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抹茶烏龜菠蘿麵包


    


偶爾就會想吃菠蘿麵包,鬆軟甜蜜的餅皮包覆著
牛奶麵包體,是怎麼都吃不膩的一款經典口味。



將菠蘿麵皮添加一些綠茶粉,做成抹茶口味,麵
包造形塑成可愛的小海龜,一隻一隻好像往大海
前進,好有趣!





抹茶烏龜菠蘿麵包
約做8個


一.抹茶菠蘿皮

材料:
低筋麵粉100g,抹茶粉1茶匙,無鹽奶油40g,細砂糖40g,
全蛋液35g,香草酒1/4茶匙,

步驟:
1.配方材料秤量好,無鹽奶油回覆室溫,切成小塊
   (奶油回溫到手指壓按有痕跡的 程度)
2.低筋麵粉+抹茶粉使用濾網過篩



3.將奶油放入工作盆中,用打蛋器將奶油攪打成乳霜狀
4.加入細砂糖快速攪拌,將奶油打至蓬鬆狀況且顏色呈現
   的較原來更淡即可  (此過程夏天約1-2分鐘,冬天約2-3分鐘)
5.全蛋液分2次加入攪拌均勻
6.將已經過篩的粉類分2次加入
7.利用橡皮括刀與盆底磨擦按壓的方式將麵粉與奶油混合成團狀.
     不要過度攪拌搓揉,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8.麵糰用保鮮膜包覆,整成方形,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二.製作麵包麵糰

材料:
高筋麵粉180,低筋麵粉20g,發酵母(instant yeast)1/3茶匙,
細砂糖20g,鹽1/8茶匙,雞蛋1顆(淨重50g),牛奶75g,無鹽奶油20g,

沾黏頭尾麵糰蛋液少許
(因為菠蘿麵皮中只添加35g的全蛋液,可以將剩下的蛋液拿來塗抹使用)

步驟:
1.無鹽奶油回復室溫切小丁備用
2.將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放入盆中,再倒入液狀材料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30cc,在攪拌搓揉過程中慢慢添加)
3.所有材料直接搓揉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4.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5.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度.
   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次)

   *甩打麵團方式請參考:手工甩打麵團影片



6.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7.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8.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
   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9.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10.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11.將麵團平均分切成8等份(每塊約45g),每一小塊再切出10g
     分成頭1個,尾1個及四個腳的小麵糰,尾巴的麵糰搓揉成錐形,
     其餘揉成圓形
12.大麵糰光滑面翻折出來,收口捏 緊滾成圓形
13.蓋上乾布或保鮮膜鬆弛10分鐘
14.菠蘿皮由冰箱取出,分切成8等份,用手捏成圓形備用



15.菠蘿皮麵糰表面沾滿低筋麵粉,放在2張保鮮膜中間
16.稍微用手壓扁,用擀麵棍擀成直徑約7cm的圓片
      (大小約可以覆蓋住麵糰1/2部份)
17.表面的保鮮膜撕開,麵糰收口朝下放在菠蘿皮中間
18.拿起底部的保鮮膜,將收口捏緊束起
19.括刀沾些低筋麵粉,在菠蘿麵皮上壓出方格狀
20.底部麵糰周圍塗抹一層蛋液,間隔整齊放在烤盤上
21.將頭尾四肢麵糰黏在完成的菠蘿麵包底部



22.用黑芝麻裝飾成眼睛
23.整盤放入烤箱中再發酵30分鐘

24.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80度c
25.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到頭尾麵糰呈現金黃色
26.烤好的麵包移至鐵網架放涼




補充:
第2次發酵時稍微注意一下,如果表面餅乾皮裂的太快就停止發
酵馬上進爐烘烤.氣溫太高麵糰發的太快就容易因為膨脹造成表
面菠蘿皮裂的太開影響成品美觀,所以
第2次發酵時間可以依照
實際狀況調整


香草酒做法請參考 : 香草酒
也可以使用同份量的香草精或蘭姆酒或香草粉代替




     



