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百香果青木瓜(百香果果醬)


    

Q媽 留言想做的百香果醃青木瓜,剛好我有前一陣子
趁百香果盛產時做的果醬,拿來醃漬青木瓜正好。常
常在餐廳中出現的開胃小菜,也可以在家自己試試。
青木瓜醃漬後非常清脆,帶著百香果的芳香酸甜爽口
,是餐桌上討喜的一味。




百香果青木瓜
份量 : 約 7-8人份

 
材料:
青木瓜1條 (去皮去仔約 600g)
鹽6g(青木瓜重量的 1%)
百香果果醬 120g
細砂糖 30g





步驟:
1.青木瓜洗乾淨,去皮去仔
2.使用刨片器將青木瓜刨成薄片狀
3.將份量中的鹽加入混合均勻,放置 2-3小時自然出水



4.將第一次醃出來的水用手擠壓出來倒掉
5.然後在青木瓜上方用一個重物壓住 5-6小時
6.再將第二次醃出來的水倒出
7.將百香果果醬及細砂糖加入混合均勻
8.放置到冰箱中冷藏 1-2天入味即可





補充:
1.份量及甜度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口味調整

2.百香果果醬做法請參考 :

 百香果果醬











 

 













格友延伸做法:

Young媽咪的百香果青木瓜

明宏農場的百香果青木瓜

咚咚的百香果青木瓜

小惡的百香果青木瓜

小娟的百香果青木瓜







































e 20100628 20100311



104 則留言 :

  1. 百香果醬酸酸甜甜的滋味~淋在青木瓜上~味道一定很棒^^~~吃不下飯這個最好辣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百香果也很適合做甜點
      滋味特別好 :>

      刪除
  2. 夏天到了,
    吃這一道開胃菜一定很棒!
    謝謝分享!
    我又引用囉~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一道菜,有空要來試試~ :)

    回覆刪除
  4. 一直很想做這道涼半青木瓜
    但就是不敢用外面賣的百香果醬
    Carol 連百香果醬的作法都敎了
    真是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妳跟我一樣
      不敢吃外面賣的百香果醬
      顏色太鮮艷 :P
      自己做安心許多~~

      刪除
  5. =P~ 好好唷
    這道我菜我好愛唷 =P~

    我也要做 可是我的手廢了 先生不准我做東西
    說要停兩個月 真是要了我的命ㄚ
    只好用眼睛吃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llary要乖乖 ;;)
      讓手多休息
      等手好了再來試~~

      刪除
  6. 百香果青木瓜~光看就要流口水了~ :x

    回覆刪除
  7. 咦...是我太久沒看水果區了嗎?
    不記得之前有看到百香果盛產況耶,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我也好喜歡吃百香果青木瓜呢,
    不過我媽媽做好像是用新鮮百香果,
    還是說用新鮮百香果糖量就要增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我的一陣子是去年的事
      這瓶果醬已經做好一段時間了
      不是最近喔~

      如果使用新鮮的也沒問題
      但是糖要多加一些
      而且顏色也比較淡~
      看個人方便~

      刪除
  8. 這道好簡單呢~我們全家人都愛酸脆爽口的涼菜~謝謝carol的分享~
    另,我已按著carol的醃鹹蛋步驟,完成鹹蛋的醃製了,請carol來評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予媽咪的詳細分享 @};-

      刪除
  9. 木瓜我不敢吃 :P

    但青木瓜這樣弄我就很喜歡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ald
      我以前不敢吃青木瓜
      只喜歡吃熟軟的
      我們剛好相反 :))

      刪除
  10. 您好:
    看了百香果果醬那篇後,有2個問題想請教您
    1.請問加檸檬汁的用意是什麼?之前我做蜜汁地瓜時也有加,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加?
    2.請問自己做的百香果果醬在冰箱大約能保存多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
      果醬類產品加一點檸檬汁
      其中的檸檬酸可以讓做出來的果醬顏色好看不易氧化
      也增添風味
      只要糖量夠
      做好放入乾淨瓶子中
      開封拿取都使用乾淨器具
      放冰箱至少半年以上甚至1年都沒有問題
      我這是去年年底做的

