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大阪燒

    


吉川良木太太 提議要做的日式家常煎餅,有肉有蔬
菜看起來好豐富,加了山藥泥口感更好。前一天如
果將材料先準備好,這個煎餅也非常適合當做早餐
。其中的材料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用海鮮或其他蔬
菜來取代,變化非常多樣。




大阪燒
約3-4人份

 
材料:
豬肉片100g
高麗菜5-6片
青蔥1-2支
山藥泥150g
雞蛋2顆
低筋麵粉150g
水100g

醃豬肉調味料:
醬油1/2大匙
米酒1/2大匙

調味料:
鹽1/2茶匙

沾料:
美乃滋(沙拉醬)
海苔粉
醬油膏
柴魚片各適量



步驟:
1.豬肉片加入醃豬肉調味料混合均勻醃漬10分鐘
2.高麗菜洗淨瀝乾水份切細絲,青蔥切蔥花
3.山藥去皮取150g磨成泥
4.將所有材料及調味料放入盆中混合均勻即可
 


5.將適量的美乃滋用小塑膠袋裝好打一個結,前端剪一個
   小開口備用
6.平底鍋放入少許油,油熱用大湯匙舀取適量的麵糊放入
7.小火煎到底部完全固定才翻面
8.煎到2面呈現金黃色
9.煎好在餅上依序刷上一層醬油膏,灑上海苔粉,交錯擠
     上美乃滋,最後灑上柴魚片就可以裝盤
 




補充:
1.豬肉片也可以使用培根片代替,切3-4公分長,省略醃肉手續
2.山藥泥也可以使用馬鈴薯代替
3.也可以將所有的麵糊倒入平底鍋中煎成一整個大的
  



*本食譜收錄於日日幸福出版社出版書籍

130道療癒心靈的美味幸福配方











    





格友延伸做法:

Karina的大阪燒

yoyo的大阪燒

胖妞阿姨的大阪燒

nana的大阪燒

米妮寶貝媽的豬肉大阪燒

小綠的大阪燒 お好み焼き

amy的大阪燒

琴媽咪的大阪燒

楓的大阪燒

伯利恆之星的大阪燒

Grace 的大阪燒
















































111 則留言 :

  1. 看到carol的大阪燒~好像瞬間來到日本的感覺~一盤一個大阪燒~真是幸福好滋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小一點一個人享用剛剛好 :D

      刪除
  2. 親愛的carol:
    請問若豬肉片改培根或火腿  就不需醃過了吧?份量也相同嗎?
    謝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如果改成培根或火腿
      就不需醃過
      份量也差不多
      不過培根或火腿比較鹹
      鹽可以斟酌~

      刪除
  3. 印象中的大阪燒都是一大片的,沒想到也可以用成小小的,對於食量不大的人,真是一大福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煎小一點也比較小巧
      我也喜歡 :>

      刪除
  4. 改成小片方便煎又方便吃吧材料可略做變化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an
      材料都可以依自己喜歡添加
      不需要跟我一樣~

      刪除
  5. 從來沒吃過 ~ 看起來簡單又美味 !
    材料也不麻煩啊, 下週末來當做早午餐好了 ! :)

    謝謝介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w不要客氣
      希望妳們喜歡 :x

      刪除
  6. 好想立刻吃一口啊~~ :)

    回覆刪除
  7.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3月22日 中午12:25

    看了好好吃~~

    LTT 家的周日早餐都是做甜的餅類, 該做點變化啦~~

    謝謝  Carol 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我們早餐也常常吃煎餅呢 :-*

      刪除
  8. 我之前有動手作過,只是料沒有那麼多,下次再來試試不同口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我覺得只要有加高麗菜和山藥泥味道就不錯 :>

      刪除
  9. 這個好這個好 =D>

    我女兒逛夜市看到一定必吃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麗米
      希望女兒會喜歡 :x

      刪除
  10. 請問培根或豬肉片需要先煎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OK TRIES
      我是沒有先煎
      直接放在麵糊中
      如果擔心不熟
      先煎過也沒有問題~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11. 美味…加了山藥泥值得一試ㄋㄟ。 :D  

    回覆刪除
  12.  
         真想大塊朵頤一番 =D>

         看似材料簡單方便操作,這精緻的介紹令人真想跟進下廚小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翠花 @};-
      有機會可以試試~

      刪除
  13. 吉川良木太太2010年3月22日 下午3:11

    為什麼 為什麼 :(( 為什麼大師作的 就是這麼好看 好吃 味蝦咪我做的就~~~~ 味蝦咪我做的就是烏漆摸黑 :((  大師 謝謝妳 我引用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川良木太太不要客氣 :">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4. 嗯  真的不錯吃咧 :x

