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海綿小西餅(牛粒,台式馬卡龍)。mini layer sponge cake - 實作影片


















 

外酥內鬆軟的海綿小西餅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在大街小巷
的麵包店中常常會見到,陪伴大家渡過很多愉快時光。

點心讓生活更甜蜜。



海綿小西餅(牛粒,台式馬卡龍)
約做25組



材料:
雞蛋2顆
細砂糖40g
檸檬汁1/2茶匙
低筋麵粉60g
牛奶 10g

表面裝飾 :  糖粉適量

夾餡奶油霜 :

無鹽奶油30g
糖粉5g

* 放入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2-15分鐘


mini layer sponge cake

Ingredients :

2 eggs
40g caster sugar
1/2t  lemon juice
60g Cake flour
10g milk

Topping : icing sugar

butter cream:

30g unsalted butter
5g icing sugar

*Preheat the oven to 170°C (338°F)  12-15 min


實作影片 :




 

 *全程詳細圖文說明參考 : 海綿小西餅(牛粒,台式馬卡龍)。mini layer sponge cake

 

 

補充:
1.室溫密封保存1天沒問題 ,密封冰箱冷藏可以5-7天
2.烘烤時間算蠻短的,麵糊第2盤可以先擠好,第一盤
   烤完馬上進爐,這樣就不容易消泡

3.烤盤要鋪防沾烤布,不然會沾黏無法順利取下
 (可以到材料行買一片可以依照烤盤裁剪,而且可以重覆使用)
     防沾烤焙紙也可以,但效果沒有防沾烤布好



*本食譜收錄於日日幸福出版書籍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aVJ_Llwv6C23GkGjMK1Zu0I7-94US6dtl_c9xIHkeyHE7-zfdy4Gp-YOAUqaDMiwWsRcCX0m1d9O8g4xNUhi3NRuIin-SiAYY6rQasFHrgxgqtWDRYREgez9xkKVMdN8Tj9K3vJuKo0c/s1600/0010739260+%25282%2529.jpg













《Carol烘焙新手聖經 - 20類甜點不失敗秘訣全圖解》




格友延伸做法 : 


Emma Kang
老師,我第一次試著做,覺得麵糊有點消泡。但是還是很好吃。謝謝食譜分享!


Janice Teo
海綿小西餅(牛粒,台式馬卡龍)
一出炉就被宝贝秒杀好几粒了,我说再吃,明天早上就没东西带去学校当点心咯!
谢谢老师的分享


Bella Chiang
請問老師,我中午烤好,傍晚表面就潮濕,是什麼環節出問題?謝謝

carol自在生活 可能是烤箱溫度偏低 烘烤時間不足~糖粉灑的不夠

許怡婕
想請問如果台式馬卡龍想做有顏色的,色素要加多少呢?還有加在哪個步驟呢 ?

carol自在生活 加完蛋黃後將食用色素4-5滴加入混合 

林小均




徐紅玉










 Sophia Chen








 Wei Gwen







 陳曉詩







 Randy Wu







李品勳













駱逸凡








Susan Ku










Connie Gooi








Ppdd Chang










Michelle Gau







 詹修婷
 


Lin Ya-wen
老師
昨日試做了牛粒
小朋友很愛  謝謝老師




 
Keiko Tsai
我潛水了好久,照CAROL食譜成功做出牛利,巧克力淒風,芝麻淒風,香蕉蛋糕,快過農歷年了,要來試試這道紅豆年糕……謝謝CAROL














































129 則留言 :

  1. 小時候媽媽常常買來吃 現在寶貝們也一樣愛吃
    自己做吃了更安心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哇,這真的是不敗的點心!!
    請問夾餡改用鮮奶油做適合嗎?
    無鹽奶油餡料如要做成巧克力口味是直接加入可可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夾餡改用鮮奶油必須冷藏
      蛋糕體也比較容易潮濕
      巧克力口味直接加入3g可可粉混合~

