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紅豆烤年糕。Bake chinese red bean rice cake ( 附實作影片)



好吃又特別的紅豆烤年糕熱熱的吃外酥內Q軟,口
感一級棒。而且做法簡單沒有太複雜的技巧,只要
依照順序將材料混合均勻,新手也能夠順利完成。

今年過年就給家人來份不一樣的糕點甜甜嘴,祝福
大家新的一年步步高昇!




紅豆烤年糕
約4-5人份(18.5*18.5cm方形烤模)




材料:

一.紅豆湯
紅豆50g,水200g,黃砂糖30g,

二. 糯米糊
雞蛋1顆(淨重約50g) ,液體植物油30g,細砂糖80g.
煉乳1大匙,牛奶100g,糯米粉230g,熟芝麻1大匙,

步驟:
1.紅豆泡水一夜,隔天將水倒掉,再加入冷水200g
2.電鍋蒸煮2小時至紅豆軟爛
3.加入黃砂糖30g混合均勻放涼備用


4.烤模中鋪上一張防沾烤焙紙



5.雞蛋加液體植物油混合均勻
6.再將細砂糖及煉乳加入混合均勻
7.牛奶及紅豆湯汁加入混合均勻
   (紅豆粒最後再放入混合比較不會破)


8.糯米粉加入混合均勻
9.最後將紅豆粒加入用括刀混合均勻
10.完成的米糊倒入烤模中



11.表面灑上芝麻
12.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45-50分鐘熟透即可
     (喜歡表面比較酥脆可以烘烤50分鐘)
13.成品從烤模中取出
14.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趁熱食用



補充:
1.當天吃不完可以放室溫保存1-2天,也可以放冰箱冷藏保存,隔
   天吃再回烤加熱即可
2.紅豆湯完成後湯汁約100g,若紅豆湯汁不足100g請用
   牛奶補足,牛奶可以使用豆漿或水代替
3.糖的份量可以依照個人喜歡調整,煉乳可以用10g細砂糖代替
4.不吃蛋可以將蛋用50g牛奶或水代替
5.烘烤時間會因為成品厚度有增減,此份量也可以使用8吋
   圓模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

圓緣手創坊

自己煮的紅豆~不甜,
香酥的表皮,
軟Q的年糕,
口感的層次豐富,
相信大家一定會喜歡
 

 

陳奕瑄
這款很好吃😋每年必做,謝謝分享🤩

頭號粉絲
林美惠
這超好吃的
 

頭號粉絲
邱翠琴
謝謝carol老師的配方,這紅豆烤年糕好好吃😋

Winni Yin
是謝謝你的分享我昨天晚上做的烤紅豆牛奶年糕今天晚上要用蒸的!謝謝老師常常無私的食譜給我們看,真的是感謝神



老師 我烤的會澎高起來,切時會黏是烤溫不對嗎?不過吃起來好吃,請問這樣是對嗎?謝謝
 
carol自在生活 糯米做的有黏性是正常的
若做的比較厚而且烤溫偏高會容易往上膨脹是正常的
做的真好!

Ophelia Chung
因為沒有淺盤子用了深的玻璃盒做了結果成功了!
和外面的口感不大一樣比較不黏但是很好吃!
謝謝老師的食譜


郭雅欣
老師 我的紅豆烤年糕
沒有加到芝麻😝
超好吃 😋😍


Pan Mel
烤紅豆年糕~每年也做一次, 謝謝老師!

 Smay Liu
老師,我的紅豆烤年糕~滿滿芝麻&蛋香的酥脆外皮,搭配淡淡紅豆甜味的Q軟內餡,熱吃冷吃都很美味哦,也是一道很特別的年糕點心~謝謝老師分享的美味食譜~




summer的紅豆烤年糕

Phoebe Kaily的椰汁紅豆烤年糕

虎媽的紅豆烤年糕

pignkitty的Baked Red Bean Rice Cake 紅豆烤年糕

MH L 的紅豆烤年糕






































125 則留言 :

  1. 請問糯米粉的份量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漏了
      糯米粉是230g
      已補上
      謝謝細心~

      刪除
  2.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天然酵母麵包假設酵母用量200g我可以用星野酵母粉混水發酵24小時後的生種代替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甚麼酵母都是可以的
      只要注意整體添加的水量就好~

      刪除
  3. Carol老師~真高興看到年糕食譜,過年親手做年糕,真是太棒了!!^0^
    Betty

    回覆刪除
  4. 請問烤模的深度是幾公分?

    回覆刪除
  5. 老師妳好,如果沒有烤箱,但想做紅豆年糕(超愛),有配方食譜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蒸的做法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21.html

      刪除
  6. 這個食譜,我等一下就做做看!感謝!!!

