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紅肉李子酒。自然釀造

























光彩奪目的紅肉李子酒散發著一股神秘又華麗的氣息
,嚐一口,是記憶中的味道。

小時候不愛吃酸溜溜的紅肉李,母親都會把酸澀的李
子釀成酒。經過時間的洗禮,少了酸澀卻多了甜美,
化身為醇酒。現在的我也喜歡將季節水果收藏,為自
己釀一缸回憶。


紅肉李子酒。自然釀造
成品約800cc



材料:
紅肉李子1000g,粗冰糖450g,

步驟:
1.乾淨玻璃瓶用沸水燙過晾乾
2.紅肉李子清洗乾淨晾乾,,果肉均勻劃出6-8道深至果核的切口
3.紅肉李子鋪在玻璃瓶底
4.灑上一層粗冰糖
5.再鋪上一層紅肉李子,灑上一層粗冰糖
6.持續一層紅肉李子一層冰糖將瓶子裝至7-8分滿
7.最後將剩下的冰糖鋪滿表面
8.蓋子密封放製陰涼處 3-4個月即可開封飲用

*發酵過程有泡泡是正常現象

補充 :
頭幾天有泡泡是正常的

表示有酵母菌在發酵
表面如果有沒有浸泡到汁液的果子
要每天輕晃瓶身讓果子碰到融化的糖液
才不會發霉
等泡泡完全消失
就可以打開蓋子聞一下
有酒味就是成功了





















9.將紅肉李過濾出來即可飲用(果肉可以直接吃 ,滋味很棒)
10.完成的紅肉李子酒室溫約可以放置3-4個月,冰箱冷藏可以一年以上












 補充:
1.糖也可以使用細砂糖或黃砂糖代替,糖的份量約是
   紅肉李子的40-45%
2.瓶子請裝至7-8分滿,保留一些發酵的空間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

Jun Lin 
我把自釀的紅肉李酒開封了....
好好喝喔!,只是....我....有點暈了



Amy Su
謝謝老師的李子酒食譜,這是李子盛產的時候製作的,今天終於可以開封了
一打開蓋子飄出濃濃的酒香,味道真的很香
另外想請問老師,剩下的果肉除了直接食用,可以熬成果醬嗎?


carol自在生活 剩下的果肉可以做果醬沒問題
類似這樣的做法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25.html
 








Gloria Kao









謝心怡















































48 則留言 :

  1. 老師,只有兩種材料就可以變成酒,它真的有酒精成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段時間充分發酵
      水果及糖就會轉為酒精

      刪除
  2. 老師我照您的煮法去做冬瓜糖磚,可是放了一晚還是沒有像市面上賣的那樣硬,摸起來還是有點軟軟的,請問是要冰到冰箱才會變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放了一夜都還太軟
      表示煮的時間還不夠
      可用微波的方式
      一次2-3分鐘直到多餘水份蒸發
      就會變成硬糖
      不過微波的時間要自行斟酌
      一次2-3分鐘 視情形再增加
      也可以再倒回鍋中直接加熱至濃稠

      刪除
  3. 老師您好: 請問剩餘得果肉除了直接吃 還可以如何利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成果醬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25.html

      刪除
  4. Carol你好,想请教你一些问题!
    我打算做彩虹蛋糕给我的宝贝做生日蛋糕,因为我想用天然蔬果来调色,所以找了很多食谱来研究,失败的原因我想了很久仍无法解决,可否麻烦你帮忙看看食谱。
    一片蛋糕,8寸: 1个鸡蛋、45克低粉、30克糖(10克蛋黄,20克蛋白)、40克蔬果汁-170度,烤8分钟
    我使用分蛋法,因为需要烤很多次,所以我打算用那种即用即丢的铝制烤盘,会影响脱模吗?我没有加任何植物油,有影响吗?如果要加植物油,该加多少?
    谢谢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用即丢的铝制烤盘沒問題
      但是如果是使用戚風蛋糕配方
      底部也許比較不好脫模
      至於蛋糕中是否要加油脂
      看個人喜歡都可以
      想加可以加10g