      刪除
    2. 如果我要做別的顏色你有什麼建議呢(不要食用色素)☺️

      刪除
    3. 紅麴粉 可可粉 抹茶粉等~

      刪除
  3. Carol老師, 謝謝您提供這個點心的作法。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我的烤箱(20公升)沒辦法一次烤完.如果分兩次烤.蛋白會消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烘烤時間算蠻短的
      建議第2盤可以先擠好
      第一盤烤完馬上進爐
      這樣就不容易消泡

      刪除
  5. 老師約一盤烤不完,第二盤會否消泡烤不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烘烤時間算蠻短的
      建議第2盤可以先擠好
      第一盤烤完馬上進爐
      這樣就不容易消泡

      刪除
  6. 昨晚才在找這個的影片想要試做,
    結果不到10分鐘老師就po出來了
    真是太神奇了~~
    想請問如果要放到隔天吃的話,
    內餡可以先夾進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奶油霜可以先夾沒問題
      但是天氣太熱建議夾好密封放冰箱冷藏~

      刪除
  7. 老師 請問如果吃不完應該如何收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室溫1天沒問題
      但是天氣太熱建議夾好密封放冰箱冷藏~

      刪除
  8. 另外, 請問老師, 烘烤帶蓋土司是要8分滿還是九分滿才可以蓋上蓋子?是蓋上蓋子才預熱烤箱嗎?那不帶蓋是幾分滿才可以入烤箱呢?曾經試過八分滿送入烤箱可以就再也沒有長高了,不知道是為甚麼?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蓋土司若希望滿模
      建議九分滿再進烤箱
      不帶蓋8分滿或是九分滿都可以

      沒有長高的原因可能是發酵時間過度過久
      第二次發酵必須稍微加溫
      加溫溫度可以高一點幫助酵母活動力
      因為還隔了一層烤模
      熱比較不容易傳遞

      最好放到密閉空間
      旁邊還放杯熱水幫忙提高溫濕度
      這樣都可以讓發酵過程更順利


      刪除
  9. 非常感謝老師總是無私提供很多食譜,真的受益良多。想請問老師,把雞蛋直接倒入蛋白霜中打勻再和入低粉,這跟另外將雞蛋加低粉和成蛋黃糊後再加入蛋白霜中拌勻的方法,做出來的效果有何差異嗎?在烘焙上來說,何時要採用前者又何時採用後者的方法呢?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謝謝老師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海綿蛋糕的做法
      只是使用分蛋的方式操作
      海綿蛋糕通常液體非常少甚至沒有
      粉量卻比較多
      所以蛋黃份量是沒有辦法跟低粉混合
      不然太乾沒有辦法操作

      至於戚風蛋糕液體多 粉量少
      所以蛋黃麵糊可以直接跟分先混合


      刪除
    2. 我了解了, 謝謝 Carol 老師詳細又耐心的回覆~~ ^^

      刪除
  10. 請問為何我最後卻是有一點點稀的感覺,而不是固體狀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白霜一定要確實打挺
      加蛋黃及牛奶的步驟不是打發
      只是混合均勻
      所以不需要攪拌太久
      不然蛋白霜會消泡太多
      麵糊就變稀
      成品也比較不挺
      就容易變軟

      刪除
  11. 從小就好喜歡這種西點小圓餅,現在想吃可以自己做了,而且不加一滴油吔。

    回覆刪除
  12. 請問老師,沒有奶粉有別的替代品嗎,另外雞蛋要常溫的還是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款沒有添加奶粉

      因為是分蛋打發
      雞蛋建議用冰的

      刪除
    2. 感謝老師的回覆,只是我打錯字了,我是要問沒牛奶的話怎辦??不好意思

      刪除
    3. 如果沒有牛奶
      可以用8g的水代替~

      刪除
  13. 請問想做巧克力口味, 蛋糕體要加多少可可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低粉的7g用無糖純可可粉代替~

      刪除
  14. 老師您好,我烤完後放涼時,感覺表面會濕濕黏黏的,然後夾好餡,密封放置冰箱冷藏,拿出來食用時,表面更濕黏了,想請問老師是我哪邊做錯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都是烘烤溫度不足或烘烤時間不足
      蛋白霜沒打挺或混合過度消泡也有影響
      再調整看看~

      刪除
  15. 老師您好,想請問加檸檬汁的功用,若不加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檸檬汁可以幫助蛋白霜打發的更好
      沒有可以用白醋代替

