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全麥香蔥蘇打餅乾


    




老天才給了1,2天的陽光,豪大雨又開始下不停,稀
哩嘩啦的雨聲終日不絕於耳.晚上傳來附近鄰居
大聲爭執的聲音,天氣不好,大概情緒也連帶受到
影響.

心情管理其實是不簡單的事,不過人不是機器,難
免有一些情緒話產生.話一出口就收不回來,事後
再怎麼彌補,傷害也已經造成.尤其在網路上做一
些的評論更是要注意,雖然言論自由,但是不代表
就能做一些毫無根據的發言,網路方便,還是必須
遵守倫理禮數.

天氣差上班上學更是辛苦,但還是要保持平穩的心
境.搬出冰箱的材料,開始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烤
盤鹹香餅乾,給午茶時間換換口味.不管雨天還是
晴天,只要心中充滿正面的能量,生活中自有陽光
出現!




全麥香蔥蘇打餅乾
約30片

材料:
低筋麵粉150g,全麥麵粉50g,無鹽奶油40g,
速發乾酵母1/3茶匙,溫水30cc,雞蛋1個(小),
砂糖15g,鹽4g(約4/5茶匙),
青蔥2支(或乾燥蔥末10g),


步驟:
1.青蔥洗淨瀝乾水份,切成小段
2.放入已經預熱至70-100度c的烤箱中烘烤乾燥(約20-30分鐘)
3.所有材料秤量好,水稍微加溫到35度c(體溫程度)
4.將速發乾酵母加入溫水中混合均勻放涼
5.奶油切小塊



步驟
1.將低筋麵粉及全麥麵粉放入工作鋼盆中
2.用手將2種麵粉稍微混合均勻
3.奶油塊從冰箱取出倒入
4.用手搓揉奶油塊及麵粉
5.直到奶油變成小碎粒的狀態
6.其他材料及酵母水倒入
7.將所有材料快速混合,稍微揉均勻成團狀



8.將麵糰用擀麵棍擀開成為長方形
9.麵皮折成3折
10.將麵糰轉90度擀開成為一片厚度約2mm的麵皮



11.利用鋼尺與切麵刀輔助,將麵皮切成約5cmx5cm的方形
12.小麵皮間隔整齊的放在烤盤上
13.用叉子在麵皮上叉出一些小孔
14.表面塗抹一層液體植物油,靜置30分鐘
15.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18分鐘到表面
     呈現金黃色
16.烤好的餅乾移至鐵網架放涼
17.密封冷藏保存約7-10天




補充:
1.烘烤時間請依照實際情形做調整,時間到用手稍微摸一下餅乾,
   若覺得還有一點軟,可以將溫度降低些再多烘烤一些時間.或是
   將烤箱關火,用餘溫將餅乾直接悶到涼也會變的乾燥酥脆
2.餅乾若回軟,可以放入已經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5-6分
   鐘即可恢復酥脆
3.無鹽奶油也可以使用液體植物油30g代替,口感香氣多少會不同





     





格友延伸做法:


carol自在生活
 老師:我來交作業,謝謝您的食譜,做完後我整身都是蔥香味!😅

 洪瓊英
在寒冷的時候,參考妳書裡的全麥香蔥蘇打餅乾食譜,烤出整屋的香蔥味,雖然表面有些沒上色,但也很香脆可口,比起外面賣的餅乾更有香氣,謝謝妳詳細的解說,讓我很容易上手,孩子在外念書,常常回宿舍時會要我帶他買一大堆餅乾,份量少又不環保,層層包裝又不便宜,這週五回來就可以帶我烤好的餅乾了,真有成就感!


