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魚香肉絲

     

晚餐是我每天最珍惜的時間,在餐桌上我們談論著一天的大小事,
分享彼此的快樂傷心,一家人緊緊的聯繫著.



這道料理是媽媽的拿手菜,只要一上桌,碗裡的飯很快就扒光了.中
式的熱炒還是最吸引人,又加上了蔥,薑,蒜這些酸,辣,香的元素,讓
人味蕾瞬間投降.

魚香肉絲其實並沒有真正的魚在其中,完全是因為加入的調味料是
傳統燒魚的方式,也可以用這樣調味的方法來燒茄子其等他蔬菜.

關於魚香肉絲有一個小故事.相傳在很久以前的四川有一戶人家非
常講究吃魚,每一次燒魚都加入大量的蔥,薑,蒜來調味.有一次,太太
為了不浪費已經準備好的蔥,薑,蒜,隨手在炒肉絲時將用來燒魚的配
全加了進去,沒想到做出來的料理得到家人的讚賞,所以取其名為魚
香肉絲.









魚香肉絲

材料:
豬肉絲約300g,熟竹筍1/2個,黑木耳3-4片,蔥2支,薑3片,
蒜頭4-5瓣

醃肉料:
醬油,米酒,蛋白1/2個,太白粉2小匙

調味料:
醬油,米酒,辣豆瓣醬,黑醋,糖,
太白粉2小匙+水1.5大匙,

步驟:
1.豬肉絲加上醃肉料醃30分鐘入味
2.熟竹筍,黑木耳切成細絲,蔥,薑,蒜頭皆切成細末
3.鍋中放約3大匙沙拉油,油熱將醃好的肉絲放入炒半熟先撈起
4.鍋中再加入1大匙沙拉油,將蒜頭,薑,蔥及辣豆瓣醬放入炒香
5.加入竹筍,黑木耳絲再炒香,然後放入肉絲炒熟
6.然後將所有調味料加入,最後再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


鄭嬣嬣
姐姐,今天我翻妳之前的食譜,做了這道「魚香肉絲」我把木耳改成香菇,一樣好吃^_^謝謝姊姊的食譜,真棒!
我的肉絲還用松阪豬肉切絲去炒,超有嚼勁










關於魚香肉絲的由來請參考:

魚香肉絲

































103 則留言 :

  1. 這道菜在國外也很受歡迎呢~~真的是很下飯的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媽子
      這種重口味的中國菜都很受歡迎
      連我那同學的法國老公也喜歡 :D

      刪除
  2. carol姐姐早安~
    晚餐也是我們一家人共享美食的好時光,魚香肉絲的做法,真的很下飯~
    我想這也一定充滿媽媽的好味道,媽媽也很會做類似的料理~
    每回也都征服家人的胃與心,假日好天氣,carol姐姐要出去走走,享受大自然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這是一道家常菜
      幾乎媽媽都會做!
      餐桌維繫著一家人
      我們要好好珍惜現在的每一天 @};-

      刪除
  3. 配合著五行的顏色
    營養多多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a,
      我喜歡餐桌上有各式各樣的顏色
      看了就覺得胃口大開呢
      謝謝妳~

      刪除
  4. 早安安~~~
    魚香肉絲,以前的偶第一次吃到這道菜時
    還笨笨的想說,怎麼沒看到魚肉呢,呵呵! :))

    與家人一起共渡晚餐時刻話家常,
    也是我最喜歡的時光喔!祝carol假日愉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我小的時候也是這麼問我媽呢
      一直以為是有魚在裡面呢~

      也希望snoopy今天上班愉快喔 :-*

      刪除
  5. 當你的家人真幸福
    每道菜色澤很豐富
    不好意思我也瞄到魚香肉絲隔壁那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那一盤是黃甜椒+小黃瓜+洋菇
      加一點大蒜清炒!
      顏色很多我最喜歡了 ;;)

      刪除
  6. 呵呵...凍袂條ㄚ...來一碗白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義
      這真的要多吃一碗飯呢 :D

      歡迎你的來訪
      謝謝你 :)

      刪除
  7. 這種味道很香的菜,看了真讓人流口水 =P~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叫魚香肉絲?有魚嗎?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anche
      因為加入的調味料是傳統燒魚的方式,
      所以取其名為魚香肉絲.
      其實沒有魚呢 :D

      歡迎妳的來訪
      謝謝妳 :)

      刪除
  8. 妳真的很厲害
    什麼都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其實我是因為貪吃又挑嘴
      所以才喜歡自己做呢
      非常謝謝妳的鼓勵 :) !