    回覆刪除
  15. 看起來好好吃哦

    請問Carol,不加山藥泥也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ju
      山藥泥也可以使用馬鈴薯代替
      或是直接省略
      但是液體要多加一些
      不然會太乾
      或是改加約70-80g的牛奶 :)

      刪除
  16. 我以前對於大阪燒會覺得光看就不好吃
    但是怎麼看到妳做的就覺得很好吃呢
    真是讓我完全有不一樣的看法喔~

    回覆刪除
  17. 哇~~料多實在大阪燒~ :x

    回覆刪除
  18. 看着。。看着。。都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欣欣
      材料很容易
      可以自己動手試試 :>

      刪除
  19. 剛剛要留言結果點到上面的留言版去了><
     
    原來在煎的時候要一直拍呀~
    難怪有時候煎的大阪燒裡面會有些沒熟的感覺 :-?

     
     
    我家大阪燒裡面會放鹹蛋進去,這樣就不用放鹽,另外放豆腐泥也滿好吃的!
    大阪燒和韓國煎餅什麼的真的是清冰箱的好幫手,而且也可以當正餐,真的是一舉兩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o熊
      我也是覺得沒有壓一下
      內部不容易熟~
      也謝謝妳分享料理好方法 @};-

      刪除
  20. 這個也實在太好吃了吧。呵呵。

    回覆刪除
  21. 因為小孩喜歡,在台灣時也做過大阪燒,雖不是每次很成功但還不錯吃。在加拿大買到的美乃滋味道好奇怪而且還會破壞大阪燒美味呢!

    回覆刪除
  22. 好強~好棒~看起來好好吃~~~ :x

    回覆刪除
  23. 果然不該這時候看
    流口水中 =P~

    下次試做看看

    回覆刪除
  24. 看起來就超好吃的 =P~

    回覆刪除
  25. 看了都流口水了!我也好喜歡吃大阪燒,假日來試看看!
    看妳什麼都會做,好像沒有不會做的料理,真棒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va柳丁
      是因為我貪吃
      所以都想嚐試 :D ~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26. 呵呵~Carol..我剛到日本時就住在大阪..那時也會自己做大阪燒喔~在當地買食材是真的非常方便~^^
    對於大阪燒有莫名執著的大阪人,會非常介意煎大阪燒時去拍打煎餅..說這樣會讓口感變得乾硬!
    雖說不知道是不是如此...但跟大阪人去吃大阪燒時會很注意!免得被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isa
      還好我不是住日本
      沒有關係 :))

      煎的時候如果不壓一下
      很擔心內部的肉片不熟

      謝謝妳分享日本的風俗 @};-

      刪除
  27. 看起來好好吃ㄛ

    回覆刪除
  28. 看起來好棒 =P~ ,我也很喜歡吃這個,很久之前就好想做!。原來只要用低筋麵粉就可以了,那我就不用花錢在日本超市買那個有點貴,專門做大阪燒的麵粉了!真是太感激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丸子不要客氣 :D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9. 小小一個剛剛好     真好吃ㄝ    台大一個賣上百元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巫婆阿姨
      這麼貴ㄚ~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30. 好好吃的大阪燒~
    原來她是這樣做的ㄛ
    有空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迅媽咪
      其實也就是一般的家常煎餅
      再稍微做一些變化
      希望妳喜歡~~

      刪除
  31. 謝謝分享,引用嘍!

    回覆刪除
  32.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3月24日 中午12:28

    嗨 carol,

     
    以前小P的日籍老師曾下廚做過這道菜給我們吃耶
    後來小p回家裡做,還特別去賣日式調味料的百貨公司買
    真的要搭那個醬料,感覺才會像是大阪燒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P建議 @};-
      家常煎餅方便又好吃~~

      刪除
  33. 謝謝你的食譜 我超喜歡吃大阪燒的 !! :x  你能教我做花素蒸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
      我也好愛花素蒸餃
      等等我喔 :D ~~

      刪除
  34.  Carol:請問若以*中筋*代替...效果可以嗎?
    因為家中有好多中筋耶!

