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紅蘿蔔肉桂戚風蛋糕

    


如果不是因為部落格,我永遠都不會跟住在瑞典的Lisa有任何交
集.每次認識了新的朋友,我都會拿出地球儀看看我們彼此的距離
有多麼遙遠,雖然在地球儀上的距離千山萬水,但是在網路上,我們
就完全沒有距離了.

做了2個完全不同風味的紅蘿蔔蛋糕給Lisa,希望Lisa能夠重溫在
美國唸書時吃到的好滋味.








紅蘿蔔加在蛋糕中可以添加很多的纖維質,還能充分利用紅蘿蔔本
身的自然甜,而且完全吃不出來紅蘿蔔原本的味道.用戚風的方式來
製作,不用加泡打粉,就可以享受到香氣十足的蓬鬆口感.





胡蘿蔔肉桂戚風蛋糕
8吋中空分離式烤模1個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4個,黑糖(或細砂糖)40g, 沙拉油(任何植物油)40g,牛奶20g,
香草精1/2茶匙,低筋麵粉80g,肉桂粉1茶匙,紅蘿蔔泥120g,
胡桃(或核桃)60g,


蛋白霜部份:
冰蛋白4個,檸檬汁1茶匙(5cc),細砂糖40g


事先準備工作:
1.紅蘿蔔磨泥,雞蛋必須是冰的
2.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從冰箱取出將蛋黃蛋白分開
   (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低筋麵粉與肉桂粉混合均勻用濾網過篩
4.胡桃(或核桃)放入烤箱中用160度c烤8分鐘至香脆,切碎
5.烤箱預熱至150度C





步驟:
1.將蛋黃+黑糖(或細砂糖)+ 沙拉油+牛奶+香草精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再將過篩好的粉類混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A料
3.然後依序將紅蘿蔔泥,胡桃碎加入用橡皮括刀攪拌均勻
4.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打
   成細緻且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5.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A料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攪
   拌均勻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方式請參考影片 :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

6.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7.攪拌好的麵糊倒入8吋中空模中.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
   入已經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45-50分鐘 (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
   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烤5-10分鐘)
8.出爐後馬上倒扣在酒瓶上(或用倒扣叉倒扣),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
   邊緣括一圈脫模,底部也用小刀貼著括一圈脫模




烤戚風蛋糕烤模不可以擦油或用不沾烤模,以免麵糊附著力不夠
影響膨脹.進烤箱前25分鐘不要開烤箱,以免冷空氣進入導致麵
糊收縮.如果25分鐘後上方上色過快,可以鋪一張錫箔紙避免烤太
黑.















格友迴響 :

Vivian Wang老師您好:上週末為了慶祝父親節,依照您的食譜做了「紅蘿蔔肉桂戚風蛋糕」(搜尋了許久,終於在您的紅蘿蔔食譜大全裡找到深藏於其中的食譜,當時還深怕找不到~~~),雖然製作過程在手忙腳亂中忘記拌入肉桂粉,但是成品還是讓家人非常驚豔,立馬躍上我homemade cake 排行榜冠軍(我是個新手,這兩個月才剛開始嘗試烘培,目前跟著您的食譜做過蜂蜜蛋糕、巧克力草莓蛋糕捲、肉鬆蔥花蛋糕捲、巴斯克起司蛋糕,和紅蘿蔔戚風蛋糕)!非常感謝老師無私地分享種類繁多令人垂涎的食譜,讓我們全家得以品嚐美味可口的美食!


