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葡萄柚果凍

   


前一陣子原本打算自己在家踩踏步機來運動一下,結果發現每次
沒有踩幾下就開始喊累了,想運動的目的根本沒有達到.所以我下
定決心開始去泳池游泳,還可以到健身房踩跑步機,希望今年夏天
能夠甩掉一些討厭的體重.說也奇怪,跟著大家在健身房好像就比
較有效果,看著旁邊的人都努力的運動,也就不好意思偷懶,運動的
時候才不會一下子就想休息了.真的還是要靠周圍的氣氛來帶動.


從小就是旱鴨子的我,結婚後才因為Jay的原因學會了游泳.一直以
為自己這輩子跟水無緣,沒想到在他不放棄的調教下愛上了游泳.

一段時間我們天天去晨泳
,天還沒亮就帶著起床氣出門了.就算是冬
天也不缺席.

有一次我們去青年公園的泳池游泳,那裡的大池深2米,跟平時游的1
米5的泳池不一樣,一下水的我就開始緊張,忽然不會換氣了,完全沒
有辦法呼吸到新鮮的空氣.Jay游在我的前面,我死命的抓著他的腳
想要求救,沒想到他加速前進.那時一陣恐懼襲來,我以為自己要溺水
了.可是
為了不在這麼多人面前出糗,我還是憋著一口氣往前拼命游
到對面,肺都快爆炸了.


事後我問他,為什麼在我拉他腳的時候不幫我一下.他說他以為我是
在跟他鬧著玩,壓根沒想到我是在求救.所以現在他都笑我是一隻會
游泳的旱鴨子,花拳繡腿,真的遇到危險一點都不管用呢!








天氣開始熱了,午後的雷陣雨讓空氣濕氣更重.吃一個冰涼的果凍實
在透心涼.直接利用葡萄柚的果皮就能夠有一個好看又特別的容器.






葡萄柚果凍
約做3個

材料:
葡萄柚3顆擠汁約400g,葡萄柚果汁300g,細砂糖5大匙,檸檬汁1大匙
蘭姆酒1大匙,吉利丁片5片(13g) 註1
(總共約需果汁700g,新鮮葡萄柚果汁不足的地方以瓶裝葡萄柚果汁補足)

步驟:
1.葡萄柚將頂部切掉,利用湯匙慢慢將果肉全部挖出
2.挖出的果肉將果汁搾出


3.吉利丁片泡冰水軟化(泡的時候不要重疊放置且完全壓入水裡,
   泡到膨脹皺皺的狀態)
4. 葡萄柚新鮮果汁+葡萄柚果汁+細砂糖放入盆中煮到砂糖融化
5.將已經泡軟的吉利丁片放入煮熱的果汁中融化攪拌均勻
6.果汁放涼後加入檸檬汁及蘭姆酒攪拌均勻
7.將果汁倒入葡萄柚果盒中,放冰箱冷藏至凝固即可(約6-7小時)







註1:

關於吉利丁添加後的軟硬度可以用以下比例來換算:
1.QQ的口感,較有硬度,湯匙挖取可以看出果凍的凌角
10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2.軟度剛好
6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3.液狀果凍,較稀薄,類似喝的口感
4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1片吉利丁片是23x7cm
吉利丁片一片=2.5g=1/2小匙吉利丁粉
吉利丁粉1大匙=吉利丁片4片=12g
吉利丁片30g=吉利丁粉30g




附錄:
吉利丁粉的用法跟吉利丁片不同
若使用吉利丁粉必須先將吉利丁粉倒入冷開水中浸泡5分鐘
到吉利丁粉吸滿水份(水份約吉利丁粉2倍)
一定要將吉利丁粉倒入冷開水中
若是將冷開水倒入吉利丁粉中會導致結塊無法混合均勻
等到吉利丁粉整個泡漲後再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使之溶解
這樣就可以混合到冷的果汁或奶酪中了.



吉利丁片&吉利丁粉是從英文名 Gelatine 譯音而來
又稱明膠或魚膠
它是從動物的骨頭(多為牛骨或魚骨)提煉出來的膠質

吉利T(又稱Jelly T)和果凍粉相似
成品質地稍軟
是自海藻等植物萃取而成的,屬植物性
口感介在吉利丁與洋菜之間
吉利T降溫之後在室溫中就會開始凝結
吉利t粉與水的比例約是5g:185g
使用前先與配方中的細砂糖拌均勻
再放入已經加熱到約80度c的牛奶中混合就可以

































29 則留言 :

  1. Jay很有耐心喔
    真不簡單
    因為聽說教自己人是最沒有耐心的
    你們現在都去哪裡游泳
    什麼時候去游
    我也想去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ouau,
      這就不能跟妳分享了 :P
      因為老公希望保有自己的隱私
      真的不好意思 :">

