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水果乾麵包

     

星期六的下午,我們躺在書房的地毯上.瞪著天花板發呆,聊著一
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旁邊電風扇吹著,收音機正放著老歌,屋外是
讓人睜不開眼的金色陽光.



找一片好聽的CD,細嚼慢嚥品嚐自己親手做的晚餐.多保留一些
時間給自己,多跟身邊的家人聊聊天,分享一下心情.2個人走遠一
點去買水果也沒有關係,因為一路上又多了好多相處的時間.

我學著讓自己把腳步放慢些,當節奏慢下來,才能發現很多平時沒
有注意到的事情.偶爾不要急著趕時間,不要太努力,不用太認真,
無所事事讓頭腦放空一下,體會一下和緩的生活步調~








翻出了冰箱有的果乾,做了這個好多果乾的麵包.揉果乾的時候不
要太用力,只要讓果乾分佈均勻就好.麵包本身沒有太多的甜味,每
一口都是天然水果乾的自然甜美.





水果乾麵包

牛奶湯種麵糊
材料:
牛奶150cc,冷水100cc,高筋麵粉50g

步驟:
1.將牛奶+冷水加入高筋麵粉中攪拌均勻
2.將攪拌均勻的麵糊放入瓦斯爐上用中小火加熱,邊煮邊攪拌,煮到開始變
   濃稠就關火繼續攪拌,呈現出漩渦狀麵糊就好
3.放涼後放冰箱可以冷藏3天



主麵團:

材料:
牛奶湯種麵糊100g,高筋麵粉230g,全麥麵粉70g,速發酵母1/2茶匙,
鹽1/4茶匙,細砂糖20g,冷水120g,橄欖油20g,
杏桃乾,黑葡萄乾,綠葡萄乾,無花果乾,蔓越莓乾各40g


步驟:
1.將所有材料倒入鋼盆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30cc,在麵團已經攪拌成團後再慢慢加入)
2.繼續攪拌搓揉10-15分鐘成為撐的起薄膜的麵團,再將所有果乾加
   入,慢慢將果乾搓揉進麵團使得果乾分佈均勻即可
3.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放入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上罩上濕布發酵約60分鐘(約2倍大)



5.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的空氣拍出,搓成圓形,蓋上溼布再讓麵團
   休息20分鐘
6.將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長向捲起,收口處捏緊,放置在烤盤中
7.麵團表面灑上一些高筋麵粉
8.蓋上帆布再讓麵團發酵到2倍大(約60分鐘)
9.進烤箱前在發好的麵團上用利刀劃出1道深口(刀刃上抹一點油較好劃
   線),切面放上切成細條的奶油
10.放入已經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2-25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Ellen的水果乾麵包

阿蘇媽的水果乾麵包












































99 則留言 :

  1. carol姐姐早安~
    原來這個叫水果乾麵包喔~我都一直以為它是雜糧麵包吶

    包覆著滿滿的水果乾,讓我看了就知道它個中的甜美口感~
    偶而放空的心情是好的,偶而的傭懶能為未來帶來更多的能量~
    祝福carol姐姐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急性子的我要學著"慢活"
      生活不要太緊張~
      偶爾偷懶是好事呢
      壓力才能得到出口 :x

      刪除
  2. 這種麵包可以吃到果乾的口感和香氣,我也滿喜歡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水果乾濃縮了所有的甜美
      讓這麵包每一口都甜蜜 :x

      刪除
  3. 偶爾放空發呆似乎是我常做的事 :D

    請問 carol
    放冰箱冷藏的湯種要用時是不是直接拿出來就能用了
    還是須要恢復室溫才能用
    昨天我有試做 carol 的牛奶湯種麵包
    湯種是前一天晚上做好包起來放冰箱冷藏
    昨天下午從冰箱取出後剝成數小塊直接丟入粉中搓揉
    之後的動作就比照我的麵包製作法
    發酵時我沒事先噴水
    又因為上色問題
    我把烘烤時間及溫度調整成上下火190度烤22分左右
    這樣剛出爐的確比一般麵包柔軟許多
    但放到今天似乎也變的有些硬
    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錯
    否則眾人皆說讚的湯種麵包
    為何獨獨我沒感覺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我做湯種是放涼後就可以直接用了
      冰冰箱的話也沒有回溫
      因為現在天氣比較熱
      用冰的應該不會影響
      這樣可以避免麵團攪和拌甩打溫度升高太多