包製影片請參考:


抹茶烏龜菠蘿麵包






格友延伸做法:


May Tsao
今日早餐,您的小烏龜麵包

吳婉華
與老師分享~抹茶烏龜菠蘿麵包~裡面我還有包紅豆餡~謝謝老師的食譜

Eve Lee



Iling Chen







花&蝶的菠蘿烏龜麵包

橘子的菠蘿烏龜麵包

♥~于嫻~♥抹茶烏龜菠蘿麵包

Davis 3的外型失敗的抹茶烏龜波蘿麵包

卡特莉的抹茶烏龜菠蘿麵包

godguard的抹茶烏龜菠蘿麵包

蛋仔貓的烏龜菠蘿麵包

炫痲的巧克力烏龜菠蘿麵包

咪咪的可可南瓜烏龜波蘿麵包

MANDY的抹茶烏龜菠蘿麵包

osaru 的烏龜菠蘿麵包


Yuki Yeh的可可烏龜菠蘿紅豆麵包






























149 則留言 :

  1. 宅媽的宅生活2013年7月1日 上午9:51

    好可愛喔!(總是潛水,忍不住浮上來)
    有空也要來試試看作給挑嘴的兒子吃
    謝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宅媽來訪~~
      希望兒子喜歡 @};-

      刪除
  2. 剛去看影片…
    carol的手指很美…長長的
    這個麵包…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
      我的手傷疤一堆  好難看 :">
      被烤箱燙到  被小叮叮咬的 
      新舊疤痕交錯 :P

      謝謝~~~

      刪除
  3. 你好:
         請問抹茶粉是烘焙用的呢?還是一般沖來喝的,如烘焙用的,它含有人工色素嗎?謝謝!!(一般沖來喝的好想烤出來沒有綠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是使用"天仁綠茶粉"
      沖泡使用的
      但是烤出來顏色也還不錯

      烘焙材料行也有專門的
      至於成份我也不清楚

      刪除
  4. 看到一票可愛的小海龜,凍未條浮出水面來,創意巧思滿分,讚讚讚! =D> @};-

    提醒自己要慢活過生活Find my inner tortois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品讓人自然開心起來^^
      謝謝~~

      刪除
  5. 超可愛~超可愛~ :x

    一直覺得Carol做麵包那動作好輕柔、又好優雅 :x

    回覆刪除
  6. 孩子看到這麼可愛的小烏龜都心動了,
    正在打麵糰中........ :x :))

     

    回覆刪除
  7. 哇!可愛到爆~太喜歡了

    回覆刪除
  8. 超級可愛的,看了心情好好喔!好想馬上動手做,
    最近正在養carol老師教的天然酵母,今天第一次餵高粉,等後天再來拿來試做看看
    希望會成功,也謝謝老師無私的教學,我每本書有有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順利培養出天然酵母
      也謝謝鼓勵 @};-

      刪除
  9. Carol老師您好
    我的巧克力烏龜波羅正在做最後發酵
    剛剛偷看一下發現龜殼裂開了
    可以看到底下的麵包主體麵糰
    這是因為我的波蘿皮壓太薄嗎?
    還是壓龜殼痕的時候太用力呢?
    這樣會不會影響成品的樣子啊@@
    好可憐的烏龜...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2次發酵時稍微注意一下,如果表面餅乾皮裂的太快就停止發
      酵馬上進爐烘烤.氣溫太高麵糰發的太快就容易因為膨脹造成表
      面菠蘿皮裂的太開影響成品美觀,所以第2次發酵時間可以依照
      實際狀況調整

      菠蘿皮如果希望厚一點
      就不要擀太薄~~

      希望下一次順利~

      刪除
  10. 真的是太可爱了。。。好喜欢哦

    回覆刪除
  11. 好可愛的烏龜,小朋友看到一定馬上吃光光!~~~

    回覆刪除
  12. Dear Carol:

    我的烏龜大軍來嚕~嘿嘿~

    http://abc7643.pixnet.net/blog/post/32345675

    回覆刪除
  13. 前幾天我也做了烏龜波蘿,但carol的好可愛,我也要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14. 超級超級可愛的~~我喜歡~~~我喜歡~~~~^口^,有時間我也要做~~ya

    回覆刪除
  15. 真的好可愛哦,老師你好強哦....