    另外,請Carol幫個忙,請問你會做客家的鹹甜年糕嗎?
    食譜上幾乎都是用蓬萊米做,美國沒賣,只有在來米和糯米粉,每到過年時節,就好想吃,可是不會做~~~
    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carol 老師 黃砂糖是一般的brown sugar嗎~~家裡只有一包寫brown sugar的糖跟一般細砂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砂糖是一般的二砂糖
      粗顆粒
      不過可以用細砂糖代替沒問題~

      刪除
  8. 老師:請問用現成紅豆粒、紅豆湯,比例大約是多少跟多少呢?

    回覆刪除
  9. 請問老師 可以用微波加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微波加熱會膨脹爆開
      比較不適合~

      刪除
  10. 老師蛋是室溫的嗎,不冷藏可以嗎?
    冷冷吃應該也可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用室溫沒錯
      不冷藏吃冷的沒問題~
      但是回烤一下口感更好~

      刪除
  11. 請問若米粉可用在來米粉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2種粉是不同的
      在來米粉不適合做甜年糕
      不會Q~

      刪除
  12. 你好 carol老師
    請問牛奶可以使用椰奶嗎 ?
    或是加入椰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椰奶口味
      就將牛奶使用椰奶代替~

      刪除
  13. 老師妳好~我阿嬤會把蒸過的年糕拿去煎,吃起來外面酥酥裡面Q軟,請問烤的口感也是這樣嗎? 謝謝~辛苦妳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類似的口感~
      只不過因為加了蛋
      口感更好 也更香~

      刪除
  14. 您好,我若想用糯米作, 不知要用多少糯米的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沒有實際操作
      就沒有辦法給正確份量
      有機會再試試~

      刪除
  15. 請問carol老師,
    如果沒有煉乳可以用什麼代替或不放可以嗎?

    回覆刪除
  16. 請問Carol老師,如果是7吋圓模份量怎麼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將份量*0.8
      不過蛋可以使用1顆
      牛奶減少10g

      刪除
  17. Carol 您好,

    因不喜歡糯米粉的粉味,若糯米粉想用糯米取代,請問比例上要如何調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沒有實際操作
      就沒有辦法給正確份量
      有機會再試試~

      刪除
  18. 請問這是八吋圓盤的材料量嗎?

    回覆刪除
  19. Carol老師,我今天試做了,真的好好吃喔!跟您分享~http://q865354.pixnet.net/blog/post/348285974
    不過,我考的時候中間會隆起是正常的嗎?而且紅豆都浮在表面,要怎麼做才能像您一樣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很好~
      紅豆可能沒有煮的軟一點
      所以會浮起來
      烤的過程有隆起是正常的
      可能是烤箱有一些地方溫度比較高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20. Carol妳好:
    看到這麼簡單的作法,讓我馬上備齊材料準備讓家人分享。
    因為我沒有方形的烤盤,於是找了圓形的烤盤(就是焗烤的那種材質)
    。它的直俓大約18cm,深度5cm,我烤了近50分鐘要切時很黏,不知道
    是否比較厚還沒熟,於是我又烤了7,8分,有比較不黏一點,但沒有像carol
    在切時這麼好切,不過還蠻好吃的。想問一問carol烤的時間大概要多久,
    我的成品很黏問題是出在哪裡。謝謝妳喔! 松鼠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切的時候是會黏
      因為糯米的成品就是黏
      切的時候刀可以抹一點油
      多壓幾次會比較順利~

      刪除
    2. 烘烤時間如果厚度在3cm左右
      50分鐘是足夠了
      超過3公分也許再多增加10分鐘也一定熟透了

      刪除
    3. 謝謝carol喔,我會再試試,有妳真好! by松鼠媽

      刪除
  21. Carol,我找了好多地方都沒有20x20cm的烤盤....
    能請問你是在哪裡買到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烤模買很久了
      真的忘記在那裡買的
      真不好意思~

      大家發器具很多
      妳可以去看看
      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一段 101 號
      Taipei, Taiwan 220

      聯絡電話 02 8953 9111

      刪除
  22. 老師您好!請問可以用蛋黃酥的現成紅豆餡代替嗎?如果可以比例應多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餡代替可以的
      不過現成紅豆餡比較甜
      妳可以將另外的糖減少
      大約添加150g就可以~

      刪除
  23. 謝謝老師,紅豆烤年糕真是太讚了,省去炸的時開,也少油。

    回覆刪除
  24. 請問紅豆大概要泡幾小時呢

    回覆刪除
  25. Carol老師,這個年糕食譜實在太棒了,我用了椰漿取代牛奶,椰子油取代了植物油,下次你也試試看。http://3004kitchen.blogspot.com/2014/01/baked-coconut-red-bean-new-year-cake.html

    回覆刪除
  26. 這道食譜太棒了,今年過年可以做給家人及朋友分享了,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27. 请问老师能否用brown sugar代替黄砂糖?谢谢

    回覆刪除
  28. 老師您好!不好意思您指的150g是現成紅豆餡嗎?水的量應爲多少呢?謝謝您!祝您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0g約是紅豆粒50g+100g紅豆湯汁
      新年快樂!

