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洋芋燉肉




天氣陰晴不定,連出門都懶。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想出
門採買。翻翻冰箱,發現一盒被遺忘的火鍋肉片和一些
根莖類蔬菜,組合起來就是帶日式風的家常菜。洋芋燉
的鬆軟綿密,入口即化,蔬菜的香甜讓胃口開了。

燉煮的料理是最不容易失誤的,大量蔬菜加上肉類又兼
顧營養及美味。這也是很適合帶便當的菜色,鹹中帶甜
特別下飯。





日式洋芋燉肉
份量 : 約4-5人份

 



材料:
豬肉火鍋肉片300g
洋芋(中)2顆
洋蔥1顆
紅蘿蔔1條

調味料:
醬油45g
味霖30g
糖2大匙
水400g
(甜鹹請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步驟:
1.洋芋去皮切塊,洋蔥去皮切絲,紅蘿蔔去皮切塊
2.鍋中放1大匙油,油熱將火鍋肉片放入炒到變色先撈起
3.然後將洋蔥放入小火炒香(約2分鐘)
4.再將洋芋及紅蘿蔔放入翻炒2-3分鐘
5.將清水倒入煮沸,蓋上蓋子小火悶煮10-12分鐘
6.然後將事先炒好的肉片放入,所有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
7.再將蓋子蓋上小火悶煮10-12分鐘即可





補充:
1.洋芋=馬鈴薯
2.豬肉火鍋肉片也可以使用牛肉火鍋肉片代替




格友延伸做法:




 Tong Ying Zhu





LULU的馬鈴薯燉肉

Lulu的馬鈴薯燉肉

阿拉玲的馬鈴薯燉肉

伯利恆之星的洋芋燉肉

Smile Kitchen的蘿蔔馬鈴薯燉肉

蔡小兔的洋芋燉肉

小蜜蜂的馬鈴薯燉肉









































94 則留言 :

  1. 哈哈哈..我搶到頭香喔 :D

    洋芋=馬鈴薯  我最愛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喜歡洋芋
      我們又是同一國的 :-*

      刪除

  2. 整個看起來就很可口
    真想拿碗白飯來配著吃 =P~

    回覆刪除
  3. Dear Carol:
    不好意思,在妳寫的第4個步驟. [再將放入翻炒2-3分鐘] 是指 [洋芋] 嗎?
    好喜歡來妳這兒, 每天的取經之處.
    媽媽開完刀後一直都沒有完全復原,她和老爸的三餐就依賴我們這些女兒回去安頓.
    我負責中午那餐,都是利用公司午休時間趕回去煮完再回公司上班, 說實在的,我的手藝不好
    常常不知要煮什麼才好, 所以都會來妳家看看, 常讓我有好多的idea呢!
    謝謝妳!!
    s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herry細心
      我漏寫了 :">
      是指洋芋跟紅蘿蔔
      現在已經修正了
      妳們都是我最好的校對 :x

      歡迎妳來到這個小空間
      也謝謝妳的鼓勵
      祝福媽媽早日恢復 @};-

      刪除
  4. 感覺這道菜再加上一顆雞蛋就很像親子?了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種甜中帶鹹的味道就是親子丼 :>

      刪除
  5. 這道菜看起來蠻簡單的!
    我想我應該會做成功的!
    只不過做出來不知道大家給不給面子!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雲
      沒問題的~
      這味道大人孩子應該都會喜歡 :x

      刪除
  6. 師ㄟ~奶油白菜焗飯來囉...好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等等我
      晚一點就過來品嚐 :-*

      刪除
  7. 燉菜類的也是我愛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媽
      這種料理好吃又夠味 :>

      刪除
  8. 這道就是y先生一直很想吃的料理,只是我不會,謝謝carol的分享,解救了我。

    回覆刪除
  9. carol:有一陣子沒留言給你,因為我忘記密碼,但每天會看一下你今天又做了什麼好吃的菜或點心,也謝謝你,每天作好吃的東西給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10. 方便的好料理
    照片的效果好好
    有特別用燈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燈光要足夠
      照片才會清晰~

      謝謝~

      刪除
  11. 這道菜是我家最受歡迎的料理耶.....
    不過我都會再加罐蕃茄汁.一起熬煮.挺下飯呢.
    如沒吃完可再勾芡.就變成燴飯或燴麵的醬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的方式做出來很像燴飯料
      下一次也來試試
      謝謝分享 :x

      刪除
  12. 這道菜我們小時後常吃很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這是有媽媽味道的料理 :x

      刪除
  13. 哈哈~我也是這樣 不到最後一刻不想出去買菜
    有時後冰箱翻一翻真的能 煮出幾道菜色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貝兒
      其實冰箱很多死角
      翻一翻真的可以找到不少寶貝 :))

      刪除
  14. 好久沒做這道菜, 謝謝Carol又提醒了我 :P
    我最愛吃吸飽醬汁的洋芋, 改成芋頭也很讚 :x

    對了, 我燉洋芋和紅蘿蔔前, 還會先油炸過, 這樣洋芋就不會散掉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gy
      我特別愛吃稍微融化的洋芋 :D
      包覆在肉類上面特別好吃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15. 不好意思! 請問味霖是什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盟君
      味霖是日式調味料
      可以取代米酒去腥
      還可以增色調味
      讓食物更鮮甜
      一般超市或賣場都有賣 :)