 小雯的蘇打餅乾






































96 則留言 :

  1. CAROL 您好 :
    請問如果用一般乾酵母  是一樣加倍使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用一般乾酵母
      要加倍使用
      就是2/3茶匙

      刪除
  2. 每天來看Carol的網頁心理就會覺得溫暖自在,

    若再實作Carol的食譜更感到踏實和甜蜜,

    謝謝妳提供的食譜和精彩易懂的書籍使我

    們生活因此能充實,再次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里山給我鼓勵 @};-
      也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分享~~

      刪除
  3. 請問carol~加酵母粉的用意是甚麼?不加會影響口感嗎?謝謝carol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一點比較有蘇打粉風味
      餅乾組織也比較蓬鬆

      刪除
  4. Carol老師,我也愛蘇打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肚子餓的時候來一片很有幫助 :D

      刪除
  5. 這兩天正想找蘇打餅乾的食譜,Carol 就貼出來了,真是感謝呢。
    請問:配方中不放小蘇打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放
      直接用酵母來取代~

      刪除
  6. 全麥麵粉沒分高.中.低筋嗎??如果有要用哪種ㄋ?
    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很喜歡加蔥的蘇打餅我一定要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的全麥麵粉是屬於高筋
      要看廠商包裝說明

      這裡使用沒有分
      任何一種都可以

      希望順利~

      刪除
  7. 喔~~切開面看起來好好吃~~ >_<
    請問 油能再減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量少會比較乾硬
      油可以依照自己喜歡來做增減~

      刪除
  8. 請問奶油可以用一般植物油取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鹽奶油也可以使用液體植物油30g代替

      刪除
  9. 好棒唷~終於看到不用泡打粉的餅乾了!
    下次也來做看看!
    請問老師奶油量可以減少至30G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做的餅乾幾乎都沒有泡打粉
      妳都可以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7910&prev=67911&next=60754&l=f&fid=15

      量少會比較乾硬
      油可以依照自己喜歡來做增減~

      刪除
  10. 我要做我要做這個~~~~ya我最喜歡的餅乾之一~~~~~~~~~~~~~哈

    回覆刪除
  11. 感覺好扎實的蘇打餅~ 一定很香酥!

    回覆刪除
  12. =D> 見到已經想立即開焗爐焗啦
     

    回覆刪除
  13. 最好的棗送最親的人2012年2月25日 清晨7:49

    好棒
    有您分享真好
    每天眼睛看著看著就像嘴巴已經吃進很美味的東西的^^

    回覆刪除
  14. 請問Carol,可以用小烤箱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
      用烤吐司的小烤箱難度比較高
      因為沒有辦法調整溫度
      加上烤箱上下距離小
      其實是很不好控制

      我沒有試過
      真的不敢保證

      刪除
  15. dear carol
    真的很感謝每回經由你的配方分享予我們
    讓我才能做出來那麼多適合家人朋友吃的實在點心麵包
    如這次的比利時鬆餅好吃極了!!和你分享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w!aGagaBeRExgyfGmNTVH8fA--/article?mid=767&prev=786&next=764

     
    連續假期四天祝妳和家人休假愉快
    而我也想準備做這看圖就香香的全麥蘇打餅乾
    謝謝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funny芳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16. 光看圖就覺得聞到蔥香~~~
    =P~
    假期愉快喔~Carol ;)

    回覆刪除
  17. 果然是好滋味 :x ...Ahahahahahahah

    回覆刪除
  18. 我超起來了 明天和孩子一起來做..因為 新竹一定又要下雨了....
    謝謝分享...好棒的食譜
     完全沒有泡打粉或是小蘇打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們母子玩的開心 :x

      刪除
  19. 你好呀~~ 想請教一下老師你, 如果本身個食譜唔係用湯種, 而我想將佢改為湯種, 應該怎樣減?
    假設用20G粉+100G水份量的湯種, total係120G重, 那我只係落粉少落120G,還是水的分量都應該要減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湯種因為每一個人煮出來含水的比例都不同
      所以很難訂出一個標準

      湯種如果是用我牛奶麵包的湯種做法:
      牛奶150cc,冷水100cc,高筋麵粉50g

      湯種加入份量都是以麵包主粉量的1/3重,
      主麵團原始配方的水量約減少40%.