      刪除
  29. 身在海外無法在週圍感受到過年的氣份,趁著週末做上一盤老師的年糕,看著雪景吃著年糕想著台北的家人...
    謝謝妳讓遊子也能小小的滿足一下年的味道!祝福Carol及家人新春愉快 馬年吉祥平安,成品和老師分享http://www.tigermomku.com/2014/01/blog-post_28.html#more

    回覆刪除
  30. carol 老師你好,我按照食譜做了給家人吃,大家的回應是我的表皮太乾不夠油酥,這是因為我烤太久嗎?我的成品大約兩公分高我烤了50分鐘,我想縮短成烤40分鐘可是我要如何判斷已經烤透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個年糕油脂添加的很少
      表皮只是烤酥
      是不可能到餅乾般油酥的感覺
      只是烘烤的比較乾酥
      兩公分高烘烤40-50分鐘一定都熟了

      刪除
  31. carol 老師,另外想請教,如果家裡沒有牛奶只有鮮奶油,可以用鮮奶油代替嗎?味道會變得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鮮奶油太濃
      可能會造成整體水份太少

      刪除
  32. 另外,我的家人問說,為什麼我烤的這個年糕沒有像外面麻嘰一樣軟嫩牽絲?是我哪裡弄錯了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年糕本來就比較扎實
      不是軟嫩牽絲的口感
      也許你們不習慣這樣的年糕

      刪除
  33. it came out great! thanks for the recipe, and happy new year :)
    http://fancythatcookies.blogspot.com/2014/01/baked-red-bean-rice-cake.html

    回覆刪除
  34. 很特別的年節『紅豆烤年糕』 讚ㄋ ,老師新年快樂 !! 大家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35. 這道糕點讓我想到當年美軍還駐紮在台灣時,位於中山北路美軍俱樂部內的吉園餐廳,當時10道菜叫價約1萬元(約現在幣值10倍=現在10萬元),10道菜裡沒有一道外面餐廳或大飯店吃得到,其中一道菜只是油條與其他配菜下去熬煮,但味道鮮美舉世無雙與世截然不同,讓人不得不佩服這家餐廳的實力,真希望老師開家西式餐點餐廳,來個10道截然不同的舉世無雙的餐點,老師確有這家美軍俱樂部內吉園餐廳的實力,果能成真,大家就有大大口福了!!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這些珍貴的資料!
      也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36. 老師;我除夕夜烤了一個,超好吃的,吃的自己都好感動...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7. 老師,請問我烤完,年糕外圍是白白的,而不是你的黃色酥酥的感覺呢? 雖然也很好吃就是了 XDDD
    謝謝老師的指導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是溫度不夠
      因為每一台烤箱溫度不同
      妳可以將溫度調高一些應該會改善~

      刪除
  38. 我烤成功了,家人都說好吃,真開心,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9. Carol姐,我做好嘍~很好吃,感謝您的分享!

    這邊請教您一個問題:
    我烤出來的年糕成品,顏色不如您的深,
    會是因為紅豆泡水時間過長,把色素給泡掉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還好耶
      也許是光線角度的關係~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40. Carol 老師好
    請問如果想做烤紅糖年糕,是不是可以直接將老師的紅糖年糕食譜替換這裡的紅豆年糕食譜;其他的照做 *譬如說倒進烤模,表面撒上白芝麻,進烤箱烤,這樣也能成型嗎? 謝謝老師 漢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沒有實際這樣試過
      照理說是沒問題~
      不要太厚應該可以~

      刪除
  41. Carol 老師您好~ 烤出來的年糕很~~好吃! 但是烤了2次,2次年糕底部都黏在烤焙紙上,成品十分不好看><,請問是否在蹈入年糕糊前,可以塗一些植物油或是奶油以防黏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沾的烤焙紙應該不太沾
      不過塗一些植物油或是奶油以防黏沒問題~

      刪除
    2. 謝謝Carol老師 !!

