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酸辣湯

    

夏天的午後整個社區安靜極了,只聽的到窗外嗡嗡作
響的蟬聲.電風扇賣力的搖頭晃腦,吹的人想睡.我的
貓咪早就一隻隻在窗台躺平,任由陽光灑在牠們身上.

放暑假了,就該懶洋洋,步調也變慢些~~




酸辣湯盛一碗,又酸又辣,額頭開始冒汗...
實在酸的好過癮~~

酸辣湯
約5-6人份

材料:
豬肉絲100g,豆腐100g,鴨血100g,熟竹筍1/3個,木耳60g,
紅蘿蔔1/2個,雞蛋2個,辣椒1支,青蔥2支,高湯1000cc
(所有材料份量都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做增減)

高湯做法請參考:中式高湯

醃肉調味料:
醬油1/2大匙,米酒1/2大匙,太白粉1/2茶匙,
調味料:
烏醋4大匙,白醋4大匙,醬油2大匙,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香油適量,
太白粉4大匙+冷水100cc
(調味份量為參考,酸鹹請依個人口味調整,白胡椒粉的多寡可以控制辣度)

步驟:
1.豬肉絲加入醃肉調味料攪拌均勻醃20分鐘入味
2.豆腐,鴨血,,竹筍,木耳,紅蘿蔔切細絲,辣椒及青蔥切小段
3.雞高湯取1000cc煮沸


4.將醃好的豬肉絲放入煮沸的雞高湯中
5.依序將所有材料放入
6.適當的調味料加入調味,小火煮至沸騰
7.將太白粉水加入勾芡
8.雞蛋打散加入
9.最後淋上香油
10.吃的時候灑上些許香菜





格友延伸作法:

jenny的涼麵佐酸辣湯

黑美拔&麻的酸辣湯 v.s 小龍湯包

J.L的酸辣湯 & 玉米水餃

QooQ的酸辣湯

蔡小兔的酸辣湯

Yuki Yeh的酸辣湯





























116 則留言 :

  1. 光用想的 就流口水了
    冷凍櫃裡還冰著自己包的鍋貼
    改天煎來吃時 順便煮個酸辣湯
    又是美味的一餐
    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媽咪
      天氣熱出出汗很不錯呢 :D ~
      料很多
      配餃子類最棒了~~

      刪除
  2. °◦ღ 櫻櫻‧美黛子 ღ◦°2009年7月1日 下午2:01

    酸辣湯確實很讚耶
    都會讓我想到學生時期在山下吃的酸辣湯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黛子
      酸辣湯讓我想起上班的日子
      午餐常常去公司附近的麵館吃酸辣湯餃

      刪除
  3. :x 逛carol的部落格是件幸福的事,手藝高超往往都能令人垂涎不已。。。。。

    回覆刪除
  4. 肉圓&湯圓の幸福家庭2009年7月1日 下午2:28

    太棒了~我正想學酸辣湯的製作方式
    簡單煮個麵條加上熱騰騰的酸辣湯
    就是一道美味的料理
    滿滿一鍋就能吃的很飽
    又省錢,又美味
    謝謝carol囉!下星期週末放假就來試試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肉圓媽喜歡~
      料多真的一碗就飽了 :D

      刪除
  5. 記得以前都會吃蒸餃配酸辣湯~就是很美味的一餐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
      酸辣湯好像都要配餃子類才對味 :x

      刪除
  6. 酸辣湯真的好好喝,加水餃或麵條都很不錯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我有酸辣湯就可以解決一餐了 :D

      刪除
  7. 皮蛋.小麻雀的麻麻2009年7月1日 下午2:51

    好厲害阿!每次看到carol都能變出好吃美味的菜餚,
    麵包ㄝ是一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皮蛋.小麻雀的麻麻的來訪~
      謝謝妳 :)

      刪除
  8. carol:
    我如果外食, 很常點這道湯.
    又辣又酸又燙,過隱.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我去麵食館
      一定不會漏這一道 :P

      刪除
  9. ~美美小燕子~2009年7月1日 下午4:07

    妳的酸辣湯一看就好好吃喔!! =P~
    我都忘記要煮酸辣湯來喝了!夏天喝這個好讚喔!搭配水餃!我可以喝上3碗!
    好在妳分享了!我明天晚餐有著落喔!!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煮酸辣湯就是因為要包水餃
      喝一碗出出汗
      感覺不錯!

