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蘋果醋。鳳梨醋


平時適量的吃點醋對身體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平衡體內
酸鹼值。用新鮮的水果浸泡成適口性佳的果醋,除了稀釋當
作飲品,也可以應用在料理調料上,非常方便。


蘋果醋。鳳梨醋
成品約600g

材料:
蘋果醋
蘋果300g
冰糖300g
白醋450g,

鳳梨醋
鳳梨300g
冰糖300g
白醋450g


步驟:
1. 玻璃瓶煮沸晾乾備用
2. 蘋果清洗乾淨,連皮切成塊狀
3.鳳梨去皮切成塊狀



4.瓶子底先裝冰糖,再裝水果
5.最後將白醋倒入密封
6.每天稍微輕搖晃一下瓶身讓冰糖融化均勻
7.靜置在陰涼地方約2-3個月
8.將果肉撈出,果醋添加5-6倍冷開水稀釋即可飲用
9.撈出的水果可以製作成果醬,請參考 :醋漬果醬



補充:
1.水果也可以用莓類,奇異果,李子,檸檬,葡萄等代替
   去皮與否請自行決定
2.撈出的水果可以製作成果醬,請參考 :醋漬果醬
3.不喜甜可以將冰糖直接省略,冰糖可以使用細砂糖
   或二砂糖代替,份量可以自行斟酌
4.成品可以室溫保存至少半年

5.水果不撈起一直泡也可以的,泡久水果容易軟爛,
   湯汁比較不清澈












































143 則留言 :

  1. 哇!好幸運搶到頭香!!!
    製作水果醋一點也不難~~~~而且健康又衛生~~
    謝謝carol老師的分享噢!

    回覆刪除
  2. 平時就愛喝點醋的我, 一定要來做看看!!
    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3. 請問 任何牌子ㄉ白醋都適用嗎

    回覆刪除
  4. 請問carol老師 水分多的水果 如橘子 也適合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可以不加糖嗎?

    回覆刪除
  6. Hi carol,

    手邊有醃過的陳年梅子,請問可用來作梅子醋嗎?謝謝。

    回覆刪除
  7. 老師 我想請教你有關天然酵種的問題啊 我跟做了葡萄酵種 是第一次做啊 我2一3 天拿了出來做麵包之後 要加多小份量的高粉水糖再餵養啊 謝謝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多加少是都可以的
      不過濃度要調整成類似美乃滋的狀況就可以
      例如如果家2大匙高粉 1大匙冷開水 1/2茶匙糖
      如果感覺太稀
      就再多加一點粉調整
      如果太乾
      就多加一點水

      刪除
  8. 醋是鹼性健康食品, 有時會喝一些,
    請問Carol冰糖量可以最低減到多少?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喜甜可以將冰糖直接省略都沒問題~
      份量可以自行斟酌

      刪除
  9. 請問加糖的用意是...?只用醋和水果也會成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甜味喝起來比較順口
      不喜甜可以將冰糖直接省略都沒問題~
      份量可以自行斟酌

      刪除
  10. 請問蘋果一定要連皮一起嗎?
    怕皮上有農藥洗不乾淨

    回覆刪除
  11. Carol你好

    稀釋飲用時, 是否只能用冷開水? 冬天加 暖水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稀釋飲用使用冷水或熱水都可以的
      看個人喜好斟酌~

      刪除
  12. 請問carol老師,我住在馬來西亞,這裡天氣非常熱,靜置的時候需要放在冰箱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都浸泡在醋中
      不需要放在冰箱的~

      刪除
  13. 請問 carol老師:
    可以用陳年醋或糯米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4. 請問carol老師
    之前作洛神花蜜餞所剩的湯汁可以做嗎?要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剩的湯汁?

      那妳可以直接加一點白醋混合稀釋飲用

      刪除
  15. 老師請問一下,撈出果肉可以做果醬,還可以做別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燉豬肉
      做紅燒肉
      因為鳳梨含有酵素
      可以讓肉軟化~
      試試

      刪除
  16. 老師,用了奇異果, 因為只係試做, 份量是你食譜的1/3!
    我想問, 都係放1~2個月完成?
    還是見到它出現什麼形態就叫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要浸泡1個月以上味道才出來~
      2個月風味更好~

      刪除
  17. 回覆
    1. 老師,浸泡未夠一個月,今日偷偷沖了少許飲了
      味道不錯 ^^
      餘下繼續浸泡^^

      刪除
  18. 老師!!!好久布建!! 很想你喔!!!
    我是個喝醋狂, 看到這個我好高興喔!!!!!!