小慧慧的南瓜蔓越莓核桃戚風蛋糕

馨的地瓜黑糖核桃威風蛋糕

Audrey的紅蘿蔔肉桂戚風蛋糕

Angela的紅蘿蔔戚風蛋糕





































132 則留言 :

  1. 再部落格裡~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雖然從沒有見過面~只是經由網路和鍵盤交談著~說著心情的瑣事~寫寫心中的日記~~就像carol說的~相隔遙遠~但因為網路使的沒有距離 :D ~~好像康的戚風蛋糕~~肉桂粉適合用在南瓜上嗎?~~雖然不太喜歡他的味道~~但有時候適時的加進去~~會更加的美味呢^^~carol~蛋白霜爲什麼要打到尖挺呢~如果是垂下來的可以嗎~口感是有什麼的不同押 ;;) ~~你太棒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我也要謝謝每一個進來carol家的妳們 :x
      肉桂跟南瓜也很搭喔
      加一點就能讓南瓜的風味更好

      蛋白霜打到尖挺
      考的時候才有蓬鬆柔軟的口感
      因為空氣打進蛋白中
      會形成一個一個的小氣孔
      這也是戚風  海棉不用加泡打粉會膨脹的原因

      一定要打到尖挺
      不然蛋糕會站不起來
      這跟輕乳酪的口感不同
      戚風是蓬鬆柔軟又乾爽~~

      刪除
  2. Carol姊~
    網路的發達讓人跟人之間的距離變近了^^~
    胡蘿蔔跟肉桂一直是慵懶最愛的~
    這蛋糕實在是太合我的胃口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慵懶
      很多人不喜歡肉桂呢
      我自己其實以前也很怕這個味道
      不過現在覺得適當的添加還蠻香的
      我也非常高興因為部落格而認識了慵懶 :x

      刪除
  3. carol:
    我在想,妳二天三天就做蛋糕麵包ㄉ,家裡還吃白飯嗎?
    做了這麼多,吃不完呢?分送鄰居敦親睦鄰? :-?

    如果,沒地方送,我要接啦!每次都看得到吃不到ㄟ! =P~ =P~ =P~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我們家一老一小很會吃呢
      都進了他們的五臟廟啦 :D ~~

      刪除
  4.  
    這紅蘿蔔肉桂戚風蛋糕啊
    外表顏色看起來整個好可口喔 =P~

    可是~
    瑜居然不敢嘗試肉桂跟紅蘿蔔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以前也沒辦法接受紅蘿蔔做蛋糕
      不過吃過一次就發現吃不出來呢
      還有用小黃瓜做喔
      跟用紅蘿蔔意思一樣~
      有些食材會在我們的印象中有既定的模式
      很難改變呢 ;;)

      刪除
  5. :x 師ㄟ...感謝這網路讓我認識妳!!!!
    有妳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我也很高興認識妳
      這是一種難得的緣份 :x

      刪除
  6. snoopy的愛好者2008年6月24日 上午8:52

    carol早安
    網路的神奇力量,把遙遠的距離都拉近了
    沒想到紅蘿蔔也能做成蛋糕耶,我喜歡!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還可以用小黃瓜喔 :D
      不過很多人沒辦法接受呢~~

      我因為網路認識大家
      真的是非常幸運!!

      刪除
  7. 紅蘿蔔戚風蛋糕不會怪怪的嗎
    有的紅蘿蔔會有個腥味
    錦有點怕怕呢
    前幾天的酪梨餐點錦很愛耶
    因為錦愛吃酪梨阿
    呵~
    不過都只加牛奶打果汁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呢
      完全吃不出來喔 ;;)
      酪梨是很棒的蔬果
      多吃很好喔 :x

      刪除
  8. love so much about how u take great pics of all ur ingredients and each step of working through  each receipe!!!! and the carrot cake with cinnamon flavor is very yummy!!! just thought that if the meringue could be folded in, instead of stirring to the batter..... the cake would have even more fluffy texture!!! will have to try it myself soon.....
    u got one more fan!!
    happy baking and cooking....
    btw, my cooking is very homey style...not the 5-star as u commented ...haha ha...and thanks for stopping by my blog....
    chow fu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ow的分享
      下次會試試看!
      也謝謝chow的鼓勵
      希望chow會做出更棒的紅蘿蔔甜點 :) !