      湯種會比直接法更為保濕
      麵包比較能延長老化
      我晚一點來看看
      讓我想一下~

      刪除
  4. 偶爾放空一下真的很舒服勒~
    我也喜歡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我就是生活太緊張
      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
      偷懶一下蠻不錯的 ;;)

      刪除
  5. Dear carol~放慢腳部的確令人感到時光緩緩經過的美感呢~~這一款果乾麵包一定芳香甜美~~~真是太棒了~~~謝謝carol這樣詳盡的步驟指導唷~~~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這麼說我都不好意思了 :">

      慢活才能體會到生活的美 :x ~~

      刪除
  6. 有的時候腳步太快,會忽略了身旁很多美好的東西吶~ :x

    最喜歡看carol做麵包了,因為我最愛吃麵包了吶~(但是都懶得自己做~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娜娜
      我也喜歡看妳做皂呢 :D
      不同的經驗讓我們在部落格可以學到更多
      這是很有趣的事情呢 :x

      刪除
  7. snoopy的愛好者2008年8月18日 下午3:01

    午安
    有時雖與另一半做些簡單平凡的事
    但也覺得生活很有樂趣,很幸福!!
    放慢腳步,或許會覺得生活更加精采!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早安~
      平凡的生活就是一種幸福 :x ~

      刪除
  8. 放慢腳步~
    也對孩子多了點耐性~
    以前的我就是太心急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hua說對了
      一急就沒有耐心
      也會這樣要求孩子
      放慢腳步
      讓壓力也會少很多 :)

      刪除
  9. ¢逼波逼波 ﹏2008年8月18日 晚上10:34

    哇~整個就頗繽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再多加一倍的果乾
      就是國外聖誕節的慶典麵包了 ;;)

      刪除
  10. 唯有慢活才能找出生命的甜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來
      真的可以體會生活中很多小樂趣~
      也可以少一些壓力 :)

      刪除
  11. 我想,也唯有放慢生活的步調~
    才有時間~更能夠細細品味生活的點滴~
    就像妳做的水果乾麵包~雖然,没有許多的添加物~
    但~相信只要細細品嚐~就能吃出其中甜美的好滋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娃
      在講究效率的都市中生活是比較辛苦
      每一件事都被時間綁著
      上班  下班  都是壓力
      只有假日能放空
      放慢腳步減壓一下呢 ;;)

      刪除
  12. 師ㄟ早安 :x

    好多水果乾ㄉ麵包喔~~酸酸甜甜ㄉ加上麵包香一定很讚 =P~

    我剛剛也做ㄌ麵包喔~~~亂加一通!!改天再請師ㄟ來吃 :P

    KAREN也是急性子ㄉ B-) 應該偶而也要放慢腳步慢慢品味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也是急性子
      我常常被老公說慢慢來不要急~
      現在儘量不要管時間
      出門也會告訴自己不要急
      因為以前上班都太緊張
      還沒有辦法放鬆呢~

      我晚一點來看Karen的麵包喔 :x

      刪除
  13. 飯團媽
    吃到不同的水果乾
    滿口甜蜜呢 :D

    回覆刪除
  14. 師ㄟ,請教一下啥是哈斯麵包啊??? :P

    台灣ㄉ麵包種類還真不少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在台灣如果稱做哈斯麵包
      好像都是加了牛奶的麵包
      我也查過
      不過沒有找到最原始的由來
      就好像墨西哥沒有墨西哥麵包一樣 :D
      這很有可能是由國外音譯而來
      或是第一個做出這麵包的人取的名字