    回覆刪除
  19. 老師

    這個看起來好容易喔!
    謝謝老師的分享~


    想請問一下老師

    糖的部分,是否加蜂蜜呢?

    因為我看市面上有賣蜂蜜醋,還挺好喝的 ^^

    回覆刪除
  20. 你好喔 我想問一下
    如果用醃完梅酒的梅子來醃梅子醋 可以的嗎?

    回覆刪除
  21. 您好,

    請問水果....特別是鳳梨
    製作過程中
    有特別要需要注意不能碰到水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梨直接去皮切塊
      果肉應該不會沾到水

      其他水果要將表面水擦乾

      刪除
  22. 您好,請問用檸檬不加糖的做法也是相同的嗎?

    回覆刪除
  23. 老師~

    請問一下
    我用蜂蜜代替冰糖

    可是它都沉在底下耶?
    沒關係吧??

    還有我鳳梨多放了一些些
    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
      我的冰糖也都沉在底下
      每天稍微輕搖一下
      過一段時間就會融化

      鳳梨多放沒問題
      希望順利~

      刪除
    2. 謝謝老師~ ^^

      刪除
  24. caorl老師~請問他可以放陰涼處放多久~如果腐壞要如何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2-3個月沒問題
      會壞應該有異狀
      例如出現一些菌或是顏色變的太怪異
      不過如果水過有完全浸泡應該不會壞

      刪除
    2. 因為我用一大個玻璃瓶泡 有的蘋果還沒沉下去上面怕會泡不到會不會壞掉
      2~3個月~那意思是說浸泡2個月後要冰起來才不會壞囉~也不能一直放在陰涼處一直浸泡囉
      還是有更好的保存辦法呢??

      刪除
    3. 每天稍微搖一下
      讓表面的水果也浸泡到醋就沒問題
      一段時間水果就會完全下沉
      2個月後水果撈起來才不會泡的軟爛
      完成品就可以稀釋飲用
      放室溫陰涼處沒問題~

      刪除
  25. 親愛的carol~
    最近蒜頭盛產
    想做一些蒜頭醋
    直接按照此水果醋比例製作
    比例步驟需要調整嗎?
    謝:)so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沒做過
      但是比例一樣沒問題~~

      刪除
  26. 老師~我的蘋果是削皮的,已經浸了一個多月了,但是蘋果都沒有往下沉耶,還是在瓶子的上半部~這樣會是壞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問題的
      我做的蘋果也沒有完全下沉
      只要有泡到醋
      不會壞~

      刪除
  27. 我前两天弄了苹果醋,但我发觉太甜了,我可以再加醋去稀悉它的甜度吗?

    回覆刪除
  28. 老師 請問食譜中的白醋可用料理用的工研白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使用的白醋跟工研白醋是一樣的東西
      沒問題的~

      刪除
  29. 做了蘋果和鳳梨的,好喝也!謝謝老師分享!!想試試葡萄,不知要不要去皮,或是如何清洗比較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如果擔心葡萄皮
      可以剝掉再浸泡沒問題~

      刪除
  30. 老師,請問可以把糖換成黑糖嗎??

    回覆刪除
  31. 蔓越莓醋也是這樣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蘋果直接用蔓越莓(新鮮)代替
      若使用蔓越莓果乾
      配方中的冰糖建議減少30%

      刪除
  32. 老師: 我想請問 6/5時我做了一份這食譜比例的鳳梨醋.但玻璃罐很大.還有3/2的空間.當天醋不夠只能做一份量.今天去添購白醋.我可再做一份量直接將冰糖.鳳梨.醋加進原本的罐子裡嗎? 感謝你抽空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不過醃漬時間就要從新加材料的這一天開始重新計算~

      刪除
  33. 親愛的carol~

    經過您的指導
    釀了約2個月的蘋果醋已經開封了
    真的非常美味
    酸甜度非常剛好
    一點也不辣
    非常的滑順
    跟巿售的不一樣就是不樣
    (可能我選擇用糙米醋也有點影響)
    真的像再喝酸一點的蘋果汁

