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香菇麵筋


    



學測成績出來了,Leo考的不理想,平時最不需要擔
心的國文竟然考壞了,一家人都很失望.原本還想說
就去試試幾所他有興趣的科系,但是他卻聳聳肩說
要繼續拼指考,所以我們也尊重他的意願.

唸書真的要自己想唸才唸的好,父母師長也只能站
在旁邊提醒叮嚀.我跟Jay的想法是希望他考上真
正自己喜歡的科系,而不是為了唸書而唸書.如果
能夠在自己的興趣中發揮學習,不管做甚麼都可以
有寬廣的天空.

看到他又開始晚睡早起的生活,算算還要持續4個月
之久.做媽媽的還是只能默默幫他加油,祝福他順利!




熬一鍋粥加幾塊地瓜煮的軟糯甘甜,再炒盤青菜或
切塊豆腐淋些醬油,我的簡單午餐就完成.雖然沒有
特別的料理,但是高纖又有植物性蛋白質,營養足夠.

吃粥少不了一些小菜,能夠自己做又更方便.炸麵筋
口感Q彈,香菇提味又增香,甜甜鹹鹹好開胃.





香菇麵筋
約5-6人份

材料:
炸麵筋120g,乾香菇10g(約6-7朵),水200cc,

調味料:
醬油60cc,味醂1大匙,糖40g,

步驟:
1.乾香菇浸泡足夠的冷水軟化切成條狀
   (浸泡時間約需15-20分鐘以上)



2.依序將水及所有調味料倒入鍋中
3.將香菇及炸麵筋放入混合均勻煮沸
4.蓋上蓋子小火約煮10-12分鐘至湯汁收乾到剩1/4即可



補充:
1.成品放冰箱冷藏約可以保存7-10天

味醂:日式調味料
可取代米酒去腥並增加甘甜
還可以增加食物的光澤
在一般超市或大賣場都可以買到
如果沒有的話
可以用 米酒:糖:冷開水  1: 0.5 :1 這樣的比例混合均勻來代替



自製炸麵筋請參考:

自製炸麵筋














































78 則留言 :

  1. 相信Leo會知道媽媽的用心的~
    Leo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馬西 @};-
      其實就是希望他能夠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向~~

      刪除
  2. I know what your  feeling ! 

    回覆刪除
  3. 沒關係~咱們都是過來人
    我也是第二年才考上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
    畢業後卻後悔自己沒念到有興趣的科系
    反而沒有繼續發展,更為可惜 :)

    興趣真的是一個延續學習的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條條大路通羅馬
      人生還有很多路可以選
      不過如果能夠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
      學習一定會更開心~~

      刪除
  4. 雙胞胎水媽媽2012年2月15日 上午9:10

    好棒的小菜喔...下飯...配粥都很棒ㄟ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carol:時間好快哦!記得你才曾在文章提及leo成為高中的新鮮人,今年就要讀大學了,日子不留情的一天天的過去,今年我大兒子也要讀高中,現在孩子讀書壓力很太,常為了成績過不下去,我希望考試只是一個過程,未來取決於他的態度,所以我很認真當一個媽媽,希望他健康、開朗,家永遠是他最想想分享快樂的地方。和你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真的一天一天就這麼過
      我自己也覺得好驚訝

      謝謝二嫂分享 @};-

      刪除
  6. 這裡好温暖喔. 大家同是當媽媽的,更能體會到carol做為一個母親的心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大家給我的溫暖 @};-

      刪除
  7. 看carol的blog很久了,看分享從leo小時候到現在已經要考大學了,
    覺得好像也參與了他的成長一般,
    往自己的興趣發展真的是最重要的,祝leo金榜題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呢
      因為部落格
      大家都變成我的朋友 @};-

      刪除
  8. 我支持你的想法, =D>

    我的小兒子是明年考大學,我抱持著只要他努力了我就滿足了,
    支持他的選擇因為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喜歡什麼,
    Leo很幸福有你這麼一位廚藝高超的媽咪,他會感受到你對他的愛,
    祝福  Leo  衝刺到他理想的大學及科系;加油~~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njen
      希望孩子有我們的支持
      能夠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

