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鹹檸檬乾

       

龍媽咪 過年前就提起的檸檬乾,我斷斷續續的花了一
個多月的時間才做好.有時候根本醃到忘記了,翻冰箱
才忽然發現.有時候連續好多天都沒有太陽,又放到忘
記.不過做檸檬乾沒有一定的時間性,醃漬的時間不需
要太精密.沒有太陽就多放冰箱幾天,就算忘記拖延一
陣子也不會影響很多.



還可以利用檸檬皮或美女柑的外皮來做,一點都不浪
費,效果也不錯.完成的鹹檸檬乾可以泡茶或是直接吃,
甘甜甘甜生津止渴.在檸檬盛產的時候可以做一點收
起來,是很不錯的自製蜜餞.




鹹檸檬乾

材料:
檸檬300g,鹽3g(檸檬重量的1%),梅粉30g(檸檬重量的10%),

步驟:
1.檸檬仔細刷洗乾淨擦乾水份,然後切成薄片
2.將鹽加入混合均勻密封放冰箱冷藏10-15天
   (中間不時拿出來翻一下以利醃漬平均)


3.醃好的鹹檸檬從冰箱取出
4.加入梅粉混合均勻
5.密封放冰箱冷藏10-15天
   (中間不時拿出來翻一下以利醃漬平均)
6.醃漬好的檸檬片鋪放在網架上曬太陽
7.約曬4-5天曬到咖啡色乾燥即可
   (白天曬太陽,沒有太陽就收起來放冰箱,等有太陽再繼續曬)







美女柑及黃檸檬的外皮製作的鹹檸檬干

材料:
黃檸檬及美女柑外皮100g,鹽1g(檸檬皮重量的1%),
梅粉10g(檸檬皮重量的10%),

步驟:
1.黃檸檬及美女柑外皮仔細刷洗乾淨擦乾水份,然後切成細條
2.將鹽加入混合均勻密封放冰箱冷藏10-15天
   (中間不時拿出來翻一下以利醃漬平均)
3.醃好的鹹檸檬條從冰箱取出
4.加入梅粉混合均勻
5.密封放冰箱冷藏10-15天
   (中間不時拿出來翻一下以利醃漬平均)
6.醃漬好的檸檬條鋪放在網架上曬太陽
7.約曬4-5天曬到咖啡色乾燥即可
  (白天曬太陽,沒有太陽就收起來放冰箱,等有太陽再繼續曬)




補充:
如果沒梅粉,可以用話梅(酸梅)代替.
把話梅肉切下來儘量切碎就可以.





格友延伸做法:

Winni 的鹹檸檬乾


































112 則留言 :

  1. 哇~天氣冷冷的~
    泡一杯熱熱喝~
    有助美容又溫暖心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以前還跟同事團購過呢
      現在在家自己做 :D

      刪除
  2. ~美美小燕子~2010年3月9日 上午10:50

    carol:
    早安! @};-
    這個鹹檸檬 小燕子記起來 夏天再來做那時候檸檬好便宜的
    那天做草莓果醬 硬是買了2顆  現在ㄧ斤要75元 :P


    不要笑小燕子  我昨日又做了幾隻風雞腿了
    過幾天會好天又冷  小燕子又再偷那幾日的好天氣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現在檸檬這麼貴
      我很久沒買
      都不知道~
      這幾苛當時買3個10元呢
      早知道多買一點 :))

      刪除
  3. 這個來的正是時候耶~~~
    冰箱有一袋檸檬正愁不曉得該如何處理
    來試看看喔~~
     
    多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原來檸檬乾是這様做的喔!謝謝carol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5. 之前在美濃客家庄買的檸檬乾太鹹
    都要用熱水沖掉一次再泡水喝才不會太鹹
    還是自己做的最好
    加陳皮一起泡茶喝更好喔
    謝謝 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我還沒有泡來喝
      自己做的是比較能夠控制味道
      記得了  加陳皮
      謝謝ann分享~

      刪除
  6.  太棒了
    希望我的無子檸檬今年會結果
    請問 Carol  一般市售的梅子粉即可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蔡
      無子檸檬形狀很可愛呢~
      希望妳的檸檬大豐收~

