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奶油燕麥麵包。麵包機



奶油燕麥麵包。麵包機
約490g



一. 燕麥糊
即食燕麥片20g,沸水100g,

二主麵糰
燕麥糊全部(約120g),高筋麵粉25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約2g),
細砂糖15g,鹽3/4茶匙(約2.5g),無鹽奶油25g,水75g,


步驟:
1.材料秤量好,無鹽奶油回溫切成小塊
2.將即食燕麥片+沸水混合均勻,蓋上蓋子悶15分鐘至
   即食燕麥片軟爛.放涼備用


3.將攪拌棒安裝好
4.參照麵包機說明依序將材料放入
5.攪拌筒放回機器中
6.選擇適合行程,重量,烤色


7.等待揉麵,發酵,烘烤
8.完成後將麵包倒出,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9.完全涼透再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補充:
1.各家麵包機操作重量及製程不同,請參考說明書自行調整
2.重量請配合麵包機規格,自行將份量乘以適當倍數
3.此食譜使用機種 : 大家源 TCY-3501 (此機型無自訂單獨烘烤功能)
   順序為先放濕性材料,再放乾性材料,最後將速發酵母均勻灑在表面
4.夏天天氣熱,配方中的液體可以使用冰的或是減少5-10g
5.冬天天氣冷,材料若從冰箱取出請回復室溫溫度,冰的容易影響成品發酵

6.麵包機因為是固定行程
都由電腦控制
所以不管天氣冷熱
其發酵過程保溫的溫度都是一樣
所以就會產生冬天做好像都很順利
夏天做卻發生麵糰發酵過度或太濕黏的情形
除了加冰水或減水
也可以將酵母份量減少一些
發酵過程在麵糰表面噴點水,然後打開蓋子稍微散熱避免發酵過程溫度太高
而且行程不要選擇超過3小時
若成品組織太扎實,可以將酵母份量增加一些
依照成品適當調整都會有幫助






**一般麵包機是會設計非常多行程
不過如果妳只是做一般口味的麵包
基本麵包的3小時行程就綽綽有餘

如果是做法國麵包
材料中少糖無油的配方
就可以選擇法式行程
這個發酵時間會稍微長一點

如果是做甜度比較高的食譜
糖的份量超過麵粉重量的20%
建議使用甜麵包行程

至於快速麵包是給趕時間的人使用
但是麵包沒有足夠時間發酵
口感可能稍差一點



格友延伸做法:

就是愛粉紅的燕麥吐司








































60 則留言 :

  1. carol老師,比例有點奇怪,主麵團的"高筋麵粉25g"是否應改為250g?

    回覆刪除
  2. 老師妳好~

    我使用的是P牌麵包機,1公斤容量。您書上用土司盒製的土司都是12兩,我可以直接用那個份量在麵包機裡嗎? 需要再減少比俐?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公斤應該比我的土12兩司盒還大
      我的12兩司盒約裝600g左右的麵糰
      如果妳的是可以裝1公斤
      那就必須增加份量

      為了確定沒有錯誤
      妳可以看一下說明書提供的食譜
      做一次麵粉是使用多少
      我比較能夠幫妳看是否需要調整~

      刪除
    2. 謝謝老師回答~
      P牌食譜麵粉部份大概是250~280克左右

      刪除
    3. 如果是250~280克
      那我這格份量就沒問題

      部落格上吐司
      你只要注意麵粉份量是250-280g
      可以直接使用沒問題


      刪除
  3. 老師 又是請教你天然酵母種的問題啊 原本一直是好好的 我天天都拿來做包的 但今天我一打開 看到我的天然酵種上面上黃黃色的水啊 一直都沒有啊 於是 我就倒掉水 再加粉跟水拌勻 這做法對嗎老師 還有為什麼會有造這樣的黃色的水出現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水多了 造成粉水分離 是正常的
      建議妳麵粉多餵一點
      整體調濃一些
      再觀察看看~

      刪除
  4. 老師您好:
    前幾天在烘焙展中買了法國粉~才發現我不知該如何量配方了~這只能做歐式的嗎?那重量我要如何量,如果拿來當高筋使用~可以嗎?還是妳有哪幾種麵包作法可參考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法國粉就是專門做歐式麵包
      就直接代替原配方的麵粉就可以~

