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南瓜芝麻湯圓

    



元宵節快樂!




南瓜芝麻湯圓

一.小紅豆內餡

材料:
小紅豆100g,冷水200g,黃砂糖適量

步驟:
1.小紅豆洗乾淨泡水至少2-3小時
2.放入電鍋中蒸煮2次至小紅豆軟爛,手可以輕易捏碎的程度
3.蒸好後將多餘的水份倒掉,加入適量的黃砂糖
4.全部放入炒鍋中小火炒至紅豆餡成為團狀即可




二.芝麻內餡

材料:
黑芝麻粉50g,糖粉20g,中筋麵粉10g,
水麥芽30g,無鹽奶油10g,

步驟:
1.將糖粉及中筋麵粉倒入黑芝麻粉中混合均勻
2.盆子放到秤上,將水麥芽倒入秤量30g
3.再將無鹽奶油加入,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捏揉成為一個團狀
4.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再取出與紅豆餡捏成適當大小的內餡



**若希望內餡口感更軟滑流動
   奶油及水麥芽份量可以自行增加
   (油脂越多越流動)


三.南瓜及綠茶外皮

材料:
綠茶外皮:
糯米粉100g,綠茶粉3/4茶匙,清水80g

南瓜外皮:
糯米粉100g,南瓜泥80-100g


步驟:
1.南瓜去皮蒸熟取100g用叉子壓成泥狀放涼
2.分別將液體及南瓜泥加入到糯米粉中,用手慢慢搓揉成為
   一個團狀
3.南瓜因為含水量不同,添加的時候請依照麵團實際狀況做
   適量增加



4.從揉好的糯米團中分別捏出1小塊糯米團壓扁(份量不需要很多)
5.煮一鍋水將壓扁的小糯米團煮熟做為"粿粹"
6.煮熟的"粿粹"撈起瀝乾水份稍微放涼就跟原來的糯米團搓揉均勻
   成為不黏手的糯米團   (揉合時太黏可以適量加一些乾糯米粉)



7.搓揉均勻的糯米團搓成長條,再依照分好餡料約2倍的大小捏下
   一塊糯米團
8.糯米團放於在雙手間搓圓,然後慢慢捏成一個碗狀
9.將事先分好的餡料放入
10.利用手掌虎口處旋轉,慢慢將糯米團包住餡料
11.然後將收口捏緊,在2手心中搓揉成為圓形即可
12.吃之前煮一鍋熱水,將要吃的份量煮熟撈起放入甜湯中




補充
1.甜湯材料:桂圓肉1小把,枸杞1小把,黑糖適量
   所有材料放入適量的清水中煮5-8分鐘即可

2.加一塊燙好的粿粹再揉,糯米團會更Q,口感更好,而且
   搓揉的時候不會裂開.不喜歡就直接省略此步驟.

3.做好的湯圓如果沒有吃完,可以放保鮮盒冷藏2-3天,
   放冷凍可以保存比較久.

4.花生口味請直接將黑芝麻粉改成花生粉就可以





     

格友延伸做法:


 Ladynana Pong


冬至那天,根据老师的书《面点新手第383页》制作的金瓜芝麻汤圆。我把内馅换了红豆沙



胖妞阿姨的南瓜紅豆湯圓

Jessica的紫白小湯圓&花生湯圓

Emma 的 芋頭.地瓜小湯圓

康妮的芝麻湯圓 &j南瓜紅豆湯圓

Julia的冬至到。湯圓熱~『綠茶紅豆湯圓』

Smile Kitchen的料好實在的芝麻湯圓

Yuki Yeh的南瓜芝麻&抹茶花生湯圓























141 則留言 :

  1. 好美的粉色系湯圓,也祝Carol有一個粉幸福的元宵節和虎年!

    回覆刪除
  2. "粿粹"
    可以沾黑糖直接吃哦
    是另一種享受的吃法啦~~~ :)) (光想就流口水了~~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racy分享
      下一次就來試試 :>

      刪除
  3.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2月28日 上午10:57

    好美又有營養的湯圓!

