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蛋黃小饅頭(一歲)


    


假日的我懶洋洋跟貓一樣,忙碌了一星期,廚房就換人
掌廚.我喜歡看Jay在廚房切切洗洗做出不同口味的料
理,他的搭配會跳脫我的思維,常常給我很多驚喜.

有時候想想真的很有趣,茫茫人海中為什麼我們會找
到彼此,好多好多的蝴蝶效應讓我們最後牽著對方的
手.若其中任何一個人在任何階段或某個環節改變了
想法,我們的命運應該就有不同的結果.

我們越來越像,我們越來越瞭解對方的心思.親愛的,
這一生中因為有你的陪伴分享,人生才能穫得更多.




Ella留言要幫家中的小寶寶做些不含蛋白的餅乾,這
一款用蛋黃做的小餅乾甜度低且入口即化,酥酥鬆鬆
的口感很適合學齡前的小朋友.

整型的過程要有一點耐心,可以請家中的大小孩來幫
忙,小手多幾雙一下子就可以完成.




蛋黃小饅頭
約100-120顆

材料:
蛋黃1個(約17-20g),日本太白粉120-140g,細砂糖35g,全脂奶粉15g,

步驟:
1.雞蛋將蛋黃取出,太白粉用濾網過篩
2.蛋黃+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到泛白的程度(攪拌約2-3分鐘)
3.全脂奶粉加入攪拌均勻
4.過篩的太白粉分2-3次加入混合成團狀

*因為蛋黃有大小不同,所以太白粉請斟酌添加,混合起來太
  乾可以加牛奶,太濕軟可以再補充一點太白粉,只要最後能
  夠成團且不黏手的狀態即可




5.捏取適量的麵團在手中滾圓
6.再將麵團用雙手搓成直徑約1cm的條狀
7.切成約1cm寬的塊狀
8.每一個小麵團在手心中搓圓
9.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10.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2-15分至表面微微黃色即可




補充:
1.日本太白粉為馬鈴薯熟粉,請看包裝說明,有些超市可以買到

2.餅乾大小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但是尺寸越大烘烤時間
   要斟酌延長
3.這是蛋黃做的,一定有蛋黃味道.若不喜歡,請不要嚐試.如
   果不吃蛋黃,可以將蛋黃改成20g的蒸熟蕃薯泥或南瓜泥

4.麵團本身不要太乾,搓圓過程手上請保持乾淨,避免手上沾
   到粉容易使得成品表面不光滑烘烤後裂開.因為時間一久,
   太白粉會乾,搓圓就不順利.做的時候,多注意手上有沒有一
   層乾粉,有的話洗乾淨再繼續,就會比較好操作.

5.手工做都是天然的材料,不一定能夠跟市售產品一樣,若不
   能接受請不要嚐試




格友延伸做法:

甜甜的蛋黃小饅頭

安妮的又香又甜的蛋黃小饅頭

ines的蛋黃小饅頭

*Lumi*的蛋黃、地瓜小饅頭

Amy 麻米的蛋黃蜂蜜小饅頭

mama的蛋黃小饅頭

Janfuh House的蛋黃小饅頭

點點的阿母的小饅頭

唯&瑜の媽的蛋黃小饅頭

寶貝香香甫媽媽的蛋黃小饅頭

amy的蛋黃小饅頭

潔-jie的手工蛋黃小饅頭

饅頭麻的狗狗吃的蛋黃小饅頭

紅豆沙媽媽的蛋黃小饅頭

丫雅與丞丞做雞蛋小饅頭

Baby的蛋黃小饅頭

momo的雞蛋小饅頭

豹媽的蛋黃小饅頭

Memejam的蛋黃小饅頭

伯利恆之星的蛋黃小饅頭

小慧慧的南瓜小饅頭

chiu的蛋黃小饅頭

花小晶的蛋黃小饅頭

柯博狐的好吃的蛋黃小饅頭

doris的綠茶蛋黃小饅頭

megan的蛋黃、香蕉小饅頭

王妃的蛋黃小饅頭

彩虹蓉貓的蛋黃小饅頭

PJ's好漢窩 的蛋黃小饅頭

Snoopy Ellen的小饅頭

bella的蛋黃小饅頭

wei的小朋友也愛的零嘴~自製旺仔小饅頭!

小倩的蛋黃小饅頭
















286 則留言 :

  1. carol~早安..天氣變化無常..多注意身體喔.. :x

    這個看起來像旺仔小饅頭乀..相信一定很好吃..我要小手.小手..賴賴就是你們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你有2個小幫手
      一定很快就完成 :))

      刪除
  2. Carol老師手藝真的超好的,blog上的每一道都十分可口!
    Carol老師請問可以把太白粉換成玉米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
      謝謝妳 :">

      玉米粉做出來的口感多少會不同
      不一定會一樣
      妳可以少量試試
      但是玉米粉一樣要蒸過

      刪除
  3. 這是像旺仔小饅頭的饅頭嗎???