      刪除
  9. Carol, 我的兒子也正面臨六月基測的考驗 ! 我也學習要增長我的智慧, 我要學的就是破除名校的迷思,排行榜,也因為我有信仰,所以我求神帶領他認真努力預備,也求神為他揀選一個適合他的學校.
    願Leo在他未來人生的道路上, 充充滿滿帶著神的祝福,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iel
      有媽媽支持鼓勵
      兒子一定有更寬廣的天空 @};-

      刪除
  10. 看到carol家的公子就想到
    將來我也要跟妳面對一樣的問題~真是令我頭疼不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不用擔心
      還很久   順其自然
      現在要保持好心情做個快樂的媽媽! :x

      刪除
  11. 嗯,想講一下我們家的做法。
    不求進明星學校,有不錯的,還合興趣的系就好。
    有校風還好的學校就好,不必為了升學一直唸那一堆課本,一直處於高壓狀態。
    若第一次就有還可以的學校或系所,這四個多月是人生中難得的長假期,可以好
    好規畫:看幾本好書、好電影,或遊學、加強英文、學第二外語……。
    我家就是基於這些理念,勸阻小孩參加高中聯考,大學重考(為了進"更好"的大學),
    結果,大學畢業前準備唸的,有興趣的研究所與本系不是很有關連。
    研究所快畢業前的工作機會,又和研究所領域不同,但孩子有興趣,準備邊做邊學。
    這個「學」可是還要上學校、修學分的哦。
    孩子求學的過程中,只要求:課業過關就好,不必爭名次:多看看身邊的人、事、物;
    多體會世界有多大,人生是多麼短促。
     
    能分辨是分善惡,獨立思考,有不斷學習的觀念,應付生活所需知能,吾願足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父母這樣的鼓勵
      孩子很幸運!

      謝謝分享 @};-

      刪除
  12. 回覆
    1. 孩子能夠快樂成長就是父母的喜悅~

      刪除
  13. carol~午安..相信leo哥哥一定可以考上理想的學校..我和賴賴們一起為他加油..q^0^p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carol我要來告訴您我開封糖蒜了~
    真的是超級讚啦~
    要再次的謝謝您讓我學會那麼多的東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做的真好
      色澤好美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15. 我最喜歡吃了~~呵~~

    回覆刪除
  16. ~美美小燕子~2012年2月15日 下午4:18

    不要灰心!再加油!
    還有一次機會
    Leo加油!加油!加油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原本希望他就直接去登記看看
      這樣就不需要再凹4個月
      但是他跟老師討論
      老師也建議他再試試

      所以我也尊重他的想法

      謝謝小燕子 @};-

      刪除
  17. 老師: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最近二.三個月才開始用部落格,所以延伸的部份不了解!如果因為這樣而造成妳的困擾,阿拉玲在這裡跟妳說聲對不起!也謝謝妳的提醒!
    如果要延伸的話是跟妳說嗎?
    這時候Leo最需要家人的支持和鼓勵!還有機會的!再加油一定可以考的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
      只是再跟妳解釋一下延伸的做用
      因為也許我的做法有一些遺漏
      大家試做了之後又會衍生出新的想法
      都可以讓想嚐試的朋友觀摩
      也減少失敗
      雖然連結需要花費時間
      但是我覺得很值得

      如果妳有試做我的做法配方
      再請妳直接在當篇文章留言告知
      我就會連結在當篇文章下方

      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18. 加油喔
    再怎麼忙,丫丫時時刻刻都惦記著麻吉唷!

    回覆刪除
  19. 當了一學期的大新鮮人後,我還是沒有找到我的目標,持續著為了期中期末的讀書,想著不要被當掉就好了,開始想著早知道我高中就念餐飲學校,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多好。
    我已經很久沒有來Carol這裡了(自從上次簽書會後),因為太久了,感覺對烹飪的熱忱降低頗多 :-$ ,
    我好傻喔,感覺浪費了許多時間在不喜歡的地方上 :( ,
    現在還是有點迷茫 :-& ,或許我應該持續著現在的科系,然後在外面學烹飪點心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有關係的
      妳喜歡餐飲
      坊間也都有很多這樣的教室可以學習
      甚至畢業後出國進修都沒問題

      既然現在已經選擇了
      就好好的唸完
      就算是將來妳想重事餐飲
      我相信現在的學習過程都是有幫助的

      祝福妳
      我會幫妳加油 @};-

      刪除
  20. Carol, 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真的很重要,非常認同你&Jay的觀點.
    人生的路不會白走, 每一站&每一階段都有其成長與祝福.
    祝Leo一切順利!
    (ps. 妳的燕麥胚芽吐司好好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唸了一個自己不喜歡或沒興趣的科系
      反而不快樂也浪費時間

      謝謝Flaire~

      也很開心妳喜歡燕麥胚芽吐司 :x

      刪除
  21. 前幾天去逛書局,看到你的書...哇~~原來你已經出了好幾本書了ㄟ,結果一衝動就全部都買回來,以後要吃什麼就可以來翻翻,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給我鼓勵 @};-
      也祝福妳的廚房多彩多滋味!!