      我是買台大校園賣的無添加防腐劑梅粉
      還不錯吃~
      市面上的梅粉應該都可以~

      刪除
  7. 原來還可以這樣做的呀,謝謝分享呢。

    回覆刪除
  8. 我以前都買現成的來泡茶喝,原來作法不難~~
    好吧~~等到產季時,也來試試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做法很簡單
      有機會試試看 :)

      刪除
  9. 檸檬乾還沒吃過ㄟ
    不過看起來還不錯吃說
    謝謝提供方法 可以製作看看
    我有時也喜歡吃蜜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fy
      吃起來酸甜鹹
      檸檬盛產時有機會試試看~

      刪除
  10. 請問Carol鹹檸檬乾泡水是否會有苦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se
      我還沒有拿來泡茶
      不過檸檬皮本來就會有一點苦澀
      一點點應該是正常的~

      刪除
  11. 鹹檸檬我也做過,不過梅粉灑太多,最後都是梅粉味,沒人吃。看了你的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謝謝分享。
    你的圖貼得很乾淨很漂亮,可以請教室怎麼做成的嗎?(就是很多格子,可以貼不同的圖片)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圖片我是用photoshop這個軟體編輯的
      這個軟體不是免費的
      現在也有一些免費的網路軟體可以做類似的效果
      例如"光影魔術手"
      可以自己上網搜索下載來使用!
      使用方式應該不難~

      刪除
  12. Bon′松鼠 - ♥2010年3月9日 下午6:25

    最近吃到一種麵包
    裡面是捲著藍莓醬
    外面是像菠蘿皮
    但和其他菠蘿比較不一樣
    也是酥酥的,但比較薄
    就在包覆在麵包外面
     
    超好吃的~~ :x

    CAROL知道怎麼做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幾乎不買外面的麵包
      所以妳這樣形容
      我沒有辦法體會~

      刪除
  13. 如果不用日曬,可不可以用烤箱烤?謝謝你提供此做法,因為我超喜歡吃檸檬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雽兒
      用烤箱烤沒問題
      大約是50-60度c低溫烘烤就可以~

      刪除
  14. 好懷念~~
    小時候跟媽媽去菜市場都會吵著要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王
      小時候沒有太多零食
      所以記憶會特別深刻~

      刪除
  15.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3月9日 晚上8:56

    嗨 carol,

     
    最近有位媽媽師姊就是拿自己醃的這個
    給小P吃哦,真的好吃很順口
    跟坊間賣的很不一樣哦

    是個簡單易做的好零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自己做真的很容易
      檸檬盛產的時候可以試試 :)

      刪除
  16. 酸的好滋味,口中的唾液巳耐不住在分泌著。 =P~

    待夏天盛產及天熱在來玩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現在檸檬貴
      便宜的時候可以做一些收著 :)

      刪除
  17. 真是不得不佩服!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8. Carol:
    這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零嘴耶~
    長大後就很少看到賣這個檸檬乾了!
    這個讓人懷念的滋味,我一定要來挑戰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hy
      自己做真的很容易
      檸檬盛產的時候可以試試 :>

      刪除
  19. 感覺好像是做陳皮耶..
    不過加了梅粉.滋味一定更特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
      加梅粉才會甘甜甘甜的 :>

      刪除
  20. 太棒了,我家的檸檬樹一堆檸檬,正不知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21. 您真的好厲害
    檸檬盛產時有機會我會試試看~
    搬回家分享囉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芸
      做起來不難
      有機會試試看~

      刪除
  22. 這個厲害
    好像不難ㄟ :))

    回覆刪除
  23. carol 早,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 来潜水好久了, 都没打过招呼 :P

    想问下什么是梅粉啦???
    先谢谢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e
      歡迎來訪
      謝謝 @};-

      梅粉就是話梅(酸梅)肉磨成的粉
      如果沒梅粉,可以用話梅(酸梅)代替.
      把話梅肉切下來儘量切碎就可以.