    回覆刪除
  16. 感謝分享歡迎有空到我的部落格逛逛,聊聊天 互換一些心得XD

    回覆刪除
  17. 好可愛的烏龜波蘿喔 :x :x
    小孩子看見了也直嚷嚷著可愛呢 =D>
    謝謝您的分享~~
    下次來試做這批烏龜大軍 :))

    回覆刪除
  18. 好可愛~看了就覺得好吃 :)

    回覆刪除
  19. 真是太可愛! 太有創意! Love it!! :)

    回覆刪除
  20. 真可愛.......^0^..會捨不得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真的不知道從那裡下手 :D

      刪除
  21. 實在太可愛了~~
    小朋友一定會很愛~ 這個周末我也來試看看!
    謝謝您的食譜:D

    回覆刪除
  22. 老師
    烏龜真的太可愛了  改天一定來做看看
    謝謝你的分享
    serena

    回覆刪除
  23. 法力刺青大師阿贊內2013年7月4日 上午9:57

    看起來又好看又好吃ㄋ!!good~

    回覆刪除
  24. 手作的樂趣真是無窮啊♡ 可惜沒有開課 不然暑假可以帶2個小孩來實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在家跟孩子一塊操作 :x

      刪除
  25. 老師:
    我明天來挑戰這個烏龜波蘿麵包,可是我想要做有奶酥餡得比較好吃,等我做好成品在分享給老師!~祝我成功! :P

    回覆刪除
  26. 老師:
       我今天將這個配方加入奶酥餡,然後未去注意到Carol老師的麵包體封口是與波蘿皮結合

     


    在一起,在最後發酵的時候就往上暴開了,當然進烤箱之後就~~~~~烏龜的殼就開天窗了!
     
     
     
    哈哈~好慘喔!我的烏龜兄弟只剩2隻可以看!
     

    http://tw.myblog.yahoo.com/jw!Qxl29oWGAxv39SqkwQapL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
      下一次再注意就可以
      還是很可愛^^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27. 將用光波爐焗,溫度都是180度嗎?不能一次過焗這麼多,未焗的應如何處置,要雪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波爐是微波爐嗎?

      我沒有使用過微波烤箱
      所以妳可能要自行嚐試一下
      看看溫度是否太高太低

      如果一次沒有辦法烤這麼多
      一半的份量可以連盤子先用大塑膠袋密封放冰箱冷藏延緩發酵

      等第一盤烤完再取出進爐

      刪除
  28. 因焗盤細小,只得大概7吋直徑容不下多隻大龜,故打算將老師你原定8隻份量做16隻小龜,小一點應可放4隻在盤焗。請問龜體積變少了一半,溫度與時間有需要改變嗎?既然不能一次過焗這麼多,那麼待焗的應如何處置,要雪藏嗎?雪藏後要回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體積變小
      溫度不變
      但是烘烤時間要縮短到12分左右

      如果一次沒有辦法烤這麼多
      一半的份量可以連盤子先用大塑膠袋密封放冰箱冷藏延緩發酵

      等第一盤烤完再取出進爐

      刪除
  29. 哈利路亞 感謝主 讚美主 ^_^2013年7月6日 下午6:47

    太可愛了 好想學做給女兒吃呢 她很喜歡烏龜 叫烏龜做烏龜龜吶 :">  但是綠茶粉有點苦苦的味道 不知道能不能用別的方法或粉弄至綠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喜歡綠茶粉的味道
      可以用艾草粉代替

      不然其他天然材料好像很難

      或是做巧克力口味
      將低粉的15g用無糖可可粉代替
      希望女兒喜歡~~

      刪除
  30. 可愛的小烏龜~~
    ;;)

