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蕃茄豆渣麵包



    




媽媽生日,我們全家約了一塊吃飯幫她過壽.一家人聚
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我特別珍惜這樣的時光.祝
福親愛的父母身體都健康,心情愉快!


打完豆漿剩下的豆渣別浪費,與蕃茄及香菜一塊加入
麵包中風味特殊.用新鮮健康的食材為家人量身打造
獨特的麵包就是在廚房中最大的樂趣~





蕃茄豆渣麵包
約做6個

材料:
豆渣50g,高筋麵粉230g,全麥麵粉50g,細砂糖10g,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鹽1/2茶匙,全脂奶粉10g,
蕃茄泥170g,無鹽奶油40g,香菜2-3支(約7-8g),

表面裝飾:蛋白液,熟白芝麻

步驟:
1.新鮮牛蕃茄洗乾淨去蒂,在尾部劃上十字痕跡
2.煮一鍋沸水,將蕃茄放入川燙1-2分鐘至蕃茄表皮翻起
3.取出沖冷水,用手將蕃茄皮撕去
4.蕃茄切成大塊,用果汁機打成蕃茄泥取170g
5.將所有材料(奶油及香菜除外)混合搓揉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蕃茄泥的部份可以先保留20-30cc,在麵團已經攪拌成團後再慢慢加入)
6.然後將軟化的無鹽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7.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度.
   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次)

   *甩打麵團方式請參考:手工甩打麵團影片

8.再將香菜葉加入稍微搓揉混合均勻
9.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10.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盆子罩上擰乾的濕布或保鮮模避免乾燥
11.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12.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13.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14.將麵團分割成6等份滾圓(每個約85g),蓋上擰乾的濕布休息15分鐘
15.休息好的麵團表面灑些手粉避免沾粘,橄成長形然後翻面,再由長向捲
   起,一邊捲一邊壓一下
16.收口處及2端捏緊朝下成為一個橄欖形
      橄欖形餐包整形方式請參考影片 :  橄欖形餐包整形
17.筷子沾點高粉,在麵糰中央壓出一道深痕
18.麵糰表面刷上一層蛋白液,沾上一層白芝麻


19.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20.整盤放入烤箱中,蓋上烤箱門,麵糰表面噴些水再發酵50分鐘至2倍大
21.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80度c
22.放進已經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0-22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補充:
1.新鮮蕃茄泥也可以使用市售蕃茄汁
2.香菜也可以使用新鮮或乾燥巴西利代替
3.豆渣沒有用完可以冷凍保存
   豆渣為自製豆漿的副產品,請參考
   自製豆漿



格友延伸做法:

mama的蕃茄豆渣麵包

捨得的蕃茄豆渣麵包

funny芳的蕃茄豆渣麵包

Mina的蕃茄豆渣麵包

Winni的蕃茄豆渣麵包

LTT 的蕃茄豆渣麵包

claire的番茄豆渣麵包

昭明的蕃茄豆渣麵包


































97 則留言 :

  1. 現在是中午時間,肚子餓了,這看起來不錯吃,下次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哇哇哇~~好用心...營養又健康!!!有機會也來學學看..... :D
            當早餐或是點心都是不錯的選擇!!! ;;)

    回覆刪除
  3. carol老師: 請問如無全麥麵粉,可否用高筋麵粉取代?
    市售的全麥麵粉有無分高中低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堂
      全麥麵粉可以用高筋麵粉取代沒有問題~
      台灣的全麥麵粉大都是高筋麵粉添加麩皮混合而成的~

