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芝麻菠菜

    
    

每天都要攝取綠色蔬菜,菠菜中維生素含量高,鐵質
又豐富,如果在市場看到,一定會多拿2把.為了避免
菠菜中的澀味,先川燙一下就可以去除其中部份的
草酸,改進口感.



還記得小時候常常播的卡通片"大力水手"嗎?童年
的我對於卜派愛吃的神奇菠菜罐頭好奇不已.每每
在奧莉薇遇到危險,靠著菠菜就可以擊敗對手.不過
兒時的我卻對菠菜沒有太多好感.

粉紅豹,飛天鼠,這些卡通陪伴了我的童年生活.電視
從黑白到彩色,節目越來越多元.但是我還是很懷念
那時的單純,簡單的快樂.

我在食物中尋覓到成長的軌跡~







芝麻菠菜
約3-4人份

材料:
菠菜250g,熟白芝麻1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大匙,麻油1/2大匙,糖1/4茶匙,白醋1/4茶匙,
(鹹度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菠菜洗乾淨切成約5cm段狀
2.煮沸一鍋水,水中放1/4茶匙鹽
3.將切段的菠菜放入川燙1分鐘撈起
4.再放入冷開水中迅速冷卻撈起
5.用手將菠菜多餘的水份擠乾
6.依序將所有調味料及熟白芝麻加入混合均勻即可




補充:
1.白芝麻若是生的,放入已經預熱至150度的烤箱中烘烤4-5分鐘即可.
   或是放入乾炒鍋中,使用小火翻炒4-5分鐘.


卜派(Popeye)





格友延伸做法:

Jason Chu的芝麻菠菜

恩媽的芝麻菠菜

Ann-chan的芝麻菠菜【Sesame Spinach】












































44 則留言 :

  1. 哈哈哈 講卡通就會透露出年齡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
      我本來就不年輕了 :P

      刪除
  2. Dear Carol我又來了~ :)
    每天上去妳的部落格已經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了
    對於每天都要將廚房的點滴記錄於部落格的妳
    會有~好想休息個幾天什麼事都不要做~的念頭嗎?
    祝順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會很累
      有想停下來不寫的念頭 :))

      但是我已經將這些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只要有人願意看
      我就會持續!

      刪除
  3. carol~安安..原來菠菜也這醬料理喔..應該好吃耶.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把營養的菠菜變成好吃的料理 :>

      刪除
  4. 請問炒好/焗好的黑白芝麻可以存放多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羽
      炒好的黑白芝麻只要放冰箱冷藏或冷凍
      都可以保存半年以上沒問題~

      刪除
  5. 好清爽的涼拌菜... :x

     
    可是...我不喜歡波菜"澀澀"的味道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去除.. :P

    回覆刪除
  6. Dear Carol ~~
    我收到了,非常感謝..從您這學了很多。比較沒時間將我作品傳上,今日放了昨日做的生日蛋糕也是您的配方綜合版。網路可好可壞.端看我們的心。還好!我們是一群好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fee-ling
      我很幸運
      遇到好人 :x

      刪除
  7. carol
    不知超市買的罐裝芝麻是熟的嗎? 8-|

    我們應該差不多年代
    但我忘了以前看的卡通是黑白還是彩色的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ng
      那是一個很棒的年代 :x


      超市有賣生的也有賣熟的
      要看一下包裝說明~

      刪除
  8. Carol 妳好
      日本的做法是先將炒好的芝麻磨成泥,(芝麻的量要多一點)
    再加一匙的高湯和一匙的醬油再加一點點糖,
    拌勻後再將燙好的波菜加入拌勻,
    這樣吃起來更有芝麻香 ;)
    給妳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料理好方式 @};-

      刪除
  9. 南無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10. 丫丫說聲晚安安喔

    回覆刪除
  11. 老師你好
    我做好了喔!我在有機店買到低草酸的菠菜,好像沒有那麼澀~
    這道菜真的很棒!兒子看到芝麻說:媽咪,好多蟲蟲跑出來了
    然後他們把所有的葉子都吃光了,剩下梗子給我和先生.......
    http://tw.myblog.yahoo.com/jasonchu66diary-jasonchu66diary/article?mid=85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 Chu
      很開心小朋友喜歡

      謝謝妳分享給我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12. 真的很簡單材料剛好家中也有作作看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真的是很簡單的一道料理 :>

      刪除
  13. Ha ha,這道比較簡單我應該會做,看起來營養滿分,謝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14. 我們家的大小飛俠也是因為大力水手卜派
    才喜歡吃菠菜的
    感恩分享
    讓我能變化出更多的菜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紫荷分享
       希望妳們喜歡 @};-

      刪除
  15. 以前最討厭被叫「奧莉薇」,奧莉薇只會一直尖叫「Help me!!! Popeye... ...」,獨立勇敢又自信的女性真的很不屑奧莉薇^______^
    (當年的我又瘦又高,像根竹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媽又瘦又高
      身材高挑呢 :x

      刪除
  16. 嗯~~波菜裡都有種土味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菠菜比較好
      土味少了很多呢~~

      刪除
  17. 菠菜鐵質豐富
    女生要多多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說的沒錯
      住是營養價值高的蔬菜~~

      刪除
  18. 簡單有健康的一道菜 ( ^_^ )不錯嘛!

    回覆刪除
  19. 如果家人中有人容易結石,更要將菠菜川燙後食用較佳.
    因為...草酸鈣容易長結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ophia詳細的補充說明 :x

      刪除
  20. 恩恩.妹妹的家2011年4月13日 晚上8:05

    我今天有作喔!好吃又清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們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21. 老師~芝麻菠菜上桌了~和日式咖哩配著吃~很清爽~^^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