      刪除
  16. 請問老師:
    1. 如果蛋白雙在加入蛋黃和牛奶後消氣了的話 可以補救嗎?
    2. 烤箱要開上火還是下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蛋白雙在加入蛋黃和牛奶後消氣了的話
      就沒辦法補救了
      2.上下火都要開

      刪除
    2. 請問做台式馬卡龍為什麼烤出來變硬的

      刪除
  17. 為什麼每次在加入牛奶後蛋白霜就開始變稀?請問老師我到底哪裡做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蛋的過程
      蛋白不能有蛋黃 或攙到水份及油脂
      蛋白霜一定要打挺
      堂不能減少太多
      這樣才不會消泡

      刪除
  18. 請問老師,蛋的大小是否會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如果太大
      麵粉就要多加一些~
      不然太稀

      刪除
  19. 老師您好
    為什麼我烤出來的表面不會有裂的感覺 而是平滑的???
    打蛋白糖的比例應該如何計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糊的犧軟度如何?
      蛋白霜有沒有確實打挺
      1個蛋白需要15-20g的糖

      刪除
  20. 老師:牛粒我想改可可口味的粉的比例要如何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雞蛋2顆
      細砂糖40g
      檸檬汁1/2茶匙
      低筋麵粉50g
      無糖可可粉10g
      牛奶 10g

      刪除
    2. 我也是這樣子耶,蛋白也有確實打發,但拌入粉後,麵糊變好稀喔!完全失敗

      刪除
    3. 可可粉若是高脂就容易消泡
      不然可可粉減少份量試試
      雞蛋2顆
      細砂糖40g
      檸檬汁1/2茶匙
      低筋麵粉55g
      無糖可可粉5g
      牛奶 10g

      刪除
  21. 無鹽奶油可以用奶油乳酪(卡夫)代替嗎

    回覆刪除
  22. 請問放烤箱上中下那層烤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23. 請問老師……如果只用一顆蛋,是不是所有的配料直接減半?我的是小烤箱不能一次做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老師,我好開心哦!等不及老師的回覆,自做聰明的把材料各減半,糖也有減量,因為爸媽不能吃太甜,很成功耶!媽媽說氣味很好哦!謝謝老師~愛您喔!

      刪除
    2. 沒錯
      一顆蛋就直接份量減少一半
      很開心順利~~

      刪除
  24. 老師 請問我烤完打開烤箱 它就消氣
    整個扁扁的 我是那個環節出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過一次也是這樣耶,當時我確信所有步驟都是照著老師指導的走,結果發現是烤箱被動到,只有下燒,趕緊轉回上下燒,但已來不及消泡了,只好將錯就錯把時間延長烤成餅乾,還蠻好吃的

      刪除
    2. 有可能是蛋白霜沒有確實打發
      烘烤時間不足
      烤溫太低
      再調整看看~

      刪除
  25. 老師:可以請問您的打蛋器廠牌嗎?因為ㄧ直要找前端為錐形的打蛋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的這一台已經15-16年
      應該沒有賣了~~

      刪除
  26. 老師,請問我的烤完後,口感是整個都是酥酥的,沒有外酥內軟,是我烤太久還是溫度太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表示溫度太高或是烘烤過久
      調整一下就會改善~

      刪除
  27. 老師,請問可以用全蛋打發嗎?跟分蛋打發會有什麼不同呢

    回覆刪除
  28. carol老師~請問為什麼我的表面糖殼一拿一碰就掉?底部也都會黏住?第2盤消泡麵糊會塌下去呢~第一盤還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盤要鋪防沾烤布~
      才不會沾黏~

      刪除
    2. 有喔~我有鋪~底部是冷掉要取起來會有些沾黏~表面為何糖衣會一拿就掉了呢~是考溫不夠嗎~謝謝老師

      刪除
    3. 有可能是溫度偏低
      組織還太濕
      所以底部還沾黏
      溫度調高10度再試試

      刪除
  29. 老師妳好~請問我烤好的西餅為何糖粉會反潮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卻後要馬上密封收藏才不會反潮
      烘烤時間不足或溫度太低也容易反潮~

