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巧克力南瓜卡士達杯子蛋糕



黃澄澄的南瓜是萬聖節的主角,做成濃郁美味的
卡士達醬搭配鬆軟的巧克力蛋糕顏色吸睛又美味


Halloween 西洋鬼節讓生活多了一些小小樂趣,
找回一些失去的童心,平淡的日子也增添一些驚

喜~

不給糖,就搗蛋 ^^



巧克力南瓜卡士達杯子蛋糕
底直徑6cm*H4.4cm 捲口杯4個

材料:
雞蛋2顆,檸檬汁1/4茶匙,細砂糖25g,低筋麵粉12g,
無糖可可粉3g,巧克力磚30g,

表面裝飾 :南瓜卡士達醬

步驟:
1.雞蛋將蛋白及蛋黃分開
   (分蛋的過程注意蛋白中不可以混合到任何蛋黃,水份及油脂)
2.低筋麵粉+無糖可可粉用濾網過篩
3.巧克力磚用刀切碎放入工作盆中,找一個比工作鋼盆稍微
   大一些的鋼盆裝上水,煮至50度c
4.將裝有巧克力碎的工作盆放上已經煮至50度c的水中用
   隔水加溫的方式將巧克力完全融化保溫備用
5.烤箱打開預熱至160度c

5.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6.融化的巧克力醬倒入蛋黃中混合均勻
7.再將巧克力蛋黃液倒入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8.粉類分2次加入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9.攪拌好的麵糊平均倒入紙模中
10.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22-25分鐘
11.蛋糕移出烤盤放涼

11.南瓜卡士達醬裝入擠花筒中,使用0.2cm細擠花嘴
12.小刀斜插入蛋糕中切出一個錐形
13.蛋糕中心填入適量卡士達醬
14.錐形蛋糕反轉蓋上
15.延著錐形蛋糕邊緣均勻擠上南瓜卡士達醬即完成




補充:

南瓜卡士達醬做法請參考 : 南瓜卡士達醬




蛋糕裝飾影片參考 :








格友延伸做法:

法蘭絲娃娃的巧克力南瓜卡士達杯子蛋糕

Davis Wu的南瓜卡士達杯子蛋糕

鄭燕鳴的巧克力南瓜卡士達杯子蛋糕

LittleMandy的紫芋卡士達杯子蛋糕

跳跳的栗子蛋糕








94 則留言 :

  1. 頭香^^"
    我一直很想做杯子蛋糕
    但.....蛋白打發一直是我的難題,因為我...................沒有攪拌器,用手應該無法打發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純手工不是不行
      但是很累
      手勁要夠
      就好像使用電動打蛋器都需要8-10分鐘
      純手工也必須能夠支持這麼久
      也許家中有人可以幫忙替手

      刪除
  2. carol老师 早安!我很喜欢吃南瓜,老师教的巧克力南瓜卡士達杯子蛋糕很漂亮可惜我最近工作忙没空做要等下个才能开动了~
    再次謝謝Carol老师分享的這美味配方~ ^^

    回覆刪除
  3. 看到西洋鬼節的到來,就感覺冬天快到了..~^_^~
    最近也想做杯子蛋糕..老師的南瓜卡士達顏色真的好美哦!!
    找時間一定要試試!
    祝福老師 生活平安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真的過的很快
      一轉眼一年又要結束
      謝謝grace一直以來的陪伴!

      刪除
  4. 你好!我是小小,我六年級今天我有做您的牛角麵包,好像不太成功
    不過有點金黃,是成功了嗎?還有您的貓咪超可愛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小來訪~~
      牛角麵包有照片嗎
      妳可以告訴我製作過程那兒有問題
      我幫妳看看

      謝謝~~

      刪除
  5. 简单漂亮的装饰~ 喜欢^^

    回覆刪除
  6. 最近正煩惱要做什麼萬聖節應景的南瓜點心
    剛好今天一早看到老師發表的新食譜
    馬上就來動手做了!
    與老師分享
    luckyclover1.pixnet.net/blog/post/31485372

