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醋拌山藥



中秋連假遇到颱風,四天連假都在風雨中渡過
。但是只要家園平安,沒有任何災害就是值得
高興的事。


風風雨雨沒有出門採買,冰箱吃個精空,假期
前買的一條日本山藥就派上用場。切一半簡單
做個涼拌小菜,另一半就留著燉排骨湯。用醋
當做主要調味料,微酸滑溜溜的口感食欲開~




醋拌山藥
約4-5人份

材料:
日本山藥250g,

調味料:
米醋1.5大匙,糖1/2大匙,醬油1茶匙,

步驟:

1.山藥去皮切成細條
2.將所有調味料倒入混合均勻
3.放冰箱冷藏1-2小時即可



補充:
1.台灣山藥或日本山藥都可以生吃,,只是口感稍微
   不同,看個人喜歡選擇。

   請參考行政院農委會 : 山藥

2.處裡山藥時要特別注意,山藥黏液會讓手產生搔癢
   感,不過處理的過程只要不要讓山藥接觸到手背面
   有毛細孔的部位,其實手心接觸是不會癢的。如果
   沾到可以在瓦斯爐上用火稍微烘一下,就可以改善
   癢感。
























29 則留言 :

  1. 請問老師怎樣可以讓山藥泥不會很快變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點白醋或檸檬汁就可以避免變色~

      刪除
  2. 老師:
    早安!想請問這道菜冷藏可存放多久?
    另外我上次做的旦黃酥, 咸旦黃照你的時間和溫度烤, 結果中心有少許太熟, 是否跟我放最上層烤有關, 還是冷凍太久的關係。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冰箱應該3-4天沒問題

      也許妳的蛋黃完全回溫
      所以依照我的時間烤的比較熟
      那妳可以將時間縮短一些沒問題~

      刪除
  3. 老師
    這道醋拌山藥真的不錯ㄟ
    值得學習
    還有 是否可請老師教做中秋應景的雪餅
    雖然佳節已過
    但因為小朋友喜歡所以要請妳費心了
    盼望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餅ㄚ
      我要想想看
      因為有些東西是家庭簡單器材沒有辦法完成的
      謝謝建議!

      刪除
  4. HI,CAROL老師:

    想請問直接生的山藥下去做涼拌就好了嗎?
    很開心又學到另一煮法,山藥我都煮湯來喝,
    餐桌上又可出現新菜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常常生吃山藥
      台灣山藥質地比較粗一點
      但我也生吃 味道也不錯
      日本山藥是比較細
      很適合生吃涼拌

      刪除
  5. 親愛的carol老師:

    我是來自香港的伊藍~
    跟著你的部落格天天看常常做已經有好一段日子了~
    (連我丈夫都發現了,於是去年生日從台灣訂了你的書來送我做禮物^^)
    第一次冒出水面與你打招呼^^~~

    謝謝你這麼完全的分享,和分享得那麼仔細認真的辛勞!

    我在無名也有個部落格在寫食譜,可是最近知道要搬家,好苦惱!
    有個有關搬家的問題想請教 (我試過搬去xuite和pixnet):
    除了文章中所有的連結都會失去,
    我發現搬家後文章中所有的照片都會沒有了......
    這個現象是正常的嗎? 是否要自己逐一將照片插入回去文章之中?

    carol老師,你的食譜那麼那麼多,到底是怎樣做到的?

    謝謝你~!!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伊藍來訪
      謝謝給我鼓勵!

      因為我自己本身是付費請"工具邦"專業電腦工程師幫我備份的
      所以備份的資料含文字照片都完整保留
      有格友說如果使用yahoo或無名提供的備份
      在blogger都只能匯入文字而已
      "工具邦"專業電腦工程師幫忙
      價錢合理
      一篇文章2元(優惠5篇免費)
      而且處理的非常好
      http://tw.piliapp.com/move/
      我沒有幫他們做廣告
      單純是覺得他們很專業
      自己的部落格也多虧他們才能夠順利移轉

      可能是yahoo或無名提供的備份跟這裡系統不相容
      所以如果希望完整轉移
      只能到中華電信

      如果匯入還是出狀況
      照片可能要一張張再重新調整
      備份出來的檔案要自己存好
      如果這裡沒有辦法
      只好再找其他部落格其他平台試試~

      很抱歉
      沒有幫助太多~

      刪除
  6. 請問老師抹茶冰皮月餅的壓模有1.2兩及1.5兩,要買哪一種較適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好像是比較小的1.2兩
      一般冰皮月餅不會做太大~

      刪除
  7. 最近常吃山藥,因為年紀的關係,我都切幾個薄片沾醬油吃.
    醋拌山藥感覺很清爽更有滋味,又學到一種吃法,好棒,下次來試試.
    Thanks!

