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手打烏龍麵


    




滑溜彈牙的烏龍麵很多人喜愛,我也習慣買一些市售
成品放冰箱隨時都可以運用.但是一定很多人不知道
傳統烏龍麵是如何做的,看日劇"夫婦道2"除了可以感
受到夫婦間的喜怒哀樂,還可以學到手打烏龍麵的技
巧,對我來說真是一舉二得.

要完成好吃的烏龍麵必須手腳並用,得花不少力氣.
嘻~這一次連腳都用上了!!

麵糰放入塑膠袋中,利用雙腳踩壓,全身的重量都均勻
施力在麵糰上.一次一次的折疊,成品有著不思議的嚼
度.別小看這個步驟,確實的踩壓可是要耗費體力,會
讓人滿頭大汗,好像剛跑了百米.雖然辛苦,但是值得.

廚房也可以是我的健身中心,一方面做好吃的料理,一
方面揉麵甩麵也是我最好的運動,win-win !


想試試嗎?
準備大腳小腳一塊來"踩踩樂"  ^^






手打烏龍麵
約4-5人份

一.麵糰揉製

材料:
中筋麵粉300g,鹽2茶匙,水140cc,

步驟:
1.將鹽倒入中筋麵粉中用筷子混合均勻
2.水分3-4次慢慢加入
3.每一次加入水就用筷子快速攪拌成為片狀



4.用雙手將麵糰捏揉5-6分鐘至一個無粉粒的糰狀
5.用一條擰乾的濕布覆蓋在麵糰表面醒置1個小時



6.醒置完成的麵糰放入乾淨的塑膠袋中
   (塑膠袋選擇堅固一點避免破裂,擔心破可以包2層)
7.放在地上,用雙腳將麵糰用力踩壓攤平
8.攤平的麵糰折成三折
9.再用雙腳將麵糰用力踩壓攤平
10.此步驟一直重覆約20-25分鐘
     (擀折至少25次以上)
11.完成的麵糰用塑膠袋包覆再醒製1個小時






二.整型

1.桌上灑些中筋麵粉避免麵團沾粘,將醒置完成的麵團放上
2.麵團表面也灑上一些中筋麵粉
3.用桿麵棍慢慢將麵團桿成厚度約0.4cm均勻的大薄片
4.桿開成大薄片的麵皮上灑上一層中筋麵粉避免沾粘
5.將麵皮折疊起來,表面再灑上一些中筋麵粉
6.使用菜刀切成約0.4-0.5cm的寬度
7.切好的麵條馬上用手散開灑上中筋麵粉避免沾粘




三.煮製

1.燒開一鍋水,水滾將麵條放入,用筷子迅速將麵條攪散
2.水滾之後加入200cc的冷水
3.再度沸騰轉小火約煮6-8分鐘至麵條完全軟透,將麵
   條撈起放在濾網中



4.將麵條用冷水沖洗,表面黏液洗掉變光滑即可
5.完成的烏龍麵可以炒製或做鍋燒麵
6.吃不完的麵條煮熟沖洗後可以冷凍保存



補充:
煮製時間為參考,請依照個人喜歡做增減




烏龍麵相關料理:

鍋燒烏龍麵 

什錦烏龍炒麵






格友延伸做法:

Ivy的手打烏龍麵

糖果媽咪的手打烏龍麵

柔依媽咪的手打烏龍麵





























115 則留言 :

  1. 好工夫的麵呀~我如果常做應該可以瘦得很快!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踩完真的消耗很多熱量 :))

      刪除
  2. 之前看日本節目黃x傳說,也是用腳踩做烏龍麵~這樣不止力道夠,還可以讓烏龍麵更Q彈呢>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腳並用
      運動兼做好吃的 :x

      刪除
  3. 你好強喔~!! 連烏龍麵都自己做~~  太厲害了~~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很喜歡嚐試新的東西
      謝謝鼓勵 :">

      刪除
  4. Carol~妳實在好厲害啦~連烏龍麵都自己做!!
    怪不得可以當這麼多媽咪和美女們的偶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像真的不敢當
      能夠給大家參考就很開心
      謝謝夫人 :">

      刪除
  5. Carol早安~
       太棒了!一直很想自己做烏龍麵耶! 而且用腳踩是個好方法呦(因為我的腳比我的手有力氣 :D ),最近找時間來做做看 :x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Carol :)