      刪除
  30. 老師
    請問您的影片中的鮮奶顏色不是白色..您加的是調味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是指奶粉沖泡的牛奶 鮮奶 保久奶都可以
      沒有糖
      不是調味乳

      刪除
  31. 老師可以分享自動打蛋雞的牌子嗎?可以打蛋也可以用麵團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打蛋器已經使用快20年
      沒有生產了
      其實現在市面上的應該都沒問題
      不過這種打蛋器只能操作蛋糕或餅乾麵糰
      不可以攪拌麵包麵糰

      刪除
  32. Carol 老師您好~
    感謝您好多有趣的食譜分享,
    想請問老師,我烤出來的牛粒表面糖衣都會裂開,一碰就掉了,底部也會沾黏(出爐要稱熱拿起還是放涼呢?),做了兩次都是這樣,有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再麻煩老師解惑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會裂開,一碰就掉了是糖粉灑太厚太多
      其實薄薄均勻一層就好
      底部沾黏應該是溫度不足~
      再調整一下應該會改善~

      刪除
  33. 老師你好~我想請問為什麼我烤出來的時候是酥的,但是放涼之後就變軟了……而且是全軟,放隔夜更軟,要怎麼做到外酥內軟呢?是我烤溫不夠嗎?是不是應該要烤乾一點?該怎麼改善才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烘烤溫度不足或烘烤時間不足
      所以很容易變軟
      再調整一下~

      刪除
  34. 老師請問內餡做巧克力 奶油+無糖還是有糖可可粉還是有其他做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直接添加3-5g的無糖可可粉混合就可以~

      刪除
    2. 我蛋白都打的沒有很發,在擠的時候幾乎都用留的出來
      蛋白打發這個動作大概做多久呢?都用中高轉速就好吧!
      我烤完以後跟下面烘焙紙整個粘很緊 (烤溫上下170 10分鐘)

      刪除
  35. 老師您好,有兩件事想要請問您?
    1) 牛奶在這份食譜的功用是什麼呢?
    2) 如果烤太久是不是會造成吃起來【太札實】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增加柔軟度
      2.烤過乾就是完全酥脆的
      內部就不是軟的

      刪除
  36. 您好:
    為何我放保鮮盒,隔天表面都黏黏的,是糖粉融化嗎?剛烤完都很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保鮮盒之後我有冰冰箱

      刪除
    2. 有可能是沒有烤透
      餅乾還不夠乾燥
      一點潮濕就回軟變黏
      或是進爐前糖粉灑的不夠~

      刪除
  37. 請問如果沒有擠花嘴~可以直接擠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塑膠袋裝
      前端剪一圓孔試試~

      刪除
  38. 請問老師用的擠花嘴是?我還沒有買過 不知道要買哪一種比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圓形1公分大的擠花嘴~
      擠出來是圓形

      刪除
  39. 請問老師牛粒是否可以像馬卡龍一樣加入食用色素呢?

    回覆刪除
  40. 請問老師:
    表面裝飾的糖粉可不加嗎?

    回覆刪除
  41. 使用的糖粉是一般含有樹薯澱粉的那種嗎?還是要用純糖粉?
    這2種糖粉在使用上可以互相取代嗎?謝謝

    回覆刪除
  42. 老師您好,請問打蛋白的時候,打到挺立大概需要多久時間呢?
    我做了兩三次都失敗...不膨.很扁
    不知道是不是我打的時間太短了.
    (但是看起來有挺立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至少需要6-8分鐘
      若沒有確實打挺
      成品一定沒有辦法順利膨脹~

      刪除
  43. 老師請問烤箱內膨的很好出來變扁是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白霜要確實打挺
      混合不能過度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烘烤時間要足夠~

      刪除
  44. 老師想問一下,放在常溫至隔天時吃起來就是軟軟的,使因為烤不夠乾嗎?可是如果烤15分鐘就會焦掉了,所以我要關火悶一下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屬於軟的像蛋糕口感的點心
      不是硬的~

      妳的烤箱多大
      可能比較小所以容易烤焦

      刪除
    2. 老師,所以跟一般店面賣的口感不太一樣是正常的嗎?外面的吃起來比較乾脆一點,想說自己做起來的怎麼不太一樣。

      我的烤箱20吋的,所以溫度要調低一點比較好嗎?還是時間縮減呢?謝謝老師!