      刪除
  15. ¢逼波逼波 ﹏2008年8月19日 上午8:19

    :-? 呵呵~不過大部分人不太愛麵包裡面有加料吧!? 例如~核桃之類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是喜歡麵包裡有加核桃呢 :)
      每個人口味不同
      所以麵包店很辛苦
      要準備很多很多不同的麵包讓人選擇呢

      刪除
  16. ¢逼波逼波 ﹏2008年8月19日 上午8:40

    對耶...需要很多元 很多種類 口味 吸引消費者
    不過現在就是怕成本過高 划不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開店做生意真的要好好考慮清楚
      很辛苦的 @-)

      刪除
  17. 最後放奶油是為了什麼呢 ??
    上次我做了放小紅莓乾    真的好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媽
      最後放奶油的目的
      是讓麵包的開口可以變大
      這樣烤出來形狀會很漂亮
      不加沒有關係 ;;)
      加了果乾的麵包真好吃~

      刪除
  18. 我好同意carol的慢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都在趕時間
      現在才稍微喘口氣呢 :D

      刪除
  19. 那些水果乾應該是水果花茶的材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牛姨
      水果花茶中的材料很多
      莓果類的會比較多
      我這些果乾是隨意組合的
      在超市或賣南北貨的材料行都買的到

      刪除
  20. 這看來也不錯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秀娟
      多了水果自然的甜
      這麵包很合我的口味~

      刪除
  21. Carol,
    我也觉得放慢脚步能让我们看到很多平时不留意的东西或地方。比方说我常坐在车子里,车子都开得很快,但有时因为塞车或交通灯,车子时速放缓,看看周围的环境花花草草,不难发现有很多没有被留意过的花草,小巷和一些特色的小屋。
    我曾看过一遍文章所得是,上帝要你放慢脚步是要你好好的欣赏周围美丽的万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說的真好
      太急的生活會讓自己壓力好大
      我現在才體會到慢慢來的好處 :x

      刪除
  22. Carol:謝謝妳把我當成妳的好友
    能成妳筆下的優格介紹,我真是受寵若驚
    逐一閱覽文字的感覺如同搜尋榜單內名字的字串一樣
    讓人有一種期待又興奮的難掩之情
     
    再次來品嚐妳的好手藝
    這次仍究讓我滿載而歸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lle,
      別這樣說
      能夠認識妳們
      也是我寫部落格最大的收穫 ;;) ~~

      刪除
  23. Emery(′-`)▂︴2008年8月19日 下午6:53

    牛奶湯種麵糊 :-?

    carol妳很酷耶!連這個都會
    拍拍手 =D>

    前幾天做了老麵放在冷藏...結果身體不舒服沒有去招呼它
    就這樣放了3.4天....
    不知道變怎樣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y,
      老麵用不完就放冰箱冷凍
      妳聞一下
      沒有怪味就沒關係
      身體要好好照顧
      累了就要休息

      刪除
  24. 反而現在覺得這種麵包越嚼越香呢~
    放慢生活~真的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以前自己不會做麵包的時候
      只喜歡吃軟軟的日式麵包
      但是現在卻覺得這種麵包才越吃越好吃呢!

      刪除
  25. 住在台北這大都市裡~~
    很難能夠放慢腳步耶~~
    好像只有在回南投娘家的時候!!
    生活在鄉下~步調真的才會放慢下來!
    這水果乾麵包也很讚阿~配上紅茶或是咖啡~~絕配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我可以了解一邊上班一邊照顧家很難放鬆的感覺
      這也是住在都市中必須付出的代價吧!
      真希望我也可以搬到這麼悠閒的地方去住呢 :x

      刪除
  26. ღ。melissa 。ღ2008年8月19日 晚上11:03

    carol晚安~
    這個放了滿滿的水果乾的麵包,
    看來可口又健康,真想吃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
      早安~
      濃縮了水果天然的美味呢 :D

