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油蔥芋頭糕。電子鍋



Jay喜歡芋頭,做成芋頭糕更是他的最愛。切片油煎
至金黃,芋頭有粗有細,每一口都吃的到不同口感。

米香伴著芋頭香,香噴噴的芋頭糕誰能抗拒~~




油蔥芋頭糕。電子鍋
約8-10人份

材料:
a.白米300g,冷水430g,
b.紅蔥頭7-8顆,芋頭600g,
c.在來米粉50g,地瓜粉50g,冷水200g,

調味料: 鹽1茶匙 ,白胡椒粉1/4茶匙
*調料份量請自行斟酌

步驟:
1.白米浸泡冷水430g 2-3小時至米粒膨脹
2.泡好的白米連同浸泡的水倒入果汁機中攪打成細緻的泥狀
3.芋頭分成2半,一半切粗條,一半切細絲,紅蔥頭切末
4.在來米粉+地瓜粉+冷水200g攪拌均勻




















5.炒鍋中倒入1.5大 匙油,油熱將紅蔥頭放入小火炒香
6.加入粗細芋頭混合均勻,中火拌炒5-6分鐘
7.將米漿,粉漿及調味料依序加入混合均勻
8.拌炒至成為糰狀關火



9.倒入電子鍋內鍋中
10.湯匙背沾油將芋頭米糰壓實
11.內鍋放入電子鍋中,選擇蒸煮功能1小時
12.完成後倒出放涼
13.依照個人喜歡切片油煎




















補充:
1.鹹淡請依照個人口味自行調整
2. 使用機種 : 大家源10人份微電腦厚釜電子鍋(TCY-3610)
3.若用蒸籠,大火蒸1小時
   若用電鍋,外鍋2杯水約蒸1小時

4.不使用米漿
份量如下
材料:

a.紅蔥頭7-8顆,芋頭600g,
b.在來米粉300g,地瓜粉30g,冷水300g,
c.熱水700cc

鹽1茶匙

1.在來米粉+地瓜粉+冷水+鹽先混合均勻
2.沖入沸水攪拌成濃稠密漿
3.再加入炒香的紅蔥頭及芋頭混合
4.倒入鍋中蒸1小時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

楊惠珍
老師早,我來不及裁剪烘焙紙直接用玻璃紙

今天做老師食譜的芋頭糕,另外加了 香菇和蝦米,好吃

Diana Chen
油蔥酥芋頭糕😋
Taro cake with fried shallots
謝謝Carol老師的recipe


La King
老師我照您的食譜做出非常美味的芋頭糕和蘿蔔糕,如果我自己想做份量少的芋頭糕,是否完全將材料等比例縮減呢!
carol自在生活 做的真好!若芋頭份量要減少
其他材料不需要更改~
 




李靜怡
謝謝老師的《芋頭糕》配方
我還是擺入麵包機烤完了! 真香!我最愛芋頭了♡♡♡





Javick Jan
 
 
 ‎


TIGERMOMKU的干貝芋頭糕

Lulu的芋頭糕 & 芋頭甜湯





































89 則留言 :

  1. 老師請問一下,可以把在來米粉直接用在來米取代嗎?(在來米一樣50g泡水打成漿,比例是否要調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使用在來米粉
      白米就直接多加20g浸泡
      其餘比例不變

      刪除
  2. 請問老師,地瓜粉可以用糯米粉或太白粉取代嗎?

    回覆刪除
  3. 請問如想偷懶,不打米漿,增加在來米粉來代替可以嗎?但不知要加多少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使用米漿
      份量如下
      材料:

      a.紅蔥頭7-8顆,芋頭600g,
      b.在來米粉300g,地瓜粉30g,冷水300g,
      c.熱水700cc

      鹽1茶匙

      1.在來米粉+地瓜粉+冷水+鹽先混合均勻
      2.沖入沸水攪拌成濃稠密漿
      3.再加入炒香的紅蔥頭及芋頭混合
      4.倒入鍋中蒸1小時

      刪除
  4. 請問老師,天然酵母加粉後,是放在枱面?還是雪柜裏發酵呢?每天餵養加粉後须不须要攪拌?用凈的天然酵母是放freezer 還是雪柜就可以?最後什麽叫留種?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然酵母加粉要攪拌均勻然後放室溫就可以
      如果不使用就放冰箱freezer 休眠
      留種就是要留下一部份的酵母繼續餵養