      刪除
  5. Carol妳好:
    對於麵包機的使用,始終無法非常順利,我家的麵包機分1.5磅和2磅,不論是照其附的食譜或者參考其它的麵包機食譜,成品都無法非常鬆軟,感覺組織都很密,麵包都發不起來。
    想請教carol問題可能出在什麼地方,是換算不對還是酵母的關係……。我通常都用一般的麵包行程,就3小時的,再麻煩carol幫我看看問題何在,感謝喔! by松鼠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久以前曾經買過一台德國製的麵包機
      但是做出來的麵包是非常乾硬的
      後來我發現問題是出在這一台麵包機攪拌時間都非常短
      而且依照麵包機建議食譜
      其中水量也比較少

      我不知道妳的麵包機是否也是這樣的情形
      如果出在攪拌時間過短就比較難
      因為攪拌不夠麵筋無法形成
      麵包就比較乾硬

      但是如果是食譜中水份太少
      是可以多添加一些液體調整
      讓麵包水份更多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如果有確實加足夠的水
      打出薄膜
      照我的方式做出的麵包烤出來12小時內應該都非常柔軟

      刪除
    2. 您好, 我買的K牌麵包機就有這個問題, 做出來的麵包太過緊實不夠發的樣子...想請問麵包機的攪拌時間應該多少才是合適呢? 謝謝~

      刪除
    3. 我自己這一台攪拌的時間
      中間會短暫休息2-3次
      一直到加完果乾混合
      總共攪拌過程約是50分鐘左右

      水量要加足
      攪拌時間要充分
      這樣成品才會好吃柔軟

      刪除
  6. 謝謝carol,做出來的土司越咬越香。好吃又營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你好,
      請問做麵包的話,椰奶是否不適合取代材料中的液體呢??
      我昨天想做個簡單的小餐包,把材料中的牛奶用椰奶取代,
      結果揉麵的過程中,竟然滿手是油!!
      我之後還義無反顧的把奶油丁照程序加下去orz...彷彿一坨油酥。
      成品蠻慘的,就是"紮實"的油麵包(更慘的是我一次做16個,好吧,家人最慘XD)
      這是為什麼呢?想做椰香該加什麼比較適合呢?

      刪除
    2. 應該不會ㄚ
      因為我也用過椰奶做吐司
      不過沒有再加奶油了
      妳也可以試著椰奶份量不要加太多
      跟水一半一半的比例
      如果有加椰奶
      其中的油脂也直接省略

      刪除
    3. carol妳好,
      我剛剛把罐中椰奶倒出來分裝,發現椰奶怎麼有"分層"!?
      一層透明(應該是油)一層白色,罐頭是最近買的沒過期。
      請問椰奶這樣是正常的嗎?
      我那天沒注意,可能把罐頭中透明的部分取較多出來用了><
      謝謝carol的建議,我這兩天就來試試 :))

      刪除
    4. 椰奶本來就是會分層
      比較重的水份會沉底
      這是正常的
      搖均勻就好~

      刪除
  7. 終於找到了
    上次有看老師回格友
    老師的麵包機是大家源的
    剛剛終於找到了
    上面也有說是carol老師推薦的
    想再跟老師確認一下
    是這台沒錯嗎
    http://tcysale.shop.rakuten.tw/200000003373054/

    老師用完覺得好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一台
      我做了幾十次
      自己覺得做出來的麵包鬆軟可口
      家人也喜歡~

      刪除
  8. 我看到老師上面有說了
    是tcy-3501
    是我看到那台沒錯

    老師說
    麵包機口感會較差
    那如果只是使用它來發酵麵糰
    烤老師說教的麵包與吐司
    也是照老師原本烤箱的步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台做的麵包是很不錯的
      鬆軟綿密
      如果只是用來攪拌就太可惜了~

