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電子鍋香菇油飯



與好久不見的朋友約了聚聚,看到當年才3歲的孩子
已經長成翩翩少年,才驚覺時間實在過的太快。家裡
鮮少有訪客,好友相聚笑聲不斷,真正知心朋友不會
因為時間而沖淡彼此的友誼。



天氣涼,利用電子鍋準備一鍋熱騰騰的油飯簡單又方
便。糯米蒸煮的軟硬適中,香氣十足~




電子鍋香菇油飯
約4-5人份

材料:
長糯米435g(約3杯),豬肉絲200g,乾香菇4-5朵,蝦米1小把(15g),
紅蔥頭5-6顆,薑片3-4片

調味料:
麻油3大匙,醬油2大匙,鹽1/2茶匙,米酒50g,冷水395g(約2又1/3杯)

步驟:
1.乾香菇泡冷水至軟切細條,蝦米泡冷水,長糯米洗乾淨將水濾掉
   (水份都儘量濾乾,糯米不用泡,洗乾淨就可以)
2.紅蔥頭切碎


3.鍋中倒入3大匙麻油,薑片放入爆香.再將肉絲加入炒至變色
4. 紅蔥頭,蝦米,香菇加入翻炒2-3分鐘
5.糯米放入拌炒均勻
6.依序將所有調味料及水加入混合均勻煮至沸騰

7.所有材料倒入電子鍋內鍋中
8.選擇煮飯標準模式 (時間約23-25分鐘)
9.時間到內鍋取出,將糯米飯翻鬆(底部的要翻上來)
10.再放入電子鍋中選擇煮飯標準模式 (時間約23-25分鐘)
11.時間到再保溫25-30分鐘即可



補充:
1.因為每一家電子鍋功能不同,請斟酌調整時間

2.此處的"杯"為煮飯標準量杯
3.鹹度請依照個人口味調整
4. 使用機種 : 大家源10人份微電腦厚釜電子鍋(TCY-3610)



格友迴響&延伸做法:


 桂蓮
老師謝謝您的分享,這是我做的素食香菇油飯




吳雙 5/26依照老師作法,好成功哦!對於生平首次作油飯,
        緊張期待又開心~感謝老師詳細分享。

柠檬叶的电子锅香菇糙米饭

LittleMandy的電子鍋香菇油飯






































70 則留言 :

  1. 請問“加水”是加3杯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水”是添加材料中調味料的 冷水395g=395cc)

      刪除
    2. 如果使用電鍋量杯約是2又1/3杯

      刪除
    3. 今天用一般白米試作,因為電鍋不夠大只煮兩杯,除了調味料(酒),水量我是用兩杯水,煮出結果米有點硬,所以是不是用白米作這道菜的時候水量要平常多呢?

      刪除
    4. 每一種米的吸水率都不一樣
      所以如果換成白米
      水量要多加

      刪除
  2. 真正知心朋友不會因為時間而沖淡彼此的友誼。
    能夠遇上真摯的友誼,老師很幸福~

    回覆刪除
  3. 老師的油飯做法真的超香的喔!

    家裡來訪客貓咪會不會都躲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妞媽喜歡~~

      我們家的貓比較怕生
      有幾隻是會躲的看不見~

      刪除
  4. CAROL 老師, 請問如果我要做雙倍的量, 水的部份是不是也要雙倍呢? 那煮飯的時間約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加倍
      水一樣加倍
      煮的時間不變
      不過可以依照實際狀況調整~~

      刪除
  5. carol老師,您好!!
    若是用大同電鍋煮,方法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同電鍋方式
      參考步驟7-9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30.html

      刪除
  6. 懷念的香菇油飯 ~直吞口水

    回覆刪除
  7. DEAR CAROL老師:
    請問能用白米代替糯米嗎?因為胃比較不好不能吃糯米,但好想試試這味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用白米
      你可以參考以下份量
      材料換成香菇蝦米及肉絲紅蔥頭
      材料:
      白米3杯(量米杯,約360g),豬肉絲200g,乾香菇4-5朵,蝦米1小把(15g),
      紅蔥頭5-6顆,薑片3-4片
      調味料:
      麻油3大匙,醬油2大匙,鹽1/2茶匙,米酒50g,冷水550cc




      刪除
  8. 老師,請問可用圓糯米做嗎?水份應該如何添加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圓糯米沒問題
      水稍微減少15cc就差不多
      希望順利~

      刪除
  9. 這個怎麼沒有訂閱的功能~~我好久沒有逛了~~之前有訂閱功能有更新我都可以看到內~~~
    這個飯好香的感覺喔~~~哇係佳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也不是很清楚這裡如何訂閱
      等找到方式再跟大家說

      刪除
  10. hi Carol
    我想請問您的菜單裡面有沒有是素食的料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很多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6355.html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3951.html

      參考看看

      刪除
    2. 謝謝你ˊˇˋ
      我很喜歡你的每一道菜 還有你的每一份用心

      刪除
  11. 你是我的新偶像,虽然你有部落格,我还是把你出版的书全买了!

