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蜜汁烤雞腿

    

一想到烤肉就回想起學生的時候,這是聯誼時的必
備活動.採買食材,升炭火,野炊,很多有趣的青春回
憶.這幾年不知怎麼演變,烤肉成了中秋節的重頭戲
,一邊賞月一邊烤肉成了全民活動.



Elaine小貝兒留言問我中秋節烤肉準備的醃料.
其實現在很多市售的醬料都很方便,如果自己做可
以試著做不同口味.帶點甜的蜜汁醬料烘烤出來的
色澤金黃誘人,蜂蜜刷2次就可以烤的非常漂亮.






蜜汁烤雞腿

材料:
雞腿5支,青蔥1支,薑2片,蒜頭2瓣,

調味料:
醬油50cc,米酒2大匙,蜂蜜2大匙,蕃茄醬2大匙,黃砂糖1大匙,
鹽1/2茶匙,辣椒粉1/4茶匙,麻油1大匙,
(調味份量為參考)

表面刷醬:蜂蜜適量

步驟:
1.將雞腿肉背面用刀劃開到看見骨頭,醃漬與烤的時候才容易透
2.青蔥切大段,蒜頭切片
3.雞腿肉加上所有材料及調味料混合均勻放冰箱冷藏醃漬1晚入味
   (中間時間拿出來翻面讓味道更均勻)



4.要烤之前先將醃漬好的雞腿肉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5.烤盤上鋪上一張錫箔紙,墊上鐵網架,旁邊放一杯熱水
   (放一杯熱水一起烤的目的是讓烤箱沾附的油漬較容易清除)
6.將醃漬好的雞腿肉皮朝上鋪在鐵網架上,放入已經預熱到200度c的烤箱中
7.烘烤15分鐘後將烤盤取出,在肉的2面都刷上一層蜂蜜,然後把雞腿肉翻面
    ,再放入烤箱,烤箱溫度調整成180度c
8.繼續烘烤15分鐘後再度翻面並刷上一層蜂蜜再放入烤箱
9.最後再烘烤6-8分鐘至表皮呈現金黃色即可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邱瓊秋
老師,晚上好,我今天做了蜜汁雞腿


吳婉華
與老師分享~蜜汁雞腿
好好吃唷~蜂蜜味真的很香





翩翩的蜜汁叉燒

LULU的蜜汁烤雞腿

小書僮的蜜汁雞腿

幸福棉花糖的蜜汁雞腿

sammi的蜜汁烤雞腿

文玲的蜜汁烤雞腿

小迷糊的蜜汁烤雞腿

水媽媽的蜜汁烤雞腿

小小的蜜汁烤雞腿

Lim的蜜汁烤鸡翅

米妮寶貝媽的蜜汁烤腿翅&生菜蝦鬆

Audrey的蜜汁烤雞腿

柔依媽咪的蜜汁烤雞腿

sunny的蜜汁烤雞腿

咚咚的蜜汁烤雞腿














































132 則留言 :

  1. 這雞腿烤起來.感覺上超好吃的
    皮脆.肉嫩..

    回覆刪除
  2. Good Morning Carol,

    先要祝福Carol一家中秋節快樂喔, 一家人吃著Carol的美味料理和點心是最幸福的. 可以留一隻密汁烤雞腿給我嗎, 嘿嘿 :D
    Happy Moon Festival
    Nice Day
    Y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Yi美好的祝福 @};-
      也祝福Yi 佳節快樂!

      刪除
  3. CAROL姐姐早安~
    我喜歡這道蜜汁烤雞腿,光是看就覺得中秋的氣氛來了~
    先預祝CAROL姐姐有個美好的中秋佳節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現在一定忙婚禮忙得不可開交
      祝福小不點與家人佳節快樂 @};- !

      刪除
  4. 超香啦 =P~ 我們家最愛烤雞腿 =P~

    師ㄟ的烤雞腿顏色好美喔 =P~ 很誘人耶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還是不太懂怎樣放一杯水
    用鐵杯裝水一起放進烤箱中嗎?
    還有我想問你的錫箔紙會不會到最後整個黏在烤盤上
    我就是都會這樣 所以之後都不用錫箔紙改用烘培紙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iel
      沒錯
      就是用鐵杯或磁杯裝熱水一起放進烤箱中
      這樣烤箱中會產生一些水蒸氣
      烘烤肉類產生的油比較好擦拭乾淨
      我使用的錫箔紙不會黏在烤盤上
      如果會黏
      用烘培紙沒問題

