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楓糖餅乾
























可愛的餐具造型,材料只有3樣,淡淡楓糖香氣,
這一款組織稍微脆硬的小餅乾會讓人愛不釋口。

我的午茶時光,除了小甜點,還有貓咪及陽光相伴
,悠遊在自己的小宇宙,幸福很簡單!



楓糖餅乾
約40-50片

材料:
低筋麵粉200g,楓糖80g,液體植物油50g,

步驟:
1.低筋麵粉過篩











2.將楓糖及液體植物油倒入低筋麵粉中
3.括刀慢慢以切拌的方式混合成鬆散狀











4.用手緊壓成糰狀
*若麵糰太乾可以稍微補5-10g水(或牛奶)
5.包覆保鮮膜'放冰箱冷藏休息30分鐘











6.麵糰由冰箱取出,鋪上保鮮膜
7.擀壓成約0.4cm厚的麵皮
8.喜歡的餅乾模沾些低筋麵粉
9.壓出造型



















10.剩下的餅乾麵糰集中起來緊壓成糰再度擀開
11.重覆8-9的步驟將所有麵糰做完
12.完成的餅乾生麵間隔整齊排放在烤盤中
11.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即可
12.出爐將餅乾移至鐵網架放涼,完全涼透密封冷藏保存可
     以保存1個月左右




補充:
1.楓糖是由楓樹汁液製成的糖漿
2.楓糖也可以使用蜂蜜代替,但因為蜂蜜較楓糖濃稠,
   可以另外多加10-15g水(或牛奶)調整麵糰乾濕程度
3.烘烤時間請依照烤箱實際狀況調整
4.液體植物油也可以使用溶化的無鹽奶油代替
5.湯匙前端輕壓餅乾麵糰即可以做出笑容,竹籤可以
   做出眼睛

格友延伸做法 :









魚刺刺




許曉娟 
謝謝老師~這個簡單又好吃的餅乾~讓大人小孩都開心




Lynn Liu
謝謝老師分享。
今天馬上做給孩子們吃了!
簡單又快速喔!



 
李佳玲
謝謝老師的分享^^這是用老師的貓咪壓模餅乾配方做的,小朋友也挺喜歡吃



陳佳貞 
老師的配方真的好讚,不過我比較喜歡厚實的口感..所以作了超過0.5公分厚~~
 

  

剛出爐~小朋友好愛
 
 
 
 
 
何怡玲
謝謝老師!真的很簡單,我是用蜂蜜跟奶油下去做的,模的話是兒子們做黏土的模型,可愛到爆錶XD






馬上做!
我的一個好朋友也是一看到這食譜馬上就跑超市買楓糖漿,謝謝 Carol 老師的分享,讓我們能吃得更健康,生活更多樂趣!
(家裏只有愛心的餅乾模,為了變化吸睛除了笑臉我也把女兒的名字刻上去,一邊想著還能畫什麼,做著做著自己的心情也好起來了~



老師~^^我的楓糖餅乾也成功了!真的簡單又好吃喔





謝謝carol老師的配方~這是我今天做的,真的好吃喲~但笑容不太好做~
 
 
 
這是我第n次做囉 我女兒超愛吃




































128 則留言 :

  1. 可愛的餅乾加上美美的佈置, 充滿溫馨與幸福~
    老師的部落格總是格外溫柔清新, 讓人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這週末要來試做這道餅乾, 最喜歡楓糖了!
    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 那可愛的笑臉 是如何用出來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用餅乾裝飾模壓出來的

      你也可以用湯匙前端加上竹籤
      也可以做出同樣效果

      刪除
  3. 請問carol如果要做像這款油脂含量比較少的餅乾(使用無鹽奶油),巧克力(可可粉)&抹茶(抹茶粉)&牛奶口味&原味要怎麼配方??(使用砂糖,不是蜂蜜&楓糖)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油脂含量比較少無鹽奶油及砂糖製作的餅乾如下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8.html

      至於不同口味
      可以自行將低粉其中的1-2茶匙改為可可粉或抹茶粉試試

      刪除
  4. 請問 Carol 這款餅乾是用植物油,那口感是屬於的嗎?像你做的煉乳雙色餅乾那款嗎?