    回覆刪除
  12. 謝謝carol,書我收到了,遠在加拿大的外甥女一定很開心

    回覆刪除
  13. Carol老师,谢谢你教的这道料理,很好吃~
    欢迎来我府上看看哦:)

    回覆刪除
  14. 我也搬來這裡了
    想請問你,如何將每篇文章..弄成閱讀更多
    而不是全部攤在陽光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進入到後台文章中
      上方指令行 "插入影片"符號旁邊
      就有"插入繼續閱讀標示" 文章斷開的符號
      看妳希望在那裡隱藏
      按下這個符號就會出現一行虛線
      這樣就可以了~

      刪除
  15. Carol老師:
    只想給你一些鼓勵,一些打氣~!!
    看到最新的post,我的心好難受,老公也是。
    傷痛的情緒也許會徘徊一段時間,請老師照顧自己~給自己空間休息!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伊藍
      心情還是非常悲傷
      好想她....

      刪除
  16. 謝謝你的答覆
    想請問
    如何在我家放上ADS的廣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跟Google申請ADS的帳號
      至於怎麼申請我也不清楚
      因為我是Google來信邀請我申請的~

      刪除
  17. 你這裡的廣告,跟我之前在無名那裡放的 ads不一樣
    好像不同家

    回覆刪除
  18. 老師您好,想請問您,家裡的電子鍋是10人份,標準煮飯是40-45分鐘,那步驟還是跟您的步驟一樣嗎?都是煮兩次嗎?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標準煮飯是40-45分鐘
      建議30分鐘的時候打開看一下
      底部翻上來
      然後再繼續蒸煮到時間到
      悶30分鐘
      這樣應該沒問題
      希望順利!

      刪除
  19. Carol老師,電子鍋料理真的超方便阿,好好吃,連雙胞胎都吃好幾口^^。請教老師兩段式的煮飯模式是否是為了讓水氣散發,好讓米飯更Q呢?
    http://little-mandy.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html#mo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多蒸一次米粒蒸的比較透
      不會出現硬芯

      刪除
  20. 請問您的一大匙,我可以用西餐喝湯的湯匙來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用家裡的大鐵湯匙來量
      差一點點到1大匙
      不過是接近

      如果真的找不到
      妳只好用這樣的方式代替~

      刪除
  21. 昨天刚试了Carol老师的电锅油饭真的很赞!

    回覆刪除
  22. 在youtube上看到你的频道,上面不能回复,偶然找到这里,就是想说,看你的视频你的文字有一种很安心的感觉,希望我也可以像你一样,找到一份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希望你也能夠在自己天地中自由自在~

      刪除
  23. 請問ㄧ下要煮4杯米的話,水要加多少?

    回覆刪除
  24. 謝謝老師的分享,很專業又完整。
    但是我家的是一鍵式電子鍋,竟然煮不到5分鐘就跳起(大多的水分被圓糯米吸走),只好拌過後在加開水再煮一次,除了有點過軟,成果很令人滿意^^

    回覆刪除
  25. 請問Carol,這裡的麻油是指黑麻油還是香油那樣的,因為我覺得黑麻油味道很獨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習慣使用勒麻油
      不過香油也沒問題~

      刪除
  26. 老師請問,我用糙米水量和白米一樣嗎?謝謝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使用糙米
      糙米要先泡5-6小時
      然後將水倒掉
      蒸煮其餘份量皆相同

      刪除
  27. 請問我人在梅外沒有電子鍋也沒有蒸鍋,他們這裡也不是用瓦斯爐是類似電磁爐,有甚麼辦法可以讓我煮這種飯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使用電磁爐
      也是可以製作
      但是需要一個比較厚的鍋子
      而且電磁爐火力不要太大
      類似以下瓦斯爐做法
      用小火悶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5.html

      刪除
  28. carol老师, 如果这次我想用一杯泰国糯米+ 1杯白香米的话,水份该怎么量呢?糯米需要提前洗好浸泡过水先吗?那个糯米是我爸从泰国买回来的,我也不知道是长的还是圆的糯米~呵呵,要怎么分别吖?但是它看起来像是比日本的珍珠米大一点点罢了..还蛮香的~我是想用你上面的食谱另外加金瓜,煮成金瓜腊味饭,之前我也煮过几次,但是都只用白香米罢了,有时煮出来饭又有点不熟,就想会不会是水份不够,所以之后煮时就加多点水,我的煮法是事先都把所有材料包括金瓜和洗好的白米都炒香了,然后全部放入电饭锅里再加之前洗好米后用饭锅预先量好的水,才开电源按平常煮白饭模式让它煮,半途我有打开搅拌一会儿再让它继续煮好跳保温,如果饭太过湿烂或饭不熟我就再加点水然后再按煮饭键让它煮多一次~每次都是会加入金瓜或芋头去煮~想请教老师這次我用2種米該怎麼量呢?兩種混合煮出來的效果應該會是怎麼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糯米與水的比例是1:0.9
      白米與水的比例是1:1.2
      你可以自行斟酌看看

      糯米不需要泡 洗乾淨瀝乾即可
      不過每一種米吸水率都不同
      所以可以斟酌調整
      如果材料中要加金瓜
      水可能也需要多加一點
      而且第一次煮好要上下翻鬆
      再悶30分鐘也會比較透



      刪除
  29. 老師好~想請教步驟5將糯米加入拌炒均勻,不知大約要炒幾分鐘?糯米粒要呈現出什麼樣子再加入調味料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0. 妳好,請問我是用大同電鍋做的,可是我覺得飯不Q,是因該要減水還是減蒸的時間呢?水大概減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飯不Q 太濕黏
      表示水太多了
      要適當減少水

      刪除
    2. 也許再減少 50g試試

      刪除
    3. 謝謝您,很喜歡妳的做品,很棒呢!

      刪除
    4. 謝謝你的鼓勵及留言~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