    回覆刪除
  4. Carol ,

    這個點心太讚了.., 還可以換成地瓜泥或南瓜泥, 真新鮮 ^^
    可以跟你點菜嗎 ?  "旺旺仙貝", 也好好吃喔  :P
    若可以自己做, 就太正點了 , 愛吃小孩口味的我...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tin
      我其實還再試 :P
      等我試成功
      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5. Carol
    前些天在親子天下有看到妳的專訪呢!現在揚名到國外去真替妳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車貸達人
      我還是那個喜歡在廚房的主婦
      不會改變的 :">
      但是謝謝妳們一路的陪伴! @};-

      刪除
  6. 在親子天下可以看見Carol
    當然要趕快去圖書館瞧瞧 =D>

    回覆刪除
  7. 請問Carol為什麼用太白粉而不是麵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粉會有不同的口感
      太白粉的口感很鬆
      小朋友一入口幾乎不需要咀嚼就融化
      所以適合小小朋友
      麵粉做就沒有這樣的口感

      刪除
  8. 小小一顆顆;小朋友不愛恐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連我也很喜歡這樣的口感 :P

      刪除
  9. Dear Carol,

    我一定會試試的。

    另外,想問,近來大陸妹很便宜,我買了不少,但今天,由於放錯順序,我把下了熱水的大陸妹立刻撈起,發現涼了三分鐘的大陸妹葉片顯現異狀,就像是淤青一樣,葉片上出現大片土黃色的變色斑片,這是正常的嗎?事實上,洗滌的時候,就覺得梗上有許多突起的小顆粒,是菜有問題嗎?很不安心!

    Ir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is
      大陸妹靠近中心的葉子
      加熱炒過會變黑
      用炒的就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比較外面的葉子就還好
      妳可以用川燙的再調味會比較好

      刪除
  10. 老師:請問6個月的嬰兒可以吃嗎? 我可以壓成米餅的形裝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小小朋友吃的
      一入口幾乎不需要咀嚼就融化
      所以適合小小朋友~
      形狀都可以自由變化
      注意烤溫就好~

      刪除
  11. =D> 謝謝你!!!!!!!!!!
    這禮拜我也要試一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a
      希望寶寶喜歡 @};-

      刪除
  12. 哇 這個點心好可愛喔  這兩天有空就做給我的兩個小寶貝吃 :>

    對了 carol 日本的太白粉 是不是就是馬鈴薯粉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小小朋友很適合 :>
      日本太白粉是馬鈴薯墊粉沒錯~~

      刪除
  13. Carol~
    這甜點好棒喔!! 激起想做它的慾望~~ :D
    請問~ 全脂奶粉有其他材料可取代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紫
      如果沒有全脂奶粉可以省略
      或是添加1茶匙的牛奶
      但是太白粉可能要增加到150g

      刪除
  14. 另再請問一下~~
    這個的保存方式是放在密封罐即可嗎? 那保存期限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完全涼透就必須放密封罐保存~
      約10-14天沒有問題~

      刪除
  15. 超可愛的小饅頭.小孩不愛也難.有空來作看看

    回覆刪除
  16. 請問Carol老師,這個口感是不是類似旺仔小饅頭那樣呢

    回覆刪除
  17. 很喜歡來這邊看食譜 但是家裡就是沒有烤箱....

    等買大一點的房子在叫老公送我個大烤箱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18. 老師您真的太厲害了...連這小饅頭也做出來了...
    老師似乎比較少作"糖果",有一款法式水果軟糖..上面裹一層細砂糖,晶瑩剔透的,漂亮又好吃...可是真的好貴..貴..貴...
    不知道老師您是否方便為我們演示這一款糖果的做法呢?
    這是網友分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illy-winnie/article?mid=11998&prev=12030&next=11978&sc=1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RO
      我們家是比較不愛吃糖果
      所以比較少做~
      謝謝妳的建議 @};-

      刪除
  19. 哇~carol老師您真的太厲害囉~~ =D> =D> =D>

    小饅頭我1歲半的小女兒很喜歡吃耶~~
    這個我一定要學起來,又可以省零食費囉~~
    老師您真的太棒囉~~~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Amy 麻米跟女兒喜歡 @};-

      刪除
  20. 小饅頭可以自己做阿,真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媽
      材料做法都很簡單 :>

      刪除
  21. 親愛的carol我要來謝謝您我又上精選了~
    這都是您的功勞~我做了蛋燒三明治跟雙乾磅蛋糕
    您有空再幫我延伸一下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好棒ㄚ =D>
      謝謝跟我分享!! :x