    回覆刪除
  31. 星期六就做囉~
    不過因為烤箱較小,所以第一次烤了4隻小烏龜,第二次烤了2朵向日葵及其它麵糰就用餅乾模具壓成小麵包,女兒很喜歡吃喲,連不愛吃甜食的婆婆都說不會太甜,很好吃~
    (如果做黑糖口味,是不是抹茶粉直接換成黑糖即可?)
    可是老師,我的麵包烤出來有點紮實,是因為牛奶放得不夠嗎?(是依食譜的份量)還是甩打得不夠?
    哈~我的麵包好像都很紮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麵粉牌子不同
      吸水率也會不同
      所以一定要養成習慣
      水量要保留一部份在搓揉甩打過程慢慢添加

      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軟
      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添加到可以單手輕易
      甩打才是最好的程度.

      甩打是需要練習的
      一定沒有辦法短時間馬上做的有快又好
      慢慢熟悉麵團
      慢慢增加手臂的強度
      就會越來越順利
      全程最好不要超過45分鐘
      以免麵筋斷裂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如果有確實加足夠的水
      打出薄膜
      照我的方式做出的麵包烤出來12小時內應該都有一定的柔軟度
      水份務必保留部份慢慢在搓揉甩打過程中添加
      麵糰才不會變的濕黏
      一開始做不要太執著薄膜
      多做就會掌握訣竅
      我建議全程搓揉不要超過45分鐘
      不然也會造成麵筋斷裂使得組織變粗糙
      我的配方沒有添加乳化劑
      直接法做出來的成品到隔天會稍微較硬是正常的

      市面的麵包加乳化劑,改良劑的作法
      即使沒有到薄膜
      成品也可以維持2-3天都還是柔軟的
      這是天然材料沒有辦法達到的~

      多練習多做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如果要做黑糖
      建議將配方中的糖直接使用黑糖代替就可以~
      抹茶粉直接取消

      刪除
  32. 可愛的小烏龜麵包一定會非常吸引小朋友的!

    回覆刪除
  33. 之前有買過烏龜形狀的小泡芙.. :D

    看到 caarol 做成波蘿麵包.. 也是超級可愛.. 超吸睛的啦 . :x

    回覆刪除
  34. 老師您好:
    我也做了您的烏龜菠蘿(笨拙成品),真的好可愛喔~~~~~! :x
    不過頭尾四隻跟眼睛弄得我快老花了 XDDDD
    家人試吃之後給了一些意見,改天再挑戰一次應該會更好吧?! :P
    謝謝您的食譜~ :)

    回覆刪除
  35. 晚安!好可愛的麵包呦〜(*^_^*)

    回覆刪除
  36. 才不是呢★星璃叶亞。●´ω`●。2013年7月16日 上午10:34

    看起來好好吃 好可愛~
    我本身很喜歡抹茶口味的食物
    真是撿到寶^^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37. 再看一起carol老師的波蘿皮,至少畫了5條,我畫3-4條的確太空虛了
    請問老師,製作波蘿皮時太黏了,很難拌成團,是液體太多嗎?
    波蘿皮要跟麵團結合還真不容易,好黏哦~沾了很多低筋麵粉
    蛋仔貓的完成品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41381739212959&set=a.573948125956321.130801.100000234161691&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黏可以多沾點粉
      而且天氣熱操作過程如果拖太久也容易黏
      或是下一次蛋液減少一些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8. carol老師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的波蘿麵包第二次發酵的時候,波蘿外皮並沒有裂開,可是進到烤箱烤了幾分鐘之後,龜殼就從上面裂開了,怎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我使用高筋麵粉來做波蘿外皮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下一次酵母的份量減少一些
      或是第2次發酵的時間再縮短~

      刪除
  39. 對了,carol老師..我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麵包烤好之後,菠蘿皮很容易跟麵包分開,吃起來不太有整體感,感覺一邊吃餅乾一邊吃麵包...請問是哪邊出問題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筋麵粉做的外皮會比較脆硬
      低粉做的比較鬆軟