    祝Carol 元宵節快樂!

    回覆刪除
  4. 看起来超诱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genkiclover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5. 顏色真是美呢,好想也來一顆 =P~

    元宵節快樂 :)

     

    回覆刪除
  6. 元宵節快樂!~
    carol的湯圓好實在喔~內餡好大一顆...
    粿粹真神奇~加進去糯米團就不會黏手,tracy說還可以直接沾黑糖吃,
    那是不是像成都的三大砲呀!~去成都的時候買了好多盒三大砲,邊走邊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欣 :x
      三大砲
      好有趣的名稱
      也是糯米製的食品嗎~

      刪除
  7. 好漂亮的湯圓喔!今年過年肥喵有點超重,所以元宵就買現成的,吃個應景的就好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肥喵~

      以前上班沒有時間
      也是買現成的吃
      好像節慶的時候就特別想吃呢 :P

      刪除
  8. carol除了有好心腸好手藝外
    拍照的技術更是厲害
    做好的食物都拍得美美的讓人看了不想吃都難...
     
     

    回覆刪除
  9. 元宵節快樂 :x

    謝謝分享好湯圓。 :D

    回覆刪除
  10. 在這裡都沒注意已經到了元宵節 @-) ,謝謝CAROL的湯圓讓我想起今夕是何夕 ;)

    沒有使用一點色素也能讓湯圓如此鮮豔漂亮,真是謝謝你的無私分享這樣的方法!這麼漂亮的顏色一定會讓我家兩個寶貝食指大動的 =D>

    另外想請教CAROL,若是想放花生餡,作法是不是和黑芝麻餡差不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雅
      我其實也差點忘記
      看了新聞才知道
      日子過的都不知道時間了 :">

      如果要做花生餡
      直接把芝麻粉換成花生粉就可以~

      刪除
  11. Dear Carol
    一直沒等到妳做舒芙蕾,查了很多資料今天試做還蠻成功
    舒芙蕾是ㄧ種口感很特別的甜點,很希望能看到Carol有時間做看看
    很想看看Carol怎麼做跟配方,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ylvia
      真是對不起
      拖了很久了 :">

      我最近找時間做
      再給妳參考~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

      刪除
  12. Carol元宵節快樂!
    南瓜和綠茶做的湯圓顏色好漂亮哦! ;;)

    回覆刪除
  13.  Carol 的元宵養生又健康  =D>

    ann 家的廚房還沒開張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nn~

      我們家的廚房只有過年可以休息幾天
      兒子一開學要帶便當
      我又開始忙碌起來 :D

      刪除
  14. 南瓜湯圓的顏色好亮眼~
    看起來很好吃ㄋㄟ
    祝carol元宵節快樂唷!! ;;)

    小兔家不時都是鞭炮聲~~好吵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兔 :x

      我們家這裡也是鞭炮聲不絕於耳呢 :P

      刪除
  15. 做的好漂亮哦! :) 顏色真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皓皓回家過節嗎?
      爸媽看到你一定很開心 :x

      刪除
  16. Carol真的好厲害~元宵節快樂噢

    回覆刪除
  17. 看起來真漂亮~~~,只有五星級飯店才有的小點,讚~~~耶!

    回覆刪除
  18. 好美哦!好好吃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平凡媽咪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19.         好懷念包餡的湯圓
       我記得小時後包過鹹湯圓
         後來就都買現成的湯圓
    請教一下為何要"粿粹"?作用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我也喜歡鹹湯圓
      明年再來包 :D

      加一塊燙好的粿粹再揉,糯米團會更Q,口感更好,
      而且   搓揉的時候不會裂開 ;;)

      刪除
  20. Carol, 元宵節快樂!

    定期看您的格子很久了,很欣賞您的仔細,有個小問題想問您..