    這麵條看起來好讚,
    請問如果要冷凍保存的話,
    是要切好就凍還是要煮過並用冷水洗過呢?
    還有,妳那天做的蛋黃酥和QQ地瓜圓真的好好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呆媽
      吃不完的麵條要先煮熟沖洗後就可以冷凍保存~

      真開心妳和女兒喜歡
      也謝謝妳當天給我加油打氣 @};- :x

      刪除
  7. ~美美小燕子~2011年9月16日 上午10:47

    carol:早安

    這個太酷了拉!手腳並用耶
    我在日本節目中看到過
    真的就是這樣製作的沒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要把腳踩的過程po出來
      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
      不過踩過的成品真的好吃啦~~

      刪除
  8. carol 
    佩服~  連腳都派上用場~
    實在太酷了~

    回覆刪除
  9. 真是太棒了~之前跟Carol提過...
    一般外面賣的(煮)烏龍麵都沒啥口感
    沒想到妳彷彿聽見我心聲~

    感覺不難做..蠻想找時間試試還可以兼運動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10. carol不但手巧~連腳也不輸喔
     

    回覆刪除
  11. 丫丫最進忙翻了對不起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丫
      沒有關係
      忙要注意身體~~

      刪除
  12. Carol~
    好一陣子都沒來你家逛逛,因為我一口氣買了你得四本書..我最近每天每天都在翻你得書(連睡前也在翻看你得書哩)..照著書上做麵包做餅乾...都狠成功喔^^ 
    我每天早上一定會開始揉麵糰做隔天得早餐呢...謝謝Carol讓我狠快變身大師級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yamy媽咪給我鼓勵
      祝福妳的廚房越來越多彩 @};-

      刪除
  13. carol,
    你真的太太太太厲害啦~好像沒有哪國菜難的倒你耶!
    看你的格子最享受的就是照片拍的漂亮,步驟詳細
    重點重點~你總是會很細心的附上有需要的連結
    完全可以省去自己找的麻煩
    然後總目錄又做的超詳盡....每次來你的格子都可以耗上一天 :">

    對了對了~不知道能不能借用你的版面徵求一下合購水手牌高筋麵粉的人呢
    我人在台南~因為怕一袋22公斤用不完,很浪費
    每次看到你的食譜就會挑起我的麵包魂 :)) 不曉得carol會不會做摩洛哥扁麵包呢?
    還有漁夫麵包(布里麵包),我到處找不到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葳妮來訪
      謝謝鼓勵~

      妳可以將徵求團購的網址給我
      我可以幫妳友情連結~

      有機會再分享
      謝謝妳的建議 @};-

      刪除
  14. Carol又發現好看的日劇了嗎?除了"夫婦道",還有沒有可以推薦的?我好久沒有看到好的日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是看了夫婦道2
      好一段時間沒有找到好看的日劇
      有一些是看了第1集就不想再繼續
      好懷念"長假"  美麗人生"那時候的片子~~

      有一部還不錯:

      喪失名字的女神
      (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

      是反應日本當前教育的一些事情
      至少我全部看完
      有興趣可以找找看~~

      刪除
  15. 之前試過 只是可能踩太少時間 桿不太開
    不過口感真的跟外面的不一樣呢
    還是要QQ有口感的烏龍麵才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再試試
      踩過的口感很不錯~~

      刪除
  16. 這個不打包帶回家,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放在分格裡嚕!
     
     

    回覆刪除
  17. 麵條看起來就很QQ的,我很喜歡看日本的節目介紹美食呢
    尤其是他們做料理的心情和用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用心
      每一樣料理中都包含了製作者的心意 @};-

      刪除
  18. 昨天才買了烏龍麵了說 ,但下次就不用麻煩老公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去韓國超市買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次就來試試
      省油前兼做運動
      一舉數得 :x

      刪除
  19. 有香港腳的不能做 >:)

    回覆刪除
  20. Caro早安
    您真的太厲害了! =D>

    請教您~~吃不完的麵條要先煮熟沖洗後就可以冷凍保存~
    這樣會不會沾黏?需要拌油嗎?
    感恩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芸~ @};-

      洗過後表面黏液去
      麵條其實就不太沾粘了
      不過妳擔心還是可以淋少許油沒問題~

      刪除
  21. 如果買到比較鹹的蘿蔔乾
    泡水之後
    建議妳可以將蘿蔔乾再用重物壓1-2小時
    將其中的水份去除
    這樣口感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22. 高岡屋和原本山2011年9月17日 上午9:59