      刪除
  5. 請問老師,直接用在來米,為何還要加在來米粉? 另外如果是蘿蔔糕, 用在來米直接打成米漿的比例是什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米做的比較軟
      加一點粉黏度比較好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0.html

      刪除
  6. 請問老師:
    我只有在來粉粉和細地瓜粉,請問這樣配方和水份要怎麼調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使用米漿
      份量如下
      材料:

      a.紅蔥頭7-8顆,芋頭600g,
      b.在來米粉300g,地瓜粉30g,冷水300g,
      c.熱水700cc

      鹽1茶匙

      1.在來米粉+地瓜粉+冷水+鹽先混合均勻
      2.沖入沸水攪拌成濃稠密漿
      3.再加入炒香的紅蔥頭及芋頭混合
      4.倒入鍋中蒸1小時

      刪除
  7. 老師你好
    以前的我不愛煮菜~但是自從看了您的部落格! 愛上烹調~每次您一有新文章 就迫不及待想回家試做呢
    謝謝您願意分享這園地給大家~~

    回覆刪除
  8. 請問老師:可以用大同電鍋做嗎?另外,可否直接將芋頭換成蘿蔔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用電鍋,外鍋2杯水約蒸1小時

      蘿蔔糕做法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8.html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0.html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0.html

      刪除
  9. 老師多謝你詳細的回覆,我會試著做!

    回覆刪除
  10. 芋見一個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年代..... 2014 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隆重登場。

    『 芋 見 愛 與 情 』

    http://seine235.blogspot.tw/ 羅傑敬邀

    回覆刪除
  11. Hi! Carol! 您好! 想請問您一件事???
    在來米粉50g,地瓜粉50g,冷水200g....因食安問題,所以,目前沒有在使用在來米粉及地瓜粉,
    若改用(在來米)加(冷水)打成在來米漿,請問在來米及冷水的比例??由衷感謝您!!
    祝您 天天開心!!
    鄭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使用在來米粉
      白米就直接多加20g浸泡
      其餘比例不變

      刪除
  12. dear~carol
    請教"
    如果想做比較軟嫩的口感
    跟之前請教您的蘿蔔糕一樣
    水量也是從100cc~200cc來調整嗎?
    先謝謝carol辛苦的回覆

    so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比較軟的口感
      水量就慢慢添加沒問題~~

      刪除
  13. dear~carol
    又來叨擾
    不好意思
    我又想把白米換成糙米
    只要確實浸泡2~3小時
    其餘材料比例有需要調整的嗎
    謝謝carol~
    so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糙米的黏性比較差
      浸泡時間要更久 可能需要5-6小時以上
      成品會比較軟鬆散
      因為沒有實際試
      不知道會如何
      如果按這樣的比例做出來太軟
      那水就要減少
      或是將米粉比例調高~

      刪除
  14. OK~OK
    我知道了
    來試試看
    非常謝謝carol~
    soda^^

    回覆刪除
  15. 老師請問做米漿的白米是一般我們吃飯的白米嗎?還是在來米呢?我沒打米漿做剛好在來米粉不夠。所以只加了280g的在來米粉跟加入700cc的熱水還有地瓜粉代替不夠的在來米粉加入了50g。結果做出來的芋頭糕卻失敗了。感覺黏黏的顏色呈透明狀。我可以用做蘿蔔糕的方法來做芋頭糕嗎?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直接使用煮飯的白米
      不使用米漿
      份量如下
      材料:

      a.紅蔥頭7-8顆,芋頭600g,
      b.在來米粉300g,地瓜粉30g,冷水300g,
      c.熱水700cc

      鹽1茶匙

      1.在來米粉+地瓜粉+冷水+鹽先混合均勻
      2.沖入沸水攪拌成濃稠密漿
      3.再加入炒香的紅蔥頭及芋頭混合
      4.倒入鍋中蒸1小時

      刪除
  16. carol 老師
    按老師的食譜,我也做成功了 ya...
    只是我個人覺得口感偏軟, 如果想要讓口感稍微有彈性,應該整麼調整?
    謝謝

    monk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順利
      若希望硬一點
      水份可以減少一些
      地瓜粉可以增加

      刪除
  17. 謝謝carol
    我再試試

    回覆刪除
  18. Carol老師,
    一口下去粒粒飽滿的芋頭好好吃喔!謝謝妳的分享,下回又有好料可讓倆隻老虎拍手稱讚了!
    分享給老師我的成品http://www.tigermomku.com/2014/04/blog-post_9.html#mo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虎媽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19. Carol老師:
    因我一直買不到芋頭,但已經將米漿打好了,請問除了芋頭糕,此米漿還有其他用途嗎?倒掉有些可惜~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直接混入一些白蘿蔔絲做蘿蔔米糕~