    回覆刪除
  5. carol,自製少量果醬冷凍可放多久?

    回覆刪除
  6. Carol, 您好!
    請問這個湯匙叉子模型您是去那裡買呢? 好可愛呀! 老公剛好近期要回台一趟, 我想請他代買
    另外, 做出笑臉的模型也是去那裡買呢?

    謝謝

    馬來西亞的No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ra
      這是朋友送我的
      不過有格友說可以在台北"彩遊館"買到類似的~
      http://www.saiyumall.com/
      請先生找找看~
      笑臉的模型也是在台北"彩遊館"買的
      不過是去年買的
      不知道今年是否還有~

      刪除
  7. CAROL老師~
    朋友給我一包加拿大的楓糖餡料..不是一整罐的..請問可以用在這個地方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罐的楓糖餡料?
      是粉狀還是液狀?
      我知道清楚一點比較能夠判斷~~

      刪除
    2. 是一整條的.有點像牛奶糖...膏狀的

      刪除
    3. 如果是膏狀的
      應該含水比較少
      那你可以添加40g
      另外添加40-50g的液體調整~

      刪除
  8. Dear Carol,
    Pls advise how to make it more 鬆脆? (my children do not like 脆硬),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配方中使用比較少的液體油
      所以口感比較脆硬
      如果希望酥鬆點
      液體油可以換成無鹽奶油 份量也可以多加一點 加到80g

      刪除
  9. 昨晚迫不及待烤了兩盤,小朋友說好吃,
    各拿了一包,說今天要帶到學校分享。
    謝謝老師,真
    是我烘焙的啟蒙老師。

    回覆刪除
  10. 想請問目前分享的網站有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了解妳的問題是甚麼?
      我的部落格網站就是這裡~

      刪除
  11. 之前左邊有目錄可以選擇想要看的食譜,有很多很啊?現在沒了嗎?

    回覆刪除
  12. Carol 老師

    想問糖霜曲奇能否放雪櫃保存?

    Carmen

    回覆刪除
  13. 想請問老師我在做原味奶油餅乾時不知道為什麼加蛋時奶油就變的一塊一塊小小的奶油塊…(雖然做出來還是很好吃)懷疑是不是因為蛋不是常溫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是否太冰
      因為奶油遇到冰冷的材料就會凝結
      變成豆花狀
      蛋液如果添加太快也容易造成這樣的情形

      刪除
  14. 想請問carol老師,能不能將楓糖換成椰糖呢?

    回覆刪除
  15. 請問carol老師... 楓糖可以改成煉乳嗎... >.< 跑了好幾間超市都買不到楓糖

    回覆刪除
  16. 請問老師....用這叉子模型...有沒有什麼特別注意的.我每次壓模要拿起...或要取出時...
    叉子的三個角都會斷一邊...壓的我的受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造型越複製的模型
      麵糰就不能太軟
      油脂及液體份量要少一點
      比較好操作~

      刪除
  17. 老師:最近買了一組貓熊的餅乾膜,但是不知要如何運用老師的哪個餅乾配方,不知老師是否有建議哪個配方比較適合貓熊造型呢?感謝老師的回答!順便跟老師說:最近做了老師的幾款餅乾家人都很喜歡,連婆婆都稱讚連吃了好幾塊,感恩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熊的餅乾模?
      有沒有照片?很複雜的造型嗎?

