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自製酸奶油 (Sour cream)


























酸奶油是乳酸菌與鮮奶油發酵而成,味道清新帶點酸
,可以添加在甜點中增添風味,也可以用新鮮水果沾
裹食用。

利用優格簡單做,不用再擔心買太多吃不完,經濟又
方便。


自製酸奶油
約250g

材料:
原味優格50g, 動物性鮮奶油200g,











步驟:

1.原味優格加入動物性鮮奶油中
2.混合攪拌均勻
3.密封放置室溫發酵8-10小時至變濃稠感
   (氣溫約28-35度c左右)
4.完成後移至冰箱冷藏,約可以保存1個月












*酸奶油吃法 :
可以添加在西式料理中, 濃湯上桌表面放一匙
抹麵包 , 沾水果都可以
擠在墨西哥餅中包著一起吃
玉米脆片直接沾著吃
做沙拉的沾醬








格友延伸做法:

Lulu的自製酸奶油
































20201211

139 則留言 :

  1. 哇塞!!這麼簡單!!!太好了,以後可以自己做一點點,不用一買就一大盒,謝謝老師~~~ ^0^

    回覆刪除
  2. 酸奶油就是奶油乳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酸奶油跟奶油乳酪不同~
      這是比較稀軟的
      奶油乳酪是固體

      刪除
  3. 照老師的食譜做麵包機土司,發現土司太乾了,該如何改善?請老師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你買的麵粉比較吸水
      建議可以多加液體
      麵團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

      刪除
  4. 老師,請問室溫大約是幾度較合適?夏天與冬天放室溫是否需要調整發酵時間呢?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6. 請問優格要用無糖ㄉ還是含糖ㄉ呢?

    回覆刪除
  7. 那乳酪蛋糕也可以使用囉!為甚麼外面賣的酸奶期限都好短,老師的可以放一個月,實在是太方便了

    回覆刪除
  8. catol,sour cream是什麼?可以拿這個做什麼東西?可以介紹嗎?我是新手,不是很了解這些東西的存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酸奶油是乳酸菌與鮮奶油發酵而成的鮮奶油
      可以添加在蛋糕中增添風味
      例如紐約經典重乳酪蛋糕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7.html

      也可以直接食用
      沾水果 抹麵包

      刪除
  9. 老師
    請問室溫溫度需要在幾度會對發酵比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10. 請問老師這和好市多賣的酸奶油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11. 優格可改優酪乳嗎??

    回覆刪除
  12. Carol老師^^
    我們什麼時候也來做ㄧ條500元的土司呢XD....
    抱歉抱歉!開個玩笑 , 前幾天看到新聞 , 高雄有間麵包店賣"無油土司"一條500元
    想自己也來試試看!但是不知道裡頭的起司是哪ㄧ種~
    不知道依老師的經驗 , 是否可以判斷出哪種起司呢?
    感謝老師^^
    以下是新聞網址:
    http://www.setnews.net/News.aspx?PageGroupID=15&NewsID=40349&p=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找機會試試
      其實不難~
      等買到藍莓就開工^^

      刪除
  13. Dear Carol,

    原味優格是只也沒有糖的嗎?? :D

    Alison

    回覆刪除
  14. 啊~~剛剛看到上面有相關回覆了!!!
    請幫忙刪掉留言~

    謝謝Carol!!

    Alison

    回覆刪除
  15. 0.0...太棒了~一看到馬上去做~這兩種材料家裡剛好有...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16. 原來酸奶油一點也不難
    之前我一直在找地方買sour cream,可是沒有買到。
    所以老師的sour cream都是自己做嗎?不用買外面的

    回覆刪除
  17. 跟發酵奶油有什麼差別嗎?還是一樣?

    回覆刪除
  18. 老師 我的室溫只有20度耶!是不是要放室溫讓它發酵更久啊?我的已放一天半了還是沒有像妳的那麼濃稠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溫度太低了
      放暖和一點的地方會發酵的比較好
      發酵過程要放溫暖密閉的空間
      旁邊要放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刪除
  19. 老师,可以方便看优格的照片吗?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因为我怕台湾和马来西亚的优格不一样...
    请问老师要用保鲜膜包起来吗?如果没有变得很浓稠需要拉长时间吗?谢谢老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類似這樣的產品
      http://www.gohappy.com.tw/shopping/Browse.do?op=vp&sid=12&cid=161760&pid=799956&WT.me_id=findprice

      溫度如果太低
      要放溫暖密閉的空間
      旁邊要放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可以適時延長時間沒問題~

      刪除
    2. 谢谢老师的回复,感恩^^

      刪除
    3. 老师,刚刚做了... 不过两个材料加在一起搅拌均匀已经很浓稠了... 还需要发酵8-10 小时吗?