      天然色素其實濃度不高
      所以添加也比較沒有辦法出現鮮艷的顏色
      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刪除
  5. 請問老師, 這款跟荔枝酒一樣會有些 霧霧 的質感嗎? 我希望是清澈的酒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天然水果釀造
      沒有蒸餾過濾
      酒汁多少不是十分清澈~
      泡的越久 沉澱物也會比較多

      刪除
  6. 請問老師:
    李子需要選硬一點的嗎?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 請問我的李子酒已經浸泡近一個月,上面有些李子未浸泡到汁液,需要再加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子再多泡久一點就會慢慢下沉
      偶爾輕晃一下讓表面沾到湯汁就可以
      不用加糖了

      刪除
  8. 老師您好:
    我的李子酒會有一些白白像發霉的東西, 算是失敗了嗎?
    有沒有拯救的方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繁殖了醋酸菌
      沒有關係
      撈起來丟掉就好
      每天輕輕搖晃一下
      儘量要讓表面的李子沾到湯汁
      等李子都下沉就靜置

      刪除
  9. 老師,您好:
    我的李子酒6/30泡到現在(李子有確實晾乾,瓶子有確實消毒過),一開始才泡幾天就出現白白的像發霉的東西浮在表面,於是我都不敢去動它,也沒有把白色東西撈出來,現在白色的東西變少了,有些好像因為泡到湯汁而變咖啡色了,剛才我才把它搖晃了一下,讓表面的李子沾到湯汁……請問老師要如何判斷是發霉壞掉了,還是可以繼續留著?
    當初瓶子買太大,李子+糖只放了半瓶,現在出湯汁後只剩下1/3瓶,會不會是因為當初留的空間太大,空氣太多的緣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菌是醋酸菌
      其實沒有關係的
      只要李子都有浸泡到糖水
      就不會壞
      不要擔心
      一段時間後李子都會下沉
      只要慢慢等待
      時間到就有好喝的李子酒
      希望順利~~

      刪除
  10. 老師您好, 我在6/17泡了李子酒, 除了剛開始幾天有搖晃讓李子均勻沾上糖水, 之後就很少動它, 也沒有打開過, 所以已經一段時間呈現穩定的紫紅色液體狀態, 表面只有一點點小泡泡; 但前天開始突然冒出很多大大小小泡泡, 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照片http://ppt.cc/Wet9k

    我的李子出水後, 湯汁也約只有瓶子1/3, 所以也會是空氣太多緣故嗎? 還是已經泡2個月會突然再次發酵呢?
    這是我第一次泡水果酒, 有很多細節不了解, 麻煩老師解惑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冒泡泡是正常的
      會因為天氣氣溫高低而有變化
      所以不要擔心~
      瓶子中剩下的空間多寡不會影響湯汁的變化
      湯汁少是跟李子本身含水量有關
      只要慢慢等待
      時間到就有好喝的李子酒~
      看起來一切順利~~

      刪除
  11. 老師您好: 請問剩餘得果肉除了直接吃和你說的做成果醬之外,請問能做麵包或蛋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做麵包必須充份煮沸一段時間
      不然會影響麵包發酵
      至於蛋糕中可以添加

      刪除
  12. 老師請問一下
    我可以一開始釀的時候加米酒直接進去釀嗎
    我看有些人是說等釀一個月再打開加米酒進去
    想說這樣有差嗎?
    而且一開始沒有加酒精進去,直接讓他釀紅肉李會縮的爛爛的,加酒精他釀不管多久他還是完整的一顆紅肉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是自然釀造
      並沒有添加米酒
      你可以自行試試

      加酒泡跟自然發酵味道是不同

      刪除
  13. 老師您好 :請問 李子酒裡面的李子已經有加糖了 在做成果醬時 還要加糖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嚐一下
      若覺得太甜
      糖可以自行斟酌~