    您的綠茶粉飾用甚麼牌子的? 顏色很漂亮,我以前試過天仁的綠茶粉,但是做出來顏色偏褐色,非常不美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蘋果的來訪
      謝謝~

      這個牌子抹茶粉我也是第一次買
      在烘焙材料行買的
      老闆說是專門烘焙用的

      "柏泰食品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02-29179617

      妳可以打電話問問看 :)

      刪除
  21. 梧棲犀牛的家2010年3月1日 清晨6:35

    皮好Q~真想咬一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梧棲犀牛的家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22. carol  讚嘆您呀!  您真的好巧! =D>

    烹飪技術好! 照片技巧也棒! =D>

    今年雲芸的元宵湯圓也是自己做
    綠色是用波菜 紅色用甜菜根 黃色用南瓜
    大多搓成原味圓形的
    包餡的 包的2266的 好糗 8-|

    開始是用單一芝麻粉加糖混水攪拌而已
    不能定型
    後來乾脆去買超是現成的芝麻醬  花生醬
    勉強可以包
    剛看您做內餡的方法
    好感恩唷
    下次就學您的方法再來做看看
    感恩您的分享ㄟ @};-

    祝福您~~元宵快樂 福虎生豐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芸 :"> ~
      自己做可以發揮創意
      把各式各樣天然材料加進糯米粉中
      做出五彩繽紛的湯圓~

      我用麥芽糖來做內餡
      餡料就可以成形
      吃的時候還可以有流沙的效果
      但是奶油的量又不需要太多

      有機會可以試試~
      謝謝祝福 @};-

      刪除
  23. 好漂亮ㄉ元宵 =P~

    我就買桂冠ㄉ來吃就好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da
      不管是自己做
      還是買現成的
      都希望大家吃了湯圓
      今年一切圓滿 @};-

      刪除
  24. 謝謝Carol的食譜,我用你的配方做皮,使我的鹹湯圓更臻完美,今年沒有人嫌我的湯圓過大.從你這裡,獲益良多,我也曬了高麗菜,沒錯,一樣被笑是古代人.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dorisymkao的家人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

      刪除
  25. 可以以請問ㄧ下這樣ㄧ份的麵團大約可以作成幾顆湯圓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g :)
      100g的糯米粉約可以做12-15顆左右

      刪除
  26. 能做Carol的家人, 真的太幸福啦!!!

    每天有不同的菜色, 而且還是 色 香 味 都具足的美食  =P~

    我覺得你真的好棒喔 ~ 當然像我們這種懶惰蟲是不可能....... :P

    所以  純欣賞 就好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以前上班沒有時間做這些
      所以現在特別珍惜這樣的機會~

      謝謝凱薩琳 :P

      刪除
  27. 哇塞!自己做湯圓.係金耶!好厲害唷!
    請問有外賣嗎? :x

    回覆刪除
  28. 湯圓色澤真美
    甜湯也好棒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Mindy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29. emmy 家人好愛吃湯圓 :x

    尤其是芝麻和花生的 =P~

    但是emmy從沒自己試用
    看起來不難 8-|

    謝謝 carol總是詳細解說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y
      做過一次就知道不難
      希望家人會喜歡 @};-

      刪除
  30. 很應景的甜食ㄋ  一定很美味吧!!
    就是喜歡到carol的格子裡逛逛
    雖然並不是每一道都會親自嘗試做 :P

    但是只看格子裡的食物就知道甚麼節日到ㄌㄛ

    回覆刪除
  31. 哇~原來湯圓是醬子做滴~
    南瓜也能做湯圓~真特別 :x

    Carol連內陷都自己煮 很辛苦耶!! =D>

    回覆刪除
  32. 新年快樂!! 湯圓看起來很可口 令人垂涎欲滴呢:P  Carol妳真是個寶庫  挖掘不盡   手藝超棒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mify過獎了 :">
      其實是因為自己喜歡嚐試

      謝謝妳 @};-

      刪除
  33. 原來內餡可以加麥芽糖啊~
    難怪我的內餡都沒有流沙的感覺還有點偏乾咧~
    還有啊~ 我的麵糰也沒有像Carol這樣柔軟濕潤
    會不會是粿粹不夠多 還是後來的手粉太多咧~
    老公說沒有像桂冠的那樣的Q啦
    總之還有進步的空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做的很好~
      如果內餡要有流沙的感覺
      一種方式是奶油量不能少
      一種就是利用麥芽
      看自己的需求選擇~