      刪除
  24. 加鹽放冰箱15天,是不是等15天後再加梅粉然後再冰15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曉芬
      沒有錯
      加鹽放冰箱醃10-15天
      然後再加梅粉再醃10-15天
      醃久一點檸檬的苦澀味才會消失
      中間都要記得翻一下才平均~

      刪除
  25. 是不是柑橘類的都可以這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壽司海的意思是皮的部份嗎?
      我試了美女柑是沒問題的~
      其他柑橘類也許可以~

      刪除
  26. 謝謝Carol的分享!咱夏天爬山時常喜歡丟個一兩片鹹檸檬片到水壺內,非常生津止渴,下次找機會來試做看看!最近檸檬真的是貴鬆鬆,昨天去買了五顆檸檬就要價83元,(69元/斤),而附近另一家水果店甚至還賣到一斤85元,真是有點買不下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ncent不要客氣~
      我不知道現在價格這麼高 :P ~
      檸檬盛產的時候再做~

      刪除
  27. 感謝精采的好分享

    回覆刪除
  28. 可用來泡茶嗎!感覺好像不錯有試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香
      這大多是泡茶喝
      甘甜酸的味道~

      刪除
  29. 謝謝carol分享 :)

    請問carol可以教怎麼做楊桃蜜餞嗎?
    家裡有楊桃樹,很多打下來撞傷的楊桃
    最後都丟掉好可惜,希望可以做成蜜餞不要浪費食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enelu
      我沒有做過楊桃蜜餞
      我先記下來
      如果有機會
      我試試看
      謝謝妳 @};-

      刪除
  30. 好懷念的童年滋味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還會吃一種紅色的芒果乾
      吃的滿嘴紅紅的 :))

      刪除
  31. 請問carol:
    如果用烤箱低溫烘烤,大約要考多久時間?
    或是要烤到何種程度才算是烤好了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頭媽
      可以用40-50度c的溫度烘烤
      看起來呈現咖啡色就差不多
      越乾越韌~

      刪除
  32. 加入梅粉的作用是什麼? 可以加其他東西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如果沒梅粉,可以用話梅(酸梅)代替.
      把話梅肉切下來儘量切碎就可以
      加酸梅才會酸甜酸甜
      不然很難入口~

      刪除
  33. 請問要晒到什麼程度,
    我有做過,可是硬的跟什麼一樣,
    不能直接吃,只能泡水喝而已咧!
    是晒過頭了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J
      沒錯呢
      越乾越韌~
      不過自己做了之後
      忽然覺得外面賣的是否有加甚麼
      所以才這麼軟 :-?

      刪除
  34. Dear Carol...
    從您這兒學到很多..很多..
    想請問一個很困擾我的問題,作麵包偶爾會有酵母的味道。不知可否加入什麼將酵母味道去除呢?
    百忙之中還讓您費心了    真感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fee-ling
      歡迎來訪
      謝謝~

      酵母的味道太重?
      也許酵母的量多加了
      有沒有試著把酵母減少一些
      還是發的時間太長

      或是在麵團中添加蔬果泥
      也許會改善~

      刪除
  35. 嘴角的唾液都流下了..... =P~

    回覆刪除
  36. 哇! Carol 老師您也太神了啦!連這個兒時記憶的零嘴您都能變出來,
    真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好厲害喔!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蜜蜂
      做法其實很簡單的 :">

      刪除
  37. 沒有加糖,好健康喔....
    請問Carol,放冰箱過程中出的水分要特別倒掉隨時保持乾燥嗎?
    還是最後把檸檬挑出來瀝乾就可以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鼠
      其實梅粉中有含糖
      不然會太酸無法入口~
      我放冰箱有密封
      最後其實不會有太多的水份
      真的有就瀝出來再曬就可以

      刪除
  38. 哇~這個我喜歡
    原來是這樣做的阿~找一天來試試

    回覆刪除
  39. 您好:
    請問如果是做鹹芭樂乾.也是這樣做嗎?
    小時候媽媽常常會做鹹芭樂乾吃.現在再也吃不到這種好滋味了.想請教Carol應該怎麼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吃過鹹芭樂乾呢
      但是醃漬的東西其實都大同小異
      選硬一點的芭樂來做比較適合
      如果有機會
      我再試試
      謝謝妳建議 @};-

      刪除
  40. 看得我都流口水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蚊子媽媽
      酸鹹甘
      真的會讓唾液分泌 :D

      刪除
  41. 請問要用什麼東西密封呢?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凡
      你可以用塑膠袋紮緊
      或是保鮮盒'裝都可以 :)

      刪除
  42.  
    龍媽咪有一個製作的醃漬物的方法:
    可以將切好的檸檬放入塑膠帶中,
    再加入鹽,用繩子將塑膠袋綁起來(密封),
    拿起塑膠帶搓一搓,將鹽抹均勻,就可放入冰箱了,
    若要翻面, 不用打開塑膠帶,
    只要將塑膠袋翻面即可,
    也可再稍為搓一搓. 
     