      刪除
  22. 這吃起來的味道是不是跟旺仔小饅頭一樣

    回覆刪除
  23.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1年5月23日 下午6:57

    嗨 carol,
    太讚了,這個也可以做素食的
    只要把蛋黃改成南瓜或地瓜就好了

    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24. Carol好棒呀~連小饅頭都會做耶~
    我家軒2歲多了, 應該比較不吃這種零食了
    我想起他小BABY的時候, 買了好多小饅頭餅乾,
    又貴又甜,還得擔心添加劑太多, 吃了有礙健康,
    但孩子沒吃一點零食, 不願意乖乖吃飯,好矛盾的心情。
    這個食譜我要好好珍藏起來,留給我未來的第二個孩子出生後,親手做給他吃。
    真的好感謝妳提供這麼棒的食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
      這應該是多媽媽跟孩子的回憶
      希望妳有機會做給寶寶吃
      謝謝妳 @};-

      刪除
  25. 雖然我家沒有小小孩,但這小饅頭應該是大人小孩都愛吃的
    材料很簡單,做起來也快速,最棒的是完全不用一滴油
    烤出來比旺仔小饅頭還好吃呢!謝謝Carol分享這麼棒的配方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甜甜喜歡 @};-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26. 小朋友最愛小饅頭了
    看起來很簡單
    找時間試試 ;)

    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ring跟寶貝喜歡 @};-

      刪除
  27. Carol老師妳好,我今天用妳的配方試做了小饅頭,
    但我打了很久,還是很難把蛋黃打到泛白的程度,
    而且後來加了奶粉和太白粉後,整個乾到無法成團,
    所以我又加了一些鮮奶下去,烤出來的成果還不錯耶!
    味道真的很像旺仔小饅頭,婆婆和孩子都讚不絕口呢!
    我沒有寫文章,只有放在相簿裡,所以無法用引用的,
    但我會放上妳這裡的連結,讓大家也一起來學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妮
      因為蛋黃有大小不同,所以太白粉請斟酌添加,混合起來太
      乾可以加牛奶,太濕軟可以再補充一點太白粉,只要最後能
      夠成團的狀態即可

      很開心妳做順利!
      謝謝妳跟我分享~~

      刪除
  28. 挖~~~
    這我好懷念喔~~~
    想到當時還沒上學的姐姐和一豆在家的情景呢~~
    轉眼 我家姐姐今年要升小學一年級
    一豆也要接著上幼稚園中班呢
    改天一定要來做這道~~~
    讓我們家一起回味 回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魚
      這應該是多人兒童時的回憶
      希望妳有機會做給寶寶吃
      謝謝妳分享 @};-

      刪除
  29. 持久性愛研究所Ronald老師2011年5月24日 上午11:32

    好吃的蛋黃 :)

    回覆刪除
  30. 請問家裡沒奶粉可以用其他的東西取代嗎?
    BABY的奶粉可以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有奶粉
      就直接省略
      或是可以加1茶匙的鮮奶
      但是太白粉部份要多加一點
      BABY的奶粉應該也可以~

      刪除
  31. 好口愛的小點心
    很適合小孩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口即化
      小朋友很適合~~

      刪除
  32. 請問Carol 老師日本太白粉應該就是所謂的片栗粉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ll
      沒有錯
      也就是馬鈴薯熟粉~

      刪除
  33. ↘∵☆㊣最愛小貢丸♀★∴↗2011年5月24日 下午4:51

    請問CAORL老師
    家中只有小烤箱要如何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的烤箱只能烤吐司
      就不適合
      我建議至少要20公升以上的烤箱比較好

      刪除
  34. 真棒!!!這星期日我也來做做看: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Mica♥♥喜歡 @};-

      刪除
  35. 看起來好好吃喔~ 學起來以後作給我ㄉ小朋友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很適合的小點心 :>

      刪除
  36. 哇,原來是這麼做的啊,呵,我也跟妹妹輪值日生呢,每人負責一個星期,要倒垃圾,要準備吃的,不管是煮或買,還要洗碗,這星期我就坐著等吃就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
      2姐妹輪流準備
      可以互相嚐到對方的拿手菜 :x

      刪除
  37. 請問起酥油是原料行會賣的植物性酥油嗎?一包黃黃的
    它的作用是做什麼呢?不用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植物性酥油是植物油氫化製成
      可以代替豬油達到成品酥鬆的效果
      但內含反式脂肪比較不好