      刪除
    4. 還是要发酵8-10 小时
      味道才會好~

      刪除
    5. 老师,救命...已经发酵9个小时,不过发酵过程中越来越稀(没刚刚搅拌的时候浓稠),而且还有一些小小的颗粒...这还可以用吗?9个小时后我已进冰箱,今早开来看,有比较浓稠了,但还是有些小颗粒...会不会是我用的优格问题?老师优格要用有甜味的还是酸味的?谢谢老师^^

      刪除
    6. 應該是沒問題的
      我使用的优格有甜味
      其實甜不甜都可以
      有成品照片嗎?

      刪除
    7. 老师,我做成功啦^^好开心哦...听你说用甜的优格马上又从做了,好好吃哦^^谢谢老师的分享,感恩!这是我的成品照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44790258884289&set=a.717967584899892.1073741844.100000599718763&type=1&theater&notif_t=like

      刪除
    8. 老师,想请问如果优格方面增加至100g,动物奶油250g可以吗?会有什么差别?

      刪除
    9. 做的很好
      很開心順利~~

      比例可以自行調整沒問題的~~

      刪除
  20. Dear Carol老師~
    昨天試做了這道,操作簡單,滋味清爽香滑,好喜歡喔!!
    以後不用擔心買了大盒的酸奶油卻用不完了,自己做的更美味呢!! 謝謝老師~

    然後還想跟老師道歉,本來上週六要去高雄參加簽書會的,臨時走不開,於是家裡又有一本沒有老師簽名的食譜了......
    希望老師新書大賣,繼續分享美味的食譜給大家~~
    下次再出新書,我把沒簽到的這兩本全都再帶去請老師簽名啊~~呵呵~
    謝謝老師!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的
      不用道歉的
      謝謝Lulu貼心
      也很開心妳喜歡~~

      刪除
  21. http://mom-lulu.blogspot.tw/2014/10/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22. 請問老師,可以放在保溫的電鍋發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保溫溫度不要超過50度c就可以~

      刪除
  23. 只是冷藏,不是冷凍?

    回覆刪除
  24. 請問可以用植物性鮮奶油嗎?

    回覆刪除
  25. 這個分享很棒。想做給家人吃還在想酸奶油要去哪裡買。有空來試做。謝謝老師^_^

    回覆刪除
  26. 哈囉,carol
    我很喜歡你所分享的餐點哦! 餐桌上的美好時光,我有買來看,寫的真好! 感謝您!

    對了,關於酸奶的製作,我可以分享在我的fb嗎?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88677307877891/

    因為我想要分享給社員這個好食譜,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給我鼓勵~
      如要分享
      可以分享連結網址沒問題
      謝謝~

      刪除
  27. Carol,

    謝謝妳哦!

    歡迎您有空來我們的FB逛逛哦!

    回覆刪除
  28. 請問老師,如果要酸一點,優格就放多一點嗎?謝謝。另外我每次做重乳酪蛋糕(消化餅,奇福餅,麗滋餅乾。不管是用分離模(底部先用保鮮膜再用鋁箔紙包住)或鋁箔盒,餅乾底都容易濕軟,請問是什麼原因呢?我也試過加倍餅乾底的數量,也是一樣的情形。因為有吃過餅乾底超脆的成品(外面賣的),所以一直很懊惱餅乾底會濕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例你可以自行試試~

      至於市面做法
      我沒有辦法評論說明
      我只是分享自己家庭簡易的做法~

      刪除
  29. 請問老師,我的酸奶油口感超好吃的唷,
    但是不是濃稠狀,像是奶酪般的固狀但口感綿密,好吃!
    這樣的成果~固狀,是發酵太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沒問題
      因為每一個人使用的鮮奶油及優格都不同
      乳脂肪不同就有差異~

      刪除
  30. 謝謝老師呢,夾貝果,超超超順口!