      刪除
  6. 如果真的下雨沒法炭烤

    這也可以解解饞就是事後清理費點神

    像上次跟你學做叉燒(我愛吃)...這下隔了好久都不想烤肉類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媽咪說到重點了
      事後清洗比較麻煩 :P

      刪除
  7.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10月1日 上午10:04

    一大早就看到雞腿....哈哈~~~好飽!!
    蜜汁指的就是蜂蜜+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希望颱風不要來搗蛋 :P ~
      加了蜂蜜色澤味道都升級~

      刪除
  8. carol:
    這不能給我老公看到.
    他愛阿!
    等我準備好材料再做. :))

    回覆刪除
  9. Hi Caril:
    這道蜜汁烤雞腿真是吸引人ㄟ!
    口水流滿地...
    棒棒腿已買好了,本來要來做白酒燴雞,現在又看到這道,好難抉擇喔~ :P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美人魚捧場 :x
      2道我都愛呢
      真的很難選擇 :D ~

      刪除
  10. 顏色烤的好美喔
    一點都不輸外面賣的.. :>

     

    回覆刪除
  11. 哇...看起來好好吃喔   那金黃色的真是美... 而且無煙的烤肉對身體也比較健康

    回覆刪除
  12. 太師父: 這個我很愛吃 :x

    請問一定要把錫箔紙放在烤架下嗎? 放在上面的效果會不會比較差?
    因為烤架很難洗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i
      直接放不是不行
      但是架起來效果會更好
      直接放烤出來比較濕
      色澤會烤不漂亮

      鐵網架我用鐵刷刷一刷還蠻好洗的
      真的不喜歡
      就直接放錫箔紙上烤沒關係 :)

      刪除
  13. carol謝謝您的分享!
    前幾天正好買了雞腿,
    這個配方正好派上用場,
    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LILY喜歡
      佳節快樂 @};-

      刪除
  14. 我以為是塗麥芽糖耶?!因為蜂蜜遇熱會不會產生肉毒桿菌啊?蜂蜜能夠加熱嗎?我家都是用麥芽糖取代蜂蜜,所以我想用蜂蜜可能要再查一下喔!

    回覆刪除
  15. =P~ 看到這蜜汁雞腿肚子一整個餓了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這個烤雞腿真的很誘人 :D

      刪除
  16. 哈哈~那Carol你要跟肯德基阿輩say sorry了~

    回覆刪除
  17. 口水都滴成河了.歐~烤肉.
    中秋節快了囉.剛好在星期六真是太美妙了,孩子可以度過一個很棒的週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太太
      希望颱風不要來攪局

      刪除
  18. =P~ 很誘人呢~~~刷蜂蜜顏色好美喔

    回覆刪除
  19. 哇~~好美的色澤~~

    回覆刪除
  20. 雞腿好好吃喔! =P~ =P~ =P~

    回覆刪除
  21. 我愛,但卻是我妹妹的最愛說。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香噴噴的烤肉很誘人 :x

      刪除
  22. carol這道蔡真的超應景的!惡魔也趕緊學起來!呵呵!
    那當中所用的米酒可改其他酒類試看看嗎??比如紅酒,威士忌或高梁,另外使用黑糖是否也可以呢?
    不過惡魔這樣做似乎口味上會有點冒險吧!呵呵!
    最後惡魔祝福CAROL中秋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
      其實沒關係呢
      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做
      料理是沒有甚麼適不適合的
      加了不同的材料
      就有不同的風味~

      也祝福惡魔與家人假期愉快!

      刪除
  23. 光是看雞腿色澤亮晶晶讓人.....ㄛ直指大動的想吃起來 =P~

    回覆刪除
  24. carol真是才華洋溢,不僅手藝好,連照片也拍的很美,佩服,佩服 @};-

    回覆刪除
  25. 哇~
    好香唷
    你真的好利害ㄋ :x

    回覆刪除
  26. 謝謝Carlo    看Carlo做菜是一種享受  只是辛苦你了
    邊做邊拍的麻煩  
    這禮拜中秋賞月就用這秘密醬料

    希望颱風不要去台灣   記得做好防颱準備喔   祝  平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其實我已經習慣了
      能夠跟妳們一塊分享
      每天都很開心~~

      希望颱風不要來攪局
      祝福颱風不要佳節愉快 @};-

      刪除
  27. 歡迎來訪
    謝謝 @};-

    回覆刪除
  28. 謝謝Mandy的祝福 :x

    回覆刪除
  29. 我一直在吞口水啦 =P~

    carol, 中秋節快樂!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羊媽的捧場與祝福 :x
      也祝福全家佳節愉快~~