      其實只要自己喜歡的模型都可以使用
      但是造型越複製的模型
      麵糰就不能太軟
      油脂及液體份量要少一點
      比較好操作~

      很開心麗瑩做的順利~~

      刪除
  18. 請問老師....陳裝餅乾的木器具是在哪兒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大創百貨~
      時間有一點久
      不太記得了~

      刪除
  19. Hi 老師,
    我發現我家的烤箱有到250度也! 但因為從來沒用過那麼高溫過加上烤箱也沒那麼大
    所以我想試做老師這個份量的一半,那材料是否可以直接減半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半製作沒問題的
      希望順利~

      刪除
    2. 經過昨日試做植物油酥餅後確定我家的烤盤只能放8片
      如果我要做這個的話,只能做1/4的份
      那材料可以*0.4嗎

      刪除
  20. 老師你好,我很喜歡酥脆的餅乾但是又很怕奶油味,老師的植物油餅乾食譜真是我的救星*_*
    想請問其他的餅乾,例如紅茶杏仁餅乾、巧克力豆餅乾等等,大多可以換成植物油嗎?
    如果可以,植物油的量和奶油重量是相同的嗎?
    還有塔皮是否也可以使用植物油? 和奶油的量如何換算?

    現在雖然網路資訊發達,但我還是喜歡看紙本的書,非常期待老師繼續出版各種甜點和料理書籍喔!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喜歡
      也謝謝鼓勵!

      如果要將奶油餅乾使用液體植物油代替
      大約是添加奶油的2/3份量液體油脂就可以~
      希望順利~

      刪除
  21. 請問老師
    可以把楓糖換成麥芽糖嗎?
    比例該怎麼調配呢?!
    先謝謝老師了
    ♪(v^_^)v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的
      但是麥芽糖比較黏
      不是很容易混合
      可能要將麥芽糖加一點熱水融化成比較稀的液狀才適合
      至於融化成液狀一樣取80g左右
      如果太濕
      就斟酌多加一點低粉調整

      刪除
  22. 老師我想做格子餅乾
    請問有沒有適合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8/butter-cookies.html

      自行將低粉的15g用無糖可可粉代替就是巧克力口味

      刪除
  23. 請問低粉可以用中粉取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但是混合過程儘量不要過度避免麵粉產生筋性

      刪除
  24. carol你好,我按照食譜做,將蜂糖改成蜂蜜在加5g的水,作的過程都一樣從冰箱拿出來感覺也長得一樣,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橄開時它就分開了?我摸自己也覺得不會太乾是哪裡出問題還是原本就會這樣? 第一次嘗試餅乾不知道原因,我烤出來一樣是脆硬的,但這款餅乾是不是比較容易黏在上呃?還是我根本沒烤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麵皮不乾
      擀壓過程要慢慢來回
      不能心急
      才不會破
      只要完全烘烤乾燥就是熟了

      我的餅乾配方都不加泡打粉
      這一款又不是奶油做的
      奶油如果確實打發對組織蓬鬆比較有幫助
      口感比較好

      不過很多格友都很喜歡這一款口感]
      也沒有反應會黏上顎

      刪除
  25. 老師您好,請問用奶油直接做和把奶油融化後做餅乾,口感有何不同?如果差別不大,那我覺得把奶油融化操作比較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餅乾配方都不加泡打粉
      所以奶油如果確實打發對組織蓬鬆比較有幫助
      口感比較好
      若不在意
      當然可以比照液體油融化愁液體加入

      刪除
  26. 老師你好,
    這是我做的抹茶星形小餅乾!
    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112764184607638849921/albums/6072213360286357889/6098061576873918930?pid=6098061576873918930&oid=11276418460763884992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度可能稍微高了些
      所以顏色比較深
      調低一點延長烘烤時間試試

      刪除
  27. 請問混合好材料後是否如食譜中說用手搓搓揉揉就ok, 不用用電動打蛋器?? 另外,如果用無鹽牛油,要先用打蛋器打牛油嗎? 還都一樣混合就好?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照片中就是我實際操作過程
      沒有使用電動打蛋器

      用無鹽牛油要融化成液體加入

      刪除
  28. 另外,也請問一下,由於白天要工作,晚上沒多少時間,可否把這個做法分為兩天的功夫? 在前一晚完成第5 點,包好膜後放冰箱一整天,第2 晚拿出來(即不止放30 分鐘) 再繼續餘下步驟,話樣ok 嗎 ? 謝謝