      刪除
  9. 也許就是carol姐姐的熱情,大家才覺得絲毫沒有距離~
    透過網路這條線,由部落格串起的緣份是可貴的~
    我想Lisa吃到這紅蘿蔔肉桂戚風蛋糕,心中的感動一定無限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因為網路認識妳們
      也讓我的生活完全改變!
      這真的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謝謝妳 :x

      刪除
  10. 網路無國界
    這個紅蘿蔔戚風蛋糕看起來真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牛姨在香港
      跟我的距離也變的很近
      這都是部落格神奇的地方呢 ;;)

      刪除
  11. 紅蘿蔔蛋糕阿~
    我也不太吃紅蘿蔔
    但是有吃過朋友媽媽做的紅蘿蔔蛋糕
    還不錯吃耶~
    因為就沒有紅蘿蔔的怪味了
    我真是挑食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其實是吃不出來呢
      我以前也覺得這樣的蛋糕很奇怪
      不過現在漸漸可以接受多元的材料!
      很多人都不愛紅蘿蔔呢 :D

      刪除
  12. Carol,
    如果我有那种不沾烤模,但它的地不是平的,因该怎么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
      妳說的模是不是旁邊有一個扣環?
      這種比較適合烤起士蛋糕或是磅蛋糕
      因為不沾的烤模沒有辦法倒扣
      蛋糕放涼就會縮
      內部就會比較潮濕~
      kaffee還是不要抹油來試試看
      稍微縮一點沒有關係!

      刪除
  13. 對呀~我也感謝網路讓我認識你~雖然我還在努力跟我的麵包們搏鬥中~喝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apawmilk :) !
      麵包做的如何?
      有做出滿意的嗎?
      希望妳繼續加油 ;;)

      刪除
  14. 太感動了, Carol!  謝謝你...
    你的blog的詳細說明步驟, 使許多人勇於嚐試自己動手的樂趣, 也能有專業的成品.  我也是深深受惠的人之一.
    這個周末就來試一試紅蘿蔔蛋糕!   檸檬乳酪聽起來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也要謝謝妳
      讓家人可以吃到2種好吃的蛋糕!
      雖然我們只在網路上聯繫
      但是我卻感覺的到妳給的友誼!
      謝謝妳
      讓我認識在瑞典的妳 :x
      希望妳會喜歡!!

      刪除
  15. 紅蘿蔔蛋糕ㄟ,
    真特別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珍媽
      還有小黃瓜蛋糕呢
      我是還沒試過呢 :D

      刪除
  16. 哈...好特別的搭配

    回覆刪除
  17. 嘿嘿~有幾ㄍBaby Homeㄉ媽咪來問我可不可以介紹他們一些美食格,

    我把你跟海倫還有Belle家ㄉ網址跟他們說ㄌ喔! ;)
    你們做ㄉ菜真是好極啦! =D> 你是不是該付給我一些宣傳費啊?
    我好像太貪心ㄌ點喔! :"> 哇哈哈~ :D
    那這一整ㄍ紅蘿蔔肉桂戚風蛋糕送我就好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非常謝謝Lilian
      要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啦 ;;)
      蛋糕沒問題喔~~
      全部送給Lilian :D :x

      刪除
  18. 最近都是蛋糕喔? 紅蘿蔔也被妳善加利用了...我最佩服妳就是這一點,決不浪費食物,什麼經妳的手都變成佳餚點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我其實以前很不能接受紅蘿蔔加到蛋糕中呢
      現在的我比較能試著運用不同的食材~
      還好我們家一老一小不挑食
      還蠻能接受的 :D

      刪除
  19. ღ。melissa 。ღ2008年6月25日 凌晨12:21

    二種看來都很棒 =D>  
    我也是因為blog才有幸認識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
      也因為這個空間能夠認識妳們
      我也是非常幸運呢 ;;) ~
      謝謝melissa~