    回覆刪除
  7. carol~我是mandy的料理廚房
    部落格已經搬完了,之前的連結好像都不見了
    不知道是否可以繼續放在你的友情連結,謝謝

    回覆刪除
  8. carol老師,請問一下杯子蛋糕要如何才不不會太乾? 之前我作杯子蛋糕或是戚風蛋糕,外形很好,但入口都太乾.我希望能有點濕潤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口感過乾
      那就要調整烘烤溫度及時間
      溫度可以降低或是縮短烘烤時間

      刪除
  9. 沒有可可粉可以用別的替代嗎!

    回覆刪除
  10. DEAR Carol老師:

    想請問一下這款蛋糕的配方里沒有添加油脂,這樣成品會不會比較乾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不會喔~~
      喜歡也可以自行添加
      不過巧克力磚中是有可可脂

      刪除
  11. carol,這幾個禮拜開始試著手工打蛋白
    發現還蠻快的,雖然沒有機器快~不過到乾性發泡20分~25分鐘差不多
    我覺得大家可以試試^^
    用盆底窄小一點的容器比較不會累~拿打蛋器的方式像拿麥克風,往外打出去很輕鬆~
    而且打出來的氣泡好細緻、也不容易消泡呢!!

    回覆刪除
  12. 老師~請問通常蛋糕存放的方式為常溫或是冷藏呢,是否三天內需食用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我都不會做太多份量
      建議1-2天內吃完
      這種戚風海棉蛋糕可以密封冷藏3-4天沒問題
      不影響口感

      但是磅蛋糕就不適合冷藏
      冰過要回溫或稍微家熱才好吃

      刪除
  13. 老師:
    每次我用手提式打蛋機打發蛋白和鮮奶油時,
    都會噴的到處都是!!!
    要怎麼樣拿才不會這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盆要深一點
      拿的時候也儘量垂直
      可以參考我操作的影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10/pandan-chiffon-cake.html

      刪除
  14. 老師您好:
    我剛剛做好~巧克力南瓜卡士達杯子蛋糕
    請老師過目指導一下~@@
    http://inpormdaviswu.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9056.html

    回覆刪除
  15. 姊~~超棒的啦~~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16. 老師您好:

    想請問一下今天我是做這個蛋糕的時候,
    巧克力融化後繼續保溫,之後加入蛋黃中攪拌時居然愈攪拌愈濃稠,最後還結塊了>"<
    是因為巧克力溫度太高嗎??? 還是蛋黃應該也要是溫熱的~??
    麻煩老師幫我解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黃是兵的嗎?
      下一次回溫比較好
      巧克力磚是使用那一款
      有些巧克力好像會出狀況

      另外巧克力融化的溫度絕對不能超過50度c

      刪除
  17. 蛋黃是冰的,我用正香軒的特級苦甜巧克力,另外水我大約加溫到50度就熄火了,之後巧克力融化後就放在上面保溫,不太清楚到底是蛋黃溫度還是巧克力的問題@@, 因為後來我重做把蛋黃加溫到體溫的溫度在跟巧克力一起拌還是一樣結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都有注意溫度
      那應該是巧克力磚本身的問題

      以下是一位格友回覆分享的留言
      妳參考看看

      跩咪甜心2013年10月22日下午9:36

      我之前在烘焙材料行買的正惠牌苦甜巧克力,試做了3次都失敗,一開始以為隔水加熱超過溫度,也懷疑蛋白打得不夠發,和好的麵糊超濃稠幾乎倒不下來
      之後想也許是巧克力本身的問題:於是到大賣場買了77磚塊巧克力,還比烘焙材料行賣的便宜多了
      按照老師的配方再做一次,除了甜度太過了點其他多非常接近
      我看有許多人麵糊都太濃稠,可能正是癥結所在吧。

