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洋芋炒紅蘿蔔

    

冰箱裡一定有的2種蔬菜就是洋芋和紅蘿蔔,不管是搭
配其他食材或是單獨使用都好方便.這2種蔬菜中式西
式都可以,是我做料理少不了的材料.



它們2個是最好的配角,總是適時襯托主菜的特色.做好
螺絲釘的本份.沒有好點子的時候,直接將這2樣炒在一
起就是一道營養好吃的料理,也是耐蒸的便當菜.當上主
角的它們也可以發光發熱~~






洋芋炒紅蘿蔔

材料:
洋芋2顆(中)150g,紅蘿蔔(小)1條120g,
高湯(或冷開水)200cc

調味料:
鹽1/4茶匙,黑胡椒粉適量

步驟:
1.洋芋及紅蘿蔔去皮切成細絲
   (或用刨絲器刨粗絲)
2.炒鍋中熱2大匙油,將紅蘿蔔放入以小火先炒2分鐘炒軟
3.將洋芋絲加入再拌炒1-2分鐘
4.然後倒入高湯及調味料混合均勻
   (不要太鹹,因為湯汁還要收乾)
5.蓋上蓋子小火悶煮到洋芋及紅蘿蔔軟爛湯汁收乾即可




高湯請參考 : 中式基礎高湯





補充:


洋芋也稱為馬鈴薯,英文名稱potato.
現在比較常見的有2種
一種是照片中的五月皇后(may queen),
比較長,芽眼不明顯,表皮較粗糙.
此種適合燉,悶,煮等料理方式.

另一種是男爵馬鈴薯
比較圓,芽眼明顯,表面光滑
此種澱粉少,水份多,適合炸的料理方式.







































88 則留言 :

  1. 除了喜歡carol煮的料理~也很喜歡看你的擺盤方式~可以這樣的簡單乾淨~看起來非常的舒服~原來洋芋和紅羅蔔的搭配~也可以如此美味~又多了一道新選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ug鼓勵 :">
      能夠把好吃的料理分享給妳們
      每天都很開心 :x

      刪除
  2. 請恕愚昧,洋芋是什麼東西呢?可不可post 未切開之前的照片來看看呢?
    因很喜歡這麼清爽的菜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mlamada
      洋芋也稱為馬鈴薯,英文名稱potato.
      我在文章中附了照片
      可以參考看看~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3. 胖妹瘦成正妹嘍!2009年10月8日 上午10:01

    這樣也滿清淡的
     

    回覆刪除
  4. 幸福拼布小小窩2009年10月8日 上午10:19

    真的好詳盡喔
    實在大大解救了我這廚房白痴
    太感恩啦
    已經加入訂閱了 @};-

    回覆刪除
  5. 好好吃的樣子,今天我也炒了紅蘿蔔炒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蘿蔔炒蛋也是我們喜歡的菜色 :)

      刪除
  6. Dear carol:
    有問一個問題想請問你.....
    有沒有不用泡打粉做馬芬的方式呀?
    因為我的胃沒辦法接受泡打粉~"~每吃必痛.....
    可是....它又很好吃.......還是.....我不要吃它比較實際 :(

    最近台中的天氣轉涼了~
    你在台北應該比我們這邊冷吧!
    要多保重唷^^
                                                                                               Wendy

    回覆刪除
  7. 簡單又美味 :>

    這兩種蔬果 也是我家冰箱常常不可或缺的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打開冰箱一定會看到這2種蔬菜 :>

      刪除
  8. carol:
    這道菜...我們家ㄉ常客揑...營養滿分 :)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我小的時候
      媽媽就常做
      有時候還加一點肉絲
      我最喜歡了 :D

      刪除
  9. 這道菜小魚第一次看到耶!