      刪除
  20. 這兩天做了芋頭糕超好吃的,讓我再回想起媽媽做的台南芋籤粿,滿滿一絲絲的芋頭好懷念可惜媽媽還在時沒學,現在只能吃吃這芋頭糕懷念,老師有機會能否也教教我做,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做過一款芋籤粿
      不過收錄在我的"麵點"書中
      也許有機會再分享
      謝謝建議~~

      刪除
  21. 請問怎麼脫模及保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倒就可以倒出來
      冷藏保存約一星期

      刪除
  22. carol 老師
    我有找到你的書402頁,可是不大像我記憶裡的芋籤粿,我記得是看的到一絲一絲的芋頭,也沒有這樣多的粉,難道那不叫芋籤粿嗎,不過還是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沒吃過妳說的芋籤粿
      所以我就不知道是否相同~~

      刪除
  23. 能冒昧請問Carol老師家使用的麵包機還有電子鍋是哪家品牌及型號?
    因最近有打算購買這兩樣東西。
    謝謝Carol不藏私的分享^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食譜使用機種 : 10人份微電腦厚釜電子鍋(TCY-3610)
      麵包機 : 大家源 TCY-3502

      給妳參考~

      刪除
    2. 謝謝Carol老師^_^

      刪除
  24. 老師您好,我要做不使用米漿的做法,
    請問在來米粉可以改成蓬萊米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使用米漿
      份量如下
      材料:

      a.紅蔥頭7-8顆,芋頭600g,
      b.在來米粉300g,地瓜粉30g,冷水300g,
      c.熱水700cc

      鹽1茶匙

      1.在來米粉+地瓜粉+冷水+鹽先混合均勻
      2.沖入沸水攪拌成濃稠密漿
      3.再加入炒香的紅蔥頭及芋頭混合
      4.倒入鍋中蒸1小時

      在來米粉可以改成蓬萊米粉也沒問題~

      刪除
  25. 親愛的carol
    如要喜歡比較軟綿的口感
    水量增加是加在冷水
    還是加在熱水中

    之前做您的蘿蔔糕
    已經請教過您
    我水是多增加加到200g

    這回芋頭如果要增加水量
    加多少比較剛好
    感覺東西還是不太一樣
    再請教一下
    不吝指教

    謝謝您~so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比較軟綿的口感
      要多加點熱水
      希望順利~

      刪除
  26. 親愛的carol
    沖入沸水攪拌成濃稠米漿
    這個步驟要很迅速嗎

    邊沖就要邊攪嗎
    水要很燙
    水一開就給它沖下去嗎

    謝~so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邊沖要邊攪拌
      慢慢添加 不需要很急
      但是一定要攪拌~

      刪除
  27. Dear Carol老師~
    嘿嘿~~我家芋頭也有種捏,做成芋頭糕真是好吃斃了!!哈哈~~謝謝老師的美味食譜分享 ^^
    http://mom-lulu.blogspot.tw/2014/09/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28. 請問carol老師用的炒菜鍋是哪家品牌的?
    找不到好用的炒菜鍋
    廚房的菜鳥已使用壞了好多鍋
    在廚房世界一直找不到好用的工具

    不知能不能透露carol使用的廚具跟工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鍋是"日光生活黃金炒鍋"
      大潤發買的
      約500元
      不沾鍋
      給妳參考
      不過現在好像沒有生產了
      有另一款
      http://www.pcstore.com.tw/hikari/M03098042.htm
      給妳參考

      刪除
  29. 謝謝CAROL老師的回覆
    那廚房很多工具要如何清洗及使用才能讓壽命更長久
    例如烤箱,麵包機還有電子鍋炒菜鍋等等等
    不知道CAROL能不能分享你在廚房世界是如何整理清洗這些工具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箱清潔方式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1/blog-post_18.html

      戚風模清潔方式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29.html

      麵包機其實只要清洗內鍋
      其他沒有特別需要洗的地方

      有時間再一一記錄分享
      謝謝~

      刪除
  30. 妳好:我是用在來米粉操作的,為什麼我在沸水沖入先調好的粉漿中沒能呈現濃稠狀呢?
    我確定粉量與水量都有正確,熱水是用電茶壺煮的,請問大概是什麼原因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水溫度要足夠
      一口氣沖入然後迅速攪拌
      讓米粉糊化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變濃
      可以直接放上瓦斯爐小火加熱
      邊加熱邊攪拌至濃稠就可以~