      刪除
  2. 沒關係
    他不去的時候
    我們兩個去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ouau,
      我沒有自己一個人去呢
      都是跟老公一起呢
      我技術不好
      一個人不敢去泳池!
      我也不習慣自己曝光呢 ;;)

      刪除
  3. 請問葡萄柚的擠汁和果汁有什麼不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瑀
      因為我沒有足夠的葡萄柚來擠汁
      所以不夠的份量只好用瓶裝果汁補足
      如果全部用新鮮的擠汁一定會更好喔 ;;) ~~

      歡迎妳的來訪
      謝謝~~

      刪除
  4. Rita,
    歡迎妳的來訪
    謝謝妳 :) ~

    回覆刪除
  5. carol大大...我看了你這一篇...就動手做看看...
    可是我的果汁無法結凍耶.....
    我有改了裡面一點東西...你的檸汁是一大匙,...我則是放了4大匙..
    請問會是我檸檬汁放太多的關係嗎???其他的部份我都有照你的步驟跟份量....
    請你幫我解答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肥肥
      太酸及某些水果中的酵素都會破壞吉利丁的凝結
      例如鳳梨  奇異果
      必須煮過將酵素破壞才可以添加吉利丁

      我想可能是加太多檸檬
      又沒有煮過導致

      刪除
  6. 邊再看邊再做2009年5月5日 晚上8:52

    請問沒有蘭姆酒可以不加嗎?會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蘭姆酒可以不加沒問題
      因為加一點酒只是提味~
      不會影響的 :)

      刪除
  7. 邊再看邊再做2009年5月11日 下午4:44

    如果把吉利丁片改成果凍粉的話大概要+多少公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在這裡
      700g的葡萄柚汁
      果凍粉約是用20g左右
      買的時候包裝有沒有說明?
      最好還是照包裝的量來使用~

      刪除
  8. 請問沒有萊姆酒的話可以改成其他酒嗎? 我只有紅葡萄酒跟啤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蟹
      如果沒有萊姆酒就不要加沒關係
      紅葡萄酒跟啤酒在這裡比較不適合~

      刪除
  9. 板主你好

    請教吉利丁冷藏凝固之後,擺在室溫的環境裡退冰後又融化了
    這樣的現象正常嗎?

    ps:沒有加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terd
      吉利丁沒有加糖不會影響凝固的
      吉利丁是要在比較低溫的環境下才會凝固
      所以室溫若溫度太高
      是會融化的~
      冰箱取出就要品嚐了

      吉利T果凍粉室溫40度C就會凝固了
      2者是不同的~

      刪除
  10. 請問因為怕果汁加熱養份會被破壞,有沒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讓果汁最後再加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妳可以將果汁部份用水代替
      水煮熱再加吉利丁
      然後再跟其他果汁混合

      刪除
  11. Carol你好:如果我要用吉利丁粉做桑葚果凍可以嗎?配方改成桑葚果汁700g 細砂5大匙.吉利丁粉一大匙+一茶匙的話這樣可以嗎?不知道吉利丁粉自己算的份量有沒有算錯呢?
    麻煩老師指點了~th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有沒有秤
      如果使用吉利丁粉是跟吉利丁片一樣的份量
      也就是13g

      我建議使用秤來量會比較準確

      刪除
  12. Hi Carol老師~
    我用葡萄柚果汁500ml加10g吉利丁粉成品像液狀果凍,後來又加熱稍微融了一下,又再加入10g的吉利丁粉,依舊是液狀果凍,怎麼會這樣勒?(我是用現擠的純葡萄柚果汁,沒加糖和檸檬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使用過新鮮現榨的葡萄柚果汁做過
      沒有不凝固的情形發生
      吉利丁粉有沒有確實隔水加熱融化?
      還是冰箱冷藏時間不夠
      至少一夜比較適合

      刪除
    2. Hi Carol老師~
      謝謝妳的回覆,吉利丁粉我有隔水加熱融化,是只要融化即可還是要連吉利丁液體也要是熱的呢?我已經冰了兩天了@@我再試試好了

      刪除
    3. 只要完全融化成液體就可以
      不過新鮮現榨的葡萄柚果汁不能是冰冷的
      不然融化的吉利丁液體會沒有辦法順利均勻混合

      刪除
    4. Carol 老師~
      我後來改做紅茶凍成功了^^,500ml紅茶加10g吉利丁粉,在想會不會是葡萄柚汁太酸影響凝結。

      刪除
    5. 好奇怪~~
      我之前做過一次是沒問題~
      不然下一次加點水降低濃度試試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