    回覆刪除
  10. 很喜歡這道菜, 小時候娘家媽媽常會端這菜上桌, 特別喜愛炒軟的馬鈴薯呢, 真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kuofj
      我也是特別愛炒軟的馬鈴薯
      小的時候
      我媽媽也常做這道料理 :x

      刪除
  11.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0月8日 中午12:34

    好簡單喔!我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辣媽喜歡這樣的組合 :)

      刪除
  12. 原來也可以這樣搭配,吃起來很清爽的一道菜,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不客氣
      有機會試試 :)

      刪除
  13. 這道菜我也煮過ㄟ...
    但我又多加了香菇條...
    Carol的料理真是有口碑的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薇洛娜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14. Carol妳好 @};- @};-

    看到這道菜讓我想起兒時餐桌上常見的菜啦
    有媽媽的味道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逍遙奶奶
      我媽媽也是這樣做
      真的有媽媽的味道 :x

      刪除
  15. snoopy的愛好者2009年10月8日 下午4:15

    carol午安
    看到這道菜..我會心一笑
    因為我們家人都很愛吃洋芋跟紅蘿蔔
    我都把它切丁...一起炒..加點肉末..
    真的是帶便當的好料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不管切丁切絲做出來都好吃 :x

      刪除
  16. 洋芋炒紅蘿蔔,這道料理我喜歡~
    我記得媽媽有有炒過,這樣的搭配真的挺清爽~
    而且營養滿分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好像這道料理是每個媽媽都做過的
      有媽媽的味道 :x

      刪除
  17. 雖然我不喜歡吃紅蘿蔔
    但是看到這樣的搭配法
    我還滿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不喜歡紅蘿蔔
      可以單純使用洋芋 ;;)

      刪除
  18.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10月8日 晚上9:13

    這樣菜好經典,小時候常吃吔...
    怎麼現在我家都不煮了....
    嗯~~剛好今天買了馬鈴著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很多媽媽都是這樣搭配
      想不到做甚麼的時候
      這也是我的懶人菜 :P

      刪除
  19. 我相信這道菜一定香甜又好吃
    或許我會在加蛋下去炒
    而且營養更加分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ta
      紅蘿蔔炒過真的很甜
      加雞蛋更是營養加分 :x

      刪除
  20. 這道菜也是我最愛吃的ㄟ =P~ 我剛嫁為人婦時婆婆教我做的,我啊洋芋和紅蘿蔔切的比較粗,常常不吃飯就吃一盤洋芋炒紅蘿蔔當一餐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婆婆媽媽都喜歡這樣搭配呢 :x
      歡迎來訪~

      刪除
  21. 我們家平時也常常在吃這道菜呢! ;)
    我們喜歡切成很細ㄉ絲~感覺更好吃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ian喜歡細絲
      我卻喜歡粗一點的口感
      每個人口味真的不同呢 :x

      刪除
  22. ♡承承小超人 ♡2009年10月9日 凌晨1:18

    看起來好好吃哦~
    原來洋芋也可以拿來炒喔!我都拿來煮玉米濃湯而已~
    下次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洋芋炒軟味道很好
      有機會可以試試這樣的組合~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23. 小奇是行動派的
    等等我 :x

    回覆刪除
  24. 這樣的組合味道很棒,我也很喜歡吃^^...

    回覆刪除
  25. Dear carol:
    這樣呀~~
    那我先拿布朗尼的來試試看^^
    謝謝你唷~
    對了~
    做奶酥裡面的奶油可以換成沙拉油嗎?
    這樣是不是會不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dy,
      固體的奶油跟液體的奶油使用量會不同
      烤出來的成品也會不同
      因為我沒有實際操作過
      所以沒有辦法給妳正確的用量
      妳可以試試
      加油的時候要稍微斟酌一下
      不能加太多
      少了奶香
      味道一定會不同

      刪除
  26. Jennifer 第一次吃炒洋芋是在大陸出差時
    幫佣阿姨炒的 他們稱為土豆只用青蔥來搭配
    Carol 加了紅蘿蔔 營養更加分 :x

    回覆刪除
  27. 等等我囉~~
    下午會把照片寄給您
    您到時再看看 ;)

    回覆刪除
  28. 呵呵呵
    魚兒昨天才買了馬鈴薯耶~ ;;)

