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茄子滷
























外婆是廚房的魔法師,平凡的材料經過她的手就變化成
一道道的美味佳餚。這道茄子滷就是外婆的家常好菜,
味道柔合但又濃郁,悶煮一鍋配麵配飯都可口。

成為家人就是從吃同樣的食物開始,現在的我在廚房記
錄著這些兒時味道,希望將外婆帶給家人的愛傳承給
Leo,這是只有家人才能做到的事,也才共同擁有的
記憶。


茄子滷
約4-5人份



材料:
豬絞肉200g,茄子300g,蒜頭2-3瓣,青蔥2支,
紅辣椒1支,中式高湯200g,

調味料 :
米酒1大匙,醬油1.5大匙,鹽1/4茶匙,
甜麵醬2大匙,糖1大匙

步驟:
1.蒜頭切末,紅辣椒切小段,青蔥切末
2.茄子切成丁狀











3.炒鍋中倒入1大匙油,油溫熱將蒜末及紅辣椒放入翻炒1-2分鐘
4.再將豬絞肉加入中火炒至變色
5.加入青蔥翻炒1分鐘



















6.茄丁加入中火續炒3-4分鐘
7.所有調味料及高湯加入混合均勻煮沸
8.蓋上蓋子小火悶煮12-15分鐘至茄子軟即可



















9.完成的茄子滷可以澆在麵上食用或配飯,冷吃熱吃皆宜
10.冷藏放冰箱可以保存5-6天











補充:
1.辣椒可以直接省略
2.鹹甜請依照個人口味斟酌
3.高湯做法 : 中式高湯
4.高湯也可以用水代替或使用市售高湯塊1/4份量+水200g代替
   但另外添加的鹽可以直接取消



























格友延伸做法 :





胡瑋琳





































13 則留言 :

  1. Carol老師妳好,我的木盒子是 內圈23.5x7.5x8.5 外圈 26.5x10.5x8.5 (cm) ,請問蜂蜜蛋糕比例上、時間、烘焙溫度要怎麼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木框溫度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份量要直接*0.3就可以~
      但時間要減少15-20分鐘 請自行依據實際狀況斟酌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2899.html


      留言請在相關文章提出,讓其他朋友也可以參考。若找不到相關文章對應
      ,或是一直沒有看到回覆,請利用側邊欄下方"訪客留言版",謝謝體諒配合。

      刪除
  2. 老師你好,為何找不到薩瓦蛋糕的資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整理好~
      過幾天整理了就會分享~


      留言請在相關文章提出,讓其他朋友也可以參考。若找不到相關文章對應
      ,請利用側邊欄下方"訪客留言版",謝謝體諒配合。

      刪除
    2. 老師那句:"家人就是從吃著相同的食物開始"。燉煮出我與母親過往相融記憶的所有甜苦滋味。還記得母親過逝時,兄姐們要我寫一篇母親的生平介紹,好幾天我都無法下筆,因為我不知如何為當了一輩子家庭主婦,且又平凡無奇的母親,潤飾些許不平凡的人生事蹟。最終我以"味道"一文,將我們兄弟姐妹各自最喜歡母親的ㄧ道菜,記述母親在製作菜餚的過程及味道中,所孕涵其中的人生道理,就像母親曾說:臘肉就要在臘月時期腌製,才能腌出那股特殊的風味。好比當我們在生活中遭遇委屈時,別急著向人訴苦想證明自己,有些事情是必須等到適當的時機,才能展現出獨一無二的風華的。
      想著媽媽的味道和教誨而熱淚盈眶的 多多 留

      刪除
    3. 多多
      真的非常謝謝妳特別到高雄
      還帶了好吃的米給我
      不知為什麼
      在人群中的妳特別吸引我
      好像曾經見過
      年紀漸長 越想念離開的家人
      更珍惜現在身邊的一切
      所以更是急著將記憶中的美好記錄下來

      我想我們年齡相當
      是同一年代的
      所以對一些事物也有著同樣的記憶~

      我會用台南的好米做出家的味道!
      謝謝妳的分享~~

      刪除
    4. 出席高雄那場新書發表會的前一日起,我便陷入理性與感性的交戰之中,很高興當天我的感性戰勝了理性,我終於見到了優雅的妳。但當粉絲們躍躍欲試爭相拍照時,我的理性卻又打敗了感性,埋怨自己掙脫不了長久以來矜持的枷鎖,只敢乖乖的坐在那看著,仰慕妳九年多以來堅持不停精進的毅力。其實我不是為了新書或簽名拍照而去的,我真的不想總是躲在電腦裡坐享其成地將妳的智慧結晶視為理所當然,我只想親口向老師您說聲謝謝!因著妳的引導,讓我每天都迫不及待地等侯快點天亮,然後一頭栽進烘焙實驗室裹,進行一場有趣的冒險活動,也因為有妳相伴,我才有勇氣爬向這座沒有盡頭的高山。

      刪除
    5. 其實我也就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
      跟大家一樣
      只是將自己的廚房分享給大家
      所以我沒有這麼不能親近
      辦活動也是想跟我的格友接觸^^
      真的很感謝多多給我的友誼
      讓我又多了一個好朋友~~

      刪除
  3. 謝謝老師,可以先告訴我模具的尺寸嗎?

    回覆刪除
  4. Carol老師 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烤的蛋黃酥表面都會裂開呢 我烤溫調200 因為調170上色不了 桿的時候沒有破酥 全程都有用保鮮膜蓋住 烤差不多10分鐘過後就會漸漸裂開 為什麼會這樣呢 只有烤過一次沒有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溫太高烘烤太久就容易造成表面龜裂
      蛋液不要塗太厚 要均勻
      擀壓過程麵皮要儘量厚薄一致 不要破皮
      成品才會漂亮~

      刪除
  5. I made this for dinner the other night. The seasoning is spot on,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recipe.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