      可以買無水奶油代替

      刪除
  38. Dear Carol:
    昨天我試做了這款小饅頭, 有點失敗,  因為我烤出來的小饅頭有"膨脹變大而且攤平"了, 雖然吃起來還是不錯, 但是看起來就不可愛了. 我在搓圓的時候, 發現麵團會有點"黏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太白粉加的比例不夠多,所以吃起來也偏太甜了點, 可以請您指點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操作過程會黏手
      表示粉不夠
      可以多加一點粉沒問題
      太白粉不是吸水的粉
      所以液體份量多一點少一點影響都很大

      因為蛋黃有大小不同,
      所以太白粉請斟酌添加,
      混合起來太乾可以加牛奶,
      太濕軟可以再補充一點太白粉,
      只要最後能成團又不黏手的狀態就可以

      刪除
  39. 問一下carol
    因為上次鬆餅做失敗 蛋白沒打泡
    所以想買台打蛋機
    不知道妳的推薦或者建議是買那一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使用牌子已經沒有販賣
      使用10多年了

      其實現在的打蛋器都很好
      500-600元都可以選擇
      只要有5段速度
      自己可以信任的廠商
      我覺得都沒問題~

      刪除
  40. carol...謝謝..我試成功了..這道很適合親子一起做...感恩呀..
    古錐的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QQ做的順利 :x
      謝謝分享~~

      刪除
  41. 試做看看,結果小寶貝很喜歡耶~只是烤箱比較小溫度不好掌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細記錄自己烤箱的溫度
      多做一定會越來越熟練!
      謝謝分享 @};-

      刪除
  42. Carol:
    謝謝您的食譜,
    今天做了這個小饅頭給生病沒有食慾的女兒,
    她一個接著一個的吃呢~^_^
    連我自己也吃好多,
    一盤一下子就快吃完了,
    後來我跟二個孩子又再做了二個份量~
    這個蛋黃小饅頭真的很好吃~~
    真的很謝謝您~ 
    我把您的食譜分享在blog上~http://www.wretch.cc/blog/ines0322/135063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小朋友也玩的很開心
      做的真好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3. 請問carol:我做的小饅頭上面會有裂痕蠻明顯的,
    是因為我蛋黃打的太發的關係嗎?謝謝~http://www.wretch.cc/blog/ines0322/135063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gar
      麵團本身不要太乾
      而且搓圓的過程手要保持乾淨
      如果手上沾到粉也容易使得成品表面不光滑
      就容易裂開
      因為時間一久
      太白粉會乾
      搓圓就不順利

      下一次做的時候
      多注意手上有沒有一層乾粉
      有的話洗乾淨再繼續
      應該會比較好

      刪除
  44. 很想試試但買不到日本太白粉哩  要哪裡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太白粉有些超市有賣
      如果沒有
      可以使用一般太白粉
      可以將生粉放入碗中用耐熱PVDC保鮮膜密封,
      大火蒸10分鐘即可
      或是鋪平在烤盤中
      放入烤箱中150度c烘烤7-8分鐘也可以

      刪除
  45. carol請教, 可否推薦幾款不容易掉屑的餅乾?
    想讓孩子帶出門吃, 但又怕掉了滿身的餅乾屑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餅乾不容易掉屑
      那奶油就不能太多
      奶油多就酥鬆
      吃起來口感比較好

      液體植物油做的比較脆硬
      應該比較適合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56751&prev=138035&next=156369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01953&prev=52888&next=101744

      刪除
  46. carol老師好~~送上蛋黃蜂蜜小饅頭 :)

    http://tw.myblog.yahoo.com/jw!w8uUfMuXFhb.9NzCX4KF/article?mid=338&next=274&l=f&fid=11
    加了一點蜂蜜,味道也不錯喔~~
    非常感謝老師的食譜喔~~ :x @};-

    回覆刪除
  47. Dear Carol~
    蛋黃小饅頭在我家也香香的出爐囉!恩寶貝和我都好愛呢!謝謝姊姊 @};-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11706,cid148538043.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mama跟孩子喜歡 :x

      刪除
  48. 我是LUCKY小豆苗2011年5月28日 下午9:25

    哈, 今天我也做囉
    感覺顏色好像太深了點
    女兒說好吃, 老公說有點硬
    不管怎樣, 都謝謝您唷.
    蛋黃小饅頭

    回覆刪除
  49. 留下美好回憶2011年5月29日 下午6:37

    您好:我把蛋黃改成紅蘿蔔,把牛奶改成水,把細砂糖改成黑糖,為什麼整個無法結球,只要把材料攪成團不去動它之後就會像融化一樣,本來是要捏成細長條,也無法捏了,就是整球會變成像遇熱一樣融掉那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配方中並沒有牛奶
      也許紅蘿蔔比較濕
      所以粉的份量不夠