      刪除
  9. 謝謝
    老師
    那我也要去下訂單了
    很期待自已也能做出好吃的麵包
    到時,不懂的能再請教老師嗎

    回覆刪除
  10. 老師,
    我做了兩次,麵包體很柔軟,燕麥很香!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1. 老師
    前天下了訂單,付了款
    麵包機也很快速的昨天就到貨
    晚上要用時
    說明書上說,要放200ml的水進去,按模式鍵選烘焙模式乾燒十分鐘
    時間到會出現烽嗚聲
    烘烤模式是選哪一個?
    是直接按下開始/暫停鍵就可以嗎
    還有十分鐘怎麼選
    我按時間那裡,都沒反應呀
    於是,我插上插頭就直接按下開始/暫停鍵
    只聽到好像水在裡面咕嚕咕嚕聲
    沒有什麼烽嗚聲呀
    而且,麵包機也是冷冷的,沒有熱熱的
    還有
    那個攪拌棒是直接套在麵包桶底部就好嗎
    我二個方向都試,好像還是一抽就起來了
    是本來就鎖不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插上電源之後
      麵包機就會開始動作
      如果不是妳需要的行程
      請按下暫停 停止 啟動鍵
      按久一點 機器就會停下來
      然後可以開始選擇菜單 烤色 重量

      通常我都是選擇1 行程
      烤色選擇淺 重量是500g
      選擇完再按啟動鍵就開始操作

      如果要選烘焙模式
      菜單就直接選比較後面有一個"烘焙模式"
      時間就直接依照機器設定久一點也沒有關係

      攪拌棒套入就可以
      一抽就起來是正常的

      刪除
  12.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
    我是選好要烘烤的模式
    之後,它就會自已揉麵發酵嗎
    還是要再依它上面的時間去設定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做麵包妳只要選擇好行程 (菜單上的號碼 我通常是選菜單1)
      烤色選擇淺 重量是500g
      選擇完再按啟動鍵就開始操作
      這樣約3小時就可以完成

      刪除
  13. 老師您好~
    我使用的是tcy3501麵包機,想請教您,南瓜吐司,配方如何調配?,

    回覆刪除
  14. 老師您好,
    tcy-3501麵包機,可使用泡打粉製作蛋糕嗎?或僅能用酵母製作?若想用此台麵包機製作巧克力蛋糕/南瓜蛋糕配方該如何調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沒有試過其他功能
      所以沒有辦法回覆
      有機會試了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15. 您好:
    這個燕麥吐司真是軟!很好入口,謝謝您的食譜,可以將我修改後的配方po在網頁上嗎(我的做出來有570g)?謝謝!http://blog.xuite.net/shinying/mycraft/208003285

    回覆刪除
  16. 老師, 想問牛油的份量可以改為橄欖油嗎?份量一樣嗎? by魷魚

    回覆刪除
  17. 老師您好,請問是否可利用麵包機揉麵功能來代替手工甩打呢?謝謝

    回覆刪除
  18. 老師, 有些麵包要加湯種, 有些就不用﹔這個包加湯種下去可以嗎? 可以加多少? 謝謝老師師教導=D by魷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不加湯種是看個人喜歡
      任何麵包配方都可以添加湯種
      不過添加湯種
      原配方的液體就必須減少40%左右

      刪除
    2. 大約300g麵粉添加100g湯種

      刪除
  19. 明白了^^ 謝謝老師!!! by魷魚

    回覆刪除
  20. 請問老師~如果用白玫瑰的新鮮酵母(塊狀),要怎麼在麵包機上使用呢?
    現在都買不到一小條的白玫瑰酵母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量約是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的3倍,
      速發乾酵母(instant yeast)的6倍,使用時將適當份量放在配方中50cc左右
      液體中融化再加入麵粉中混合

      刪除
  21. 老師您好,

    請問老師, 即食燕麥片是否可改成rolled oats嗎

    Ee

    回覆刪除
  22. 老師您好~請問這個份量適用於12兩土司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是將份量直接*1.1就可以~
      四捨五入~

      刪除
  23. 老師您好,請問如果要使用12兩不帶蓋土司模,份量該如何調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是將份量直接*1.1就可以~
      四捨五入~
      不帶蓋溫度是170度c 烘烤38分鐘

      不好意思 漏回了~~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