    我昨天做了您的棒榛雞
    白醋用了這款果醋來搭
    用來做菜也是非常棒

    因為釀造的成果真的很好
    想再接再厲來釀造檸檬醋

    檸檬醋我本想用綠的
    可是看您的鹽漬黃檸檬好美
    也想用黃的來釀

    想請問
    檸檬黃綠需要削皮嗎
    要切片嗎(還是整顆丟下去就可以)
    用檸檬糖的比例需要再調高嗎
    可以用1/3的蜂蜜代替嗎

    每天都做carol的菜
    好想上來跟carol分享

    但腰痛的老毛病又犯了
    只要站久些
    或比較使力
    坐著都不舒服
    每天都好想跟carol聊聊
    明天先去看西醫
    (西醫也只是打消炎針)
    因為是扭到的舊傷
    不行就只好再推拿了

    只要扭傷真的不要不太管它
    也再次請carol要保重

    愛你的so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da
      要多多保重ㄚ
      現在才知道身體要多多照顧
      一點點小事都影響很大
      膝蓋現在走路都沒問題
      但是沒有辦法蹲 還在每天練習復健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黃檸檬除了顏色漂亮
      外皮也比較不苦 而且有一種特別香氣
      如果要釀醋 皮刷洗乾淨切片就可以 去皮也沒問題
      如果擔心太酸 糖多加沒問題~~

      妳也要多多保重!

      刪除
  34. 親愛的carol~
    因為看到您回覆其他位網友的提問

    用新鮮的蔓越莓製作

    所以我用新鮮的藍莓是否也行

    比例就是直接照蘋果醋的比例就可以了嗎

    謝謝您

    so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的藍莓一樣可以的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水果全都沒問題
      (瓜類可能比較不適合)

      比例就是全部1:1:1
      很簡單^^

      刪除
  35. 您好,請問一下,我做鳳梨醋,上面會有一層,一片白白 的不是發霉, 而是 長得跟 蒟 若一模一樣,還QQ 的,有點 乳白,請問那是什麼?煩請解惑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醋的表面會出現結塊狀的浮懸物
      這是蛋白質鏈結物
      是正常的現象
      可以撈起去除也可以吃~

      刪除
  36. Dear Carol,
    請問成品的保存方式,這麼熱的天氣要冰嗎?還是放陰涼處?期限多久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水果有完全浸泡到醋
      放陰涼處都沒問題
      1-2年都沒問題

      刪除
  37. 老師您好:請問百香果可以做醋嗎?若可以2個月後百香果的果肉籽是否要撈出呢?謝謝您。
    ps.前天按老師的配方做百香果醬,今早加優格一起吃好香好好吃哦!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香果可以做醋沒問題~
      不撈出也沒關係~
      喝的時候過濾掉就好
      很開心喜歡~

      刪除
  38. 老師,請問冰糖部份可以完全以蜂蜜替代嗎?

    回覆刪除
  39. Carol老師妳好,我用了妳的方法將冰糖換成蜂蜜,但是我沒仔細閱讀做法將整罐醋搖勻了怎麼辦,會不會壞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我的蘋果都變色了,是正常的嗎,謝謝carol老師

      刪除
    2. 泡久了一定會變色 是正常的
      步驟照最後一張紅色也消失了
      黃色的鳳梨也變深褐色

      刪除
    3. Carol老師又來求救了,我的醋試喝了一下味道很嗆也沒有蘋果的味道,是不是失敗了呢?還有辦法補救嗎,謝謝老師

      刪除
    4. 自己做的都是天然材料
      不能跟市售成品相比
      若覺得味道不足
      可以再加入新鮮蘋果及糖浸泡
      但天然材料本來就沒有辦法達到非常濃郁的香氣~

      刪除
  40. 老師請問一下 若要做百香果醋
    是將果粒照一樣的比例加入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41. 老師 您好~
    請問要做蔓越莓醋飲...可以使用冷凍的蔓越莓嗎?因為新鮮的市面難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凍的蔓越莓解凍回溫就沒問題~

      刪除
  42. Dear Carol,
    若不加白醋,想自然釀醋,需要靜置多久?
    糖的份量需要調整?
    謝謝~
    Jess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試過
      沒有辦法給你回覆~
      自然釀醋還必須添加專門的麴菌~

      刪除
  43. 請問一下,百香果可以做成水果醋嗎?如果可以能否分享一下做法?兩種品種不一樣的可以混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做沒問題
      百香果括出直接加糖加醋浸泡就可以
      不同品種混合也沒問題
      有機會我實際操作分享

      刪除
  44. 浸了半年的梅醋發現上面有一層白色的霉菌,那麼能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的霉菌應該是醋酸菌
      撈起來不要就好~

      刪除
  45. 请问梨和青苹果都可以吗?
    混合水果的话呢?