      刪除
  18. 你好:
    做饅頭,蛋糕和麵包一直都是用你的配方,很好吃,謝謝妳
    想請教你,看了別的老師的食譜,書中提到揉成麵糰只要靜置五分鐘,即可開始整型,沒有像妳的做法要先經過1~1.5小時的發酵,請問這兩種差別在哪呢?
    我使用你的鮮奶饅頭和全麥饅頭的配方,在桿成長方形時非常乾,很難桿平,如果遇到很乾的情形是不是可以斟酌不要加那中間發酵完成後的中筋麵粉嗎?
    另外,我使用你的麵包配方都有麵糰太濕的問題,請問和麵粉有關嗎?我用的水手牌的麵粉,
    謝謝妳
    stell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如果妳做的配方與我不同不是我習慣的份量
      我也沒有辦法回覆
      不方便做任何建議
      我只能針對自己的配方做完整的回答
      在不完全了解的情形下
      我若任意評論他人的配方是不禮貌的
      材料不同也都會有影響
      妳可能要詢問原食譜老師比較適合~

      我的配方沒有添加泡打粉
      完全照外婆傳統方式製作
      整體水份不可以多
      所以才添加乾粉搓揉
      如果麵糰太濕就撐不起來
      成品會皺皮變形

      至於製作方式妳可以依照自己喜歡選擇

      麵包麵糰太濕有可能
      1.水份添加過快造成麵粉來不及吸收
      2.麵粉蛋白質比較低比較不吸水 可以酌量減少

      刪除
  19. 謝謝老師的回覆,那我在換個巧克力牌子試試(*˘︶˘*)

    回覆刪除
  20. 老師,我用上你你食譜將南瓜改成紫心蕃薯,效果也很好。但想問問如要改其他水果的話,有那些地方要注意?或是根本不適合水份高的水果呢?請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順利~

      如果要用其他水果
      可以將牛奶用果汁代替 例如柳橙汁 葡萄汁
      也可以添加一些香蕉泥

      刪除
  21. 請問老師 為什麼我用杯子做戚風蛋糕 在烤的過程都有順利的長大 但是拿出來中間就整個消風凹進去了? 是因為我是用小烤箱 烤的時候怕烤焦會打開來調整鋁箔蓋的導致溫度跑掉的關係嗎? 成品裡面都有熟 但是一拿出烤箱就馬上凹掉 倒扣也沒有用 是哪裡出問題了呢?做四五次都這樣子 好想知道哪裡可能出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箱多小?

      烘烤中間不可以一直打開烤箱
      不然冷空氣進入一定會造成組織塌陷

      混合過度造成麵粉出筋也是會影響膨脹

      刪除
  22. 老師 承上題 我是用沒有溫度表示的小烤箱 容量可能9L左右而已 但能調整兩段上下火的大小 可是表示是用瓦數來表示 分別是240W(一段下火)/500W(一段下火+一段上火)/740W(二段下火+一段上火)/1000W(二段下火+二段上火) 我都用500W烤 這種烤箱真的不能拿來做小蛋糕嗎? 還是有調整辦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烤出比較順利的成品
      這樣的烤箱我是覺得不適合
      這種烤箱只能烘烤吐司麵包

      刪除
  23. 老師你好
    好愛你的網站喔
    想問家裡只有帶糖的可可粉不知可否使用?
    http://blog.yam.com/emmastory/article/23710642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做甜點
      我習慣使用無糖可可粉
      這樣另外添加糖的比例比較準確
      可可味也比較濃
      市面上沖泡式的飲品
      其中除了可可粉 還包含了糖 奶粉 乳化劑等其他材料
      當然使用也是可以
      但是就必須將另外添加的糖量自行減少
      而且可可味也比較淡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24. 老師,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有關我家烤箱是否適合做蛋糕
    可是我不會形容烤箱的樣子
    所以我只好把他拍下來
    可否麻煩老師連結至我的部落格幫我看一下呢?
    →http://new1105.pixnet.net/blog/post/24172714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烘烤
      不過因為上方有出風口
      餅乾不受影響
      但是麵糊類的蛋糕會因為上方出風口漩渦狀的吹送造成表面不平坦
      有時候也會形成漩渦狀
      比較不美觀
      不在意就沒關係~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回覆~~
      那這種烤箱一樣可以是預熱的,是嗎?
      另外,如果有些文章中有提到上下火的溫度要調不同的時候
      我該怎麼辦呢?