      刪除
  11. 哈~~~  太好了 =D>

    又學到一種果醬作法了 還有清爽的涼拌青木瓜 :D

    真是太感謝 Carol 大大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idy不要客氣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2. 看到家裡種的百香果快可以收成了
    正好可以做果醬 保存起來
    去年百香果收好多都拿去送人了,因為直接吃太酸了
    現在找到方法了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我這瓶果醬就是去年做的
      去年有一段時間百香果好便宜
      現在終於派上用場
      我很喜歡百香果的味道 :x

      刪除
  13. 大牌做的好可口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14. 我也好喜歡這道小菜,百吃不厭呢!!!
    而且我覺得看carol的部落格都可以學到很多撇步-----即使做法很簡單
    我覺得一些小細節可能就是料理好吃的關鍵吧 :x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不要客氣
      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x

      刪除
  15. 這一道超棒
    炎炎夏日消暑菜餚
    酸酸甜甜好滋味!!

    回覆刪除
  16. 請問
    2次用鹽出水後,需要用請水將鹽洗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yl
      不需要洗掉
      因為保留一點鹽沒關係
      大部份的鹽都會隨折出水倒掉~
      不會過鹹的~

      除非家裡有人不能吃鹹
      那就清洗沖一下沒問題~

      刪除
  17. Dear Carol好久沒碰烘焙了,今天早上做了麵糰。但發現加拿大這裡的考箱好像只有上火或下火。沒有上下火一起的耶。那可以烤麵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e
      如果只有上火
      那妳還是要預熱烤箱
      溫度達到才可以把東西放入
      位置放中下層試試~

      刪除
  18. 十分開胃的爽口小菜~~ :)

    回覆刪除
  19. 百香果跟青木瓜是最撘的兩種食材,夏天吃 最開胃,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文仔雅趣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20. 我好愛吃這道菜
    可是外面買的有的很難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凡
      有機會可以試試
      希望你會喜歡 @};-

      刪除
  21. 蒙娜麗莎的微笑2010年5月11日 上午9:44

    青木瓜含有豐富的木瓜酵素,對血液循環順暢和對生命活動有相當地 幫助。因為常溫下青木瓜中的白色乳液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大量酵素。多吃ㄧ點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好處多多
      謝謝分享 @};-

      刪除
  22. carol妳好
    我很喜歡吃這道吔...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
  23. 謝謝carol的分享! 我們家上星期聚會時剛好也在討論這道涼拌小菜要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24. 看起來清爽又可口~好吃 =P~

     
    我媽媽家種了青木瓜ㄟ, 等它大一點也來做做看囉
     
    謝謝你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薩琳
      自己家種的更好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25. 我很愛吃青木瓜,這和泰式青木瓜正好一甜一鹹,我都喜歡,這次又多學一招 :-* 。
    ps. 看到太師父上精選ㄟ! =D>

    不過你的格子太優了,好像不太需要精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i
      對精選我都很不好意思
      因為沒有太多時間回覆 :P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料理方式 :x

      刪除
  26. 洋洋和慈慈的寶貝天空2010年5月11日 中午12:30

    看起來好好吃喔!改天來試做看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7. 天啊~怎麼看起來那麼美味
    做法也好簡單喔~感謝分享~我一定要來試試看 :)

    回覆刪除
  28. 這道很多人拿出來賣耶!
    自己做又衛生,又省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喵
      自已做除了安心也有趣 :>

      刪除
  29. 請問~
    市面上買的果醬可以嗎?
    比例上是否也能和食譜上的比例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恰恰麻
      沒問題的
      因為市售果醬甜度比較高
      所以妳可以保留一些慢慢加
      嚐嚐味道再增減
      其中的細砂糖應該可以省略~

      刪除
  30. 那大頭菜是否也同樣醃法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ee的意思是用大頭菜來做嗎
      我是沒有試過
      但是做法應該相同
      lilee可以試試
      說不定發展出好吃的一道涼菜 :x

      刪除
  31. 呵.感謝分享呢.
    我家盛產青木瓜時.也是拿來弄百香果青木瓜.我是懶人.所以木瓜可以刨籤.一點鹽去澀.然後用新鮮百香果拌.我娘還愛加點梅子粉.也很不錯喔.這種適合現吃的.再冰就會比較軟了.不過適合小孩老人的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史奴比菁分享自己的料理方式 @};-

      刪除
  32. 這個我做過,真的超簡單;還能用梅子口味的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來試試LINGO說的梅子口味 :>

      刪除
  33. 一道清爽健康的好菜!!