      刪除
  9. 好香好好吃喔~~~~~
    晚餐真的是一家人聯繫感情的好時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lly,
      一家人好好的吃一頓晚餐
      是最幸運!的呢 :x

      刪除
  10. 好下飯喔~謝謝carol提供做法~
    改天也要來魚香一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芬
      不要客氣啦!
      準備做的時後
      一定要多煮一點飯喔 ;;)

      刪除
  11. 這道菜真的很下飯喔!!
    我也要還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蓮恩
      辣椒少加一點
      免得小魚覺得太辣喔 ;;)

      刪除
  12. ღ。melissa 。ღ2008年5月18日 晚上9:29

    魚香肉絲原來沒有魚呀,
    不過這道菜式我喜歡,可以做給家人吃,
    依照carol的做法來料理,應該可以成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
      因為加入的調味料是傳統燒魚的方式,
      所以取其名為魚香肉絲.
      其實沒有魚呢 :D

      只要把材料準備好
      不會失敗的 ;;)

      刪除
  13. 加了 "愛" 調味~
    所以很下飯~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hua
      能夠做給家人吃
      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幸福!
      謝謝妳 :)

      刪除
  14. 超下飯ㄉ感覺ㄋ~ =P~

    又學到一道好料理啦~
    謝謝carol分享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這一次妳會順利呢
      應該不會失敗的
      不要客氣呢 :D

      刪除
  15. 再忙 也要來溜搭2008年5月18日 晚上10:00

    頗下飯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喔!
      又香又辣
      飯會多吃一碗呢 :P

      刪除
  16. 沒有魚阿~? 呵~ 還以為有魚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梅
      因為加入的調味料是傳統燒魚的方式,
      所以取其名為魚香肉絲.
      我小的時候也這麼問過我媽呢 :)) !

      刪除
  17. 好棒的下飯菜
    看到家人一碗碗飯配著這道菜吃
    媽媽的心裡頭一定很高興
    是道能夠畫出幸福圖像的好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晚餐時刻真的是我最珍惜的時光
      看著大家滿足的吃光光
      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吧 :)

      刪除
  18. Carol 手藝真好 中西式料理都會 :x

    這道菜看起來香噴噴  應該一上菜就吃個盤底朝天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rina,
      中式的熱炒還是很吸引人
      做這道菜真的會讓人多吃一碗呢 :D

      刪除
  19.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不過也是不解....

    為什麼廚師會取魚香肉絲咧???

    明明就沒有魚嘛????

    而且聞起來就是肉味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矮人
      因為加入的調味料是傳統燒魚的方式,
      所以取其名為魚香肉絲.
      我小的時候也這麼問過我媽呢 :))

      刪除
  20. 老闆娘!!!來一盤魚香肉絲2碗白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rn,
      呵呵~
      不要客氣喔 :D

      刪除
  21. =D> 非常下飯的菜餚

    回覆刪除
  22. A dan
    因為加入的調味料是傳統燒魚的方式,
    所以取其名為魚香肉絲.
    我小的時候也這麼問過我媽呢 :D

    回覆刪除
  23. 媽媽的拿手料理永遠是最好吃的.
    爸爸的胸懷永遠是最溫暖的.
    現在我都享受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雖然父母遠離
      千萬不要傷心呢
      因為妳有許多的回憶永遠留存在心中 @};-

      刪除
  24. Carol
    謝謝你!  我會盡量讓自己開心的. :P

    我還處於傷痛期,一碰到傷口就會痛.
    不好意思,不該在你的blog塗上灰色的東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沒有關係!
      心情不好的時候
      要多多紓發出來~
      我很高興妳把我當朋友
      跟我分享這些心情!!
      這是我寫部落格最大的收穫!
      真的很高興認識妳 :x
      要讓自己快樂
      父母在遠方也才會放心 @};-

      刪除
  25. 謝謝你的分享,我會試做看看,我想我會做的很好ㄔㄛ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賓賓
      歡迎妳的來訪
      希望妳成功做出好吃的料理
      謝謝妳 :)

      刪除
  26. 常天人家說煮飯很麻煩...反而我覺得煮飯事件快樂的事...因為煮的心情是期待一家人可以一起吃飯的那一刻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我也是在煮飯時很開心呢
      一邊準備
      一邊期待他們會喜歡今天我做的料理 :D
      我們有一樣的心情^^

      刪除
  27.  
    魚香肉絲這一道挺下飯的
    肉絲先經由太白粉醃漬過
    烹煮過後更鮮嫩
    以前媽媽似乎也都是這麼處理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加一點蛋白
      肉絲炒起來嫩的不得了
      瑜的媽媽也是有好手藝呢
      我們都是幸福的女兒 :x

      刪除
  28. 非常下飯的一道菜,我有時還會放青椒絲和芹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e,
      放不同的蔬菜一定很好吃 ;;)
      有這道菜真的會多吃一些呢!

      刪除
  29. 看您的Blog好像翻開雜誌或食譜書般,
    獲益良多,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BK,
      我將這些寫下來
      也是留給自己的一個記錄~
      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30. 聞到香味了~這個好下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nix,
      真的是很香又下飯的一道料理 :D !