      刪除
  10. 這個我也好愛阿 :x

    我也要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月喵
      女生都愛這一味 :D

      刪除
  11. 我也好久沒喝這道湯了
    酸的好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一碗就可以當一餐

      刪除
  12. 常來看Carol的格子一陣子,都沒回應過。
    今天忍不住要留言一下了。
    因為我昨天還在想,Carol會不會做酸辣湯?
    想不到今天來看就有了....
    真是太棒了..
    謝謝Carol分享的每一道餐點。
    讓我這個本來一年下廚三次的笨媽咪都覺得做料理變得好簡單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美人音的來訪~
      謝謝妳鼓勵~

      妳一定會越來越順手 :x

      刪除
  13. 我最愛喝酸辣湯了 酸酸辣辣 很開胃
    尤其一口煎餃 一口湯 實在過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酸辣湯好像都要配餃子類麵食才對味 :x

      刪除
  14. 哇~看起來超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
  15. 酸辣湯 我也很喜歡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e,
      去麵食館少不了這一味 :D ~

      刪除
  16. 我也喜歡酸辣湯.記得小時候爸爸的一鍋酸辣湯讓我愛上吃辣..又酸又辣真的很過癮.可惜有了小孩後..酸辣都要另外加..我的作法和carol你差不多喔..雖然有人說紅蘿蔔要先炒過.但我還是直接放.醋我也喜歡黑醋白醋各半.味道比較好..哇..我也好想來煮一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如
      我做料理很隨性的
      都以自己的方便為主
      所以有些地方可能不是那麼專業 :D ~
      用自己最順手的方式來做就是適合自己的方法~

      喝一碗出出汗感覺不錯

      刪除
  17. 晴れ、時々雨2009年7月1日 晚上10:45

    請問有什麼可以代替豬血的嗎?
    因為我無法買到豬血!!
    還有米酒可以改用清酒嗎?
    或是纯用米做的酒?(對不起我不太了解酒的種類)
    烏醋和黑醋有沒有一樣?
    對不起問您一些讓您見笑的問題~
    如果方便請告訴我~
    我是超愛酸辣湯的~
    可是店裡賣的和台灣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真的! 麻煩您~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買不到鴨血
      妳也許可以用蒟篛絲來代替
      米酒用清酒沒問題
      烏醋和黑醋是一樣的

      希望妳可以做出喜歡的家鄉味 :)

      歡迎妳的來訪~

      刪除
  18. 我最愛酸一點的口味了!
    夏天~酸辣湯,好爽口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老媽
      夏天喝一碗出出汗
      感覺不錯 :>

      刪除
  19. 看起來好好喝
    下次回波士頓要照你的食譜做看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茱麗葉
      這是麵食館必點的湯品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0. 你的酸辣湯有加入鴨血 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比較多是加豬血
      我喜歡鴨血的口感 ;;)

      刪除
  21. 酸辣湯  真的是讓人在夏天開胃 :x  
    卻又喝到滿身是汗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 fish
      出一身汗再沖個澡
      好舒服!

      刪除
  22. Carol...
    我也很喜歡喝酸辣湯....
    只是這裡買不到鴨血跟竹筍...
    所以煮出來的酸辣湯總會覺得...欠一味..
    哈!!還妳的好喝...
    可以再來一碗嗎???
    哈哈!!