    回覆刪除
  8. 你好, 我是在香港的, 我在市場買新鮮淮山時, 賣菜的嬸嬸說處理淮山要帶手套及不可生吃, 真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常常生吃山藥
      台灣山藥質地比較粗一點
      但我也生吃 味道也不錯
      日本山藥是比較細
      很適合生吃涼拌

      至於帶手套
      山藥是會讓手產生騷癢感
      不過處理的過程不要讓山藥接觸到手背面有毛細孔的部位
      其實手心接觸是不會癢的
      如果沾到
      可以在瓦斯爐上用火稍微烘一下
      也會改善

      刪除
    2. 妳可以參考
      http://pda.coa.gov.tw/view_pda.php?catid=24400&showtype=pda

      刪除
    3. 老師, 想再問我分別試過買中國及日本的淮山蒸熟後吃都感覺舌頭有剌剌的, 是否我對淮山敏感或是有什麼問題呢? 謝謝!!

      刪除
    4. 那也許是品種不同
      或真的是每個人體ˋ質不同
      建議還是煮熟吃比較好~

      刪除
  9. 希望你平安。。

    回覆刪除
  10. 皮膚接觸到山藥,芋頭等會癢,可以用醋擦抹,等不癢後再用清水沖洗即可。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打擾了,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_^
    因為常看你的部落格對烘焙有了興趣,最近想買個烤箱因為預算問題沒辦法買到很專業的種,我有看到一台炫風烤箱有些人說旋風不好?那風散打開適合烤什麼?我最想烤麵包跟土司⋯還有您的食譜裡面的(速發酵母)我可以用(乾酵母)就可以了嗎?比例也一樣嗎?最後我還有一個問題,比如都說烤箱要預熱180度但時間要調多久呢?
    真不好意思第一次來就問了一堆問題,因為身邊沒人好問我又很有興趣,我還是個新手所以問的問題都很基本常識><抱歉不過我很喜歡你的書因為寫的都很詳細^_^加油。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的烤箱是沒有旋風裝置
      所以沒有辦法給建議
      不過有格友使用有旋風的烤箱好像也沒問題
      只要風扇有加裝防風片就好
      速發酵母在賣場 超市 烘焙材料行都有
      做的少量建議先買小包裝
      開封要密封冷藏防止潮濕導致失效

      160-180度烤箱要預熱7-8分鐘
      180-200度烤箱要預熱10-12分鐘
      200度以上烤箱要預熱12-15分鐘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12. Carol 老師~
    不好意思在這裡請問一下貝果的事~
    如果我同時打二份麵糰~一份在烤時另一份需等待
    我可以同時二份燙糖水再等爐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不過如果第一盤烤的時間比較久
      第2盤建議可以先放冰箱冷藏延緩發酵

      刪除
  13. Carol早,冒昧請問Carol有關Blogger設定問題:
    1. 文章Post出來不讓人留言要怎麼設定,剛看到妳的新書設為No comments.
    2. 留言可以設隱藏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ura
      如果要單篇關閉留言
      先進入文章中
      文章最右邊有一個 "選項"
      點入之後
      會出現讀者意見
      允許
      不允許,顯示現有連結
      不允許,隱藏現有連結

      妳就可以自行選擇希望的指令

      刪除
    2. 如果要統一每一篇都不能回應(含新發表的文章)
      在右上角"設計"點入就可以進入後台控制
      左邊指令區最下方有 " 設定"
      點入之後
      選擇"文章和留言"
      其中有"留言位置"

      點選 隱藏
      這樣全部文章都沒有辦法留言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