      刪除
  50. 你好,今天試作了一下,不過吃起有點粉粉的,
    不太像旺仔那種入口即化的感覺,
    我蛋黃用的是鴨蛋,比較大所以太白粉加到150g
    奶粉用的是1~3歲寶寶喝的奶粉,
    是我太白粉加太多嗎?還是因為我烤的比較過火?
    我烤的顏色你的圖還要再深一點,但沒有烤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妳使用的材料和我不同
      所以我不知道是否是這樣的影響~
      其他格友照我的材料做
      是都覺得還不錯~

      刪除
  51. Dear Carol老師
    謝謝您提供配方 今天下午跟我女兒一起作 真是大成功~ 小朋友跟大人都吃得很開心呢~很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跟我分享
      很高興妳喜歡 @};-

      刪除
  52. 藏鏡人 人藏鏡2011年5月30日 上午9:36

    Hello,

    星期六試作了一下:http://tw.myblog.yahoo.com/jw!7Ffm7DGZGxQwywbrfTN1,不過遇到和 ting 網友相同的問題,饅頭內部似乎蠻實在又有點粉粉的,沒法子入口即化,不知道可能是哪裡出問題呢? 我和 ting 網友相似的地方是我也把全脂奶粉換成了寶寶奶粉,另外就是糖放的比較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添加泡打粉
      所以也許口感沒有辦法達到妳們希望的
      如果希望比較蓬鬆
      可以自行添加少許泡打粉

      刪除
  53. 讚喔~~稍微改良一下 我家的狗也可以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糖取消就可以給狗兒吃~

      刪除
  54. Carol老師,謝謝分享,小朋友都好喜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們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55. Carol老師:謝謝您提供的食譜,我家小孩做的很開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們喜歡 @};-

      刪除
  56. 好讚喔,我也要來試看看~~~~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丫雅跟孩子喜歡 @};-

      刪除
  57. 謝謝Carol老師的不藏私分享,上次作了一次,家人馬上一掃而空,真的是老少咸宜的點心,只不過有些小疑問,太白粉吃多不是對人體有負擔嗎? 如果不用太白粉,可以改用甚麼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Q 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日本太白粉是乾燥的馬鈴薯澱粉
      應該沒有任何負擔
      網路上很多謠言
      都可以多多搜索
      可以參考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mocear/20499247

      每一種粉口感都不同
      我沒有辦法保證換了材料會做出來一樣~

      刪除
  58. hi carol
    完成了這個健康點心 很好吃 :x

    回覆刪除
  59. 我也有PO我的小饅頭成果
    超讚的^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潔-jie做的順利 @};-

      刪除
  60. Carol老師~
    每天早上煮杯咖啡,看看你的blog已經變成每天必做的事...
    這是我女兒好愛吃的零食
    剛剛試做了這蛋黃小饅頭...很成功
    的確沒有市售的蓬鬆口感...但卻有濃濃的蛋香
    對孩子來說, 美味但不失健康才是最好的,
    尤其是化學成分充斥的現在...只有自己做才能真正安心啊...
    謝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
      歡迎來訪
      謝謝給我鼓勵!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61. 請問,如果換用地瓜泥,不加砂糖可以嗎?? 因為要做給小小孩吃的,希望可以用天然的甜味就好,這樣的話地瓜泥的量要怎麼抓呢??
    我是看到carol老師的blog才開始做甜點的,老師妳寫的步驟都好詳細喔!!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Rueiyu
      如果不想加糖
      就直接將糖刪除
      其他材料不改變
      只要麵團成團不黏手的程度就好

      歡迎來訪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62. ㄚ哈~~~我做好了!!!
    這是狗吃的喔!!!我把糖去掉了
    不過真的感覺好難做ㄛ!!!
    搓很久 才磋圓的
    而且啊 我還覺得我的麵團都還會滑動ㄟ!!!
    http://tw.myblog.yahoo.com/shan-1001/article?mid=1637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麵團都還會滑動
      表示粉還可以再多加一點
      謝謝分享 @};-

      刪除
  63. 小妖精&香香2011年6月9日 下午10:29

    Carol老師~
    我已經學習製作第三次蛋黃小饅頭~
    婆婆品嚐後的評語是.....味道很香、甜度也剛好,但是無法入口即化,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粉加的太多
      所以比較扎實

      不過因為我沒有添加泡打粉
      所以比較沒有辦法做到市面上一樣的蓬鬆度
      要跟家人解釋~

      刪除
  64. 老師:我拌好的麵糰有成團且不會黏手
    可是在揉成長條狀還有搓成圓球狀時卻會莫名其妙的碎掉
    變的易碎無法成型,有在去加太白粉還有些許牛奶調和
    可是還是一樣耶!怎麼會這樣呢???  
    變成最後只做成功一些些,剩下的麵糰都碎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我是沒有看到圖片
      不過感覺妳的敘述看起來是麵團太乾
      所以搓圓的過程會散掉
      搓園的過程不能太用力
      輕輕在手心中滾一下