    回覆刪除
  29. 謝謝,末段的說明很受用,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0. 好點子 :P 今晚也來炒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東方小飛燕喜歡這樣的組合 @};-

      刪除
  31. 油亮亮的, 看起來好好吃喔 !!
    但我可以補充一下我的作法嗎 ? 馬鈴薯刨絲後可加水浸泡5-10分鐘, 讓多餘的澱粉去除, 炒前再將水份去除, 此作法可以減掉攝取過高的澱粉量. 另外, 我會在起鍋前3分鐘再加入切絲後的黑木耳絲增加口感. 供大家參考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熟女分享不同的做法 @};-

      刪除
  32. 我經常做這道菜~ 謝謝你的分享!
    有時還加牛肉或是豬肉一起拌炒~
    不知caroI是否有這樣做過這道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欣麻麻的做法跟我媽媽一樣
      媽媽也是加豬肉一起拌炒
      我做的時候省略了

      謝謝欣麻麻分享 :x

      刪除
  33. 簡單又好吃 我也常常這樣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心
      我從小就這麼吃媽媽這樣炒 :x

      刪除
  34. amy家的洋芋~
    都是切丁煮咖哩較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不管切丁切絲
      洋芋怎麼料理我都喜歡 :x

      刪除
  35. 剛好兩樣家裡都有耶~~~
    晚上就來試看看...  =P~

    先謝謝Carol的不藏私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妞妞不要客氣
      這都不是秘密 :P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搭配 :x

      刪除
  36. 哈! 小時候我家女王蜂也常會炒這道營養料理! 真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我媽媽也都是這樣炒
      我從小吃到大呢 :>

      刪除
  37. 哇!看起來就營養滿分…
    我曾用韭菜or青椒來炒洋芋,各有不同風味,也都不錯吃
    下次也來試試『胡蘿蔔』這一味
    謝謝分享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吉納麻麻分享不同吃法
      加入不同食材就有不同風味 :x

      刪除
  38. 這一道真的是很不錯的便當料理呢!!
    不過....我每一次做炒馬鈴薯時總會把澱粉都炒出來
    真是讓我...挺傷腦筋的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如果不喜歡吃炒的軟爛的口感
      洋芋炒之前先泡水幾次
      將澱粉洗出
      口感就會清脆了 :)

      刪除
  39. 真是小兵立大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簡單的食材卻百吃不厭 :>

      刪除
  40. 簡單的食材但營養確是很高呢.
     逛您的格子怎麼覺得肚子特別快餓ㄚ =P~ ~~
    每一道都好可口呢. =D>

    謝謝您的分享. 假期愉快唷!!! :x

    回覆刪除
  41. 現在你也在延續好味道給你的孩子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當初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才開始記錄部落格
      希望孩子長大能夠記得媽媽的味道 @};-

      刪除
  42. 原來馬玲薯也有位階和性別的分別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馬鈴薯的品種很多的
      小的  大的  不同顏色  口感
      我只是把常常看到的列出來
      選的時候就可以比較清楚用法 :x

      刪除
  43. 這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 =D>

    回覆刪除
  44. 看到你這道菜讓我想到"炒土豆絲"就是炒馬鈴薯啦!這是我一個北京同學分享的菜,真的有夠好吃,連美國人都愛~不知到你做過這道菜沒?我下次也來試試看你的炒法。加上紅蘿蔔。

    回覆刪除
  45. 讚讚讚~在印度最常見的馬鈴薯就可用來炒紅蘿蔔,又多了一道菜了(謝謝分享),很愛看你的部落格,常常都有新菜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印度小廚房的鼓勵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組合 @};-

      刪除
  46. CAROL,
    哇..看了你親身示範的揉麵糰
    才了解...
    麵包機跟這樣的力道是完全無法互相比擬的啊
    難怪我用麵包機一直都沒辦法有薄膜出現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工甩比較能夠清楚感覺到麵團的柔軟度
      所以我偏愛純手工做麵包~
      筋性聯結
      麵包才會鬆軟有彈性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