      刪除
  40. Carol老師~我也做了小烏龜呦!!不過,是可可口味的...真口愛~謝謝您無私的分享呦!! :)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06374892717096&id=10000033772410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愛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1. 請問老師一定要加酒嗎?沒加影響大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酒是去蛋腥
      沒有就使用牛奶取代

      刪除
  42. 老師再請問一下,第一次發酵是因為我沒放熱水所以完全沒發酵嗎?還是酵母粉不夠呢?而且因為小孩跟時間的關係所以沒辦法等到發酵就放進冰箱還可以使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糰沒有發酵原因
      1.酵母過期或用量不足
      2.攪拌過度或不足
      3.糖的份量太高導致滲透壓過高,酵母無法活動
      4.鹽的量太多,抑制了酵母的活動力
      5.發酵過程溫度過低
      6.麵團太濕黏  水份添加過多

      請先看看是不是以上這幾個原因.

      刪除
  43.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菠蘿皮可以前一天預先做好冷藏嗎?帶著小小孩很難一次操作完成,但太可愛了又好想試試看,希望不要做成爆開的手榴彈...(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菠蘿皮可以前一天預先做好冷藏或冷凍都沒問題~
      冰箱取出要稍微回溫比較好操作

      希望順利 @};-

      刪除
  44. Dear Carol: 我的烏龜做好了,不夠漂亮,給你看看...謝謝http://tw.myblog.yahoo.com/didycycle007/article?mid=8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工做都是獨一無二^^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5. 做好囉~真是好吃又好玩的勞作烘培~謝謝Carol老師呦 @};-

    http://www.wretch.cc/blog/sevenmandy/29409405

    回覆刪除
  46. 好可愛喔~~借我分享可以嗎?~那我可以直接分享嗎?~唉唷我等不及了^^
    我本來是來找餅乾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部落格所有文字圖片皆屬於Carol
      如果複製全圖文
      請將文章設為隱藏
      若要分享我的全文
      請僅提供網址
      必須連結回原部落格觀看全文
      不同意任何轉載
      謝謝體諒配合

      刪除
  47. ㄏㄏ~幸好我還是耐心的等你回覆...沒衝動的分享,這樣就太失禮了...畢竟您不像我們是"青菜寫寫",有人欣賞就爽到不行ㄎㄎ~
    著作權還是要保障的!

    回覆刪除
  48. Dear carol :
    真的非常謝謝妳這陣子提供的諮詢
    我也訂了生平第一本烘培書(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106道超簡單零失敗的幸福甜點)

    家人也超期待以後家裡的麵包都能自產!!
    話說我的小烏龜菠蘿~後發時龜殼都正常,我還高興了一下
    一進烤箱180度烤了5分鐘後烏龜殼就大爆炸了
    我想應該是我收口捏得不夠緊.....唉
    不過我烤了8分鐘烏龜頭跟腳都變深色了
    所以就趕快調170度再烤7分鐘
    覺得四肢跟尾巴都快操灰搭...就出爐了
    下次是不是可以直接降低烤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

      菠蘿皮會因為麵糰膨脹而裂開
      所以如果不希望表面裂的嚴重
      麵糰第二次發酵就要多注意
      不要發酵太久

      每一個人烤箱溫度也不同
      烤的太焦下一次就要調低
      所以要多做幾次
      仔細記錄時間
      這樣才能夠做為下一次烘烤的參考~

      刪除
  49. Dear Carol:
    我也成功做出小烏龜了
    而且我使用您的中種法+低溫發酵~
    烏龜身體到第二天還是一樣Q彈保濕
    同事吃了都說讚
    超級開心~^^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分享 @};-

      刪除
  50. 很高興妳的做品受到歡迎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51. 我也來交作品了,我們家妹妹在想要先從哪邊下手>-<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5718840424052069022/albums?banner=pwa&gpsrc=pwrd1#photos/105718840424052069022/albums/posts/5931555262705173682?pid=5931555262705173682&oid=105718840424052069022

    回覆刪除
  52. 老師你好....請問全蛋液是指蛋黃還是蛋白加蛋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蛋液是全蛋=蛋白加蛋黃打散的蛋液

      刪除
    2. 謝謝~再請教,,,,麵包入烤箱烤之前的蛋液,,,用全蛋液比較好,,,還是蛋黃液比較好呢??