      刪除
  20. 我金害呢 每次做戚風模子都會塗油啦 難怪都不怎麼澎呢
    你真市我的大恩人呢 所以說網路 真是太神奇了 讓我認識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咪媽
      抹了油就會縮了
      倒扣也沒辦法!
      下次再試試看
      一定會烤的更成功!
      謝謝小咪媽給我的友誼 :x

      刪除
  21. 這戚風加了肉桂一定更香,前面的還沒動手,對這更心動了,
    我保留回家了,每次到你家都收或豐富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不要這麼說啦 :">
      我去打大家的格子也都有滿滿的收獲!!
      謝謝妳~

      刪除
  22. 肉桂跟胡蘿蔔都是我的最愛耶!
    把自己喜歡的食物變成戚風蛋糕
    是最幸福的事
    妳真是個永遠都在製做幸福料理的美麗女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謝謝楓的鼓勵!

      刪除
  23. Carol,
    我忘了我的模旁边是不是有个环但它个形状就像普通的威风蛋糕模一般,中间有空洞的那种。它的地是有斜纹(就是不是平底)
    我就是很担心用这模蛋糕会爬不起来,所以一直没用这模。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
      如果是中空模
      應該可以烤戚風呢
      妳有沒有試過?
      因為不知道妳的模子材質是否為不沾
      所以不確定烤了之後會不會影響麵糊的膨脹
      底部有斜紋沒關係
      不影響蛋糕的整體
      我有看過類似這樣的模
      有照片嗎?
      用一半的份量試一次看看

      刪除
  24. 餓了~來一塊吧~
    現在是下午茶時間~~~
    好香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2個寶貝的來訪 :)
      謝謝~~

      刪除
  25. carol做的戚風蛋糕組織看起來鬆軟綿密,加入紅蘿蔔.肉桂.核桃及黑糖的戚風蛋糕感覺真是既健康又美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ngel~
      用黑糖比較不甜
      而且還能多吸收一些天然礦物質
      更有一種特別的風味 ;;)

      刪除
  26. 好像比較少在蛋糕裡看到胡蘿蔔的影子
    戚楓蛋糕.不要放料都很好吃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空
      單純的戚風就可以吃好幾塊了
      台灣比較不喜歡這樣的口味呢 :D

      刪除
  27. 我記得有些香腸好像會加肉桂粉
    我不太喜歡那股味道耶 :(

    不知道肉桂加入蛋糕會不會也是有股特殊的味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胖
      那妳可能會不喜歡這個味道
      因為肉桂的味道很重呢!
      很多人都不喜歡呢 ;;)

      刪除
  28. 我婆婆會用自己種的紅蘿蔔做台式紅蘿蔔糕,紅蘿蔔戚風倒第一次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dy,
      紅蘿蔔做台式紅蘿蔔糕!
      沒吃過
      顏色一定很漂亮!
      跟美式的紅蘿蔔蛋糕有異曲同工之妙 ;;)

      刪除
  29. 紅蘿蔔戚風....吃起來味道如何呀??
    等我減肥成功後....我再來做蛋糕
    最近實在不宜再做蛋糕跟麵包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其實是完全都吃不出來紅蘿蔔的味道!
      等妳瘦身完成再試吧 ;;)

      刪除
  30. Carol有沒認真想想出書ㄧ下?
    真的太棒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BK,
      其實在部落格中記錄這些我就很開心了
      出書不可能啦
      我不是專業的料理人
      也沒有學過
      文筆又不好 :">
      不過謝謝BK的鼓勵 :x

      刪除
  31. 好特別的蛋糕~
    總是習慣來你這看看上甚麼料理~
    雖然沒有每篇回應(怕妳太累了)~
    尤其看你給格有的回覆~
    也吸收不少知識~
    避免失敗~
    謝謝你~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hua
      謝謝妳的貼心 @};-
      我也因為妳們
      所以有動力在部落格中記錄這些
      非常謝謝妳給我的鼓勵 :x

      刪除
  32. :)) 頗健康的FE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喜歡紅蘿蔔的人應該可以試試看 :D

