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毛豆炊飯

    

毛豆是還沒有成熟的黃豆,翠綠色的豆仁看了好討喜.
小的時候媽媽常常用鹽水煮熟給我跟妹妹當做零食,
健康沒有負擔.這樣的滋味一直在我的腦海中,所以只
要看到毛豆上市,我總會買回家回味一番.

毛豆營養高,煮的鬆鬆軟軟真可口.加在平時吃的米飯
中又有另一種風味.不要配菜我都可以吃一碗^^


毛豆炊飯
約5-6人份



材料:
毛豆200g,白米3杯(大同電鍋量杯約450g),
清水3.5杯(大同電鍋量杯約615cc),

調味料:
鰹魚粉1茶匙,醬油1茶匙,米酒1大匙,鹽1/2茶匙,

步驟:
1.米清洗乾淨濾乾水份
2.毛豆清洗乾淨,去除多餘的皮膜
3.將米放入清水中,依序加入所有調味料及毛豆
4.用筷子攪拌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5.放入電鍋中,外鍋1杯水蒸煮至跳起來
6.不要開蓋繼續悶30分鐘
7.蒸好的毛豆飯取出,用飯匙將底部的飯翻上來與毛豆混合均勻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Jason Chu的毛豆炊飯







































46 則留言 :

  1. 我女兒應該會很喜歡~
    她最愛吃豆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豆營養很高
      希望女兒喜歡 @};-

      刪除
  2. 原來毛豆是還沒成熟的黃豆啊!
    逛Carol的網站得知識呢!^^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馬西
      我也是一次無意間知道的呢 :D

      刪除
  3. ღ 笑咪咪^_^ ╭☆*2011年4月27日 上午10:44

    Dear Carol,
    Thanks for sharing. :x

    Wish you have a nice day. @};-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是道色香味俱全的營養菜飯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m
      我喜歡毛豆煮的鬆軟的口感 :>

      刪除
  5. 毛豆真的超好吃的啦!!!!!
    簡單料理 但是豐富滋味 :x

    回覆刪除
  6. 我小時候爸爸也會煮這個炊飯。那年代沒有電鍋,也沒電子鍋,他是用炒菜鍋拌炒後悶。煮好的飯香噴噴的,鍋底那層鍋粑,更是讓我至今難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8
      "鍋底那層鍋粑"
      看的都流口水了 :))

      刪除
  7.  
    請問一下~這個巧克力蛋糕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1220&prev=11829&next=11000&page=1&sc=1#yartcmt
    邊邊要抹鮮奶油嗎?
    可以冰冷凍嗎,因為要送朋友蛋糕,路程差不多快兩小時,怕奶油會融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個蛋糕烤好放涼會縮一點
      所以妳裝入奶油的時候
      邊緣部份就會填滿了

      冷凍應該也可以
      不過還是儘量縮短時間~
      希望你順利~

      刪除
  8. 感覺好好吃喔!! =P~

    回覆刪除
  9. 天阿,假如是吃這個一定會吃好多碗飯喔^^

    我試做了你po的蜂蜜百匯吐司

    真的簡單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10. 正好家裡有毛豆,可以用來吃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心程小星星來訪
      希望你們喜歡 @};-

      刪除
  11. :-?   原來毛豆也可以當菜飯煮
    一定要試看看..買菜去 順便把毛豆帶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妳們喜歡這樣的組合 :x

      刪除
  12. 原來毛豆就是黃豆啊

    回覆刪除
  13. 請問, 如果沒有 "鰹魚粉", 可以用柴魚片或其他東西取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J
      如果沒有 "鰹魚粉
      你可以放一片乾燥海帶
      煮飯的時候一起煮
      或是煮一些柴魚高湯代譬液體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113597
      材料:
      柴魚1小把,清水500cc,乾燥海帶2片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在小鍋中小火敖煮10分鐘
      2.用濾網將煮好的湯汁濾出即可

      刪除
  14. 回覆

    1. 我喜歡這樣簡單的料理 :x

      刪除
  15. Carol 老師的料理,
    真的是平實又簡單的幸福.
    又讓不會料理的人可以對料理產生興趣,
    我就是從你這裡開始對料理產生興趣的.
    且的料理都跟我小時的記憶相呼應,
    讓我覺得好懷念,
    我也很愛吃毛豆,
    一直到現在都是,
    小時還很疑惑,
    我的爸爸為啥很愛煮豆子,
    現在看見這道毛豆炊飯.
    真是勾起我滿滿的想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K
      謝謝妳
      很開心妳喜歡~
      謝謝妳分享給我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16. carol~炊飯乀..我最喜歡了..家裡剛好有綠花豆..這種可以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綠花豆?
      我沒買過呢~ :P
      如果是豆子類
      應該也可以吧!

      刪除
  17. Carol老師你好:
    做好了!http://tw.myblog.yahoo.com/jasonchu66diary-jasonchu66diary/article?mid=191

    老公說明天的便當一定要帶這個,實在太好吃了!兒子說:豆豆比糖果還甜,謝謝媽媽做這麼好吃的飯給我吃~~,我要說:謝謝Carol老師分享這麼美味的料理給大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 Chu
      看到這樣留言
      都讓我開心一整天 :>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18. :D 晚餐吃洋食,炒蛋,培根,鬆餅....啦啦啦, 好好吃

    回覆刪除
  19. 忘了說到
    您的格子讓我找到另一個自己
    也讓我了解原來味道是另一種紀念與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K
      看到妳這麼說
      我比甚麼都開心 :x

      刪除
  20. 不知道換成碗豆可不可以作XD

    回覆刪除
  21. 丫~~~~ :-O

    carol姐姐~
    愛吃毛豆的我~至今才知道它是未成熟的黃豆A~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我記得第一次知道的時候也很訝異 :D

      刪除
  22. 我做雜炊飯,完全照食譜上做,沒有偷斤減兩,做出來也和照片一模一樣,為何我先生說這是做給流浪漢吃的.我心裡覺得很受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個不是做雜炊飯
      妳是照甚麼食譜?

      每一個人也許口味不同
      那就要請問妳先生覺得妳做的那裡不合口味
      我沒有辦法回答~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