    回覆刪除
  34. 回覆
    1. 謝謝yuka :x
      這是很爽口的小菜~

      刪除
  35. 餐廳一定會有的小菜~~OEC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我也喜歡這一道開胃小菜 :x

      刪除
  36. 我作ㄉ涼拌青木瓜都加梅子和新鮮鳳梨
    另類吃法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戀戀酒酒分享自己的料理方式 @};-

      刪除
  37. 這道菜, 炎熱的夏天來品嘗,太棒了!

    回覆刪除
  38. CAROL姐姐~
    在夏天吃著果香的青木瓜,真的很美味~
    甜甜的很開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這是餐桌上很搶手小菜 :D

      刪除
  39. 百香果
    我家的百香果正在努力的結果中 :))

    回覆刪除
  40. 辣媽干貝辣椒2010年5月13日 下午1:30

    這吃對身體很有好有酵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縮的沒錯~
      木瓜酵素很多 :>

      刪除
  41. F.R.J. 的美圖收集網2010年5月13日 下午2:09

    夏天吃涼拌最對味 感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42. 這若用7分熟度,果肉會帶橘紅色,也是另一種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FFERY的好建議 :>
      下一次吃到不甜的木瓜就來試試~~

      刪除
  43. 明宏的農場築夢日記&牛頭山木瓜園2010年8月4日 清晨7:50

    前天試作了這道百香果青木瓜,
    軟中帶脆的青木瓜薄片有著濃濃的百香果味,
    酸酸甜甜的,很好吃耶!
    謝謝carol分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
      很開心你們喜歡 @};-

      刪除
  44. 謝謝咚咚分享 :x

    回覆刪除
  45. carol我今天做ㄌ這道猜菜喔!!!!(昨天去山上採ㄌ一個青木瓜)在妳ㄉ廚房挖寶才又做ㄌ百香果醬ㄋ,謝謝喔!!!!!
    ps:一直以來都以為直接挖百香果汁,拌一拌ㄋc.....c..真拍舍!!!.好驢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阿枝枝喜歡這樣的組合 :-*

      刪除
  46. 您好:
    我正在寫木瓜食譜,邀請您到我的格子參觀指導!
    祝福您:天天快樂!

    回覆刪除
  47. Carol..
    我星期一也做了這個百香青木瓜, 昨天從冰箱拿出來 , 一下全銷光光..
    謝謝你的食譜..原來不難吔

    順便給你加油打氣一下,
    很多人都很支持你, 也很珍惜你的無私分享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Ostin做的順利
      謝謝給我加油打氣 @};-

      刪除
  48. Carol您好~我做好了^^
    這道算開胃小菜還是甜食呢?
    我都把他當點心吃(因為是甜的XD)~不過好像滿多人都說這是開胃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跟蜜餞差不多
      酸酸甜甜很開胃 :x

      刪除
  49. ♥嫁到巴里島的Vicky♥2011年12月8日 上午9:29

    carol還沒做過泰式青木瓜? 好想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泰式青木瓜在這裡給妳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71127&prev=71389&next=70951&l=f&fid=31

      刪除
  50. ♥嫁到巴里島的Vicky♥2011年12月8日 上午10:45

    謝謝carol這麼快回覆
    原來是我沒找到,馬上去試,謝囉 :x

    回覆刪除
  51. carol:
    謝謝妳讓我又嚐鮮了,
    酸酸甜甜的百香果青木瓜,好吃.... :)

    http://tw.myblog.yahoo.com/jw!J.HxWUefSEEsk3uhRBjIAsVG/article?mid=4052
     

    回覆刪除
  52. 親愛的carol 老師:
    大概可以保存幾天。
    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