      粿粹加的多
      乾粉量就要多
      稍微要拿捏一下~

      刪除
  34. 綠的好美,茶香味很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淘野的來訪~
      謝謝~

      抹茶味很濃 :)

      刪除
  35. 很喜歡看你的食譜分享..湯圓顏色看起來很舒服,應該很好吃ㄚ(流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榆的鼓勵支持 @};-

      刪除
  36. 製作湯圓感覺很費工費時我都是買現成的
    妳做的湯圓看起來很好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英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7. 今年還沒吃到湯圓呢^^"
    來這裡享用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瑪奇朵布蕾來享用喔 :x

      刪除
  38. carol的抹茶湯圓色澤好美~ :x

    請教carol,這抹茶粉要用烘焙專用的,還是一般的即可揉出這漂亮的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媽咪
      謝謝~

      這個牌子抹茶粉我也是第一次買
      在烘焙材料行買的
      老闆說是專門烘焙用的

      "柏泰食品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02-29179617

      妳可以打電話問問看 :)

      刪除
  39. 没有啦。。其实我来过蛮多次了。这是第一次留言哦!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genkiclover的鼓勵支持 @};-

      刪除
  40. 我常煮紅豆,我覺得紅豆用電鍋煮完,濾水濾的乾淨一點,攪一攪,也可達到紅豆泥的效果哦(攪到最後會覺得用湯匙很難攪的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喬巴說的沒錯
      如果水量控制的好
      加糖後直接攪拌也可以成為團狀

      這一次煮的太濕
      所以還必須炒一下收乾水份 :D

      刪除
  41. 好看又好吃呢!!!!  真的很棒!!! =D>

    回覆刪除
  42. 謝謝小珠兒 @};-

    回覆刪除
  43. 精靈似的惡魔2010年3月2日 下午3:00

    我覺得你不是普通的厲害啊....  =D>

    回覆刪除
  44. 南瓜芝麻湯圓,看起來就叫人感到甜蜜~
    我很喜歡吃湯圓內的芝麻餡,只不過熱量真的有點高~
    但看到CAROL姐姐的湯圓,真的很討喜~
    不知CAROL姐姐有沒有去看燈會及煙火呢?不僅要元宵快樂,我們每天都要快樂呦 :x

    回覆刪除
  45. 天啊~看起來就好好吃唷!!! =P~

    回覆刪除
  46. 之前在台觀職訓課程有敎 個人認為您示範的更細緻 您已是大師級 =D> =D>

    回覆刪除
  47. carol 影片看了好幾遍耶!! =D>

    好希歡看你熟動作 下次要加個全身特寫喔??

    回覆刪除
  48. 元宵節快樂~
    (   雖然已過的3天   還是祝福你)
    抹茶湯圓的顏色真美
    每年的冬至我都是自己搓湯圓~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迅媽咪的祝福 @};-

      自己搓湯圓更有趣~~

      刪除
  49. 幸福の物語~* 晶華創藝2010年3月4日 下午3:58

    來看您囉 ~
    哇! 好巧我也有要做有色麵皮的想法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彩色繽紛的感覺讓人食欲更好~~

      刪除
  50. carol大師~您的食譜著實的讓紫豬我大開眼見耶~真的比在書局賣的大部份食譜都還仔細且成功率都很高,上次做了師父您的客家小湯圓~我只能說超好吃的啦!好Q哦!這次又想請教大師您一個問題~就是家裡多了好多芋頭和地瓜~若想拿來做湯圓該怎麼做呢?芋頭及地瓜口味的作法,能否麻煩大師不嗇指導~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紫色的豬鼓勵 :">

      如果要用芋頭及地瓜來做
      做法會跟南瓜一樣
      但是因為南瓜比較濕潤
      芋頭及地瓜水份比較少
      所以妳必須在水份斟酌上要注意
      芋頭及地瓜也必須壓細一點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51. 我昨天利用湯圓內餡的配方比例放在我的芝麻包子裡~
    味道真不錯^^
    不過不知為何...我的餡不會流沙 @@
    他們都非常團結的一整丸
    而且有一點點些微的咬"集合的碎麥芽塊"的感覺...
    是因為我用的是黃麥牙而不是水麥牙嗎?
    這兩者間到底有何不同呢?
    我們該如何選擇?