      可能要再多一點液體會比較好~

      刪除
  65. carol老師:

    我的雞蛋小饅頭也成功囉!!好好吃喔~~~
    請妳打分數呀!!!^O^
    http://tw.myblog.yahoo.com/gucci12345-gucci12345/article?mid=3174&prev=3180&next=3155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雅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x

      刪除
  66. 謝謝carol老師的分享
    成功的和寶貝一起完成這款點心囉
    恩恩超愛的
    這真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呢
    可否請老師幫我延伸一下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by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

      刪除
  67. Carol老師:請問為什麼一定要熟的太白粉呢?口感問題嗎?
    我跑了好多家商店才買到,不過我也做成功了~口感雖不像市售的小饅頭,但是感覺很健康喔!

    我的小饅頭 在這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
      因為成品很小
      烘烤的時間很短
      如果粉沒有先烤熟
      成品容易有生粉味

      謝謝分享 :)

      刪除
  68. 小頑皮豹的爸2011年7月16日 上午9:42

    carol老師您好^^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這麼棒的親子小點心~
    我6月初時有跟兒子一起試做~很好吃喔~
    我今天補文在我的格子裡,並且註記食譜來源~
    再次感謝您的分享^^
    豹媽
    http://www.wretch.cc/blog/wish6898/1281162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豹媽的來訪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69. 我買了馬鈴薯粉(馬來西亞出產),但是沒有註明生的或熟的馬鈴薯粉.
    要如何辨別生的或熟粉呢?
    若不小心用了生粉烤出小饅頭,會對小孩子的健康有影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有辦法分辨
      就還是先烘烤一下
      因為這個餅乾體積很小
      烘烤時間比較短
      所以才使用熟的馬鈴薯粉比較好~
      熟的味道會比較好

      刪除
  70. carol:妳太客氣了,這比市售的還好吃,一度擔心有蛋腥味,一點不,反而有淡淡的蛋黃香氣,太好吃了,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patti's mom喜歡 @};-

      刪除
  71. Hello, Carol~
    好久沒留言,不過我每天都還是會到您這裡報到數次,前幾天和DD做了蛋黃小饅頭,DD搓圓搓得很開心,他很喜歡這個他一起幫忙做的餅乾,昨天吃完了直說下次還要做呢!
    P.S.前一陣子忙著幫DD找幼稚園,這幾天終於確定了,我家DD9月要去上小班了哦! 希望到時候適應 順利,不要哭得太嚴重~
          Carol 也要好好保重身體哦! 希望您天天開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好快
      DD要上幼稚園了 :x

      能夠跟孩子一塊動手好幸福
      謝謝pp跟我分享 @};-

      刪除
  72. Carol,
    你做的好漂亮喔,真是勵害!
    我們家的芯也很喜歡,謝謝分享,來我家看看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伯利恆之星跟我分享 @};-

      刪除
  73. 請問Carol老師
    如果家裡沒有奶粉
    用鮮奶取代的話
    配方要怎麼調整呢?
    還是直接省略奶粉改用低麵取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加奶粉味道比較好
      因為這個配方沒有辦法添加太多液體
      所以才加奶粉
      或是妳加一點煉奶
      太白粉多加一些調整

      如果沒有煉奶或奶粉
      就直接省略
      不需要用低粉取代~

      刪除
  74. 感謝老師不藏私大方分享詳細做法,我因為對小麥還有蛋白過敏所以能吃的甜點零食很少 (或是只能很久吃一次),無意中發現這個食譜 , 而且還可以加入地瓜跟南瓜,看到這麼養生的小零食實在太高興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有機會會多分享~
      謝謝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75. carol~請問太白粉跟片栗粉一樣嗎?它的成份也是potato powder,但不知何解做出來的小曼頭死死實實的,很硬!是否不應用片栗粉?令外我已買到你的書了!嘩!內容實在太豐富了!我做一年也做不完!雖然$貴了點,但我也覺得物有所值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片栗粉應該就是太白粉
      不過我不知道妳買的跟我使用的是否相同
      我沒有添加泡打粉
      也許妳覺得不夠蓬鬆
      但是我自己做的是沒有乾硬的感覺~

      謝謝妳給我鼓勵 @};-

      刪除
  76. carol,想請問一下可否用baby的配方奶粉來取代全脂奶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格友說沒問題~ :)

      刪除
  77. 謝謝妳唷!
    我今天我的二個寶貝一起做了這一個蛋酥小饅頭..很成功唷!!且他們二個吃的很高興
    也讓二雙小手手格外有成就感ㄋㄟ...
    真的很好吃唷!裡面有成品的照片可以讓老師給我看看謝謝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96073937070546.83028.100000038263803&type=3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連結沒有辦法看到成品
      不過很開心妳們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78. 請問老師,我改用地瓜做
    可是根本成麵糰耶,是要加水還是加牛奶
    我試過加水,做出來完全失敗耶。。。