      刪除
  22. 看起來非常的可口哦~

    回覆刪除
  23. 好友早安:


    謝謝您很棒的美食作品提供分享!!祝你心情愉快!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
  24. 拼指考~~真的很辛苦....
    加油了~~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的未來在自己手中
      謝謝burberry @};-

      刪除
  25. 我兒今年要考基測,自己急操心也沒用,做家長的只能在旁加油、鼓勵。
    我家老爺也這麼說~唸書真的要自己想唸才唸的好~
    但看他每天還是很悠閒的打電玩,真的很想嘮叨唸幾句。 X(

     

    回覆刪除
  26. 當你們的孩子真幸福 :x

    默默祝福你們全家 幸福 平安 快樂

    回覆刪除
  27. 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這樣將來他也比較不後悔

    回覆刪除
  28. Dear Carol:天下父母心,我們都會為兒女大小事擔心,4年前女兒也是考的不理想最有把握的科卻失分很慘推甄也以極微小差距落榜,當時我擔心的睡不好陪她難過,還好她很快打起精神衝第2次結果成績比學測高出很多,雖然私心想教她唸些名校但女兒堅持走自己有興趣的科系,所以大學讀的很愉快也學會攝影及印刷技能。這四個月Leo會很辛苦尤其同儕有些已因推甄或繁星計畫有學校就讀,最重要的是爸媽要鼓勵他陪他度過這段日子,我確信Leo一定會有滿意的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Leo也可以進入自己喜歡的科系
      很羨慕妳們家女兒~~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29. 昨天下午才去聽了女兒甄試入學的說明會,好複雜的招生制度 :-O

    請了假去參加說明會,只是希望當女兒需要意見時能提出有效的協助。
    女兒也陷在考不考指考的兩難中,無法申請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讓她有點失望,她認為努力這麼久了,就為了退出戰局選擇其他科系,是不對的。即使有可能因為放棄申請入學,指考後連現在申請入學應該沒有問題的心中的第二第三志願都可能進不了,而兩頭落空,她都認為應該要堅持到最後。
    她「堅持」的態度值得鼓勵,可是我也擔心她陷入「我執」陷阱而不自知。好難唷~
    這兩天女兒依老師建議上網去看相關科系的課表,了解各校各系所學習內容,幫助釐清選校選系的迷思。
    希望寶貝女兒能趕快找到方向,定下心來。
    也祝福Leo堅持到底得到甜美的果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也是覺得申請學校要花太多時間
      建議他專心準備指考

      祝福妳們家女兒順利 @};-

      刪除
  30. 原來粉皮是這樣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1. 只考加油就好囉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回覆刪除
  32. 沒問題的啦~~努力~終究會如願以償~

    回覆刪除
  33. 去年我也是面臨這種狀況
    我想唸商學院
    但數學未達頂標
    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去拼指考
    連申請都沒有
    結果考上我理想的校系
    我覺得堅持到底最重要
    不要半途而廢
    前面的付出就會化為烏有
    我相信有父母的加油與扶持
    會幫助很多
    剩下就靠自身的努力囉
    加油! 機會是給肯努力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橘子的分享
      我會轉告Leo
      希望他能堅持到最後
      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向!

      刪除
  34. 伊比薩第一女DJ2012年2月19日 下午2:41

    CAROL姐姐,如果此道菜食材的比例都減半的話,那調味料也要減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如果食材的比例都減半
      調味料份量也要減半

      刪除
  35. Dear Carol:謝謝妳無私的分享,吃過的人都稱讚,我已經做第3次了,自己做比外面購買的美味又安心,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家人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6. 香菇麵筋配稀飯最合適,自己做的不含防腐劑吃的比較安心,謝謝carol姐分享

    回覆刪除
  37. 在下要引用~感恩!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