    回覆刪除
  29. 老師:想請問一下,我加入了可可粉後,進烤箱烤時,如何判別已經OK了呢?從顏色實在看不太出來,真是困擾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摸一下餅乾中心
      若還有一點軟就再多烘烤幾分鐘
      隨時注意狀況~

      刪除
  30. 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食譜裡的植物油,可以用橄欖油嗎?還是葵花油之類比較理想?
    謝謝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譜裡的植物油可以用橄欖油沒問題
      任何液體植物油 葵花油 芥花油或玉米油都可以的

      刪除
  31. 老師您好:請問可以用此配方做小熊餅乾嗎?謝謝。

    回覆刪除
  32. 你好,老師 :如用柚子蜜份量是跟蜜糖再加水,一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3. Dear Carol,

    前陣子很流行「小熊抱堅果」餅乾,但我不喜歡該食譜中的太白粉
    就自己從你的部落格中挑了楓糖餅乾改造~
    結果因為烤的時間掌握不好,燒焦了Q____Q
    (但是沒有太焦的吃起來還是很好吃,蜂蜜超香的!)

    但是小熊抱著堅果真的太療癒了,還是跟你分享 :)
    http://yuslifebits.blogspot.tw/2015/04/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34. 超喜歡這個配方!!
    Carol 老師超強的!! 謝謝老師總是如此無私的分享 :)

    回覆刪除
  35. 老師您好
    因為想做給寶寶吃,如果楓糖減半為40克,需要補加多少的水呢?
    如此口感會有差異嗎?吃起來的甜度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楓糖減半為40克
      那可能需要再添加30-40g的液體
      只是甜度降低
      口感不會影響太多~

      刪除
  36. 老師 如果我只想加10g的油
    是不是液體要加多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想加10g的油
      那可能需要再添加30-40g的液體
      口感就會比較硬

      刪除
  37. 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放冰箱的用意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38. 您好!請問這款楓糖餅乾能加蛋嗎?如果可以那食譜要怎麼改呢?會不會影響到口感?因為我比較喜歡硬ㄧ點的餅乾,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添加蛋液
      楓糖的份量就必須減少
      而且還必須另外添加細砂糖

      低筋麵粉200g,楓糖30g,液體植物油50g,蛋液50g 細砂糖30g

      有加蛋反而比較鬆軟
      並不會變硬

      刪除
  39. 老師,第一次做餅乾,我成功了!謝謝妳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天現吃的餅乾很好吃,第二天後,有點油耗味,是甚麼原因呢?我用的是葡萄子油。

      刪除
    2. 一天應該是不會出現油耗味
      我沒有用過葡萄子油
      也許是油本身產生的味道~

      刪除
  40. 老師您好:我今天買材料時沒買到楓糖漿只買到楓糖粒,想做此食譜的楓糖餅,不知怎轉換較適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楓糖粒?
      是糖粒嗎?
      如果是糖
      可能要先用少許熱水泡融化
      也許40g的楓糖粒+40g熱水混合就可以代替楓糖漿
      如果麵糰太乾就再補一點水
      太溼就補一點低粉

      刪除
  41. 老師您好 想請問一下 我買了模型想做成婚禮小物 但有保存的問題(無法在婚禮前一天才做^^")
    目前想到的是烤好冷卻之後放進西點袋裡面用封口機密封,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保存一到兩周?
    買了兩本老師的書 看了之後發現楓糖餅乾好像比較適合(太鬆軟怕運送過程會斷掉之類的,我是買刀叉模型)
    但想要有兩種口味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推薦的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餅乾有確實烘烤到乾燥
      密封是可以保存7-15天沒問題~

      這個餅乾因為油脂少
      成品是比較脆硬

      也可以將低粉其中的15g用無糖純可可粉代替即是巧克力~

      刪除
    2. 請問老師,如果使用無鹽奶油,是否也要完全溶成液狀再加呢?