    配方都跟老師一樣
    就是把蛋黃改成地瓜而已,請問老師,要如何做呢
    謝謝老師的分享

    其實蛋黃的配方很成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失敗是說麵糰太濕嗎

      也許因為地瓜泥蒸出來含水量不同
      妳可以酌量增減太白粉
      只要最後的麵糰不是癱軟的糰狀就可以

      太乾可以加點牛奶
      一點一點慢慢加
      避免液體過多有太濕

      刪除
  79. 謝謝Carol的分享,昨天跟女兒一起做小饅頭,烤出來後小朋友超有成就感的
    此外,我們加了烤地瓜在原配方裡,吃起來很有地瓜香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怕他不熟,所以多烤了一會,結果就…太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們做的很順利!
      謝謝特別來跟我分享 @};-

      刪除
  80. Carol老師您好:
    小慧慧昨天用南瓜泥做了南瓜小饅頭
    http://tw.myblog.yahoo.com/wendy-mina/article?mid=3563&prev=-1&next=3562
    自己搓揉111顆真的很累人
    謝謝您無私分享這款可愛的小點心食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小慧慧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81. carol老師
    我也要跟上流行來做這小饅頭 :D

     
    如果要做巧可力口味的
    可可粉要加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做巧可力口味
      可以把太白粉其中的20g用無糖可可粉代替

      刪除
  82. 請問老師,如果家裡沒有奶粉,可否使用等份量的可可粉或抹茶粉代替奶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口味可以直接用等份量的可可粉代替奶粉
      抹茶的話加這麼多會太苦
      抹茶粉約添加2茶匙就足夠

      刪除
  83. 再請教老師一個問題,請問烤盤要放在哪一層呢?上,中,下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特別說明的話
      我都建議烘烤位置在烤箱正中央
      溫度受熱才均勻

      刪除
  84. 老師獻上醜醜的蛋黃小饅頭~烤的有點過久所以乾乾的~但是香氣不減配上咖啡~絕配好ㄔㄛ~
    http://tw.myblog.yahoo.com/jw!gQ7nquyRGB5IeaG8mWOUlC4k5sWC9ZEkPA--/article?mid=479

    回覆刪除
  85. 請問奶粉可以改加牛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奶粉的話
      可以加牛奶或煉乳
      但是粉的比例也要增加逼些

      刪除
  86. carol老師
    1.〝日本太白粉〞一定是熟粉嗎?
    因為我在雜貨店買的時候
    看到他寫日本太白粉
    但我在結帳的時候問老闆:這是熟的嗎?
    他說不是~是生的~要煮過才可以吃!!
    2.如何讓饅頭吃起來是入口即化的呢?
    我做的時候
    他放涼得時候變的像餅乾一樣脆.硬耶
    不過還是好吃!!
    3.我用的糖不是白色的~是開分色那種的
    可是蛋黃+糖的時候
    已經攪到泛白了
    但糖還沒融化 還是一顆顆的
    導致麵糰出來一顆顆的糖還在裡面
    烤的時候糖就很像雀斑分布在饅頭裡
    吃的時候也會吃到顆粒
    那怎麼讓他融化呢?
     
    謝謝carol老師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當然還是要經過烘烤
      不適合直接吃
      2.這本來就是脆硬的
      也許妳粉加過多
      而且我沒有添加泡打粉
      如果妳希望跟外面一樣
      可以再找其他做法
      3.妳也可以使用糖粉試試

      刪除
  87. 日本太白粉是可以用生马铃薯粉拿去炒过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蒸熟或烤熟
      炒也可以~

      刪除
  88. 谢谢你carol老师=]
    我想问你法式可丽饼的做法?
    因为我用别的食谱有鸡蛋和面粉味,是不熟还是什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ng
      我先記錄下來
      有機會會試試
      謝謝妳建議 @};-

      刪除
  89. Carol老師 您好~~
    您有提到...這是小小朋友吃的
    一入口幾乎不需要咀嚼就融化
    所以適合小小朋友~
    形狀都可以自由變化
    注意烤溫就好~

    可是我烤出來的小饅頭好硬喔 放在嘴裡也不會溶化耶... ...>"<
    第一次嘗試結果算是大失敗 哈 哈
    因為我忘了要把蛋黃先打成起泡狀 就直接放奶粉 結果整個超乾 就隨意加了點水和一和
    然後再加入太白粉揉成麵團狀...看起來還滿像的就是了 烤的時候也很香喔
    心裡正在竊喜 應該成功了 結果... ...哈 有的焦黑了變的苦苦的 而且每一顆都超硬

    請問 1.蛋黃沒有打成起泡狀的差別是...  2.這個食譜都不用另外加水嗎?? 光是蛋+奶粉就已經好乾了 太白粉再加下去根本就是一堆粉耶...(抱歉 因為我是第一次做料理 真的很不懂!!)

