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鹹魚雞粒炒飯

    

小的時候媽媽常常會蒸上一片曹白鹹魚配白粥,到現在
我還是好喜歡這鹹香的味道.一段時間總要到南門市場
買一塊曹白鹹魚回家解饞.這是很難被取代的滋味,一股
老老的懷舊風情就從廚房傳出.

AVON建議的鹹魚雞粒炒飯,正是品嚐曹白魚的好方法.
利用曹白鹹魚本身的鹹度當做主要調味,搭配滑嫩的雞
肉丁及爽脆的美生菜,吃一口,兒時記憶一一被喚醒~


鹹魚雞粒炒飯
約4-5人份



材料:
曹白鹹魚60g,雞胸肉一塊(約200g),雞蛋3顆,
青蔥2支,美生菜3-4片,冷飯4人份(約5飯碗)

醃雞肉調味料:
醬油1/2大匙,米酒1/2大匙,白胡椒粉少許,太白粉1茶匙,蛋白2茶匙,

炒飯調味料:
鹽1/4茶匙,白胡椒粉1/4茶匙
(鹹度請依照飯量多寡及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曹白鹹魚淋上1大匙米酒及1茶匙糖
2.放入電鍋中,外鍋1杯水,蒸煮2次至軟



3.將雞胸肉切成約0.5cm大小丁狀,用醃肉調味料醃30分鐘入味
4.蒸好的鹹魚取60g(不須去鱗),將較大的刺取出,用刀仔細剁碎
5.美生菜及青蔥洗乾淨瀝乾水份,美生菜切細絲,青蔥切小段
6.雞蛋打散
7.冷白飯用飯匙確實翻鬆



8.炒鍋中倒入2-3大匙油,將醃好的雞肉丁放入炒熟撈起
9.原鍋中將鹹魚碎放入小火炸3-4分鐘至酥脆盛起



10.炒鍋中再倒入1-2大匙油,將蛋液倒入炒散
11.雞蛋略炒到半熟就將翻鬆的飯倒入快速翻炒
12.使用中小火,邊炒邊用鍋鏟將飯翻鬆搗散
13.然後將鹹魚加入翻炒均勻
14.再依序將炒熟的雞肉丁,青蔥,調味料加入翻炒均勻
      (先嚐一下鹹度,再斟酌加鹽)
15.最後將美生菜加入快速翻炒1-2分鐘即可
      (不要炒過久,美生菜就可以保持清脆口感也不會出水)




補充:
1.使用小火一直不停翻炒讓水氣快速散失,就可以炒的不油又乾爽.
2.因為鹹魚本身已經有鹹度,所以另外添加的鹽請斟酌
3.曹白鹹魚可以到南門市場購買,若沒有可以使用油漬鯷魚
   (ANCHOVIES)代替


格友延伸做法:

Ivy的鹹魚雞粒炒飯






































71 則留言 :

  1. 照片上的炒飯炒得好像茶樓裡賣的一樣,  看起來就整個好吃, 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鹹魚雞粒炒飯是我最愛的一道炒飯. 也是去茶樓必點的. Carol 好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這也是我最愛的一道炒飯 :>
      去港式餐廳一定要點來嚐~~

      刪除
  2. 我們全家都愛這款炒飯)yummy!

    回覆刪除
  3. 謝謝Carol囉!
    看起來就像我心目中的炒飯一樣
    希望我也可以做的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von不客氣~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4. 請問若是使用罐頭的油漬鯷魚,炒飯前先處理的方式也像曹白鹹魚一樣嗎?還有什麼不一樣的步驟?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如果使用油漬鯷魚
      省去蒸的程序
      把油漬鯷魚剁碎炒一下
      其他步驟都相同
      味道應該也不會差太多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5. 這炒飯我也做過
    家人都很喜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加了鹹魚滋味就不同 :>

      刪除
  6. 看起來就很乾爽好吃...

    回覆刪除
  7. YA~carol上了炒飯囉!!我很喜歡吃炒飯呢 :D ~~那天很高興還好有去簽書會.才可以跟carol合照~~回家之後.馬上做了卡士達全麥小餐包.真的很好吃也......另外我替朋友覺得好開心.因為我送了她一本您的甜點書.她告訴我說.謝謝carol.讓她的廚房也可以飄出幸福的味道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高興看到年輕又漂亮的菠蘿包 :x
      太感動了!