    這書我也有買
    可是看這篇文章我正在吃早餐 看到你的腳 我以為我老花了 再仔細一看 噗~~的笑出來 嗆到了捏
    carol真有你的喔~~讚 =D>

    回覆刪除
  23. @};- Carol安安
    原來煮好後需要先洗過
    我之前作貓耳朵  煮後沒洗  拌油 放冷冷凍
    顏色不好看  看起來也黏黏髒髒的
    原來是要先洗過沒黏液就不沾黏
    下次做時試看看
    感恩您的無私教導
    祝福您~~ @};- @};- @};-

    回覆刪除
  24. 從68公斤健康瘦到53公斤了喔2011年9月17日 下午3:57

    很勵害

    回覆刪除
  25. 上精選算啥? :> CAROL 上最受歡迎排行榜,還第一名哩!! :))

    回覆刪除
  26.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1年9月17日 晚上8:51

    嗨,
    小P還蠻愛烏龍麵的

    carol妳的腳看起來很口愛耶

    回覆刪除
  27. carol晚安:
    突然好想吃麵條,正發愁...第一個想到carolㄉ廚房...又挖到寶ㄌ..學著carol用腳踩麵糰果然輕鬆不少ㄋ...謝謝carolㄉ好廚藝...感溫ㄚ...

    回覆刪除
  28. 自個做的烏龍麵,我喜歡!一定要嚐試看看. =D>

    回覆刪除
  29. 連麵條都自己做~~真是太厲害了~~
    快來看我拍的高雄美麗世界級玻璃藝術! 用大圖顯示看起來好過癮喔!
    祝您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30. carol 姐,這真的太讚了!
    我幾乎天天都來你的BLOG看看
    是想問問,這烏龍麵如果有壓麵機可以代替腳踩的動作嗎?
    那桿麵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

      如果有壓麵機妳也是可以試試~
      桿麵機應該跟壓麵機差不多的器具~

      刪除
  31. :)) 烏龍麵超讚的啦!! :D

    回覆刪除
  32. 實在不能想像!! 與同事談起我剛買的一台Kitchaid攪拌機時 另一位韓國同事誇說用腳踩出來的麵更好吃 我實在很詫異  不知攪拌機 壓麵機與腳踩出來的麵有何不同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壓麵機妳也是可以試試~
      至於口感有何不同
      可能要自己一一試過比較才清楚~

      刪除
  33. 來一碗鍋燒烏龍麵吧   ....ㄏㄏㄏ

    回覆刪除
  34. Carol大師 

    我昨天照著食譜做了喔 只是.... 我老公太用力踩 竟然把塑膠帶踩破了 還好是破在角落 後來用了雙層塑膠袋就萬無一失了

    煮好的麵條我用冷水清洗 接著用含有冰塊的冰開水再洗一次  然後澆上冷的咖哩醬汁  咖哩烏龍冷麵就完成了 麵條的口感好極了

    謝謝Carol大師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們做出自己喜歡的烏龍麵
      有老公幫忙踩
      口感一定好^^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5. Dear   carol
    我今天有嘗試做烏龍麵喔!!.....很成功....   晚餐我就拿來炒什錦烏龍麵..... 我先生說好吃!!
    我兩歲半的兒子在我睬麵糰時也跟著瞎踩一番..踩了近一小時...一下搶桿麵棍...也要桿麵糰....切麵條也要搶菜刀....
    害我麵糰桿不夠薄.....也切不夠細...呵!!...還是很好吃喔....謝謝妳的配方....我每天都在看妳的紀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Effie
      很開心妳跟孩子玩的開心
      也做的順利
      這是我最高興的時候
      謝謝跟我分享 :x

      刪除
  36. 請問Carol,手打烏龍麵是否港式的烏冬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9
      沒有錯
      手打烏龍麵就是港式的烏冬麵~~