    M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我最喜歡鴨血跟竹筍的口感!
      欠一味真的很難過 :P

      刪除
  23. 這個我也愛啦!
    在夏天喝這個很舒服的唷!可以流流汗的,因我太不常流汗。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流一點汗其實很舒服~
      再沖個涼最好了~

      刪除
  24. 夏日的午後再加上貓,
    就讓整個人懶很徹底了! :))

    很久沒喝酸辣湯了,看到這鍋實在誘人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我就是要變成一隻懶貓ㄚ :))

      刪除
  25. Carol您好,今天發現您的部落格,在這逛著逛著竟然就快天亮了!我是廚房新手,剛開始學著烘焙做料理,您部落格讓我獲益良多,非常謝謝。請問我可以把這裏加入我的連結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misschildhill的來訪
      謝謝鼓勵
      也歡迎妳的連結 :) ~

      刪除
  26. 師ㄟ的酸辣湯真是料多味美 =P~

    這裡沒賣鴨血 :( 我好愛鴨血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我最喜歡鴨血的口感!
      欠一味真的很難過呢 :(

      刪除
  27.  夏天沒食慾時, 煮水餃配酸辣湯最過癮了!這個湯的確不難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吃餃子的時候就巷來一碗 ;;)

      刪除
  28. carol姐姐~
    那可見您住的社區應該也是個好地方吶~
    在蟬聲應該不是在一般的市區中,而且隱藏大自然的社區裡吧~
    因為在小不點的住家也常常聽到吶~
    看到五彩繽紛的酸辣湯,在炎炎的夏日似乎挺適合享用的,因為有開胃的功用吶~
    如果再搭配著水餃一起吃下,一定叫人大大滿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我們家算靠郊區
      所以蠻安靜的~
      夏天喝一碗酸辣湯
      可以出出汗很舒服~

      刪除
  29. carol早安~
    現在匏瓜盛產
    也可加入酸辣湯中
    滋味更是香甜喔!!
    c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一提
      我好像也記得喝過加匏瓜的酸辣湯呢 :x

      刪除
  30. 嗯   酸辣湯搭配水餃 煎餃   鍋貼   真的很過癮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吃餃子類的屄應少不了酸辣湯 :>

      刪除
  31. 我也好愛喝酸辣湯,材料真不少呢! ;;)

    回覆刪除
  32. 看到我肚子都餓了,
    不過我每次都只會用康寶濃湯的,然後再加一堆材料下去。
    自已煮我不會a.感覺有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少女
      其實就是準備材料麻煩一點
      不然很容易的 ;;)

      刪除
  33. 酸辣湯是最隨和的一道料理,不論單吃或是加飯、加麵、加水餃都很對味。也是我最愛的一道料理之ㄧ。感謝分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銀子的來訪~

      酸辣湯真是好用的料理~
      不要客氣~

      刪除
  34. 紐西蘭的卡拉2009年7月2日 下午4:39

    好懷念的味道!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在國外要準備齊全比較不容易呢 :-?

      刪除
  35. 我今天才在想要問您酸辣湯怎麼做吶...結果現在上網居然看到您煮了酸辣湯.......開心~~開心~~~ :x

    我引用回家去囉~~~ =D>

    回覆刪除
  36. 好好吃的酸辣湯喔!可惜吃不到耶!很多材料這裡都沒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an
      要備齊這些材料真的不容易
      少任何一味都會有差異~

      刪除
  37. 想請教Carol酸辣湯未核放鴨血?
    感謝分享!
    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無
      我喜歡鴨血的口感
      不喜歡也可以用豬血代替
      或是直接省略~

      刪除
  38. carol真是太強了,
    什麼都會做,
    您家老爺和少爺千金,
    可真的是有福氣唷..... :x

    話說看到這酸辣湯,
    就想到大學時打工的餃子館,
    (台中東海別墅如意餃子樓)
    裡面最有名的就是水餃.炸醬麵.酸辣湯,
    大碗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na,
      我自己因為愛吃
      所以才會喜歡動手做啦 :P

      有機會到台中
      一定要來嚐嚐 :x

      刪除
  39. 原來白醋和黑醋都要加阿...
    辣椒也是辣的來源嗎?外頭賣的都沒看過辣椒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
      放一點辣椒也是辣的來源
      有些店有放
      有些店沒有
      可以視自己習慣來做 :)