    我也推薦我妹&好多朋友看您部落格
    大家都覺得您真是太厲害啦
    不僅很會料理
    還知道原理
    真的是跟阿基師同一個 level 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麥芽是比較濃稠
      但是應該也不會出現碎麥芽塊 :-?
      會不會是沒有混合均勻
      要捏的非常均勻
      因為加的份量其實不多

      黃麥芽跟水麥芽製造方式及成份不太一樣
      水麥芽比較軟
      很多軟的糖果都會利用水麥芽
      但是如果要脆硬的
      黃麥芽會比較適合

      下一次還是用水麥芽再試試~

      刪除
  52. Carol~ 請問我若想要"包子"內餡有流沙的感覺,也可以用這個黑芝麻內餡(用水麥芽)的配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p
      這個餡料沒問題的
      不過收口一定要捏緊
      不然容易爆餡~

      刪除
  53. Hi,Carol~ 我包了黑芝麻內餡的包子,可是內餡是一團沒有流沙的感覺耶,我是去烘培材料行買水麥芽,老闆給我的是透明水水的(好大一罐1.8Kg),它標示的品名是"水飴",和Carol的水麥芽是一樣的嗎? 會不會老闆給錯了?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pp
      這個餡料必須在熱的時候才有流沙的感覺
      冷了會凝固~

      妳買的水飴就是水麥芽
      其實有小罐裝的
      我就買400g一瓶

      刪除
  54. 親愛的carol我湯圓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ㄧ下喔謝謝

    回覆刪除
  55. CAROL:

    我做了好吃的湯圓....跟您分享哦~~
    聖誕快樂!!

    JESSICQ

    回覆刪除
  56. 請問水麥芽要到那裡買才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萍子
      水麥芽在烘焙材料行可以買到~ :)

      刪除
  57. 再請問carol
    因為您芋頭餡文章無法回應..就來此發問
    那芋頭餡可像這樣做甜湯圓嗎?一樣芋頭餡配方 :-/

    我有做..但煮好要拍照卻沒像廣告一樣內餡流出美美的就沒po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
      我沒有做過芋頭餡的甜湯圓
      所以沒有辦法回答妳
      不好意思~

      刪除
  58. Dear carol
    我利用你的蔬果湯圓外皮配方 直接做成不包餡的小湯圓唷!不過 製作過程有個小插曲 我的粿粹捏太大塊 造成後來超黏手..只好加點麵粉才改善 真是被我打敗0.0 附上作品 Emma 的 芋頭.地瓜小湯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粿粹不需要很多
      一小塊就有效果
      謝謝Emma的分享 @};-

      刪除
  59.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60. 哇!原來躲在這裡喔,難怪我找不到...謝謝你.
    現在就好想ㄔㄛ...沒看過這麼好吃的湯圓,真的作夢都會想要吃的湯圓,好漂亮^^
    我一定要找時間來做一次^^

    回覆刪除
  61. 冬至這天.....
    參考了老師的配方第一次自己做了"湯圓"
    大成功耶!!
    小孩超愛吃!! tks~ Carol !!