      刪除
  37. carol老师您好!我很喜欢吃拉面,请老师指导做拉面的方法。谢谢

    回覆刪除
  38. 沒問題
    已經幫妳聯結了~
    若合購結束
    再請妳跟我說一聲~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39. Dear   carol
    忍不住還是要來跟妳分享......我們全家都為這烏龍面著魔嘞!!   呵~~
    我連續三天都在踩麵糰喔~~~~      不敢相信吧!!  雖然踩得滿頭汗   ...還是很喜歡這種口感的麵條
    我兩歲半兒子..... 連我還沒煮到全熟的麵也吃得津津有味.....邊吃還邊要..."麵麵"...  等不及的想吃...
    調理過後..他可以自己吃一大碗喔~~    我覺得炒什錦超好吃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Effie
      真是太有趣了
      2歲半的孩子這麼喜歡吃烏龍面 :x
      長大一定繼承妳的好手藝~~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40. Dear Carol: 真是超讚的~我的家人很愛吃麵條,最近幾乎天天吃我做的戚風蛋糕,趕明兒個就照您這個食譜試做,希望能一次成功,犒賞一下努力幫忙消化戚風蛋糕的家人

    回覆刪除
  41. 這一看就覺得好吃^^

    回覆刪除
  42. carol老師    這麵條做起來真的太好吃了 =D>     我是做成日式烏龍涼麵     全家讚不絕口  感謝您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們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3. 老師 這烏龍麵真的是太讚了
    Q彈好吃又可以運動 呵呵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44. 看起來好好吃喔~ 而且材料都超容易取得的…
    我也要來試試看!!!
    炒烏龍麵拿來當中午的便當一定也很棒…
    最近帶飯帶到不知道要帶什麼菜了orz


    我想請問
    煮熟沖洗後,不拌油直接冷凍保存
    下次拿出來會不會黏在一起?


    而從冷凍拿出來就可以直接料理了嗎??
    還是需要前一晚先放在冷藏解凍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熟後沖洗
      因為表面的黏液都洗去
      所以不容易沾黏
      吃之前解凍
      直接就可以下鍋
      希望順利~ :)

      刪除
  45. 老師,為什麼要用腳踩?可以用手搓嗎?這個步驟是為了讓它出筋對吧?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腳踩的目的是讓全身的力量都變成壓麵的重量
      麵條才更好吃

      你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做法

      刪除
  46. 拉麵麵條怎么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這一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533.html

      刪除
  47. 请问可不可以不要醒置第二次?

    回覆刪除
  48. 老師,你好:請問您如果用高筋麵粉,是不是把水量增加及可??還是一定要用中筋麵粉呢?
    感謝~~

    回覆刪除
  49. Carol老師:請問我是否可以把烏龍麵做成其它口味呢?像是南瓜或是波菜,如果可以,請問份量該如何??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做其它口味
      只要將配方中的水140cc用南瓜泥 波菜泥代替
      但是因為還含有纖維
      妳可能要斟酌另外添加的水量

      刪除
    2. 太好了~~謝謝老師。

      刪除
  50. 請問老師~麵煮熟後用冷水沖過需要等乾了再密封冷凍嗎? 還是冷水沖洗後就可以包裝起來冷凍了呢^^?

    回覆刪除
  51. 不好意思老師~剛忘了這可以保存多久呢?^^

    回覆刪除
  52. 您好,
    請問一定要先煮熟沖洗過才放進凍箱嗎?
    還是切好後直接放進凍箱也可以?
    謝謝。

    回覆刪除
  53. 你好,我發現滾水煮1分鐘左右麵條就熟了,請問這樣可以沖冷水瀝乾冷凍嗎?還是一定要加水再煮到沸騰再煮6~8分鐘?我上次這樣操作結果麵條有點太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依照實際狀況調整沒問題
      也許是踩壓過程不夠緊實
      或液體太多了一些
      但是如果覺得熟了就不需要再煮了~

      刪除
  54. CAROL老師:為什麼我的烏龍麵煮熟了有點偏黃,沒有像老師您的麵白白的,而且吃起來麵粉味很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充份加熱應該都熟了
      至於麵粉顏色
      我覺得只要廠商信用良好
      那應該沒有關係
      因為沒有漂白才是正常的麵粉
      我的比較白也許是照片的關係
      其實也不是很白
      也帶一點米色

      刪除
  55. 如果我煮完沖過冰水,拿去冷藏不是冷凍,可以保存多久,我的冷凍庫滿了

    回覆刪除
  56. 老師,我今天試做了一次,非常成功好吃,口感就像我去日本吃過的,記得很久之前我有做過,踩麵踩了三小時,應該是那時麵團做太硬了。
    從哪裡失敗從哪裡爬起來,哈哈哈,覺得很有成就感 ^^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