      刪除
  40. 下個麵條就成了酸辣麵囉! =P~
    想問一下大滷麵跟酸辣湯底有什麼不同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yo,
      大滷麵跟酸辣湯的料差不多
      大滷麵不加鴨血
      而且也不放醋
      料先炒香才加高湯~

      刪除
  41. =P~  來盤鍋貼水餃 搭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心
      吃餃子類的就少不了酸辣湯 :> ~

      刪除
  42. 酸辣湯是水餃的好朋友
    料好多超好吃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
      好搭檔
      一定要一塊吃 :>

      刪除
  43. wow, 自己做太厲害了
    喔 我需找時間 趁她睡了
    再來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材料準備是比較麻煩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44. 回覆

    1. 材料很多
      所以顏色也特別繽紛~

      刪除
  45. 吃了好幾天的義式皮薩 
    真想來碗 Carol 的酸辣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很久沒喝到會想念的 :P !

      刪除
  46. 實用又方便的料理,我要打包回家了哦!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47. 前幾天一看見就即乎:太棒了!!煑酸辣湯也煮過不下數十回...味道總有些不夠...今日再試...家裡兒子反應相當好...稱讚:清爽...各式材料味道清楚...一碗接著一碗呢!!

    回覆刪除
  48. 中午吃水餃配酸辣湯,晚上下個麵澆上酸辣湯變酸辣麵,就是幸福的家庭主婦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煮一鍋酸辣湯真的變化很多
      簡單就能開飯了 :D

      刪除
  49. 看到酸辣湯
    就想來一盤餃子

    回覆刪除
  50. Carol看了您好多的料理筆記,看完就想做,只是要等小寶貝不黏我的時候,不過酸辣湯看起來比較不花時間,決定這假日就來做。已經很久沒下廚了,現在煮的都只是小寶貝的稀飯,大人就隨便買回來吃。
    今天寶貝打預防針醫生說寶貝算是比較瘦的小孩....希望寶貝可以在胖一點ㄚ...不好意思要問妳一下,如何變換一歲三個月小孩的餐點ㄋㄜ...希望寶貝吃營養一點...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而現在寶貝對於放在飯裡的肉都不感興趣,吐出來....要如何改善或變化比較好...還有孕婦要如何帶自己的便當....現在肚子裡還有一個寶寶....也怕營養不夠....謝謝! :"> 不好意思問這麼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rain的來訪
      謝謝~

      小寶寶如果不喜歡吃整塊的肉
      可以把肉再剁的細一點
      煮粥  蒸蛋  加一點蔬菜泥
      也許這樣可以讓他比較能接受
      rain懷孕也要多補充鐵質鈣質
      牛肉  牛奶  糙米  水果  新鮮的魚可以多吃一點

      其實我也不是專業的 :">
      營養均衡還是最重要的
      祝福rain @};-

      刪除
  51. 管理員-Sherry :)2009年7月16日 凌晨3:53

    Dear Carol   酸辣湯是我的最愛   :):) 真開心看到你的食譜
    你都好嗎     我們已經慢慢的穩定下來了    家裡還是有百分之25的箱子還沒拆香歸位    不過還是很開心歐:) 祝福你全家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搬家好辛苦的
      慢慢整理
      別一下子累壞了~
      祝福妳們全家在新的城鎮一切順利 @};-

      刪除
  52. 做妳的小孩真是幸福可吃到這麼好的料理

    回覆刪除
  53. 歡迎J.L的來訪
    謝謝~
    很開心你們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自己的成品 @};-

    回覆刪除
  54. 這湯喝起來真的好棒哦.
    全家人都很喜歡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QooQ喜歡 :x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刪除
  55. 太好吃了~~~真是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56. carol姐姐的酸辣湯內容好豐盛,我改做成素食版,也很好喝http://blog.roodo.com/kiss_ayuni/archives/25439560.html 姐姐的比例根本是黃金比例嘛
    ^^呵呵

    回覆刪除
  57. Carol老師,

    妳的配方太棒了,第一次試做就成功。
    最開心的是老公說以後冬天的晚餐喝它就夠了,暖暖的,料又足...
    看來以後做晚餐我可以經常偷懶了...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