      刪除
    3. 全蛋液濃度適中塗抹比較均勻
      蛋黃液太濃塗抹比較不均勻成品顏色比較深

      刪除
    4. 好的...感謝..

      刪除
  53. 老師!請問有"如何揉出不包餡的圓形麵包"的影片嗎?
    我發現我竟然揉不出漂亮的圓形麵包....
    發酵後都會變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以下聯結
      其中第3段影片 麵包麵糰分割滾圓方式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6823.html#more

      刪除
  54. Carol老師好,想請教菠蘿皮的部分可以在二次發酵後才包上去嗎?一直以來,跟著老師blog無私的分享,來學做麵包,但是總覺得每次我的第一次發酵都無法像老師發得這麽大,不然就是時間得拉長兩倍以上,或是第二次發酵時,才利用烤箱的發酵功能(烤箱的發酵功能上面顯示35度,會不會高了點?)才能發得比較正常。所以這個烏龜菠蘿面包二次發酵時,爆得很嚴重,因為我只做了四隻烏龜,另外四個是一般的菠蘿面包,所以我把其餘四個正常的菠蘿面包上面的菠蘿皮在二次發酵完後,全刮起來再包一次了。這讓我想到不知道可否全部發酵完再包菠蘿皮呢?
    https://m.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783647340076&id=635320075&set=a.10151591672995076.845607.635320075&source=46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二次發酵後才包上去
      會將發好的麵糰壓消氣
      其實會影響成品
      不過如果妳小心操作當然也是可以的
      如果菠蘿面皮發的太過
      建議發酵溫度不要太高 也不要發太久
      包菠蘿皮的時候不要包太緊

      刪除
  55. Carol 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唷 我想將這種菠蘿外皮 放到泡芙上面 止是我在網路上有看到 裡面放 無言奶油 糖 低粉 就單純家這三樣而已就做成功了 想問問 加蛋液 跟香草酒的用意在哪呢?? PS: 還有看到有人裡面再放 小蘇打粉 奶粉 中筋麵粉or高筋麵粉 大概這些 但不知道用意在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方是沒有標準的
      為了香氣 口感 所以都有差異
      材料就看個人喜歡選擇~

      放小蘇打粉是可以幫助組織更膨脹

      刪除
  56. 請問如果是要用天然酵母也就是自己養的那一種要用多少呢??其他有要改變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
      高筋麵粉180,低筋麵粉20g,天然酵母130g,
      細砂糖20g,鹽1/8茶匙,雞蛋1顆(淨重50g),牛奶30-40g,無鹽奶油20g,

      牛奶部份要斟酌一下

      刪除
  57. 請問我的頭手腳都有發成2倍大,但身體都不長大,是因為菠蘿皮太重壓扁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照片?
      不然就是將頭手腳的麵糰減少
      身體麵糰加多試試~

      刪除
  58. 忘了說我把抹茶粉改成無糖可可粉,會因為這樣龜殼太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會是這樣的影響~~

      刪除
    2. 謝謝老師,我好像搞烏龍了,後來發現麵包機的酵母沒掉完,隔天試了你的湯種菠蘿,真的比外面賣的好吃,你的配方好讚!

      刪除
    3. 沒關係
      很開心做出好吃的成品~~

      刪除
  59. Carol,您好!