      刪除
  33. 原來是為了朋友做的喔~真的很貼心耶~
    戚風我還蠻愛的.口感好又比較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瓜
      戚風真的是很受大家喜歡的蛋糕
      吃了比較沒有甜膩的感覺~

      刪除
  34. 我愛紅蘿蔔,做成蛋糕也超好吃的啦!!! =P~

    不知何時才能像Carol一樣厲害,這樣以後我的小朋友挑食的話,我也有辦法治了。 :D

    但我想要成為像Carol一樣厲害之前,可能還要先玩掉好幾袋麵粉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COLE,
      妳的手藝也很棒呢
      只要常常做
      都會越來越熟練!
      妳沒問題的
      謝謝妳 :x

      刪除
  35. 我家也有三個寶2008年6月25日 晚上11:32

    是啊.....這就是網路迷人的地方呢....只要透過這台小小的電腦.卻可以認識那麼多的人.學那麼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妳 :) ~
      因為這個空間認識妳們
      是我最高興的事~~

      刪除
  36. carol 也是用手磨紅蘿蔔泥喔,我曾做過一次紅蘿蔔蛋糕,但是用手磨紅蘿蔔泥磨到手軟,所以做了一次就收山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zzo,
      妳說到重點了
      我也很怕磨皮或磨泥
      常常把自己的皮都磨破
      所以我都永比較長的來磨
      一變短就再換另一隻新的
      如果有食物調理機就方便很多 ;;)

      刪除
  37. 請問一定要用肉桂嗎?如果不加換別的香料可以嗎?還是可以乾脆不加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anche
      不喜歡肉桂就改成加檸檬皮屑1個
      這樣味道也不錯!
      完全不加也沒有關係~

      刪除
  38. 天丫
    妳做出來的蛋糕送到瑞典去唷
    那個格友可真是幸福啦 :x

    能吃到Carol做的蛋糕肯定是連做夢都會笑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binna
      沒有啦!!
      我是做給瑞典的朋友看的
      這樣她就可以來部落格參考
      也能做出好吃的蛋糕!
      如果真的寄到瑞典
      都不新鮮了 :P

      刪除
  39. 部落格真是無距離耶~就像我們也是在不同國度~希望你的朋友會很開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nix說的沒錯
      雖然分散在世界各地
      但是經由部落格
      我們都串在一起 :x

      刪除
  40. carol媽咪~~
    不管是蛋糕還是麵包都千變萬化耶~~
    真的好神奇!也讓我好佩服您的好手藝!真的好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每天做這些的我都很快樂
      謝謝妳的捧場 :"> !

      刪除
  41. 我剛剛也在想要怎麼送蛋糕去瑞典
    原來是給看食譜啊
    那位瑞士的朋友
    一定邊看邊流口水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
      這如果真的送到瑞典
      一定也不好吃了
      瑞典的Lisa也是有好手藝
      可以自己烘烤一個呢 ;;)

      刪除
  42. 看起來好像外國的紅蘿蔔蛋糕,
    可是你的口感一定比較綿密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Vicky :"> !!
      味道是美式紅蘿蔔蛋糕
      口感是鬆軟的~~

      刪除
  43. 好棒的分享,有空也來試試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龍珠的來訪
      希望妳做出好吃的點心 :) ~

      刪除
  44. Carol,
    請問玻璃的烤盤(Corning出產的), 可以用來烤戚風蛋糕嗎?  不知是不是會像不沾鍋的烤盤一樣?  謝謝喔~
    Li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用玻璃的烤盤烤戚風
      如果不抹油
      應該就不像不沾鍋的烤盤
      但是會不好脫模呢
      蛋糕沒辦法倒出來