      刪除
    3. 我是用家庭無添加方式製作
      一定跟市售無法相同
      但應該是很接近的
      外酥內軟

      我吃過外面的也是軟的
      並不是脆的

      20吋我是覺得小了一些
      溫度也許要調低 烘烤時間要加長

      刪除
  45. 老師 ! 請問要怎麼辨別已經烤好了呢 ?
    我第一次溫度不夠烤完後與烘焙紙黏住
    第二次提高烤溫改善很多,但拿出後我擠入鮮奶油當餡
    過一個下午兩面就變得很濕 ? 是甚麼造成的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要烘烤到淡淡金黃色
      而且一冷卻馬上夾餡就要密封保存
      不然台灣天氣潮濕
      很容易反潮

      若有確實密封 那就表示烘烤時間不足~

      刪除
  46. 老師,請問一定要用防潮糖粉嗎?用一般糖粉容易受潮,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一般純糖粉
      並不使用防潮糖粉

      刪除
  47. 老師 想請教您 如果擠好麵糊 不想上面有一個尖尖的 可以像處理泡芙一樣用手沾水壓平嗎?會影響烤出來的成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麵糊與泡芙麵糊不同
      沾水會使得成品表面凹凸不平~

      刪除
  48. 老師您好:
    請問若想做草莓口味的,能加入草莓果醬嗎?若能的話大約加入幾克?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中液體添加的很少
      如果果醬水份太高
      其實是比較不適合
      做出來的成品容易塌
      而且果醬也沒有辦法加太多
      也不太可能有明顯的顏色或香味
      若想做紅色的
      可以加一點紅麴粉~

      刪除
  49. 其實這一款中間的餡料我自己把它改成cream cheese icing欸、但是配方當然沒有像國外的那~麼甜,還是很好吃欸,我擠超多的,感覺像是裡面夾冰淇淋一樣😋

    回覆刪除
  50. 老師好,我做完外型很好,但整顆酥脆,看了前面留言,應是烤太乾,所以跟蛋白打太挺有關系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成品整顆酥脆
      應該是烤溫過高或烘烤時間太久
      這個成品蛋白霜務必要打挺

      刪除
  51. 老師好,我做的牛粒麵糊太稀了,裝在擠花袋裡擠出來時都糊成一片,不知道是在哪出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粒麵糊太稀
      可能原因
      1.蛋白沒有確實打挺
      而且蛋白不能沾到蛋黃 水及任何油脂
      2.混合的過程過久過度攪拌造成消泡

      刪除
  52. 老師您好,想請問是否可減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糖太多容易消泡
      妳可以自行斟酌減少~

      刪除
  53. 老師你好,我想請問一下
    1.馬卡龍冰冰箱之後第二天麵包的部分會變硬,是因為冰太久嗎?
    2.馬卡龍內餡的部分要如何保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只冰一天應該不會變硬
      放冰箱前有沒有確實密封
      剛烤出來口感如何?
      2.放冰箱冷藏即可
      使用前回溫

      刪除
  54. 老師您好~請問如果把食譜中的低筋麵粉,換成中筋麵粉,口感上會有什麼樣的不同?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筋麵粉比較吸水
      所以有可能牛奶要增加5-10g
      不然容易乾~

      刪除
  55. 老師您好,最近疫情關係真的是買不到糖粉,如果直接用細砂糖可以解決濕黏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砂糖效果比較不明顯
      反而更潮濕
      若有食物攪拌機
      可以將糖粉打碎試試

      刪除
  56. 老師您好,今天烘烤完牛粒要從烤盤上取下時,發現牛粒幾乎都黏住了,很難取下,不知道可否在烤盤上先鋪一張烘焙紙方便之後取下牛粒,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
      烤盤要鋪防沾烤布
      (到材料行買一片
      可以依照烤盤裁剪 而且可以重覆使用)

      防沾烤焙紙也可以
      但效果沒有防沾烤布好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