      刪除
    2. 我看怎麼沒有變米糊就趕緊倒回鍋子加熱到稠稠來補救,還好成品還不錯!
      昨天我又試做一次,這次我沖入剛煮沸的水,米漿就有呈現糊化狀了,好開心。
      現在看了妳的回覆,更讓我確定問題出在哪裡,真的謝謝妳^^

      刪除
    3. 知道問題點就好
      很高興順利~~

      刪除
  31. 親愛的Carol老師:
    看到您的芋頭糕就讓我想到故鄉台灣了!好想作作看!只是在美國這裡找不到紅蔥頭!我可以用什麼代替呢?(我有從台灣帶回來的油蔥)!謝謝您撥空回覆!超喜愛您的任何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瑾薇
      歡迎來訪~~
      沒有紅蔥頭沒有關係
      直接添加1大匙油蔥就可以
      希望順利!

      刪除
  32. 請問,若外鍋2杯水,但半小時就跳起,是不是再放2杯水,再蒸半小時就可以?內鍋要再蓋上蓋子嗎?怕蓋上蒸不熟,不蓋又怕太溼,謝謝Carol陪伴我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半小時就跳起
      那看一下外鍋是否還有水
      如果還有就不需要再添加了
      直接再按一次

      第一次蒸可以不蓋蓋子
      第2次蒸將蓋子蓋上

      希望順利~

      刪除
  33. 我做過你的蘿蔔糕 很成功 謝謝你的分享 在做這個芋頭糕的時候 發現這食譜的水量比蘿蔔糕多很多 請問是因為蘿蔔會出水嗎? 我是用鍋子蒸的 (之前用電子鍋做過 我的電子鍋沒辦法設定煮一小時 所以就用一般煮米的功能 完成再讓他悶 總共一個小時 但是出來裡面還是白漿 沒有熟) 請問一定需要"大火"蒸 嗎? 感覺大火要蒸一個小時有點浪費瓦斯耶 小火可以嗎? 有蓋子悶著裡面溫度也是很高 謝謝你的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火我沒有試過
      但蒸這些糕點類都必須維持火力熱才能傳遞到中心
      也才蒸的透

      妳可以自行用小火嚐試看看~

      刪除
    2. 蘿蔔含水
      芋頭不出水
      材料不同
      水的份量也不同

      刪除
  34. 請問老師
    如果不加紅蔥頭
    芋頭還需要炒嗎?

    回覆刪除
  35. 請問老師~在來米粉可不可以用蓬萊米粉取代?? 謝謝

    回覆刪除
  36. 老師,請問為什麼用白米時,鹽是10克,但用粉時卻只需一茶匙?

    回覆刪除
  37. 老師請問,如使用電子鍋製作蘿蔔糕是否依這份食譜,只是將芋頭改成蘿蔔呢?需要調整水分嗎?須調整為多少?
    也很想用電子鍋製作年糕,但不知應如何處理,請老師指點迷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將炒好的米漿倒入電子鍋中就好
      其他都不需要調整

      年糕也是一樣的~

      希望順利~

      刪除
  38. 老師,我做出了非常好吃的成品,想請問您如果要減少芋頭的份量,應該是如何縮減其他的粉和水量,我是用再來粉做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直接減少芋頭的份量沒問題~
      其他材料都不需要調整
      很開心做的順利~

      刪除
    2. 老師請問~所以說芋頭變300g, 其他在來米粉就都還是維持在來米粉300g,地瓜粉30g,冷水300g, 這樣嗎? 感謝

      刪除
  39. 老師您好: 最近跟著您的芋頭榚食譜, 我是用越光米做的, 第一次做就非常的成功, 口感非常的綿密, 好吃極了!
    可是昨天我改用在來米350G, 水 430G, 想說在來米枌50G 直接改用在來米50g. 另外冷水200g + 50G 地瓜粉調成粉漿, 可是這次卻大大的失敗, 做好的芋頭糕變得硬又乾, 請問老師怎會這樣? 請問老師若改用在來米300G做, 打米漿的水比例要用多少? 若不加地瓜粉, 那原來調粉漿的水200G 是直接加到打好的米漿嗎? 請老師指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
      因為我沒有實際使用米來操作
      所以無法知道乾硬的原因
      但可能是米的比例過高 或水太少
      所以成品變乾硬
      也許米及水的比例要再調整
      但因為我沒有實際操作
      沒有辦法給予正確的份量~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