    麻煩Caral老師給我一點建議 我還想要再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妳可能是粉多加了
      加上烘烤的太久導致變的乾硬
      也許妳再依照順序試試
      粉的添加要特別注意
      只要能成糰狀就可以

      蛋黃並不需要打至起泡
      只要加糖混合均勻
      太白粉要保留一些慢慢添加
      一次全倒就有可能太乾
      因為牌子不同也許有差異

      刪除
  90. 因為我家是小烤箱,沒有溫度標記的。請問該怎麼烤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沒有辦法調整溫度的烤箱我不建議使用
      因為很容易失敗~

      刪除
  91. 老師你好
    蛋黃小饅頭我做了兩次 兩次結果都一樣
    第一次我用太白粉,我有看下面的回應,我有先用烤箱烤過~
    第二次用日本太白粉~
    兩次的作法都沒有加奶粉

    兩次的結果烤出來都變成白色的,然後裡面很Q...麵粉味很重
    請問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item&f=exhibit&IT_NO=DBAA0P-A40800202&SR_NO=DBAI02
    這種應該是老師說的日本太白粉吧??我買的是這款...
    是哪裡出了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理說太白粉沒有筋性
      成品不會變Q :-?

      烘烤時間多長
      烤箱溫度是否有預熱?

      刪除
  92. 烘烤時間跟老師的配方一樣
    預熱也有
    可是我預熱大約3-5min 這樣夠嗎?

    我今天要來再試試看...希望會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建議預熱時間要8-10分鐘
      不然3-5min可能溫度不夠~

      刪除
  93. 老師~我成功嚕^^
    http://blog.yujin.us/2012/03/1661/
    原來烤箱預熱的時間都起碼要十分鐘左右才OK唷~
    這樣我會記起來~下次如果需要先預熱的~我會先讓他預熱~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94. 老師請問可以不加奶粉嗎?

    回覆刪除
  95. 老師如果加鮮奶要加多少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加奶粉味道比較好
      因為這個配方沒有辦法添加太多液體
      所以才加奶粉
      或是妳加一點煉奶
      太白粉多加一些調整

      如果沒有煉奶或奶粉
      就直接省略
      不需要用低粉取代~

      刪除
  96. 今天翻了家中剩下的太白粉,正好就是日本太白粉~
    實在太幸運了!
    但量量重量只剩89g,
    所以我後來就擅自把奶粉加到45g(意圖讓粉能重達135g)
    沒想到也是成功了!
    整個過程真的很久,大概2小時~~
    搓到後來麵糰變的很乾、很硬
    我就沾一點水在手上~~就沒問題囉!
    很喜歡這個小點心,連爸媽也喜歡~~
    謝謝Carol無私分享的食譜,真的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97. Hi Carol,妳好,很喜歡逛妳的網頁,每次都給我很多收獲!這道蛋黃小饅頭點心真棒!很適合給我家一歲半兒子當零食享受!
    不知未來妳會不會不定時教一道適合給小孩吃的好吃又美味健康的小零嘴呢?或是出一本作給小孩吃的食物的食譜書?我想一定會很受新手媽媽歡迎的。
    非常謝謝,很喜歡妳的食譜的艾妮塔媽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艾妮塔媽咪來訪
      謝謝鼓勵~
      希望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也謝謝建議 @};-

      刪除
  98. 請問可以用玉米粉嗎 我這裡沒太白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了材料口感一定不同~
      我不敢保證會一樣~

      刪除
  99. Carol老師提供的配方真的好好吃
    超像外面的旺仔小饅頭
    這是我製作的成果
    http://fox186.pixnet.net/blog/post/30607058
    家人都讚不絕口耶
    一下子就吃完了
    配烏龍茶真是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很好
      看起來真好吃
      謝謝柯博狐跟我分享 @};-

      刪除
  100. Dear Carol老師:
    每天到您的部落格爬文,也成為我的生活重心,按照老師的配方做出的成品,家人也都非常喜歡,唯一的困擾就是,現在他們都不吃外面賣的甜點了,^^。
    關於蛋黃小蠻頭,想請問,原配方用蛋黃要跟砂糖打到泛白,如果用地瓜泥或南瓜泥是只要拌勻,然後其他按照老師的步驟就可以嗎?麻煩老師撥空說一下,謝謝,祝老師順心~~~

    回覆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