      刪除
  14. Carol老師您好~我在6/17開始浸泡李子酒,照理說可以將李子&酒過濾出了,但是我不久前開刀,醫師叮嚀不能碰刺激性&酒精飲料,所以我就一直沒處理這瓶李子酒>< 請問還可以一直浸泡下去嗎?或者現在必須過濾出來,先放冰箱保存呢?謝謝老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丁要好好保重!
      希望早日康復~~

      如果時間到沒有辦法飲用
      可以將酒湯過濾出來
      放冰箱冷藏保存
      好幾年都沒問題
      李子也可以冷藏保存有機會再吃掉或做成果醬~

      刪除
  15. 老師你好,5/23第一次嘗試做了李子酒,上網查的配方裡有加高梁酒,昨天下午發現上面飄了一層泡泡,跟母上大人討論了一下,還是不知道該不該開蓋,上網查的資料都說視情況開蓋,請問是什麼情況下需要開蓋呢?第一次釀所以挑的瓶子大一點,買回來的紅肉李排下去空間還要三分之二,另外,如果有李子沒泡到汁需要什麼時候搖晃汁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沒有照你參考的食譜操作
      所以也沒有辦法回覆
      建議妳詢問原po

      刪除
  16. 老師~請問一下
    我上網查說有人說⋯如果瓶蓋栓很緊會爆。因該是說氣爆;如果完成後蓋子不要拴緊蓋住就好,要讓他能透氣,醬就不報啦。~以上敘述對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了無數次 都有蓋緊
      是沒有遇到過妳說的情形
      妳擔心就自行調整~

      刪除
  17. 感謝老師分享! 真期待今年的紅肉李季節趕快到, 可以照老師的配方釀製出美味的李子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真的超好喝
      我冰箱還有去年釀的已經過濾出來的一小瓶
      都捨不得喝完
      我也期待今年李子上市
      買熟軟的更好~~

      刪除
  18. 老師您好
    請問同時做兩瓶,已經放超過一星期,一瓶有很多泡泡,另一瓶幾乎沒有泡泡(靠近細看有冒很小的泡但很快消失),沒泡泡的那瓶需要做什麼處理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然發酵本來狀況就無法控制
      不用擔心
      繼續放一段時間 發酵靜止後就會一樣~

      刪除
  19. 老師您好,請問李子酒釀好可以一直放在釀的罐子裡,不裝瓶放冷藏嗎

    回覆刪除
  20. 請問老師我的李子酒一直在冒泡泡蓋子是否要蓋緊呢?冒泡泡發酵要多久的時間才會完成李子酒呢?(我是用李子跟糖下去做的)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個發酵約4-6個月會變成酒
      冒泡泡是正常的
      表示正在發酵
      只要靜置2-3個月應該就會結束
      再繼續放1-2個月就可以變成酒

      刪除
  21. 你好,老師我想請問一下,我釀的梅子上面長出細細的小白點,在李子最下面一層,是不是發霉了!
    我是5月31日釀的!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22. 老師您好:
    這是我第一次試釀水果酒,想請問老師,我的李子酒已經釀了第四天,表面起了很多泡泡,但仍有一些果子還在汁液上,如此需要輕晃瓶身讓果子碰到液體,還是不動他比較好呢?!
    還有,該如何分辨是否釀造成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泡泡是正常的
      表示有酵母菌在發酵
      表面有沒有浸泡到液體的果子
      一樣要每天輕晃瓶身讓果子碰到液體
      才不會發霉
      等泡泡完全消失
      妳可以打開蓋子聞一下
      有酒味就是成功了

      刪除
    2. 好的,謝謝老師的指導,我會繼續努力的。

      刪除
  23. 請問老師:我的李子酒從6/16開始浸泡,到目前已經沒有泡泡,照老師的建議開蓋聞,已經有酒味飄出,但李子尚未完全沈到液體下,這樣要如何處理呢?需要靜置嗎?大約多久才可以開始飲用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下沉不要緊
      但建議靜置 3個月再喝風味更好
      更久一點也沒問題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