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自製辣椒油


     




去年曬的乾辣椒還有一小袋,做個紅通通的辣油剛剛好
.無辣不歡的我冰箱中隨時都要有這一罐自己手做的辣
油或辣椒醬,可以搭配各式各樣菜餚增加食欲.

朝天椒乾取其火辣勁道,粗辣椒粉取其香氣及色澤,組合
起來的成品味道更有層次.熱油分2次澆入辣椒粉中,第
一次炸出辣味,第二次炸出香氣,成品香味四溢,令人食
指大動.

雖然只是一道簡單的佐料,但是適當的與料理搭配就有
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自製辣椒油
約170g

材料:
乾辣椒10g,粗辣椒粉10g,八角3-4顆,花椒粒1茶匙,
液體植物油150cc,

步驟:
1.乾辣椒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打碎與粗辣椒粉放入碗中



2.將一半份量的液體植物油倒入鍋中燒熱
3.油熱將八角及花椒粒放入小火炒出香味(約3分鐘)
4.八角及花椒粒撈起去除
5.直接將熱油倒入辣椒粉中
6.用湯匙攪拌均勻
7.剩下一半的液體植物油倒入鍋中燒熱
8.再將燒熱的油倒入辣椒粉中混合均勻
9.靜置放涼即完成
10.成品裝瓶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乾辣椒也可以使用粗辣椒粉代替,粗辣椒粉也
   可以使用乾辣椒代替
2.液體植物油可以使用橄欖油,芥花油,大豆油等

自製乾燥辣椒請參考:

辣椒乾



延伸料理:

麻辣涼麵










































































48 則留言 :

  1. 太好了!  我也是愛辣一族 :D

    只是打過辣椒的料理機, 你是如何清理的呢?  會不會殘留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我的打碎機是小型的
      專門都是打蒜頭辣椒紅蔥頭等辛香材料
      所以不怕味道殘留
      不過如果要做其他使用
      可以在洗乾淨後加入檸檬汁或白醋再打一下就可以消除

      刪除
  2. 我剛才搶到第一個留言耶 :D

    對了, 如果想加入干貝或小魚乾, 要甚麼時候加呢?  哈, 問題有點多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這種做法不適合加干貝或小魚乾
      因為這只是用熱油炸出香味
      如果要加干貝或小魚乾
      可以參考干貝醬的做法
      而且新鮮辣椒比較適合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94603

      刪除
  3. =D> 這個對無辣不歡的人真的是福音
         謝謝你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4. 好棒的分享喔~
    我們一家都是愛辣一族
    有了這份資料就可以來試試囉~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5. 自製辣油看起來似乎不難喔!

    回覆刪除
  6. 冰箱辣椒從不曾缺席過,都是朋友送的,這一次該我來回禮囉!

    回覆刪除
  7.  這個讚 ~我也超愛吃辣  !

    回覆刪除
  8. *.ღ田の媽日本代購小舖♥*.2011年8月4日 上午9:40

    我一直不知如何自己做台式辣油 :P 剛好看到你教這樣真高興 :D 謝謝你的提供 :x

    回覆刪除
  9. 給妳一個讚 :x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加一匙在涼拌香菜裡面
    熱熱的夏天來一盤
    真是人間美味!!!
     

    回覆刪除
  11. 好厲害呢~~一定很夠味!!
    我上週拍的溪流瀑布都貼上去囉~希望您有空來欣賞喔~~

    回覆刪除
  12. 這篇一定要來回應一下~ :))

    我和凱蒂拔都愛這味~
    太讚了~ =D>

    謝謝carol~ @};-

    另,你那本新書我已向博客來訂購了~
    (約在七月下旬吧,就是看你PO文又有新書出版
    時;我就馬上下訂了,博客來訂單上還說有附一支擀麵棍呢~ :x )
    真開心又看到CAROL又有新作出版~
    祝新書大賣~ @};-

    單單和雙雙最近還好吧~
    對它倆印象深刻~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喜歡吃辣的人來說
      很對味的佐料~

      單單和雙雙一直都很好
      還是相親相愛形影不離
      謝謝nancy給我鼓勵 @};-

      刪除
  13. 好棒的辣椒油,謝謝妳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14. 有個外行問題想請教老師:
    為什麼是熱油倒入辣椒粉中
    而不是辣椒粉倒入熱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椒粉比油輕
      如果將辣椒粉倒入油中
      回浮在熱油上
      效果一定差很多

      刪除
  15. 冷藏半年以上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16. 我期待的辣椒油~~趕快告訴我媽媽!! :D

    回覆刪除
  17. 恩~我也要來試試做看看了!

    回覆刪除
  18. Nice 283 親切歐巴桑2011年8月11日 上午9:09

    很開心遇到一位辣椒愛好者及好手 ;)

    回覆刪除
  19. 哇!原來辣椒油是這麼製作的啊~ =D>

    回覆刪除
  20. Carol您好, 請問這個配方跟用20g的乾辣椒去打碎有甚麼不同呢? 家人也很愛吃辣, 但怕去買普通的辣椒粉味道會不好.想直接用你辣椒乾的食譜來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我使用的粗辣椒粉是做韓國泡菜專用的
      有辣椒粉顏色比較漂亮
      妳也可以用乾辣椒直接打碎沒問題~

      刪除
  21. 老師~可以把八角去除嗎??會味道不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香氣一定多少有一點差異
      不過沒有就直接去除~

      刪除
  22. 伊比薩第一女DJ2012年2月19日 晚上9:53

    carol姐姐,請問妳食物調理機是買哪個牌子的?如果沒有可以用果汁機打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台是菲利浦果汁機附的

      乾的東西沒有水
      有些果汁機打不起來

      刪除
  23. 我想請問為什麼熱油需分2 次倒入? 為什麼我不能在八角及花椒粒去除後一次倒入植物油,謝謝Carol 老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開頭第二段有特別說明分2次的原因:

      熱油分2次澆入辣椒粉中,第一次炸出辣味,第二次炸出香氣,
      成品香味四溢,令人食指大動.

      刪除
  24. 親愛的carol~
    請教您:
    我想用生的蒜頭泡食用油
    做一些蒜頭油使用
    因為每天都要清炒青菜
    懶得一直剶蒜頭
    所以想做天些蒜頭油
    炒菜時拌一下
    所以想請教一下

    蒜頭油的步驟
    我先把蒜頭剥才後去頭尾
    用冷開水稍洗一下
    晾乾(需要晾很乾嗎?)
    然後把燙過瓶子到人食用油
    再放進蒜頭
    然後冰箱保存

    因為蒜頭油都會放個一兩個月
    還蠻擔心變質
    所以想請教您
    以上的步驟是否有需要改進的.....

    謝謝carol~
    so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蒜頭泡在橄欖油中是義大利很常見的做法
      所以只要蒜頭沒有水份
      用足夠的油脂浸泡就可以
      放冰箱冷藏可以半年以上~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