      我沒有用過這樣的材質烤盤烤戚風
      這種玻璃烤盤比較適合烤磅蛋糕這種奶油多的

      刪除
  45. 這個紅蘿蔔蛋糕的味道真得很棒!巔覆了我對紅蘿蔔的印象呢! 難怪米飛兔的愛麗絲阿姨做紅蘿蔔蛋糕給大家吃時,大家都感覺不出來呢! 喔~ 陪小孩看太多卡通了,不好意思!
    看到之前有人問是否可以用玻璃烤盤來烤這個蛋糕? 我就是用costco買的玻璃圓盤烤的.要花更長的時間來烤,而且冷了後會縮.不知是我的技術問題?還是容量問題?等我買了戚風模試過大約就有答案了.不過,風味真的很好.大人還是比小孩喜歡.我家女兒可能還是無法接受肉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ound 40
      家了肉桂真的比較大人口味
      不過紅蘿蔔烤了之後真車不出來
      其實也可以不加肉桂
      讓孩子接受度高一點

      玻璃烤盤比較不適合烤戚風類的蛋糕
      一方面玻璃傳熱比較久
      一方面放涼後蛋糕辦法脫模
      還是要用分離式的專用模做出來比較順利

      冷了會回縮
      可能是內部的水份還太多
      可以再多烘烤一會
      希望Around 40買了戚風模會更順利~

      刪除
  46. carol~
    請問那可以改成蘋果泥或香焦嗎~
    每次看你的部落格都覺得收獲好多呢~
    真是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因為紅蘿蔔水份比較少
      蘋果泥或香蕉泥比較濕
      戚風的麵糊濃稠度會影響整個成品

      如果要改為蘋果泥或香蕉泥
      我要自己試過才能說的準
      擔心隨便用經驗值讓妳烤出不好吃的蛋糕
      我會記在筆記中找機會試試
      不過可能沒有這麼快
      真的不好意思 :">

      謝謝妳~

      刪除
  47. 那請問戚風直中空活動模在哪買阿~
    因為我都找不到呢~
    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在烘焙材料行應該都買的到
      如果家附近沒有烘焙材料行
      試試拍賣網也許有~

      刪除
  48. Carol~我昨天試做ㄌㄧ次~~味道很好喔!紅蘿撥的味道很香 很好吃~~我烤的時候澎的很漂亮. 但在快烤好前10分多鐘就塌了下去.SO~失敗了!請問是為什麼...還是跟我用的烤模有關 ...我的烤模不是像你ㄧ樣中空的.是整個填滿的圓模.
    昨天有問了你3個問題~你的回答非常的快也十分的詳細.真的很謝謝你.也很麻煩你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黃麵糊不能攪拌太久
      攪拌太久會讓麵粉產生筋性
      這樣烘烤過程中就容易回縮~
      蛋白雙有沒有打挺
      如果攪拌過程太久消泡或打過頭
      也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戚風烤模不能使用防沾的烤模
      如果使用防沾的烤模也會這樣

      中空與平底的都不會影響
      烤模材質不能是防沾處理的

      刪除
  49. 小慧慧這一陣子辛苦了
    小米娜才可以進步這麼快
    聽到好高興
    妳們母女同心
    任何事都可以安然渡過~

    謝謝小慧慧特別來分享 @};-

    回覆刪除
  50. 我的地瓜黑糖核桃威風蛋糕

    回覆刪除
  51. Hi Carol 老師:
    又是我~
    我今天依照您的食譜做了一個紅羅蔔肉桂戚風蛋糕喔~
    http://blog.yam.com/binary26/article/29617190
    我超愛這樣帶著肉桂香氣的蛋糕
    這滋味真的好奇妙喔~
    謝謝您~
    Audr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udrey分享
      做的很好
      真開心妳喜歡^^

      刪除
  52. 上周五在朋友家一起作了這個紅蘿蔔核桃戚風蛋糕

    雖然是少了肉桂一味,仍是非常美味哦~
    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很好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53. Carol,請問紅蘿蔔泥是要先蒸過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蒸
      因為此蛋糕烘烤時間長
      紅蘿蔔一定會熟

      刪除
  54. Thank you,我今天先來做巧克力戚風蛋糕,若有成功再show給老師看喔.