    回覆刪除
  31. 老師您好:
    昨天照您的配方試做了酸奶油,放在室溫八小時後收進冰箱,但今天試吃時卻覺得一點也不酸,是否發酵時間不夠長?還能改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會很酸
      若希望酸一點
      室溫再多發酵一段時間~

      刪除
    2. 謝謝老師回覆 ,我還以為酸奶油吃起來會酸酸的說 …:p

      刪除
  32. Carol老师,可以用自己做的yogurt吗?

    回覆刪除
  33. Carol 请问sour cream 和 creme fraiche 的差别在哪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ur cream 是酸奶油
      creme fraiche比較接近打至5-6分發的鮮奶油

      刪除
  34. hi,请问如果没有greek yogurt可以用什么代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優格也可以
      不過還是要看一下做甚麼成品
      也許要調整份量~

      刪除
  35. 老師,我發酵的時候溫度偏低,請問水水的一樣可以用來做重乳酪蛋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溫度太低
      成品會比較稀軟
      還是可以做蛋糕
      但建議配方中麵粉可以多加15g調整~

      刪除
  36. 老師好,
    請問能用悶燒罐發酵嗎?

    回覆刪除
  37. 可以用麵包機的優格模式做嗎?

    回覆刪除
  38. 請問老師做好的酸奶可以直接吃嗎?謝謝

    回覆刪除
  39. Carol你好,下次重做新酸奶是用番現有的種.是嗎?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不過只能做2-3次
      不然菌會越來越差~
      2-3次後就建議再使用新的優格~

      刪除
  40. Hi Carol, 請問一般全脂鮮奶須要煲熱嗎?而溫度多少?可以用脫脂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用全脂鮮奶脫脂奶或做過
      所以不知道適不適合

      我是使用動物性鮮奶油 (Whipping Cream)
      並沒有加熱
      發酵氣溫約28-35度c左右


      刪除
  41. 請問老師,酸奶跟酸奶油一樣嗎?如果要做酸奶是不是把鮮奶油改牛奶?那比例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優格是酸奶
      酸奶油比優格乳脂肪高

      優格做法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7/yogurt.html

      刪除
  42. 老師你好~
    我把它放在電鍋裏很久也沒有發酵成酸奶油
    於是我把它移至房間裏,發現它越來越杰
    最後有點擔心放在室温裏太久所以把它移至冰箱裏
    放了一天後發現它凝固了,請問這算是發酵成功嗎?
    其實也可以利用冰箱作低温發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濃稠才對,不是杰😂😂😂

      刪除
    2. 如果凝固了
      表示發酵成功了
      如果使用低溫發酵
      時間就要增加~~

      刪除
  43. 老師,請問此酸奶油可以用來做麵包嗎??再請問如何調整奶油、水量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做麵包或乳酪蛋糕~
      直接代替其中的油脂
      但原配方的液體要斟酌減少原奶油的一半份量~

      刪除
  44. 好的,謝謝老師。請問是原配方的奶油是要減少ㄧ半嗎??然後使用老師教學的酸奶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配方的奶油直接用酸奶油代替
      但原配方的液體份量要減少一些
      大約是減少原奶油的一半份量

      刪除
    2. 好的,了解,謝謝老師~~我在來試試

      刪除
  45. 已經試做好了,明天揭曉結果。
    另外想請問 Carol 法式酸奶油怎麼做呢?
    謝謝妳。

    回覆刪除
  46. hi carol :)
    想請問我製作的酸奶 放到重乳酪蛋糕裡做起來很綿密好吃,
    但是今天單單品嚐了酸奶的味道,發現有點苦味,請問老師知道原因嗎?

    另外如果想要乳酪蛋糕更濕綿密請問加什麼會比較好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酸奶會苦?
      我沒有遇過
      放很久嗎?

      通常希望更濕綿密就是添加優格或酸奶油~

      刪除
  47. 謝謝分享,非常成功!