      刪除
  31. 真的很下飯的一倒菜呢~~
    經過carol媽咪的小故事解說~又知道這道菜的由來了!!
    來到這不光是學到好吃的料理~還增加了知識呢~謝謝carol媽咪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我小的時候也是這樣問我媽媽呢
      我從小就對料理的點固有很大的興趣
      這樣做料理有更多的樂趣 :D

      謝謝淇淇媽 :x

      刪除
  32. 不用說  這是一道下飯的好菜~   你拍的照片  跟雜誌拍的一樣~  水~  =D>    燈光很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沒有啦 :">
      謝謝妳的鼓勵~
      燈光亮一些
      照片才會清楚!
      安琪拍的照片也是很棒呢 :x

      刪除
  33. 好想吃白飯喔 超下飯的 我應該可以吃兩碗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咪媽媽
      真的要多準備一點飯才夠吃呢 :D

      刪除
  34. 這道菜特別  原來就是用煮魚的方式做菜
    材料配下來 很出色  又好下飯 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媽
      用這樣的配料怎麼做都會很有味道呢 :>
      雖然沒有魚
      就是很好吃!

      刪除
  35. 有"魚香"的料理我都很喜歡呢~黑醋加醬油和豆瓣醬~就是很下飯的味道
    以前我媽媽也常作這個給我們家的人吃~現在我也常常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oud跟我都是幸福的女兒
      有一個好手藝的媽媽!
      這道料理真的是讓人胃口大開呢 ;;)

      刪除
  36. 再忙 也要來溜搭2008年5月19日 下午5:47

    :)) 可是要克制才行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然可是會體重直線上昇呢 :D

      刪除
  37. 這道菜真的很下飯.
    相關配料也很簡單,最近就來煮煮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net,
      這道料理算是我最早學會的
      以前還常常做給同學吃呢 :P
      希望妳們會喜歡 :)

      刪除
  38. 很開胃的一道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栗子說的沒錯
      這道料理好開胃 :>

      刪除
  39. 原來是這樣喔
    Apple也常常想為何魚香肉絲裡面沒有魚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le跟我小時候一樣
      我也是這麼問我媽媽呢 :D

      刪除
  40. 好棒的魚香肉絲, 以前跟家人去餐館必點的下飯菜..
    請問Carol, 如果買不到竹筍, 可用什麼替代比較好呢? 謝謝..
    因為馬來西亞沒有賣竹筍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沙媽媽
      好開心看到妳 :x
      跟寶寶一切都進入軌道了吧!
      等等來看寶寶喔~

      如果沒有竹筍
      可以用荸薺  菜心 等會脆脆的蔬菜代替
      真的沒有不加也沒有關係!
      任何蔬菜加上這些配料都會好吃
      希望妳們會喜歡!

      刪除
  41. 再忙 也要來溜搭2008年5月20日 下午4:58

    :)) 哈哈 沒錯
    要多運動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星期開始要去游泳了 :D
      胖了一圈呢 :))

      刪除
  42. 嗯~看起來就餓了
    先來碗白飯
    一下就可以吃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這真的會讓人多盛一碗飯呢 :D

      刪除
  43. 原來是誤打誤撞喔 ;) 只要用心我想所有的料理都是美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咩說的真好 =D>
      用心做的料理都會很美味呢 ;;)

      刪除
  44. 魚鄉肉司配飯最下飯了,小孩們都很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又酸又辣很過癮呢 :D

      刪除
  45. 原來是這樣來的! 我以前就很迷惑為何會有這道菜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我小的時候也是這麼問我媽媽呢 :D

      刪除
  46. 顏色漂亮 看起來食慾就會大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順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道中式料理呢
      以前常常做給同學吃 :D

      刪除
  47. 再忙 也要來溜搭2008年5月21日 下午4:41

    cc...雖然我知道游泳可以瘦...可是我就是莫名不喜歡XD

    回覆刪除
  48. 做妳的同學真是幸福~~~~
    順便回應我的朋友那一文
    ㄟㄟㄟ 這樣也算一篇喔
    下次我也來學學妳跟yu~~~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順
      我同學都還蠻捧場的!
      我整理那一篇"我的朋友"
      花了很多時間呢
      比寫一般的文還花了更長的時間呢 :D

      刪除
  49. 好好吃喔,肚子餓了啦 =P~

    回覆刪除
  50. :)) 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我今年可以把體重甩掉一些ㄚ :D
      加油加油!!!

      刪除
  51. carol好久不見!!Apple現在是人妻了!!要常來你這學煮菜!!http://tw.myblog.yahoo.com/miniapple-168
    Apple今天煮了3道菜,不過看你的作品真覺得自己是個小學生!!
    你的看起來色香味俱全啦!!羨慕~~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Apple!
      完成了人生大事 :x ~
      謝謝Apple的鼓勵
      歡迎常常來討論好吃的料理!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