    回覆刪除
  55. 胡蘿蔔不蒸弄成泥, 是不是較有胡蘿蔔味? 先蒸再弄成泥也OK嗎? 黑糖真的較不甜, 一半黑糖, 一半白糖, 可以嗎? 會不會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胡蘿蔔蒸不蒸是都可以
      看個人喜歡
      因為烘烤也需要45-50分鐘
      所以味道一定出的來
      其實天然的材料香氣都不是很濃
      烘烤後更淡
      如果妳吃到外面香氣很重的成品
      都是添加香精才能夠達到

      糖的比例都可以依照個人喜歡調整沒問題~

      刪除
  56. 戚風口感有點乾, 可能原因是什麼?

    回覆刪除
  57. 戚風當天做完, 等冷卻脫模, 一直在室溫下幾小時, 會不會變乾呀? 若脫完模, 需要立刻冷藏嗎? 還是放在常溫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待冷卻的過程並不會造成蛋糕變乾
      不過一旦冷卻脫模了
      就必須密封避免乾燥
      室溫可以2-3天
      冷藏約5-7天

      刪除
  58. 烤完脫模後, 側邊有兩個大洞, 內部中間也有兩個, 是什麼原因? 雖然蛋糕體濕潤好吃, 也沒回縮, 烤好多次了 , 第一次遇到這個狀況~ 此外, 烤完剛拿出烤箱時, 表面輕按有彈性, 有點沙沙的聲音, 但冷卻後, 表面卻濕濕的, 為什麼? 有墊高超過15公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黃麵糊混合的過程不要太久
      以免麵粉產生筋性
      就容易出現大孔洞

      麵糊完成如果是很濃稠
      倒入烤模中就更要注意不要有氣孔產生
      可以用一根筷子順著烤模在蛋糕麵糊中轉幾圈
      入爐前用力敲幾下
      也許可以改善~

      刪除
  59. 請問, 戚風蛋糕表面, 也可以塗上鏡麵果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戚風蛋糕表面不光滑
      有一些蛋糕削
      不太好塗抹鏡面果膠

      刪除
  60. 做餅乾有時會加入杏仁粉, 增加香氣! 那戚風也可以嗎? 口感會變粗嗎? 大概可以替換多少分量的麵粉呢? 我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添加杏仁粉
      可以直接添加15-20g
      希望順利~

      刪除
    2. 確認一下, 那多添加? 還是替換等量的低粉?

      刪除
    3. 如果添加10g以內的杏仁粉
      就直接添加
      超過10g的部份才將低粉替換

      刪除
  61. 紅蘿蔔味道會不會很重?
    我和妹妹不喜歡紅蘿蔔生生的味道,
    這款蛋糕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過味道是比較淡
      我個人是覺得不會有生的味道
      但是每個人口味不同
      我沒有辦法保證~

      刪除
  62. 老師你好,如果要做外國式的carrot walnut cake,蛋糕上面有cream cheese topping的那種,他們都是以全蛋式打法,口感是比較結實的。請問這個食譜如果要改去那種全蛋式的,能更改嗎?

    先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一款嗎?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8522.html

      刪除
    2. 是啊,我怎麼沒看到!!謝謝老師!!:)

      刪除
  63. 老師~~~ 昨天我三更半夜睡不著覺...就起來做了這個蛋糕~~
    烤到半夜想睡的時候, 家裡全都是蛋糕香~~
    我本身不太喜歡吃紅蘿蔔, 可是打碎的紅蘿蔔蛋糕還是不錯吃耶~~~
    不知道我發我FB的網址你看不看的到照片.... ㄏㄏㄏ

    回覆刪除
  64. 老師您好
    想請問這款蛋糕改6寸大的該如何改配方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6吋建議2蛋份量
      直接*0.5就可以
      烘烤時間約32-35分鐘左右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