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白葡萄梅酒


    



每年清明節前後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釀青梅,不
管是醃漬成好吃的脆梅或紫蘇梅,釀一缸醇厚的梅
酒也不可少.去年用白葡萄酒與冰糖來浸泡,成品滋
味美極了.酸中帶甜,充滿果香,當做佐餐的餐酒真
是再適合也不過.

青梅中的有機酸含量非常豐富,飯後食用一些可以
幫助消化,加上鹼性的特質,可以中和酸性食物,使
血液保持偏鹼性.

台灣得天獨厚,南投,台中等地區3月下旬到4月下
旬都生產品質良好的青梅.想嚐試的朋友要把握這
段時間,親自動手做些梅子製品.





白葡萄梅酒
成品約1000cc

材料:
青梅500g,白葡萄酒(不甜)1瓶(約750cc),
冰糖200g,

步驟:
1.新鮮青梅洗乾淨,放在盤子上完全晾乾水份
   (可以用吹風機吹乾)
2.用牙籤將蒂頭去除
3.空玻璃罐洗乾淨用吹風機將水氣完全吹乾
4.將青梅與全部的冰糖放入玻璃瓶中
5.將白葡萄酒倒入淹沒青梅
6.蓋上蓋子密封,放置陰涼處
7.中間時間稍微搖晃一下讓融化的冰糖均勻
8.約4-6個月即可飲用(更久一點也沒問題)
9.其中的青梅可以當做蜜餞吃掉




補充:
1.白葡萄酒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牌
2.甜度請依照自己喜歡做增減
3.冰糖也可以使用細砂糖或黃砂糖
4.若開封喝起來還有苦味,表示浸泡時間不夠
   就必須再多浸泡一段時間
5.更多梅子醃漬釀造做法請參考 : 梅子家族






     



格友延伸做法:

Nicole Sun的白葡萄梅酒









































50 則留言 :

  1. carol~午安..很難得我今天放假陪著賴賴作功課....賴賴二人卻拿著妳的二本新書.. >:) 點菜.點菜...真無言..
    新書很美...我們都喜歡..^^...梅酒..等有機會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賴賴給我鼓勵 @};-

      刪除
  2. 富淞床董小周2012年4月7日 下午5:52

    感謝分享~~~~
    +++++水

    歡迎您也到我的格子走走唷

    回覆刪除
  3. 請問Carol老師~
    您使用的白酒是幾%的呢?
    冰糖的部分,我看先前梅酒的製作是分批放入,
    這次是全部一次放進去,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的白酒濃度是12.5%
      其實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挑選
      濃度不限

      這一款我試著全放
      糖一次到位
      結果也沒問題
      所以大家可以自行選擇全放或分次放

      如果擔心太甜
      建議分2次放
      可以嚐一下味道

      刪除
  4. 謝謝Carol這麼美好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5. 請問carol:
    做好的梅酒要放室溫還是冷藏?中間可以開蓋嗎?另外瓶子要煮過嗎?不好意思.因為沒做過.問很多笨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成的成品我是建議放冰箱冷藏
      冰著喝味道更好
      不喜歡喝冰的
      室溫也沒問題~

      瓶子用吹風機吹乾就跟煮過一樣效果

      刪除
  6. 謝謝分享
    家中剛好有朋友送白葡萄酒
    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7. 請問Carol 梅子沒吐苦水 這樣釀出來 會不會苦苦的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淨泡的時間夠就不會苦

      刪除
  8. 請問梅酒的梅子,若選用很熟的可以嗎? 顏色是黃的
    還是要選淺錄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熟軟度是都沒問題
      但是太軟的浸泡久了
      果肉會軟爛
      酒湯會變混濁
      不在意就可以

      刪除
  9. 感謝老師分享~輕輕一聲問候注入無限的溫情 祝您假日愉快唷~ @};- @};-

    回覆刪除
  10. 不用用鹽巴去除澀味?

    回覆刪除
  11. Carol妳好:不好意思,問一個跟本文無關的問題,我去年自己泡了檸檬醋,最近打開後發現有白膠的味道,這是正常的嗎?泡來喝,有點苦澀,是糖加太少了嗎?可以再加糖嗎?第一次自己釀醋,也不知這樣的是否成功??麻煩妳了,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膠的味道?
      盛裝的容器是否為玻璃

      不然應該不會出現怪味
      也有可能檸檬皮上的精油苦澀所以味道不佳

      會苦應該是浸泡時間不夠
      或是糖的份量不足
      現在再加應該也可以
      但是要再浸泡2-3個月以上

      刪除
  12. 感謝分享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
  13. 太棒了才在想這件事就看到您PO文明天就去試試

    回覆刪除
  14. 感謝分享
    原本我還一直在猶豫梅子需不需要"殺青"
    (也就是去苦水)
    看來似乎不需要
    小弟這禮拜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5. 看老師做的就好想馬上喝到哦,
    但要等四到六個月,光想就很煎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釀製醃漬的東西都需要時間的等待
      這樣才顯得珍貴~~

      刪除
  16. F.R.J. 的美圖收集網2012年4月11日 上午8:12

    一定要用白葡萄酒嗎? 浸泡越久風味會不會越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白葡萄酒
      可以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51571&prev=51789&next=51460

      只要不開封
      多浸泡一段時間沒問題

      刪除
  17. 請問若用吹風機吹乾,是用冷風還是熱風呢?梅子碰到熱風會壞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熱風吹乾
      也順便消毒
      冷卻了才裝梅子跟糖

      刪除
  18. Carol老師,請問可以用類似元本山海苔的那種塑膠瓶裝嗎?我今天才剛倒進去釀漬,如果不行的話,我明天趕緊去買一個玻璃瓶來替換~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梅子很酸
      我建議最好還是使用玻璃容器
      不然浸泡時間久了比較不好

      刪除
  19. Carol 妳好,
    我大約才浸泡2星期,可是我的梅子表面都皺皺的,
    不像您最後一張照片中的梅子還整顆很飽滿的樣子
    請問這樣是變質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有沒有加的比我多?
      糖如果加的比較多
      或是糖沉積在底部造成底部濃度過高
      這樣梅子就容易縮的比較小

      不過是不影響成品的味道~

      刪除
  20. Carol老師您好:我4/15開始浸泡,請問如我現在開封試味道不會有影響?打開後要改放冰箱浸泡保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一下味道
      建議開封放冰箱冷藏比較好~

      刪除
  21. 你好 請問carol 如果梅子已經浸泡鹽水7-8小時然後泡清水2小時了,就是我打算做脆梅,可是梅子有點太多,也可以把多的拿來做白葡萄梅酒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浸泡鹽水是沒有關係的
      不過泡酒ˊ之前要瀝乾水份
      表面要乾燥~

      刪除
  22. 老師
    這個讚~~
    我也要來做看看
    謝謝了

    回覆刪除
  23. 我今天看到梅子浮起來,另一瓶沒有,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24. Dear Carol,
    我來分享這超好喝的白葡萄梅酒了,朋友都讚不絕口,而且梅子超香超好吃的,明年要多醃一點!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484288930457&set=a.10152656937590457.1073741825.882360456&type=1&thea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