    回覆刪除
  48. 老师
    發酵时间只有4小时会成功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不足是比較做不順利~
      可能成品會太稀~

      刪除
  49. 請問發酵過程中乳清分離,是正常的嗎 我是使用四方38%鮮乳脂+AB 有糖優格,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使用乳品不同也會有差異~
      因為我自己做優格
      也有遇到使用不同品牌鮮奶或優格
      成品濃稠度就不同~

      刪除
  50. 我也做了一杯,原本成品是很稀軟還分離的,但是我攪拌再冷藏一晚竟然立即變成半固體了。

    回覆刪除
  51. carol老師請問一下,做好的酸奶油冰在冰箱幾天後出現出水的狀況,應該就是乳清蛋白分離,這樣正常嗎?
    用pp 材質的保鮮盒做酸奶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水正常
      水就是乳清
      可以留下來做麵包或喝掉都好
      容器沒問題~

      刪除
  52. carol老師~我試做了此配方,我用了兩種罐子(圓形&方型)來裝酸奶油,結果是圓罐的酸奶油發酵效果較好(較濃稠),方型的發酵時間要放久一點而且看起來是稀稀的(像優格狀態)為什麼呢?而且所有的條件都一樣,但方型的容量(1000毫升)較大,發酵結果卻有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因為方型的容量(1000毫升)較大
      溫度比較沒有辦法傳遞均勻
      可能發酵時間要延長

      刪除
  53. 老師您好,我用了400ml鮮奶油和50g的優格放在室溫下一個晚上,早上起來看是呈現半凝固還會流動的狀態,請問要到很濃稠的膏狀型態是否還要繼續放置發酵呢?還是說要直接放入冰箱凝固呢?(嚐起來只有微微的酸味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溫度不足
      建議再多放一段時間
      因為這2天天氣比較涼
      或是找一個密閉空間
      比如說烤箱 微波爐
      裡面再放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刪除
  54. 請問酸奶油可以取代奶油乳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酸奶油含水份較高
      若直接代替奶油乳酪
      可能成品會太濕~

      刪除
  55. Carol老師~ 之前照您教的,將鮮奶油打發後密封放冷凍庫保存,請問這樣的鮮奶油解凍後可以用來製作酸奶油嗎?謝謝

    回覆刪除
  56. 老師您好,請問下層凝固,上次有點還是有點水,這樣正常嗎?請問是哪裡出問題?我的作法是放在電鍋保溫約2小時,後來發現溫度有點高,繼續放電鍋但是沒插電,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應該是溫度過高
      優格中有部份乳酸菌死亡造成
      電鍋保溫溫度其實很高的
      控制不好是會失敗
      其實現在的溫度不需要電鍋保溫
      放密閉空間(如微波爐 烤箱 )
      周圍放幾杯熱水稍微提高溫度即可

      刪除
    2. 好的,我再試試看老師的方法。請問老師這次這樣可以吃嗎?謝謝老師

      刪除
    3. 吃應該沒問題
      但如果覺得太酸
      可以代替液體做麵包

      刪除
    4. 老師早,後來放常溫成品很成功,謝謝老師

      刪除
  57. 請問老師,優格和鮮奶油要從冰箱退冰後再攪拌嗎?謝謝!

    回覆刪除
  58. 老師 請問一下:
    我的酸奶油是拿來當重乳酪蛋糕的頂層淋面
    配方為大約220g酸奶油+20g砂糖+1tsp香草精攪勻
    最後再淋上蛋糕烤五分鐘左右
    但是酸奶油稍微出水了 那樣和糖和香草精混合起來會不會水水的 不均勻?需要瀝乾再攪拌嗎?
    (另外,這樣的淋面有必要打發嗎?)
    謝謝老師耐心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酸奶油如果有出水
      可以用咖啡濾紙將水瀝乾
      滴水瀝乾過程比較久
      可以放冰箱冷藏
      酸奶油應該沒有辦法打發
      所以混合均勻就好

      刪除
  59. 老師請問一下!
    我自製酸奶油用以75%酒精消毒過的玻璃瓶放入500g鮮奶油30g優格,昨晚放置大同電鍋保溫(鍋蓋有竹筷架高沒蓋緊)~時間約7個小時~
    今早驗收結果覺得好像過熱,整個玻璃瓶略燙,酸奶油還是稀的,用溫度計量了酸奶油的溫度是50度。
    請問這樣是算失敗了嗎?能補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菌種不耐太高的溫度
      如果超過40度c
      我覺得菌種會死亡
      成品也就失敗

      大同電鍋溫度很高的
      即使沒有蓋緊
      溫度還是偏高

      若要保溫
      我覺得放保溫箱(裡面再放杯50度過c溫水)或是容器外包厚布保溫
      可能都比較適合

      刪除
  60. 老師好,酸奶油製作完成後若使用玻璃瓶分裝冷藏保存,請問瓶子需要先高溫消毒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