      刪除
  27. 咦 ~~ 嘿嘿 ~~ 原來水果乾可以加進麵包裡 ~~ 這跟五鼓麵包很像呢 ~~

    哇 ~~ 好香!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忠
      任何材料都可以加在麵包中
      變化很大呢 ;;)

      刪除
  28. :x 師ㄟ早安......
    昨天不是告訴過你我也在做麵包嗎~~
    後來失敗ㄌ :-S 都是因為兒子把面對鄰居叫進來玩
    我沒腦子ㄉ跟小男孩ㄉ媽媽聊到忘記我有做麵包這回事
    結果麵包發過頭ㄌ :(( 不過我還是拿ㄑ烤ㄌ,口感沒那麼好...比較紮實 :-&

    我真ㄉ很 :@) ......我是 來告訴師ㄟ....別白跑一趟ㄌ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麵包發過頭ㄚ
      沒關係啦

      有時候跟同學講電話也會這樣
      難免的呢 :D ~~

      刪除
  29. 我一直感覺妳跟你老公的感情好好
    好像都是不會吵架的人 :D

    我應該多像你學習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空
      剛結婚是我脾氣不好
      所以很容易吵架
      不過老公脾氣很好
      他都很容忍
      現在幾乎不吵架了
      因為吵不起來呢 :D

      刪除
  30. ¢逼波逼波 ﹏2008年8月20日 下午5:17

    :-? 對啊 容易虧本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開店真是要考慮再考慮才行 ;;)

      刪除
  31. ¢逼波逼波 ﹏2008年8月21日 上午9:59

    :-? 對啊...
    所以現在蠻流行~網路拍賣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做麵包蛋糕比較難呢
      因為麵包蛋糕都要吃新鮮的

      刪除
  32. 的確, 現代人真的要學習慢慢慢, 像我個性也很急, 學做吐司麵包後才真正體會到, 有耐心等待就能有好成果.  每回來這都有好多收穫, 看到這款果乾麵包, 剛好最近朋友也送了兩種果乾, 加上家裡有的, 這下子週末我又有新課題可學習了, 謝謝您大方分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uofj,
      我就是性子急
      容易忽略身邊的事情
      慢慢來也是我的目標~

      這果乾麵包很香
      濃縮了太陽的美味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33. ¢逼波逼波 ﹏2008年8月22日 上午10:04

    :-? 對啊~衛生 新鮮度 都頗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論是自己會做還是最好的 :D

      刪除
  34. 加了大量水果乾的歐式全麥麵包看起來真是美味,加了牛奶湯種的麵包口感一定更加的軟綿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
      這樣的麵包可以吃到單純的原味 :x

      刪除
  35. 這個過程實在很費時ㄋㄟ
    不過也是我最愛吃的哩
    最近學校剛開學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忙完
    所以有一段時間沒做蛋糕了
    真是有些怠惰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邊上班一邊照顧家人
      Sabinna已經很不簡單了 =D>
      我就沒有辦法呢 :D

      刪除
  36. carol很幸福呢
    可以如此享受倆人相處的時光
    很替你們高興,我也好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如此幸福
    其實把腳步放慢真的可以學到很多,體會到很多平常乎略的小細節
    這也是我正在學習的喔:)
    這算是歐式麵包嗎?烤出來的樣子挺像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禁忌皇冠
      跟了解自己的人一塊渡過平凡的時光
      是最幸福的事了 :x

      這形狀是歐式麵包
      但口感是鬆軟的

      刪除
  37. ¢逼波逼波 ﹏2008年8月24日 下午3:47

    :)) :)) 沒錯

    回覆刪除
  38. 大魚小魚~魚媽咪2008年8月24日 下午6:46

    邊看~自己邊想像咬到水果乾那個甜甜的感覺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媽
      我平時不愛這些水果乾
      但是放在麵包中烤就很愛呢 ;;)

      刪除
  39. 加了水果的麵包吃起來一定很好吃,自己做的才有迦那麼多的水果咬下去~ :D ,一定齒頰留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ㄚ
      自己做才能有這樣的組合
      做麵包真的有很多樂趣呢 ;)