      刪除
    3. 沒錯
      溶成液狀再加入混合~

      刪除
  42. 請問Carol 老師, 若想將食譜中的楓糖換成自製焦糖, 是可以的嗎??
    焦糖的濃度大約要多濃呢??(是要有點"疙疙"那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楓糖換成自製焦糖是可以的
      不需要太濃
      跟蜂蜜差不多就可以
      但是如果麵糰太乾
      可以加一點水調整~

      刪除
  43. 請教Carol老師,此配方可以做肉桂口味嗎?感謝

    回覆刪除
  44. 老師~我的麵團在桿開的時候都會裂開,請問是因為液體添加的太少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邊緣會裂是正常的
      麵糰一定要確實捏緊
      若連擀都沒辦法操作
      那就是麵糰太乾
      可以斟酌添加一些液體 如牛奶 水調整~

      刪除
    2. 謝謝老師~~我再來試試看~~

      刪除
  45. 老師您好,我的麵糰也是ㄧ桿就裂開,若再加水或牛奶,需要再放冷藏30分鐘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再加水只要混合均勻即可~
      不需要再冷藏了~
      除了麵糰太軟
      就要冷藏一下比較好操作

      刪除
  46. 老師您好,請問如果這個配方我想要作擠花餅乾,是不是要另外再添加豆漿或水呢?那加的比例應該多少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添加蛋或牛奶或水50-70g
      自行斟酌一下~

      刪除
  47. 請問這可以用鬆餅機的薄餅烤盤做嗎? 很需要無奶蛋的鬆餅機食譜,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48. 烤太久太乾了……,吃起來像番薯餅乾,而且超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混合過程也要注意
      麵粉若產生筋性也是影響口感

      刪除
  49. 請問楓糖餅乾裡面可以加一點藍柑橘糖漿嗎?因為想做藍色的餅乾但不想直接加色素在裡面

    回覆刪除
  50. 用橄欖油可以嗎?
    也算植物油吧...

    回覆刪除
  51. 老師好!我一直學您的配方做點心,但沒有黑糖餅,求網路夯品黑糖麥芽糖餅干(不粘牙)配方?和做法?謝謝您

    回覆刪除
  52. 謝謝Caro|老師!好期待~

    回覆刪除
  53. 老師~~可以加香蕉或其他生果一起嗎??份量是什麼??何時加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添加香蕉
      份量如下
      材料:
      香蕉50g(壓成泥),低筋麵粉200g,楓糖50g,液體植物油50g,細砂糖15-20g

      刪除
  54. 我女兒照著做超成功! 超級好吃! 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55. Carol老師好,想請問您楓糖糖漿是否可以換成果泥(我希望試試看蘋果果泥)呢?比例上要改成怎樣會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果泥可以
      但份量可能會增加
      妳可以看狀況添加~
      大約100g左右
      太乾就再加果泥
      太濕就加一點低粉

      刪除
  56. 老師您好
    想請問,在此配方裡加入雞絞肉的話建議加多少量呢?在哪個步驟加入絞肉比較好呢?
    楓糖是否需要減半呢因為有絞肉加進去會很濕
    加入絞肉後口感會和原來的配方相似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想做毛孩子的零食嗎?
      如果要在其中添加雞絞肉
      也許100-150g都可以
      不過生的雞絞肉含水份較高
      我會建議先炒熟再加入混合
      麵團成團後再將冷卻的雞肉碎加入混合
      加入絞肉味道應該會多少不同
      但若烘烤到乾 口感應該類似~

      刪除
  57. 老師,想請問為什麼我烤出來的楓糖餅乾,瀰漫在空氣中很香,但實際吃時味道很淡,這樣是正常的嗎?在楓糖漿的挑選上您建議買哪個等級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用天然材料就是這樣
      比如用100%鮮奶揉的麵包
      也其實只是淡淡奶味
      外面吃到香氣非常濃郁的東西
      都是添加"香精"
      烘焙材料行有賣各式各樣香精
      焦糖 牛奶 蜂蜜 草莓 藍莓等
      不需要添加真正的食材
      就可以達到濃郁的香氣

      要習慣天然材料本來就不可能有這麼濃的味道~
      只要是天然楓糖漿都可以的~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