      刪除
  42. 老師您好

    想請教老師一個問題,我的烤模是225X225X50mm。模型比您的大一點,這樣份量需調整嗎?烤出來成品會不會太薄?想過年時烤給家人吃吃看。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是將我的材料*1.3就可以
      蛋直接選大顆一點
      淨重60-65g左右就沒問題
      烘烤時間可以稍微延長3-5分鐘
      希望順利~

      刪除
  43. 很感謝老師的回覆,我來試試!

    回覆刪除
  44. Carol老師您好,我跟老公都超愛這道點心,所以想一次做多點,請問可以冷凍保存嗎?謝謝 W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凍應該是沒問題
      吃之前再蒸熱或解凍噴水烘烤~
      很開心喜歡~

      刪除
  45. 老師您好,為什麼我烤的年糕不像您的那麼平整,總是凹凸不平,膨脹後又回縮的好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液體可以多加一點調整
      烤箱溫度調低一點試試

      刪除
  46. 老師請問有什麼東西可以代替油嗎
    住宿舍很少用到不想一次買一大罐

    回覆刪除
  47. dear carol:

    昨天尝试了这道年糕,对于糯米控来说真的很好吃!!! 只是底部完全粘在锡箔纸上是因为没有烘烤完全吗?我大约烤了四十五分钟的样子!carol最后的红豆汤倒了多少呢?我的汤大概煮多了,面糊很稀所以又补充些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建議不要使用锡箔纸
      要使用防沾烤焙紙
      成品才不會沾黏

      再試試應該就會改善~

      刪除
  48. 老師,請問如果沒吃完,之後要再加熱是烤箱好還是微波或是其他建議方式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吃完可以再回烤
      或是微波加熱也可以的~(但要注意時間 不要過度)
      看自己喜歡選擇~

      刪除
    2. 老师你好,请问芝麻可以用生芝麻吗?和年糕糊入烤箱后不是也会熟?

      刪除
    3. 芝麻可以用生芝麻沒問題~

      刪除
    4. 放烤箱回烤應用什麼溫度和時間?

      刪除
    5. 表面噴水
      放入大約150度c烘烤5-6分鐘
      視成品厚度斟酌~

      刪除
  49. carol 您好! 請問如果我想用棗泥或其他餡料來代替自製紅豆餡的話 食材分量是否為 50g的市售餡料+100g的牛奶來補足紅豆水的部分 所以牛奶總量為200g(因加上食譜原所需要的分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可以的
      太乾可以自行多加牛奶
      太濕可以增加一些糯米粉

      刪除
  50. Carol 您好 另外一個問題是 是否能加香草精來壓糯米粉的味道 如可 分量為1/2 tsp? 謝謝!

    回覆刪除
  51. 請問老師:年糕烤的時候中間會隆起裂開,是什麼原因,如何解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的烤模是否尺寸比較小
      厚度太厚就容易出現這樣的情形
      至少要跟我的烤箱差不多大小

      刪除
  52. 很謝謝您的分享,也在家裡試作,但由於器具不是很夠,食材分量並沒有很精確(少許植物油+2顆蛋+~300ML紅豆水+~250G糯米粉+~300G蜜紅豆粒),我是拿有厚度的陶瓷烤碗當容器烤(大約20*10*5cm 的大小),用熱風205度C烤40分鐘,但就只有表面焦黃,裏頭還是很濕潤.後來230度C烤半小時,但就只有表面焦黑,裡面還是有些黏稠濕軟...請問應該做哪些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內部不熟的情形發生
      應該是烤溫不足
      烤箱要確實預熱
      溫度可以自行調高試試
      預熱溫度調至220度試試

      而且也許米糊是否太濕
      可能也有影響
      儘量要按照食譜秤量材料~

      刪除
  53. 請問老師
    有的人會加泡打粉在這個烤年糕內
    請問差別在哪裡~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54. 謝謝老師的分享~~
    下午製作了1份,外皮香酥,年糕相當軟Q,而且,自己煮紅豆湯,不會太麻煩,而且不甜唷!
    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55. 謝謝老師~~
    https://www.facebook.com/595879990552755/photos/a.812525568888195/2236353866505351/

    回覆刪除
  56. carol老師 妳好:
    (牛奶100g)與(紅豆湯之100g)可全部用(椰漿200g)代替嗎? 會不會太濃

    回覆刪除
  57. 請問我的紅豆糕烤出來以後太軟太黏,是否水太多了?可以減少一些嗎?我喜歡比較Q彈有嚼勁的年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並不會太軟太黏
      是Q彈有嚼勁的口感
      也許妳使用的糯米粉根我不同
      那可以自行將水減少
      也將烘烤時間增加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