      刪除
  40. 水果的芳香加入麵包裡真是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這樣沒錯呢
      自己做才能隨心所欲 :x

      刪除
  41. 還是自己做好吃, 外面賣都有加糖礵,   好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自己做就是有這樣的好處 :)

      刪除
  42. 妳作的麵食真是太棒了!!!
    我們家也依照妳的方法做麵包,真的很好吃又健康,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六
      看到你的留言
      是最開心的一刻
      謝謝你給我的鼓勵 :x

      刪除
  43. Dear Carol:
    之前都是做蛋糕居多,這是第一次做麵包,照著你的方法剛烤出來還真好吃呢,可是隔一天好像就過乾了,表面還有一點裂開的痕跡,不知道是不是保存方法或哪裡有問題呢?第一次做就獲好評還真開心,謝謝你,下次要挑戰做土司,希望也能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ODOD
      如果說湯種應該都可以保持到第2天
      麵包要柔軟
      一定要能揉搓到薄膜狀態
      發酵也必須要發的夠蓬鬆
      烤溫會不會太高?
      所以表面裂開
      麵包烤好放涼馬上要用塑膠袋裝起來
      不要讓水份一直散失
      如果隔天真的比較乾
      噴一些水再烘烤一下馬上吃就比較好
      自己做的沒有添加乳化劑  改良劑
      所以沒有辦法跟外面麵包店一樣可以保持的這麼柔軟
      一定都會隨時間老化

      我自己做過可以保持柔軟度最久的麵包
      是加了米飯湯種的
      ODOD可以在我烘焙筆記中找一下
      可以保持3天都還很軟
      ODOD可以試試
      不過有點黏手不好操作
      要有心裡準備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44. 我試作了你的配方.不過我除了水果乾外我還添加了核桃,真的很好吃只是我有個問題
    剛作好的麵包若沒馬上吃該怎麼處理.比較不會讓水份流失?
    我是用塑膠袋裝好放冷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蘇珊
      如果當天吃不完
      用塑膠袋裝好放冷藏或冷凍
      冷凍比較不會散失水份
      隔天吃噴一點水放進已經預熱到150度的烤箱烘烤個5-6分鐘
      就跟剛出爐一樣好吃了~

      刪除
  45. carol謝謝您的配方
    利用家中現有的食材
    做ㄌ這道成果
    好軟ㄚ  讚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阿蘇媽喜歡 :x ~
      謝謝分享!!

      刪除
  46. 請問CAROL
    若把植物油部份改成固體奶油會如何呢
    OK嗎
    或需要格外注意什麼呢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蛙
      `在這裡要將植物油部份改成固體奶油沒有問題
      但是要先將麵團揉搓成不黏手的狀態
      奶油丁再加入揉搓甩打到薄膜就可以~

      刪除
  47. 老師我做好這款麵包和海綿蛋糕 但海綿蛋糕吃起來有點乾鬆 是我哪邊有問題嗎 附上照片請老師幫忙看一下 感謝0.0emma的水果乾麵包&海綿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棉蛋糕口感是跟戚風不同的
      如果吃起來乾硬表示加熱溫度過高或過久
      或是打發時間太長~

      刪除
  48. 請問老師,如果用直接法材料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法:
      高筋麵粉230g,全麥麵粉70g,速發酵母1/2茶匙,
      鹽1/4茶匙,細砂糖20g,冷水190-200g,橄欖油20g,
      杏桃乾,黑葡萄乾,綠葡萄乾,無花果乾,蔓越莓乾各40g

      刪除
  49. 老師,請問我想一次做幾條,材料的比例該如何增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妳想做幾條就將份量直接增加~
      如果想做2條
      所有材料就直接*2即可

      刪除
  50. 老師:請問全麥麵粉可否用高筋麵粉代替?還有老師之後您有空時是否也可以拍此款麵包的影片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麥麵粉可否用高筋麵粉代替沒問題
      謝謝建議
      我再安排時間~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