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蓮藕粉羹


    


Jay過年的感冒雖然好了,卻咳嗽咳不停.朋友建議
可以喝一點蓮藕粉羹幫助舒緩,櫃子中買了一陣子
的蓮藕粉終於可以派上用場.照著朋友給的方法沖
了一碗,濃稠透明的蓮藕羹帶著微甜,即使沒有咳嗽
,也是一道不錯的點心.


難得的連續假期卻天氣不好,有一點掃興.喝碗溫熱
充滿古早味的蓮藕粉羹為自己打打氣!




蓮藕粉羹
1人份

材料:
a.蓮藕粉2大匙,冷開水2大匙,
b.沸水170cc,糖2茶匙,


步驟:
1.冷開水倒入蓮藕粉中混合均勻



2.接著將沸水慢慢沖入,邊加邊攪拌
3.糖加入混合均勻
4.放上瓦斯爐,小火加熱,邊加熱邊攪拌
5.煮到粉漿變成透明且成為濃稠膏狀即可
   (約1-2分鐘)
6.趁溫熱慢慢吃




補充:
1.糖可以使用冰糖或黑糖代替,甜度請依照個人喜好斟酌,
   不喜歡甜也可以直接取消
2.蓮藕粉一定要在冷水中先調勻,不然直接倒入沸水會結成糰狀
3.添加水量多寡可以控制成品濃度,可以自行調整
4.蓮藕粉可以到超市購買





     



















































41 則留言 :

  1. =D> carol老师好棒哦!不只烘焙厉害,连料理也是一级棒,好赞! :x =D>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愛吃這蓮藕粉羹,很好吃耶! ;)

    前一陣子在市場看到有攤販用乾的蓮藕現磨現賣,一斤賣300元,三斤 1000元,貴鬆緊鬆的!

    回覆刪除
  3. 這蓮藕粉羹好像果凍噢~ :D

    回覆刪除
  4. 好愛這一味哦!!我也想趕快來煮一碗嚐嚐 :D

    回覆刪除
  5. Carol老師您好,第一次留言給您,自從開始自己帶便當之後,不知道要煮甚麼時都會來您的部落格看看,您有好多道雞肉料理我都有做過,味道都很棒..我第一次烤戚風跟跟烤餅乾也都是參考您書上的配方,真的很謝謝您無私地分享,讓像我這樣對料理一竅不通的人現在也每天都愉快的自己帶便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源
      謝給我鼓勵~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6. 市場現磨現賣的其實不是真正的蓮藕粉,不能說是假貨,只是真的蓮藕粉還要經過多次的清洗後留下的粉質,才是真正的蓮藕粉
     
    家裡曾經製作過蓮藕粉的人 留

    回覆刪除
  7. 晚安 老師~感謝老師的無私方享~ 天氣變化大注意保暖 莫影祝福老師假期愉快喔~ @};- @};-

    回覆刪除
  8. 感謝妳無私的分享.
    我也是這次流感的被傳染著.已好了但仍留有一點咳嗽.我會試試看的.再次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效果 :P
      不過吃吃蓮藕是沒有壞處
      當點心吃也不錯
      希望妳早日康復 @};-

      刪除
  9. 令人懷念的好味道。小時候身體不適時,阿公總會遞上一碗熱騰騰又香濃的蓮藕粉羹,多年後的現在對這蓮藕粉羹有著濃濃的相思之情。

    回覆刪除
  10. 姊姊~
    廣東人也喜歡在腸胃不適時來一碗藕粉羹或薯粉羹,我婆婆教我的煮法=>先煮好糖水,再把用水和開的薯粉像勾芡一樣慢慢倒入糖水中拌勻煮滾,就不會太黏稠~^^
    另外請教姊姊怎麼把網址連結變成名字。例如:我要連結你的藕粉羹,一定要先複製這裡的網址,但是想把網址變成"CAROL"該怎麼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ma分享~ @};-

      超連結的方式如下

      先在文章中鍵入希望出現的名稱  例如  CAROL
      然後將CAROL這5個字用滑鼠選取成為CAROL
      再點選此符號
      然後在出現的對話框中將希望的網址複製上就完成

      刪除
  11. 根莖類蔬菜真的是很好的食物
    我也愛吃蓮藕~下次試試看蓮藕粉 =P~

    回覆刪除
  12. 蓮藕粉如果超過包裝上的保存期限
    是不是真的不能食用了
    我看是沒有受潮
    不知過期的蓮藕粉還有沒有其他用途
    總覺得扔了好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摩比
      妳可以先試一點
      如果沒有問題再吃~

      刪除
  13. 謝謝姊姊教我怎麼使用超連結~我會囉!^^ :-*

    回覆刪除
  14. 第一次煮藕粉沒用冷水調開就倒進滾水真的結成團!謝謝Carol分想享!讓新手容易上手!

    回覆刪除
  15.   真巧 今年過年特別到白河買蓮藕粉  發現種的沒幾家 跟以往比差很多
    變得很沒落 買了兩斤回來 剛好也這星期開始喝  發現沒什味道
    我是沒加糖 樣子跟老師一樣 還以為是假的哩!
    *老師不說 我還不知道有止咳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是聽朋友說的
      也不知道有沒有效果
      反正當點心吃也不錯 :P

      刪除
  16. 蓮鄉白河用蓮藕粉治咳嗽,分為有痰與無痰;有痰的用冬瓜露取代糖;無痰的加少許高梁酒止咳(量太多會喉嚨痛),超市買的蓮藕粉假的較多,有的是藕粉添加樹薯粉,要注意辨認

    回覆刪除
  17. 話說我才想說會不會加了樹薯粉 今天的自由時報就刊登了假蓮藕粉
    我是買3斤1000元 喝起來沒什味道  有人知道怎麼分辨真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的也有家一些澱粉
      至於要買100%純的
      可能要到產地白河購買~
      可以打電話問問白河農會

      刪除
  18. 看過有人說少用太白粉勾芡粿粉做菜
    建議可以改蓮藕粉代替
    但我是超市買的該不會也是冒牌貨 :(

    只是沒想到蓮藕粉還有這麼多用處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市買的只是添加了一些其他澱粉
      並不是假的

      如果要100%純的
      可能自行詢問產地

      刪除
  19. 昨日我買的白河蓮藕粉剛好到
    就照Carol的方式泡來喝, 超有古早味的味道
    很懷念的幸福滋味. :x

    回覆刪除
  20. Carol老師:
    我今天試做 一下蓮藕粉羹..倒到鍋裡加熱時..可能水太少...底部有些焦黑..
    可是有變成粉粉的凍狀...剛才吃了一口..覺得好感動..因為自己很少做成功的菜...  >_<
    而且好方便哦...謝謝您... :D .....我好開心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的時候火不能大
      一定要邊煮邊攪拌

      在廚房多做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