    回覆刪除
  46. 老師您好
    想請問一下我用香蕉加冰糖加糯米醋放了三天後香蕉上面發黑耶怎麼判定是不是發霉呀?喝起來的味道嗎
    然後還有自製的蘋果醋可以冰冰箱嗎因為不放心><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蕉其實本來就是很容易氧化的水果
      發黑應該是氧化
      如果發霉表面會產生毛毛的霉菌

      冰冰箱沒問題~

      刪除
  47. 老師您好
    想請問一下,我做蘋果醋,瓶子太大內容物只有7分滿,蘋果有1/5浮在醋上面沒有泡到,大約泡五天了,上面沒有泡到醋的蘋果開始發黑,皮也有一點一點黑黑的,想請問是壞掉發霉了嗎?我應該怎麼處理,醋還能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果會氧化變黑不影響的
      不過每天稍微搖一下
      讓水果表面都能夠沾到醋

      刪除
  48. 老師您好:冷凍蔓越莓解凍後要晾乾嗎?因為解凍時,水會一直跑出來……冷凍蔓越莓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須要解凍
      直接放入白醋中就可以~

      刪除
  49. 請問老師,我做鳳梨水果醋2天了,我怕壞掉,可以放冰箱三個月後再喝嗎?

    回覆刪除
  50. Carol老師好:
    我在2016.9.6做了紅棗醋:紅棗600g、冰糖600g、糯米醋1500cc。但總容量只有瓶子的5分滿,而且醋沒有淹過紅棗,請問若再如入1500cc的糯米醋會使成品的紅棗味太淡嗎?(預計放一年後才飲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醋越多 紅棗的味道會比較淡
      沒有淹過紅棗其實沒關係
      每天稍微搖晃一下讓表面紅棗沾到湯汁
      一段時間紅棗就會下沉

      刪除
  51. 謝謝老師, 祝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52. 老师,
    我是新手,想请教一下您用的是什么醋呢?

    回覆刪除
  53. 請問老師,我要做黑豆醋,炒好的黑豆如果有黑殼脫落或黑殼破裂的是否要挑出來不要放到醋裡面 謝謝!

    回覆刪除
  54. 求救老師,我第一次做檸檬醋,到最後才發現罐子太小,導致醋少放了,怎麼補救阿?(檸檬10斤,原味冰糖10斤,糯米醋7斤).另外放了一段時間後,檸檬片需要取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沒有關係
      成品只是少一些醋
      水果醋不需要太在意比例

      時間到再將檸檬片取出

      刪除
    2. 太感謝老師了,心中的石頭終於放下了,謝謝謝謝謝謝!

      刪除
  55. 請問老師,泡了兩個月的檸檬醋發現檸檬皮出現很多黑點,請問是壞掉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有確實泡在醋中
      應該不會壞
      有照片嗎?

      刪除
  56. 關於製作蔓越莓醋,有前輩提問【新鮮冷凍蔓越莓處理方式】,老師兩次回答
    第一次,解凍回溫即可
    第二次,不需要解凍,直接放入白醋中
    請問老師,怎麼做合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我大概2次的思考不太一樣
      我覺得2種方式都可以
      因為只要完全泡在醋中就不會出問題~

      刪除
    2. 好喔,謝謝老師!!
      感恩

      刪除
  57. 老師您好:請問我的醋完全都加蜂蜜可以嗎?蜂蜜需要調過再加嗎?我先放蜂蜜過幾天再加高梁醋,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都加蜂蜜可以的~
      調均勻再放水果

      刪除
  58. 請問有不能置成果醋的水果嗎

    回覆刪除
  59. 老師您好,我在3年多前有做了一大缸檸檬醋....放到忘了,最近看到,看起來就是顏色比較深,這麼久了,您覺得還能喝嗎?(我在馬來西亞,很熱...不過我放廚子裡面)

    回覆刪除
  60. 回覆
    1. 只要水果都確實浸泡在醋中
      而且泡足2-3個月
      基本都不會失敗的
      泡越久味道更醇厚

      刪除
  61. 請教老師,我做蘋果醋,水果與玻璃密封罐洗完後水份都忘了擦乾,直接加白醋冰糖後冷藏,請問是否會壞掉,謝謝您

    回覆刪除
  62. 老師,萍果醋面有一層白色霉菌似的東西,應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