      刪除
    3. 有一個指示燈
      燈滅了表示溫度到了

      我的食譜應該都是上下火的溫度相同

      如果是其他人的食譜
      我就沒有辦法回覆~

      刪除
  25. 老師你好:
    好喜歡你的網站,我學了很多東西~很棒
    我的臉書幫我看一下呢?謝謝老師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99244590135261&set=a.409204265805962.91055.100001491768257&type=1&theater

    回覆刪除
  26. 老師你好~
    請問一定要加檸檬汁嗎?還是有可以代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檸檬汁幫助打發蛋白
      沒有可以使用白醋代替

      刪除
  27. Carol老師聖誕快樂^^~萬聖節沒做到這款杯子,所以我將這款變化一下,改成聖誕杯子蛋糕^^
    http://little-mandy.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6354.html#more

    回覆刪除
  28. 老師妳好
    請問如何家中沒有馬芬烤盤
    可以只單用紙杯烤小蛋糕嗎?
    另外我昨天有做了分蛋式的海棉蛋糕
    但是後來整個烤焦了
    裡頭有些孔洞
    感覺沒有老師妳做的那樣紥實
    我是做6吋的
    烤模是用紙的烤模(原本要送人用)
    溫度150烤約15分鐘
    但是預熱時看錯溫度調成160
    而且還把烤盤一起預熱
    請問這樣是不是造成蛋糕燒焦的原因?
    煩請老師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油力士紙杯
      那就必須套馬芬烤盤或布丁模
      因為油力士紙杯很軟
      單獨無法站立

      沒有馬芬烤盤
      可以選擇比較厚的紙烤模
      材料行都有很多選擇

      妳的烤箱也許溫度比較高
      所以溫度要調低一點
      如果烤箱比較小也容易烤焦
      建議看到表面上色就鋪一張鋁箔紙避免烤焦
      烤盤其實是不需要預熱的

      刪除
  29. Dear Carol,
    我想請問一下烘焙行裡都有賣各式各樣的烘烤杯,
    還有馬芬杯,
    我想請問一下這其中的差別在什麼地方?
    我們又應該要怎麼選購呢?
    我有常識把戚風蛋糕用成烘烤杯來烘烤,
    做成杯子蛋糕,
    但是我每次杯子蛋糕都會內縮,
    不像你烤的那樣漂亮?
    這是為什麼?
    另外,我家的烤箱有烤網跟烤盤,
    是不是如果有到入烤模或者沒有特別的需要使用到烤盤,
    其實是可以直接放在烤網上烘烤,
    不需要再加上烤盤呢?
    問題好像有點太多了,
    再請你答覆囉!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油力士紙杯
      那就必須套馬芬烤盤或布丁模
      因為油力士紙杯很軟 無法單獨站立

      沒有馬芬烤盤
      可以選擇比較厚的紙烤模 紙烤杯
      材料行都有很多可以選擇

      戚風配方可以用紙杯烘烤
      溫度時間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19.html
      會回縮一點是正常的
      如果回縮嚴重
      要注意混合是否過度 蛋白霜是否消泡
      烘烤時間是否足夠

      除非妳家烤箱底火溫度不足
      才直接放在烤網上烘烤
      不然我都是放烤盤上進爐烘烤


      刪除
  30. carol,換成6吋的話2顆蛋的份量就夠嗎?還是要3顆蛋呢~
    烤溫就以戚風6吋來烤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6吋的話約是3顆蛋的份量
      溫度不變
      但是烘烤時間約35-38分鐘左右