      刪除
  30. 巧克力熊的廚房2009年10月2日 上午9:55

     嗯~ :x

    好棒的蜜汁雞腿~~~

    回覆刪除
  31. 安安 . 翩翩又來妳家挖寶了 . 昨晚參考蜜汁烤雞腿的作法 .
    學做了蜜汁叉燒 . 有很多地方還要改進呢 .
    祝中秋佳節快樂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翩翩的分享 :x ~

      也祝福翩翩全家佳節愉快 @};-

      刪除
  32. 喔~~口水都流出來了....
    去買雞腿囉.....

    回覆刪除
  33. 這我喜歡 有機會要來做! 謝謝你! :-*

    回覆刪除
  34. 耶比~
    在中秋前看到這一道烤肉~
    真的讓我不烤肉都不行了~ :x

    就算颱風~ B-)

    撐著傘也要給它烤下去~ :))

    這時就要將台灣人堅強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喔~
    想想上一年~
    我記得我很努力的在準備中秋烤肉的事~
    還把妳的一道香草烤雞腿列在內說~
    沒想到卻遇到颱風。。。。
    只好在PO中秋文時將妳那美味的香草雞腿圖放在我家過過乾癮~ =P~

    這個雞腿就算無法在中秋將它放在烤網上~
    我也一定會將它送進烤箱滴。。。。 B-)

    carol姐姐~
    妳在中秋前幫格友們示範不少中秋產品~
    真的超級感謝妳滴~也辛苦妳了~ @};-   :-*

    在明兒個妳一定要讓自己輕鬆一下~
    好好過個中秋喔!
    祝妳中秋快樂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今天台北豍天陰陰的
      但是沒有下雨
      不過應該會讓很多人烤肉的興致減少些

      其實還有很多月餅想做
      但是礙於時間不夠
      只有明年再跟大家分享
      謝謝小貝兒的鼓勵
      也祝福全家佳節愉快 @};-

      刪除
  35. 芭比皇后我最大~米克王子最聽話2009年10月2日 下午2:33

    謝謝分享~好實用呢!

    回覆刪除
  36. 這雞腿看來油油亮亮的
    就讓人很想狠狠的大咬一口 =P~

    回覆刪除
  37. 會游泳的獨角仙與媽媽咪2009年10月2日 下午6:33

    肚子餓,口水直留.Carol中秋節快樂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媽媽咪的捧場與祝福
      也祝福全家佳節愉快 @};-

      刪除
  38. 妳烤的,我看了。不輸大買家烤的密汁雞腿 :) 妳用的調味料,還滿多的!還有蕃茄醬呢!味道會有點酸甜吧! 8-| Carol祝福妳中秋節快樂、順心、健康、圓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皓皓捧場 :P
      也祝福皓皓全家佳節愉快 @};-

      刪除
  39. Dear Carol 老師
    中秋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蜜蜂的祝福
      也祝福全家佳節愉快 :x

      刪除
  40. 我是捲毛小公主2009年10月3日 晚上7:10

    dear carol~中秋節快樂~ ;;)

    照著carol的配方去做
    跟以前我媽媽中秋節幫我們醃肉時候的味道好像,好好吃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小公主喜歡~
      現在小公主是一人吃2人補
      要好好照顧自己 :>

      刪除
  41. 回覆
    1. 小蜜蜂
      妳們的支持鼓勵就是我持續的動力 :x
      謝謝妳!!

      刪除
  42. 因為您值得我們的支持呀~

    回覆刪除
  43. 我省麻煩 都是買韓式烤肉醬來烤  也是不錯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時間不夠的話
      用現成的烤肉醬就可以做出許多不同口味 :> ~

      刪除
  44. 很香耶~
    那個顏色真不錯 :x

     

    回覆刪除
  45. 真是看到就要流口水了...讚!

    回覆刪除
  46. 看起來入味又好吃阿
    烤的太漂亮了 =D>

    回覆刪除
  47. 超好吃的拉~

    我昨晚按照你的食譜做了這道菜~大成功~

    不過~我男友習慣吃味道重一些耶~我如果要加重味道的話,我應該要怎麼做呢?