      舉例:
      高筋麵粉300g,酵母菌1小匙,冷水190g,鹽3小匙,橄欖油2大匙

      換算成湯種麵團:
      高筋麵粉300g,酵母菌1小匙,冷水110g,鹽3小匙,橄欖油2大匙,湯種100g

      以上是一個簡易的方法換算,還是要看麵團在揉搓的過程中用手感覺麵團
      的軟硬程度來看看是否酌量加一些水或高筋麵粉.只要麵團可以搓揉到耳
      垂軟度又不黏手就是最佳狀態.

      刪除
  20. 您好,想請問您烘焙紙是亮的那面接觸材料還是粗糙的那面
    問題很簡單,但我問大家發的結帳小姐她也不知道所以請教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2邊應該都可以
      不管使用那一面都不會沾
      我自己使用是這樣的

      給你參考~

      刪除
  21. 如果不想要全麥是用低粉取代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不加全麥直接用低粉取代

      刪除
  22. 做餅干比麵包還簡單,改天再來學學看,謝謝carol姐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23. 謝謝你呀, Carol 老師,
    根據你你所說, 要把食譜換為湯種, 那即是我應該只減去水的份量, 而不用減粉的份量呢~~我一直以為粉的量也要減少呢~~ 謝謝你!! ^^

    回覆刪除
  24. 我想請問一下,烤箱部分是否要購買有上火 下火 ...類型的烤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烤出比較好的成品
      我建議烤箱有上下溫度
      至少要有25公升以上的才適合
      做的東西比較多樣
      溫度比較平均

      刪除
  25. 超好吃的餅乾
     

    回覆刪除
  26. CAROL 您好 :
    請問做餅乾時,加入泡打粉,小蘇打粉,酵母,發粉,玉米粉等,做出來有何不同之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這樣實際操作過
      所以沒有辦法給妳正確答覆~

      因為我比較不喜歡添加泡打粉,小蘇打粉等添加劑
      所以使用酵母來幫助膨脹

      刪除
  27. 親愛的carol       如果沒有全麥麵粉可以用高筋麵粉+麥麩代替嗎?
                                 如果可以的話比例多少會比較適合呢?
                                 麻煩妳
                                                                                 揚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買的全麥麵粉
      就是高筋麵粉+麥麩混合而成

      建議妳100g的高筋麵粉+1/2大匙的麥麩
      這樣的比例應該可以

      刪除
  28. carol大師:速發乾酵母泡水,酵母不會死掉嗎?因為作麵包時不需泡水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水溫不超過35度c
      酵母不會死亡的

      因為這一款餅乾不需要搓揉太久
      擔心酵母融化不均勻
      所以需要事先泡溫水

      刪除
  29. 請問,如果要再更鬆脆,是否酵母再多加點即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酵母加太多其實不會變酥脆
      妳成品口感是太軟還是太硬?

      刪除
  30. 我想要的是更鬆脆的口感,不要這麼紮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理說第2次發酵就是要讓麵皮膨脹
      餅乾就會比較蓬鬆

      發酵過程可以在烤箱中放杯熱水幫忙提高溫度

      或是妳也可以多加一點乾酵母調整~

      刪除
  31. 想請問一下,這幾天我想買烤箱,也買了您的書籍,想要來試做。但有個疑問:烤箱是要買上下火獨立(約6〜7000元),還是買像尚朋堂30公升烤箱就夠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建議25公升以上比較好
      烘烤的東西類型更多也更好用
      賣場現在有很多2000元左右  30公升大的烤箱都很經濟實惠~
      我的烤箱雖然可以分開調整上下火
      但是我儘量都使用上下火同溫度來烘烤
      就是為了給大多數沒有辦法調整上下火的朋友參考

      其實很多格友也是買2500-3000元的烤箱
      雖然不能分開調整上下火
      但是也都可以烤出很好的成品

      我本身是使用dr.goods烤箱  42公升
      但是我的dr.goods烤箱是第一代舊款式
      可以分下下火  有預熱指示燈
      形式是傳統式上下都有2支燈管的

      現在的dr.goods烤箱都是新款式的
      新款式的dr.goods烤箱我沒有用過
      使用方式差不多
      烤的時候不需要調整位置
      不管烤任何東西直接放底層
      底層有一個均勻板設計
      好處是不用擔心蛋糕麵包膨脹碰到上方燈管
      烤箱空間可以充分利用