    冬至到。湯圓熱~『綠茶紅豆湯圓』

    回覆刪除
  62. Dear Carol老師,
    請問一下,因為女兒幼稚園老師要我到學校敎他們做湯圓....粿粹我可以前ㄧ天先做好...放冰箱冷藏...隔天做湯圓麵團時再加入就可以嗎??謝謝!!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ny
      粿粹不適合前一天做
      也不能冰
      一定要當天煮好馬上加入

      我上一回到台中示範芋圓時
      粿粹是早上做好的
      結果下午加入的時候竟然變硬完全沒有辦法搓揉

      所以我建議妳請學校準備一個電磁爐當場煮
      這樣才順利~

      刪除
  63. Carol 老師 今天做了白拋拋的芝麻湯圓 一點都沒失敗 一口氣我吃了五個 現在外面零下 我肚子熱呼呼.. 好滿足啊。謝謝老師無私地分享做法, 真是簡單又好吃 ^^
    這是我的成品, 請多指教
    http://hysmilekitchen.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64. carol大師,
    水麥芽可以不用嗎?? 有其他替代嗎? 到那裡可以買到?
    芝麻內餡的糖粉可否用黃砂糖替代?
    另外,小紅豆內餡蒸煮2次是什麼意思? 如只是鬲水蒸是否可以?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65. carol大師,
    這裡的糖粉是 icing sugar 的意思嗎? 平時做蛋糕用的細砂糖可以嗎?
    另,用雲南芝麻破酥包 內餡的做法,可以做到流沙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粉= icing sugar=confectioners' sugar

      如果使用細砂糖
      吃的時候會感覺的到糖粒

      若希望是流砂的口感
      奶油(或豬油)的份量至少要跟芝麻粉一樣才可以達到流動的效果

      刪除
  66. 怪了.芝麻的比例和你寫的一樣.但怎麼芝麻煮好沒有流動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希望非常流動的感覺
      油跟水麥芽都要多加
      或是妳再找其他做法

      刪除
  67. Carol您好~
    今年冬至想自己做湯圓~
    想請問用電鍋蒸紅豆和南瓜時,
    電鍋的外鍋要放多少水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6人份電鍋
      蒸紅豆外鍋是放2杯水
      蒸南瓜外鍋是放1杯水

      刪除
  68. carol你好,我想问如果没有水麦芽可以用什么代替?可以普通的黄麦芽参水吗?如果要内馅是会流动的,可以写一份内陷的份量给我吗?谢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是妳參考以下內餡做法
      如果希望內餡越流動
      奶油或豬油份量就增加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20.html

      刪除
  69. 請問Carol老師:
    黑芝麻內餡加水麥芽的作用是什麼?讓黑芝麻容易成團嗎?如果沒有水麥芽可以用什麼代替呢?蜂蜜可以嗎?材料份量需不需要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水麥芽可以讓內餡有流沙的口感
      蜂蜜其實是沒有辦法做出這樣的效果
      如果希望內餡比較軟滑
      建議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20.html

      刪除
  70. Carol老師,

    自己做的內餡特別香呢~~
    我煮出來的湯圓表皮不夠光滑,
    想請教老師是什麼原因呢?謝謝!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4/12/blog-post_2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會呢
      看步驟都沒問題
      手工做難免沒有這麼完美
      做的很好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71. 老師您好:因2月中要辦親子活動要搓湯圓,想讓各隊分別搓不同顏色的湯圓,共四個顏色,不包餡,煮甜的,但可讓活動有點變化。因量大(約80人),若跟外面訂,可以買到已加入粿粹的白色湯圓粉糰,請問放到隔天中午再搓會不會硬掉?需冷凍嗎?使用前退冰?
    這種粉糰還可以再加薑黃粉、抹茶粉、芝麻粉及地瓜泥等來染色嗎?各色染色加搓勻的時間10分鐘夠不夠?不好意思,很怕活動失手,問了很多假設性問題,但我能想到求救的人只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買到生米糰
      密封冷藏應該沒問題
      若隔天覺得太乾
      可以補一點水
      或再捏出一塊煮熟揉入

      薑黃粉抹茶粉、芝麻粉 紅麴粉 都可以
      但地瓜泥或南瓜泥含水
      所以可能要再補一些乾的糯米粉調整~

      做的熟練的10分鐘應該足夠
      但如果有比較小的孩子或生手
      狀況會比較多
      時間也許就不足了~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