    龍媽咪每次做醃漬物時,
    都是用這個方法,
    可以預防食物被污染,
    又可省去洗鍋具的麻煩,
    再來就是冰箱可以省空間,
    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龍媽咪分享料理的好方法 @};-

      刪除
  43. 哇....糟糕了~~~我昨天好不容易拿到了梅子粉,迫不及待的把檸檬切片...竟然...
    1. 拿去曬了1小時的太陽...(回來看...不用先曬太陽 @-) )
    2.然後...鹽,和梅子粉全加入檸檬片上...(要個別醃漬約15天... :(( :(( :(( )
    這下....只有天天祈禱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子
      因為要讓很酸的檸檬入味
      所以必須多醃漬幾天~
      如果還沒有曬的很乾
      可以再放回冰箱多醃幾天
      應該也沒有問題的 ;;)

      刪除
  44. 謝謝分享~~

    我引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引用文章請使用連結回原網址的方式,
      若複製所有圖文請設定隱藏,謝謝!

      刪除
  45. 最愛”友”的mini2010年6月24日 上午8:48

    請問一下~ 如果檸檬醃好有苦味這是表示 鹽放的不夠多 澀味沒跑出來嗎?? 謝謝你的回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的醃檸檬是有一點苦
      我都是拿來泡水喝就還好
      直接吃可能有點苦

      外面賣的也許還添加了其他材料
      我就不清楚做法
      可以再醃久一點也許會改善~

      刪除
  46. carol  請問我的檸檬干用烤箱烘的,顏色跟妳的成品不一樣吔
    不知道是否要多烘幾次...皮有點綠黃綠黃的,我是用綠色檸檬醃的
    謝謝您,祝新書大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
      我沒有試過用烤的呢~
      但是應該也沒有問題~
      妳醃漬了多久
      我是醃了很長一段時間
      綠的黃都有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也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47. Carol 早丫..
    我們這一家"鹹檸檬乾"製作完成...奬.奬.奬. @};-

     

    回覆刪除
  48. Carol您好:
    因為半個月前檸檬便宜又在前不久看到您的網致,有點印象所以就買了一堆,但是今天才仔細看到您的做法,我的做法是檸檬洗淨,自然完全風乾一天,切片,然後先用一些鹽塗抹了之後.......我.....我就灑梅子粉了吶......現在大概已經醃了五天左右,第三天有翻面,發現檸檬汁混梅子汁很多,所以倒掉了一些。這樣看起來我放梅子粉的時間好像太快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沒有關係
      妳繼續醃漬
      這個做法沒有時間性
      多醃一陣子一定沒問題~ :)

      刪除
  49. 檸檬仔細刷洗乾淨擦乾水份,然後切成薄片,我是仔細刷洗了,但是沒有擦乾就切片了,然後再來找作法,沒有擦乾會怎樣,會壞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擔心
      應該還好
      檸檬酸
      比較不容易長菌
      希望妳順利~

      刪除
  50. carol老師
    請問檸檬要先去汁嗎? 加鹽後出好多汁, 這汁要立刻倒掉?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ristina
      我沒有去汁
      就直接切片醃
      醃出來的湯汁可以加糖加水稀釋當飲料~

      刪除
  51. 不知曬乾的果乾可以存放多久? 要冷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確實到非常乾燥
      室溫是可以保存2-3個月
      但台灣天氣潮濕 自己做又完全天然
      放冰箱比較保鮮

      刪除
  52. 請問老師,
    沒有加糖會不會比較偏酸?
    那如果加糖、甘草片和薄荷粉後,配方要如何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糖會比較酸一點
      若怕酸
      可以自行添加10%的糖混合

      刪除
  53. carol 你好,如果只是單純要烤原味的檸檬片,那烤溫和烤時大概是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50-60度c 烘烤6-8小時
      不過還是要依照狀況調整~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