    謝謝你分享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鹹一點
      可以增加醬油及鹽的用量

      很開心二姐喜歡 :x

      刪除
  48. Carol,我昨晚做了【蜜汁烤雞腿】和【起司香草薄餅麵包】這兩樣都好好吃哦! =P~

    看到麵包麵團揉製影片~超感動的! :-* 下次也來試試用手揉麵團順便做運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LULU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手工揉麵包真的很有成就感
      有機會試試
      還可以當運動

      刪除
  49. 照著食譜做出想念的味道了,謝謝慧心巧手的Carol~~讓餐桌上出現了好棒的菜色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小書僮喜歡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50. 真希望直接從螢幕拿來吃!OE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外星人的來訪
      謝謝股鼓勵 @};-

      刪除
  51. 看起來超級好吃喔
    正好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茱麗葉捧場~
      希望妳們喜歡 @};-

      刪除
  52. 麻油是....香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荳荳媽
      麻油有黑芝麻油及白芝麻油
      香油是白芝麻油+其他植物油調合而成的

      妳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添加沒有關係 :)

      刪除
  53. 我對蜜汁雞腿很有躍躍欲試的衝動喔!

    回覆刪除
  54. 謝謝你的食譜,烤好的雞腿家人都說好吃~
    http://blog.yam.com/lin541031/article/2641188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文玲喜歡~
      謝謝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55. 今天試了carol的蜜汁烤雞,超成功的,尤其是皮,太美味啦!真是謝謝carol!!
    PS.對了,請問carol,為什麼要加麻油而不是香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買買氏喜歡~
      謝謝特別來分享~

      麻油是黑芝麻壓榨  味道較重
      適合爆炒  醃漬肉類
      香油是白芝麻+其他植物油調和
      適合淋在湯上  炒好的菜上增香

      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來添加
      沒有關係~

      刪除
  56. 前幾天我有做這道喔
    很好吃滴說...謝謝Carol的分享喔
    祝:新書大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水媽媽分享
      很開心妳喜歡^^

      刪除
  57. 謝謝小小分享 @};-

    回覆刪除
  58. 老師~我來交功課嚕....
    一口氣做了蜜汁烤腿翅&生菜蝦鬆~
    都很成功呢~非常感謝老師的照片步驟解說!
    http://tw.myblog.yahoo.com/maggie-minie/article?mid=13327

    回覆刪除
  59. 很開心Audrey完成美味的一餐 @};-

    回覆刪除
  60. 謝謝柔依媽咪給我鼓勵支持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回覆刪除
  61. carol老師:
    好吃的烤雞腿,2個兒子跟我約下次還要吃,可見他們非常的愛吃呢!
    手揉麵團和機揉麵團口感會有差很多嗎?手揉麵團放到隔天會變的比較硬是嗎?還是放乳化劑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要好吃,能夠搓揉甩打到薄膜是重要關鍵.配方中
      的液體必須保留一部份分次慢慢添加才不會使得麵團
      來不及吸收水份變的越來越溼黏.因為麵粉牌子不同,
      吸水性也有差異.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
      軟,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添加到可   以單手輕易甩打才
      是最好的程度.

      加乳化劑
      即使麵糰沒有到薄膜
      成品也可以維持2-3天都還是柔軟的
      妳如果喜歡
      烘焙材料行是都有販賣

      很開心妳做出孩子喜歡的料理 :x

      刪除
  62. 謝謝咚咚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63. 蜂蜜可以改用楓糖漿嗎?謝謝~

    回覆刪除
  64. 請問carol老師
    我腌漬完後
    剩下的醃料
    能繼續醃漬雞腿嗎??

    有沒有需要加一些調味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續醃漬沒問題
      不過也許醬料會變淡
      建議調味料及辛香料可以酌量增加一些~
      比如說再多加1/3份量

      刪除
  65. 蜂蜜可以用麥芽糖代替嗎?

    回覆刪除
  66. 辣椒粉1/4茶匙一定要添加嗎?

    回覆刪除
  67. 醃雞腿也要加入蜂蜜2大匙嗎?表面刷醬:蜂蜜要加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醃雞腿也要加入蜂蜜2大匙沒錯
      表面蜂蜜刷醬不需要加水
      直接刷就可以~

      刪除
  68. 如果要滷豆乾海帶是先舀出部份滷汁 再加新的調味料及蔥蒜,請問加新調味料是指那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醬油 米酒 糖等材料~
      我建議將原材料的調料一半份量就可以~

      刪除
  69. 請問老師,
    用剩下的腌料,可不可以用來煮湯?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剩下的腌料可以炒菜
      或是當做調料 做一些紅燒 燉煮的料理
      當然煮湯應該也沒問題~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