    前幾天做了這個可可口味的烏龜菠蘿麵包,也讓我們家女兒充滿了驚喜!
    感謝您的分享,附上這次的烘焙筆記連結,請您多多指教!

    http://blog.xuite.net/osaru123/home/226052018

    osaru 敬上

    回覆刪除
  60. 老師,請問,我的麵團與波蘿皮組合放在烤盤上就一直爆開,連第2次發酵都還沒,請問是哪裡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天氣太熱
      加上這一款麵包整形會比較久
      麵糰發酵的比較快

      建議可以將酵母減少一些
      或是已經整形完成的面糰先密封放冰箱冷藏延緩發酵
      最後發酵時間也減少10-15分鐘

      刪除
  61. 老師,我使用的是烘焙專用的大烤箱請問有需要把溫度調低多少,或是時間縮短多少比較剛好嗎?因為我考起來,表皮都很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縮短3-5分鐘試試
      也可以在麵包開始上色就在表面鋪一張鋁箔紙防止烤太乾~

      刪除
  62. 請問無鹽奶油可用無水奶油代替嗎?操作需留意什麼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無鹽奶油20g+無水奶油20g比較好

      刪除
  63. Carol老師,

    這個龜龜實在是太口愛啦~~
    我以前做麵包都有加湯種,這次用妳的配方,不加湯種也一點都不會硬呢,好棒哦!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4/12/blog-post_19.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如果有確實加足夠的水
      打出薄膜
      照我的方式做出的麵包烤出來12小時內應該都非常柔軟

      很開心順利~

      刪除
  64. Carol 老師您好:
    這幾次我試做了烏龜菠蘿麵包,還沒做好全部,有些龜殼裂了,
    如果是氣候的問題,是說我整麵團時,就要先把它冰冰箱一陣子,再拿出來跟菠蘿結合嗎?
    進烤箱烤後,整個波蘿皮都融了,也是因為天氣的關係嗎?
    這樣是不是組合好之後,也要冰一下子,但會影響二次發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如果比較熱
      可以將完成的麵糰先放冰箱冷藏延緩發酵
      或是直接將酵母的份量減少

      也可以直接冷藏發酵沒問題~

      刪除
  65. Carol老師好
    請問菠蘿皮裡的無鹽奶油可以用橄欖油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代替
      但成品口感會稍微不同
      會比較硬一點
      不在意就沒有關係

      刪除
  66. 老師你好:請問此食譜是那一本書,可以購買的到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個食譜沒有收在書中
      只有部落格中才有~
      謝謝~

      刪除
  67. 請教Carol老師:若此配方改湯種,可以請教比例嗎?不好意思打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
      湯種66g,高筋麵粉180,低筋麵粉2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2g,
      細砂糖20g,鹽1/8茶匙,雞蛋1顆(淨重50g),牛奶25-35g,無鹽奶油20g,

      刪除
  68. 衷心的謝謝Carol老師無私的分享,我已完成巧克力菠蘿烏龜,家裏哥哥弟弟超愛的,自從今年接觸烘焙已來,在Carol老師的身上學到好多,讓烘焙新手的我,不但技術進步外,和孩子間的距離愈來愈親密,也讓廚藝沒自信的我,愈來愈敢嘗試老師的新作品,再次感謝Carol老師喔^_^

    回覆刪除
  69. 老師請問如果想使用麵包機揉麵團,該如何操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以下步驟1-4 將材料放入麵包機內鍋中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30.html#more

      選擇"搓揉"行程
      然後做第一次發酵
      就可以整形了

      刪除
  70. 請問 第二次發酵的時候發不起來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天氣溫度比較冷
      建議你放烤箱中
      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刪除
  71. 請問老師:
    1. 這個麵團, 也可以使用水合折疊法搓揉麵糰法, 液體多加一點量, 去完成第一次發酵對嗎? 這樣發酵出來的麵團也會變成兩倍大嗎?
    2. 用水合折疊法完成第一次發酵後的麵團, 再接著老師的第9步驟往下做, 就可以了對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1.任何麵團都可以使用水合折疊法搓揉
      只要水多加15-20cc即可
      照水合折疊法做法折完3次就完成第一次發酵
      2.完成第一次發酵
      就可以接至步驟9操作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