    再請問中筋麵粉若到4/15就到期
    但一下子用不了...能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沒關係
      用中筋可以
      攪拌的時候不要攪拌太久就好
      快過期的話
      可以放冰箱冷藏或冷凍
      只要沒有霉味就沒問題~

      刪除
  35. Carol請問一下,海苔粉一般的超市有賣嗎?包裝會不會很大一包呀?
    還是說要較大型的連鎖賣場才有賣呢?
    若是不灑的話,是不是整個口味(感)上就比較不好吃呢?
    想說這星期也來試作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特熙
      海苔粉要到烘焙材料行才好買
      一般超市或賣場沒有
      海苔粉是有特殊的香味
      加了當然更道地
      如果真的不好買
      用海苔片剪碎代替~

      刪除
  36. Dear Carol,
    你好讚哦 !我才想要做大阪燒呢 !
    昨晚不知為何做了一個夢,夢到我家兒子從外面抱回7隻剛出生的小貓,我家向來不養貓,
    我還在煩惱是不是要趕快拜託Carol幫我養呢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iel
      也許是看到我們家的貓
      讓妳夜有所夢 :D
      再多7隻
      我們家老爺可能會瘋了 :))

      刪除
  37. carol媽咪~~
    請問你會做韓式海鮮餅嗎?
    我在韓國店吃到道地的海鮮餅都好貴呀!! :D

    回覆刪除
  38. 大阪燒孩子們鐵定愛死喽!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39. 謝謝carol: 我今天試做,家人都說很好吃.怎麼那麼厲害~
    哈哈~~因為我都到carol這挖寶
    有你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小如跟家人喜歡 :x

      刪除
  40. carol姐~~
    yoyo家的大阪燒上桌囉~~~請您進來嚐嚐看~~~ :D

    回覆刪除
  41. 親愛的carol我大阪燒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42. 我們家的大阪燒也上桌囉
    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43. 我非常喜歡大阪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鍋燒意麵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4. 我可以分享你的食譜到FACEBOOK嗎? 找不到連結可以分享~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註明出處及來源,
      歡迎妳分享謝謝!

      刪除
  45. 老師
    請問山藥 / 馬鈴薯 是否需要先蒸熟再磨泥 ?
     

    回覆刪除
  46. 很開心小綠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有機會一定多多分享 :x

    回覆刪除
  47. 想請問 carol若要讓煎餅皮酥脆點該用什麼麵粉比較好呢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
      高筋吸水比較多  含水就比較高
      所以麵糊如果希望酥脆大部份使用低粉比較適合
      油多一點也比較容易煎的酥脆

      刪除
  48. 謝謝carol   試做後成品已po在網上 很成功喔
    多加了油的第二片果然更酥脆 
    雞肉火腿也超好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amy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9. 真的要來推薦大阪燒.
    方便製作又好吃
    我昨天試做了.沒加海苔粉. 沒有山藥泥. 用地瓜刨細絲代替
    做出來兒子稱讚很好吃. 就跟夜市賣的一樣
    女兒去畢業旅行. 帶走了相機.所以沒拍照
    今晚又作一次.再加進花枝(先燙過). 味道又更棒了
    等女兒畢業旅行回來(要玩3天).再做給她吃. 再來拍照
    再請carol老師來評分
    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琴媽咪
      做的真好
      謝謝跟我分享 :x

      刪除
  50.  carol老師
    我的大阪燒已po照完成了
    真是越做越好吃
    孩子們百吃不厭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琴媽咪分享
      做的真好
      很開心孩子喜歡 :x

      刪除
  51. Carol,您好 !我想做最簡單的麵粉+高麗菜煎餅,請問麵 粉和水及菜的比例應為多少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芬
      妳可以參考這一篇
      不喜歡乳酪可以刪除~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88889&prev=92518&next=88199&l=f&fid=40

      刪除
  52. Hi Carol, 如果材料弄太多可以將剩下沒完成的 放人冰箱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當天煎不完
      放冰箱冷藏1天沒問題
      煎之前要稍微回溫~

      刪除
  53. 呵呵我現在已經快睡覺時間了
    明天晚餐就來做大阪燒吧

    回覆刪除
  54. 謝謝 carol ,真的太美味了 =P~

    來我家看看老公的表情 :))

    回覆刪除
  55. Carol 您好:
    這次做我沒有放豬肉片(忘記買)
    是因為這樣單吃煎好的麵糊吃起來才沒味道嗎?

    如果我要換別種口味是要把材料放進麵糊攪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肉片有調味
      放入材料中也會比較有味道
      因為這個成品還有塗抹醬料
      所以我的麵糊沒有調的很鹹
      如果喜歡重口味
      可以自行增加調味沒問題
      喜歡其他材料就直接加入~

      刪除
  56. 老師您教的大阪燒我做了好好吃阿~另外希望老師手指好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已經好多了~~

      很掰心喜歡~~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