      這台烤箱體積比較大
      必須到烘焙材料行購買
      約8200元

      給妳參考~~

      刪除
  32. 請問Carol~沒有加小蘇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利用酵母來做的蘇打餅乾
      比較天然~~

      刪除
  33. Carol說的真好!網路世界是靠彼此尊重與自制的交流!還是要注意禮貌!己經不能算虛擬世界的來往了!謝謝妳經常提供的優良生活建議,今天的胡瓜涼拌冬粉,是炎夏的好食譜!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4. 沒有錯喔~
    這就是可以做麵包的酵母~

    格子中很多麵包都是用速發酵母做的
    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35. 請問老師,
    若是做一般點蘇打餅是不是直接把全麥麵粉取消,低粉增加到200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加全麥麵粉
      就將全麥麵粉使用中筋麵粉代替就可以~

      刪除
  36. 請問老師若烤箱較小,無法將餅乾麵團一次烤完需分次烤,那還未烤的餅乾麵團要怎麼處理?可以先放冰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辦法一次進烤箱
      可以方次烘烤沒問題
      還沒有考的先密封放冰箱冷藏

      刪除
    2. 請問老師
      那整型完的麵皮冰冷凍後 隔天取出要烘烤
      還要做靜置30分鐘的步驟嗎
      謝謝carol老師

      刪除
    3. 已經放冰箱一夜
      就不需要靜置30分鐘了
      但烘烤前要回溫

      刪除
  37. 請問老師,全麥麵粉可用高筯或全部低筋取代?還是一定要中筋?另要口感更酥脆是否酵母多加或另加一點小蘇打粉也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麥麵粉可用中筯麵粉或低筋取代
      如果要使用高筋
      水可能稍微就要多加一點

      希望更酥脆
      油脂可以加多一點~
      也可以在配方中多加1/4-1/2茶匙泡打粉

      刪除
  38. 請問老師,您畫面上的切面刀看起來是不是pizza刀呢?想問問這圓徑多少?要去哪兒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是pizza輪切刀
      再大創百貨買的 39元
      圓徑好像是5cm

      其實大創百貨常常會換
      不一定這樣的還有
      會有類似的~

      刪除
  39. 老師你好, 青蔥可以不先烤過, 直接揉入麵團就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青蔥如果不先烤過
      會在麵糰中出水
      影響成品~

      刪除
  40. 妳好 法國燕子牌:紅裝低糖即發酵母  是速發乾酵母嗎?我家只有這個酵母,使用方式一樣加溫水溶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裝低糖即發酵母 是速發乾酵母
      使用方式不需要加溫水溶解
      直接加入就可以~

      刪除
  41. Dear Carol,
    請問這款餅乾可以用天然酵母製作?
    我也好想做香蔥餅乾,但家裡只有天然酵母,謝謝~
    Jess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
      低筋麵粉150g,全麥麵粉50g,無鹽奶油40g,
      天然酵母100g,砂糖15g,鹽4g(約4/5茶匙),
      青蔥2支(或乾燥蔥末10g),

      若搓揉過程太乾
      可以再加一些水調整~

      刪除
    2. 非常謝謝~
      這週末來試試... ^_^
      Jessie

      刪除
  42. 已經試做囉真的非常非常好吃又香氣十足,但有一個疑問是麵糰桿開後我用模型壓小圓,取出放置烤盤時卻有變型縮小狀況,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皮是有彈性的
      所以擀壓的過程儘量擀大一點
      讓麵皮有回縮的空間
      擀好稍微鬆弛幾分鐘
      覺得回縮太多就再擀大一點
      直到麵皮鬆弛幾分鐘都不再回縮
      再壓模比較不會縮的太多

      刪除
  43. 老師為什麼蘇打餅乾不用加蘇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比較健康無添加的方式製作~

      刪除
  44. 老師好,請問可能要怎麼做,才能夠做出市售的蘇打餅很蓬鬆的那種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售產品不一定是我們簡單材料 簡單器具可以完成
      也許要添加一些特殊材料
      比如說可能會添加泡打粉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