      刪除
  31. 老師,看你的杯子蛋糕都長得好大,而我的都會回縮,真是氣餒,
    且是一拿出烤箱就漸漸的縮哦,倒扣都沒用呢,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注意
      1.蛋黃麵糊是否過度攪拌導麵粉致產生筋性
      2.蛋白霜混合是否過久導致消泡
      3.烘烤時間是否不足
      4.烘烤溫度是否不夠

      刪除
  32. 老師你好
    我也完成我的蛋糕囉
    (還順便佈置了自己的新部落格^^)
    http://elinda111.blogspot.tw/2014/01/blog-post.html
    我將南瓜泥改成栗子
    可是栗子不夠濕
    無法做出漂亮卡士達>"<
    想請教老師
    是否因為我攪拌過久使蛋白霜消泡
    每次依老師的份量
    做出來都比老師少
    卡士達的部分
    似乎是玉米粉加太多
    或是加熱過久
    變得比較硬Q
    謝謝老師
    我有轉載老師作法
    若不行再請老師告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部落格文章不得轉載
      謝謝體諒配合~

      混合蛋白霜的過程要特別注意
      你可以參考我操作的影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16.html?showComment=1389773106398#c7316943743003617273%22

      多做多練習
      手勢動作也會比較順利~
      卡士達的部分煮的過久也是會比較濃稠~
      再注意一下時間就會比較適合~

      刪除
  33. 老師~~
    不好意思!請問配方中的低麵是不是不小心打錯了?12g?

    回覆刪除
  34. 老師 請問一下 我烤出來很不紮實 單打蛋白確定有乾性打發(倒過來不會掉下)
    蛋黃液加入蛋白霜以後是否要再度打到發??
    而且做起來的蛋糕感覺真的是一小口就吃完了~怎麼會這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黃液加入蛋白霜只要混合均勻就可以
      不需要再度打發
      如果攪拌過度
      造成蛋白霜消泡
      成品就不會膨脹

      刪除
  35. 不好意思忘記補充 杯子蛋糕下面感覺有一層厚厚硬硬的東西,但是不是烤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沒有攪拌均勻或是攪拌過度
      造成比較重的巧克力沉在底部
      所以形成硬底
      蛋糕要蓬鬆就必需有蛋白霜的氣泡均勻分佈
      所以混合過程要特別注意

      刪除
  36. 老師 請問一下
    我烤的蛋糕體出爐後會熱帳冷縮
    導致它離開了杯子邊緣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使用的紙杯是甚麼樣子的?
      使用方式為何?

      刪除
  37. 我是用像妳圖上一樣的捲口瑪芬杯
    在烤箱裡面蛋糕漲的很漂亮
    可是出爐放涼後它整個回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混合麵粉的過程過度攪拌
      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所以回縮嚴重~

      刪除
  38. Hi carol, I'm making cupcakes for my daughter's birthday, is an outdoor party.
    Do you have any icing recipe for icing to stay firm in outdoor?

    Thanks & regards,
    Vivi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士達醬及糖霜的做法是比較不容易因為天氣熱而融化~

      刪除
    2. 卡士達醬做法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5807.html

      糖霜的做法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1/doughnut.html

      刪除
  39. 請問一下,做麵包體時可以只加液態巧克力而不加可可粉嗎? 加可可粉是因為烤出來的麵包顏色會較深嗎?

    回覆刪除
  40. 請問這個杯子蛋糕如果當天沒吃完可以放冰箱嗎?口感會不會變呢

    回覆刪除
  41. 請問一下,蛋黃可以用鴨蛋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黃使用鴨蛋黃沒問題
      但是蛋白還是使用雞蛋白

      刪除
  42. 請問為什麼這款的杯子蛋糕是用乾性發泡?
    使用乾性發泡和濕性發泡做出來的蛋糕口感上有什麼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綿杯子蛋糕-巧克力

      刪除
    2. 打至濕性發泡會更鬆 比較濕潤些
      但打至乾性發泡`成品比較挺 不容易回縮
      看個人喜歡~

      刪除
  43. 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可以省略檸檬汁嗎?(手邊也剛好沒有白醋QQ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