆分明,是不是我麻油放太少了,還有我的餡料沒有很香耶,下次是不是應該炒更久,還是是因為香菇不夠相啊~但是味道吃起來很好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姐買的糯米是否跟台灣的相同
      如果煮出來太黏
      水份就必須減少

      餡料不香
      那可以把紅蔥頭加多一點
      紅蔥頭如果炸香味道會更濃

      當然材料不同也會有影響

      刪除
  16. 請問carol~~如果沒有電鍋,用一般的電子鍋可不可以??
    小牛寶寶出生了,滿月時Hsien想親自做油飯感謝一些朋友的關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Hsien
      我是沒有使用過電子鍋
      不過只要妳依照平時煮飯的方式
      只是把材料先炒製再混合
      其他都照煮飯的方式應該就可以~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17. 親愛的carol我油飯做好了 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x

    回覆刪除
  18. Carol姐姐~
    謝謝妳不包留的分享,讓我這個菜鳥也會做油飯了,而且是可以這麼簡單,我昨天有體驗過了真的很好吃喔,雖然這次休假天數短無法回老家,但也算是跟老公及老妹提前過端午當吃粽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Annie的媽咪和家人喜歡 :x
      祝福妳們佳節快樂~~

      刪除
  19. Dear carol..
    沒看錯...我作了油飯..
    過來看看就好.."熱爆"誰都沒味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油飯 :x
      謝謝winni分享~~

      刪除
  20. Carol妳好^^~
    很喜歡看妳的部落格...
    上次試做了妳教的油飯,結果飯太黏了,我量杯是用大同電鍋的量杯,一切份量都是按照妳的食譜,但是就是很黏,不像照片中的飯,粒粒分明,是不是2杯冷水改成一杯會好一點呢?
    另外,新書我預購了,好期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白雪靄靄的來訪~
      謝謝~

      不知道會不會是糯米不同
      所以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如果妳煮出來太黏
      下一次就把水量減少沒問題
      我不知道妳煮的是多黏
      所以沒辦法判斷減少多少比較合適

      我建議先減少到1.5杯試試
      擔心減太多米不熟~~

      非常謝謝妳的鼓勵與支持 @};-

      刪除
  21. 哈囉Carol,
    我按照你的食譜做了油飯, 好好吃啊! 你的部落格是我很重要的參考資料庫, 讓我在英國也可以做出家鄉味!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瑪0達的分享
      真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22. carol老師您好:
    如果我用的是電子鍋,選擇煮"糯米"鍵,就好了嗎??
    因為我每次煮油飯,米粒都太軟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ce
      我沒有使用過電子鍋 :">
      不過妳用"糯米"鍵應該沒問題
      如果妳覺得煮出來都偏軟
      水的部份可以減少20CC~

      刪除
  23. 油飯要用大同電鍋煮水真的很不好控制
    照Carol的方法煮好多次了真的很方便
    http://uuup222.pixnet.net/blog/post/3306423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小 柔做的順利 @};-

      刪除
  24. Carol:真是超好吃的油飯阿!請問ㄧ下:如果我ㄧ次想煮2倍的分量,可以嗎?是所有的材料*2就可以嗎?爭的時間需要增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siuyu
      沒有錯
      如果要多煮一些
      就直接將材料*2
      只要妳的電鍋裝的下
      蒸的時間多加30分鐘應該沒問題 :)
      很開心妳喜歡^^

      刪除
  25. 油飯時在太好吃了,讓我欲罷不能,還特地跟婆婆要了自己種的芋頭,想加入油飯,但問題來了,我該多加水嗎?還是照原來的水分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hsiuyu喜歡 @};-
      我很高興~~

      如果要添加芋頭
      我建議水量多一些
      要看妳加的多寡

      或是你直接將芋頭蒸熟再切丁或切絲加入拌炒
      這樣就不需要改變水量

      希望你順利 @};-

      刪除
  26. Dear Carol:
    看了妳的食譜,很想做油飯看看,
    想請問一下,1 杯長糯米是幾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mgoii
      剛剛秤量了
      1杯米約是145G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27. hi carol:

    我又照了妳的食譜做油飯,

    真的很成功吔,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alice做的順利
      完成美味的油飯 @};-

      刪除
  28. 用老師的方法做油飯
    簡單又快速
    謝謝老師~ @};-

    回覆刪除
  29. 今天我才做給小朋友中午吃 :) ..不過我材料少些.油放較少..用拌的方式...不過,發現油還是多一些...米粒較不會變形...當然,工講究些,當然好吃..不過料雖少,但是媽媽的愛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媽媽手做料理充滿了愛~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0. 悠遊共學團長2011年2月24日 下午3:12

    Carol好,昨晚照著你的分享做出成功的油飯,幼稚園的弟弟和小二的姊姊都很捧場,特來道謝^^,另外請問,冰箱剛好還有剩下的圓糯米,若是將您的配方改為使用圓糯米,水的比例需要做什麼調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們喜歡^^

      如果要使用圓糯米
      米跟水的比例為1:0.9
      妳再試試看 :)

      刪除
  31. 親愛的coral:怎麼做油飯這麼簡單啊!我以前都覺得很麻煩,所以買的比較快,謝謝你分享這麼容易又好吃的方法。^^

    回覆刪除
  32. 夠油也好夠味道!! 我用一般的電子鍋煮的, 很成功吔,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klthebrat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33. 請問Carol薑片爆香後是不是要取出來呢??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ffany
      薑不要切太小
      我喜歡跟著飯一起煮
      米飯味道會更好
      切大一點煮好也比較好取出

      看妳的習慣
      要不要取出都可以~

      刪除
  34. 我在這裡買到的是圓糯米,水量要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圓糯米
      水量可以減少30cc左右
      給妳參考~

      刪除
  35. Carol 您好,

    很想試做您的油飯,但因為人在美國沒有大同電鍋,請問如果用一般的鍋子蒸,大約要蒸幾分鐘?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一般的蒸籠
      我建議大火蒸40分鐘
      然後上下翻一下
      再繼續蒸30分
      悶30分鐘

      不過因為我沒有實際這樣操作
      所以是給妳參考~

      刪除
  36. carol 老師
    米酒如果不加的話可以改用水取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酒如果不加
      就直接使用水取代~

      刪除
  37. 不好意思冒昧請教一下料理油飯不加米酒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米酒是去腥
      不在意就把米酒的份量用水代替

      刪除
  38. 請問妳用的杯是大同電鍋的米杯嗎?