      謝謝妳跟我分享全麥小餐包
      也祝福妳跟朋友廚房越來越多變化 @};-

      刪除
  8. Dear Carol,這炒飯感覺很下飯耶 改天我也來試試^^ 謝謝分享~Joan

    回覆刪除
  9. 流口水了啦XD

    回覆刪除
  10. 耶....剛好冰箱有拜拜剩的熟雞肉跟煎好的鹹魚,我偷吃步了一下,也是鹹香可口呢...兩個孩子今晚吃的又快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ina好聰明~
      利用現有的材料變出美味的炒飯 :x

      刪除
  11. 你的炒飯给了我一个慨念,我的汉尼出水痘要戒口每天吃来吃去都是那几样菜吃到他都怕了,我可以炒汉尼喜欢的炒飯加上雞粒就好了。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妳做出美味有變化的炒飯~
      希望先生早日恢復 @};-

      刪除
  12. ~美美小燕子~2011年4月6日 晚上8:14

    carol:

    這道好好吃  一看就是很用心做的 :x

    回覆刪除
  13. 鹹香的滋味,會吃好幾碗呢

    回覆刪除
  14. carol 我這次做麵包發酵得比較成功,整型時麵糰就不會回縮得厲害耶
    麵糰吃食比較濕是考得不夠嗎我用170度烤成金黃了(約烤22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媽
      多做一定會越來越有心得~~

      如果內部太濕
      妳可以將溫度調高或是烘烤時間再多延長
      這2個方式都可以試試 :)

      刪除
  15. Carol 好~ 我是本省人但是潮州媳婦, 婆婆家以前也常買曹白魚,
    很多都是腌製過用玻璃瓶子裝的. 有時就蒸來配飯有時鹹魚雞粒炒
    飯,  也有時鹹魚蒸/煎肉餅也都好下飯哦.  :x  來美國以後怕烹調時引
    發臨居抗議都是到餐館才點來吃~  :)  南門市場也是婆婆最愛的市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ene
      有的鹹魚會浸泡在油裡
      不過滋味都很棒~
      不管是炒飯  蒸肉餅  跟肉一塊燒
      都有不同的風味 :> ~~

      刪除
  16. 是一道味道很開胃的美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了鹹魚的炒飯滋味特別^^

      刪除
  17. 鹹魚拿來炒飯好香唷!
    學起來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mei hua可以試試  :>

      刪除
  18. carol~粒粒分明的炒飯,玩的花樣真多呢.相信一定好好吃.有機會來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不知道賴賴們可以接受鹹魚嗎 :P

      刪除
  19. 請問用日本鹹魚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gini
      沒問題的
      一定也好吃  :>

      刪除
  20. 這一道我也好愛喔... =P~
    但我都是用日本鹹魚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會利用材料~
       一定也好吃^^

      刪除
  21. (⊙o⊙)哦~鹹魚要先蒸呀!
    我都是洗乾淨了就拿來切
    恩~下次要試試看你的做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on月亮
      沒有蒸過稍微硬些
      蒸過肉質比較鬆
      香氣也出的來~~

      刪除
  22. 我喜歡曹白魚 煮豆腐也好吃ㄡ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若璋分享好吃的做法 @};-

      刪除
  23. 去港式飲茶我們都會點這個喲
    超好吃!!

    回覆刪除
  24. 曹白鹹魚看起來好像很美味呢!!!
    我對鹹魚雞粒炒飯有一種恐懼感,
    我可以想像好吃的應該會有超讚的海味感吧?
    只是我以前在美國唸書時、朋友酷愛吃餐館裡的這道料理,
    但是很奇怪、那鹹魚炒飯的氣味、不是我想像鹹香鹹香的~
    聞起來真的很像超級濃厚的臭襪味呀!真的讓我難以(靠近)下嚥~
    可是我朋友卻吃得津津有味~
    不知道台灣的鹹魚是不是會不一樣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這就跟臭豆腐一樣
      喜歡的很喜歡
      不喜歡的人可是會離的遠遠的~~

      地中海的鯷魚也是一樣
      有人也不敢嚐試~

      刪除
  25. 謝謝funny芳分享 @};-

    回覆刪除
  26. 恩~我明白了!!謝謝你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
      我們互相分享~~

      刪除
  27. 你的炒飯看起來就像五星級飯店的專業水準,飯粒看起來晶瑩剔透,粒粒分明正是我想要的,不知這與鍋子有關嗎?你的炒飯鍋子是哪種廠牌,方便告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謝謝給我鼓勵 @};-

      這個鍋是"日光生活黃金炒鍋"
      大潤發買的
      約450元
      不沾鍋
      給妳參考~~

      刪除
  28. 我魚都是用煎的,香味比較濃,然後再用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蒸一下
      太硬我沒有辦法切 :P
      所以才先蒸過再炒香~
      香氣也不會改變~~ :x

      刪除
  29. 好豐富美味喔~ =P~

    回覆刪除
  30. 我愛我愛~~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a
      不客氣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31. 我好喜歡鹹魚雞粒炒飯!這邊有間港式餐廳有賣,在台灣時都沒有吃過,現在我就可以自己試試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莓子有機會自己試試看
      希望妳會喜歡 @};-

      刪除
  32. 很好吃ㄉ炒飯!我帶回去學做看看!俟成果如何再回報!3Q!

    回覆刪除
  33. Dear Carol , 感謝你的鹹魚雞粒炒飯食譜,我完成的今天的晚餐。有你真好。 :">

    邀請你來看一下我拍的照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Ivy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