      刪除
  16. carol每次你有新文章,我一定會來學習,只是,留言的人實在太多,所以我通常都不錦上添花了,免的你為我忙碌,這幾個月我要侍奉公婆,煮菜煮的快技窮,正好周日添購了洋蔥和洋芋,這道菜真是我的救星,我今天晚上有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LY細心及鼓勵 @};-
      也希望這道料理家人會喜歡~~

      刪除
  17. 我昨天也做了這道菜,不過用的是切塊的胛心肉,一上桌就被一掃而空, :D
    這是做菜的人最大的成就感. :))
    我也是每天都會上來看carol上什麼好菜的潛水者哦. B-) 希望您能持續出好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頁媽媽的來訪
      很開心家人享用到頁媽媽的好手藝~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

      刪除
  18.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5月13日 上午10:43

    嗨 carol,

     
    小P也超愛吃馬玲薯
    夏天常做沙拉就會放很多馬玲薯哦 

    哈~小P是貪吃的小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吃馬玲薯的小P跟我同國喔 :>

      刪除
  19. 感謝分享...祝幸福快樂 :x

    回覆刪除
  20. 一道忍不住想吃的美食!

    回覆刪除
  21. 辣媽干貝辣椒2010年5月13日 下午1:29

    好方便喔!這樣也是一道配飯的料理讚喔!

    回覆刪除
  22. 看起來好好吃喔 =P~

    我一定要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幸福媽咪及家人會喜歡 :x

      刪除
  23. =D> 簡單的材料, 一經過你的巧手, 就變成美味的食物了~ 真的厲害~

    回覆刪除
  24. 我不是很愛咖哩料理,反爾這樣的料理很吸引我,更省錢更健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這道料理對妳來說一定不陌生 :>

      刪除
  25. 一定很下飯,肯定要學起來的,帶飯的第一首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奧莉薇
      這道料理很適合帶便當 :>

      刪除
  26. 好讚.下次我也要煮看看.

    回覆刪除
  27. 善用食材,是我們更要學習的,這樣就不會冰的滿滿滿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ERY
      我的冰箱常常都太滿
      要改進
      不然很多東西都找不到 :D

      刪除
  28. 引用囉,非常好吃的樣子呢,感謝好友的分享,當然 也希望好友來中天習法

    回覆刪除
  29. 這個我也可以做喔! 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30. 原來用火鍋肉片也可做出這麼可口的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茉莉花香
      如果不使用火鍋肉片
      也可以使用前腿肉切塊來做
      但是肉要燉煮一陣子才會比較軟~

      刪除
  31. 發現Carol的部落格真好,每天煮飯煮到不知道要煮甚麼,只要來這邊就可以找到很好的菜色,做了這道菜,兒子吃得笑哈哈,真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ling和孩子喜歡!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32. 你有出去外面學過做菜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精靈
      我沒有去學過 :">
      就是喜歡做
      多做就比較順手~~

      刪除
  33. 簡單的食材...
    更可以看見廚師功力

    回覆刪除
  34. 這道菜很棒,營養價值也高~
    謝謝你的分享,改天要做給我敬愛的男人嚐嚐~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Amy和家人都會喜歡 :x

      刪除
  35. Carol,我昨天煮了馬齡薯燉肉~簡單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LU分享
      看起來精緻又美味 :x

      刪除
  36. 我今天中午又煮了一次哦!還把牛排也切小塊一起煮,真是美味到不行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Lulu 加這麼好的料^^~~

      好高興妳們喜歡 :x

      刪除
  37. carol:
    洋芋燉肉很適合小朋友吃
    營養滿分又下飯
    我的假日菜又多了一道了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希望妳們家寶貝會喜歡 :x

      刪除
  38. 親愛的carol 我洋芋燉肉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39.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回覆刪除
  40. 這道菜太好吃啦 =P~

    感謝 CAROL 來我家看看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1. Dear Carol 老師,

    這道菜真是很好吃, 湯汁拌飯吃, 真是一碗接一碗
    剛結婚, 先生也很愛
    每次我煮飯, 只要好吃, 他都會說, 是Carol的食譜嗎?
    謝謝你的分享!

    這是我做的, 請老師指教~
    http://hysmilekitchen.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們喜歡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42.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43. 嘻~   Carol 老師!  我終於找到機會試做這個我想了很久的料理了~
    歡迎指教~  :D   

    回覆刪除
  44. Carol 老師  客氣了~   :">

    回覆刪除
  45. 肉先炒過好像有點太老ˊ_>ˋ

    可是還是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肉的部位建議選梅花肉或前腿肉
      熬煮才不會變的乾澀

      刪除
  46. 可以改加雞胸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不過雞胸肉口感會比較澀一點~

      刪除
  47. 請問老師,換成五花肉可以嗎?
    每次做您的食譜,家人都會一掃而空!太喜歡您的了!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