    回覆刪除
  39. 我試了,可是第一次開關跳起,拌的時候就有點黏鍋了,請問如何避免黏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稍微會有一點黏鍋是正常的
      我做的時候也有這樣的情形
      其實稍微領了就不太沾了

      如果不希望沾黏的太嚴重
      麻油可以多加一點~

      刪除
  40. 老師~我也做了一些油飯喔
    真的很好吃耶
    下次我還要再做 :)

    回覆刪除
  41. 老師請問一下可以不要用糯米做油飯!我們吃的米可以做嗎要怎麼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一般的米當然是可以
      不過水量要調整
      材料自由調整

      水量妳可以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69298&prev=170025&next=168286&l=f&fid=31

      刪除
  42. 請問CAROL
    如果我想用五榖米代替糯米,也是不用浸泡嗎?
    三杯五榖米的話您建議要加多少水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榖米建議要浸泡3-4小時以上
      不然其中一些材料會煮不透
      至於水量我建議妳可以依照我的
      但是米一定要浸泡過

      刪除
  43. 親愛的Carol姊姊:前幾天用您教的方法做了油飯,真的又香又好吃。比我之前自己做的還好吃,油飯的部分吸收了其他食材的精華,非常的入味。老師真的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天也煮油飯 :x
      一鍋吃光光 :))

      刪除
  44. 老師~~我帶走囉~~謝謝!

    回覆刪除
  45. 今天照了老師的配方與做法做ㄌ油飯
    好香好吃很成功讚啦~~

    回覆刪除
  46. Carol老師~ 謝謝你的分享~
    這是我做的素食版
    http://fish830825.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1275.html

    回覆刪除
  47. 您好:照以上的配方,內鍋水減少10CC,沒加魷魚蝦米,其他材料不變,成品有點徧黏(有熟),下次再煮的時候內鍋水份是否還可以再少些? 或是外鍋水減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不同 吸水也會有差異
      如果覺得太濕黏
      內外鍋水量都可以調整沒問題~

      刪除
  48. 您好:若份量減半,那外鍋的水量要改變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9. 請問這糯米3杯,..煮米的水2杯..煮出來的飯會不會太乾呢?..我有沒有問錯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做都沒問題
      除了水
      還有醬油 米酒都屬於液體

      刪除
  50. 今天試做了油飯,一次就成功了!好好吃!
    謝謝老師!
    不過,我的油飯顏色好深(但是不會死鹹),是醬油品牌的關係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順利~~

      醬油品牌不同是有顏色深淺之分
      只要不會太鹹
      就沒有問題~

      刪除
  51. 請問用泰國香米做可以嗎?
    人在國外不太容易找到糯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泰國香米是可以的
      只是口感多少跟糯米不一樣
      而且水量可能需要多一點~

      刪除
  52. Carol老師好,請問土司烤好脫模後易縮腰的原因是什麼?

    回覆刪除
  53. 您好,我明天打算來煮油飯,然後是六杯米,那麼外鍋就要變成加兩杯水嗎?另外電鍋壓一下跳起,就可以翻動油飯嗎?接著再加上兩杯水(外鍋),因為是您煮的兩倍,所以,所有的湯湯水水(包括外鍋)都要X2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煮兩倍
      所有材料都必須*2

      煮的時候建議外鍋量約增加1.5倍左右
      蒸至時間到跳起來就可以翻動
      然後再加水再蒸一次

      刪除
  54. 抱歉,我再問清楚ㄧ點兩份的話水量是不是以下這樣:
    6杯米4杯水,外鍋3杯(1.5杯第一次蒸鍋跳起翻動再加1.5杯)悶30分,是這個意思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如果做2倍份量
      就將所有材料*2就可以~

      刪除
  55. 試做了很成功 謝謝carol分享 因為這邊蝦米品質來源參差不齊 所以我用新鮮的蝦子 魷魚是用新鮮白色的squid 糯米的話我是用Bob's Red Mill Sweet White Rice 是短米 住北美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 我用的是大同電鍋 不過第二次蒸悶後還是沒全部熟 所以在加了一杯水蒸一次!!!

    回覆刪除
  56. 謝謝Carol老師的教學食譜,這樣我們就可以自己做滿月油飯了 ^_^ 還好有老師的食譜,才能讓我自己在家做,讓媽媽在孕期吃的安心
    真的太感謝老師您了

    回覆刪除
  57. 今天做了大成功,ㄧ解我孕婦沒胃口和思鄉之苦,連老外老公也說好吃!謝謝Carol老師詳盡又簡單易懂的食譜! Nini

    回覆刪除
  58. 今天蒸了油飯。http://xio37zhu.pixnet.net/blog/post/331417364
    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家人都粉捧場。謝謝carol的食譜!

    回覆刪除
  59. 謝謝您,我今天第一次做,完全依照您的食譜與步驟,結果太好吃了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