      刪除
  4. 請問Carol: 我在甩打麵團時,麵團並不會在我甩出去的瞬間拉長,所以我甩在桌上時還是"一坨",要把它折對半,就更難了 :-S ,是不是我的水加不夠? 我發現若是有加全麥粉或堅果,就更難甩了! 我是先用攪拌機混合麵糰3分鐘, 再拿出來自己整形手揉, 當然沒有一次揉出薄膜啦.. :(( ,若要加水,此時可加嗎? 手揉不要超過幾分鐘哩? (我最喜歡看你那篇甩打麵糰的影片,厚! 有夠柔軟的! =D> )Graz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糰甩不出去就是水份添加不夠
      如果妳先用麵包機幫忙
      取出還可以繼續加水沒有問題
      加到麵糰柔軟像我影片中的程度就很好打出薄膜

      麵團有到薄膜程度,做出來的成品會更好.但是一開始先
      不要執著在非常完美的薄膜,只要接近就可以.多做多練
      習就會越來越順利,也就更快能夠熟悉麵團.我做的熟練,
      純手工揉大約25分鐘可以結束整個甩麵流程,剛開始做
      我建議全程不要超過45分鐘,即使沒有到薄膜也必須停
      止,避免麵筋過度搓揉斷裂反而造成口感變差.

      刪除
  5. Carol老師,請問妳為什麼可以分麵糰分的那麼平均,不都需秤過,直接切就可了,
    這個是要靠經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
      也許是我做多了
      所以用目視就可以分的差不多 :P

      刪除
  6. 好特別的口味~
    每天作豆漿的我~為了能將"豆渣"物盡其用絞盡腦汁
    看到妳這特別的分享~就像如獲至寶哩!!
    我ㄧ定要來試試, 讚!!讚!!讚!! =D>

    題外話~妳的新書已經購買囉! 期待快快到貨i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天才壞媽咪給我鼓勵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7. 請教:製作辣油時,為何油要分兩次加入,用意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頭的文章中我就有說明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99557&prev=199688&next=199532

      朝天椒乾取其火辣勁道,粗辣椒粉取其香氣及色澤,組合
      起來的成品味道更有層次.熱油分2次澆入辣椒粉中,第
      一次炸出辣味,第二次炸出香氣

      給妳參考~

      問題請在相關文章提出
      方便我彙整~
      謝謝~

      刪除
  8. 豆渣,現在變成美食?
    時代不一樣了!
    養生是吧!

    回覆刪除
  9. 哇 ~ 這個看起來好健康阿  存起來....等天氣沒那麼熱再來開工
    也順祝伯母生日快樂. 父母有carol 這樣的女兒相伴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可以多陪伴他們是最開心的事
      希望周媽喜歡 :)

      刪除
  10. danchel(丹青)2011年8月4日 下午2:05

    哇! 這個麵包光是用看,就覺得很可口!
    尤其它的外表有紅有綠,讓人有視覺上的享受哦!^^
    製作麵包的食材,盡量用新鮮的比較好,否則也可以自己乾燥食材備用
    最近刮起塑化劑風暴,我越來越不敢買外面的食材,還好自己租了一塊田,自己種出來的比較安心 :P

      

    回覆刪除
  11. 愛玩毛線的飯糰媽2011年8月4日 下午2:07

    Carol 您好, 自從五月開始, 我就是您手作麵包的會員了, 這幾個月下來, 我一直有個疑問, "麵筋過度搓揉斷裂" 的麵糰長什麼樣子? 我的薄膜常常表面不是光滑的, 再多打幾下, 撐出的膜就很容易破, 這就是傳說中 "麵筋過度搓揉斷裂" 的麵糰嗎? 還是它根本就是還沒弄出薄膜的麵糰? 為了不想失敗, 我常常就這樣停住, 不敢再打下去, 但是, 每次都這樣不求甚解也很令人沮喪. 方便的話, 可以秀張照片分享一下 "麵筋過度搓揉斷裂" 的本尊嗎? ... 還是, 您之前有哪一篇文章有這個解答呢?     謝謝您, 預祝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麵團有到薄膜程度,做出來的成品會更好.但是一開始先
      不要執著在非常完美的薄膜,只要接近就可以.多做多練
      習就會越來越順利,也就更快能夠熟悉麵團.我做的熟練,
      純手工揉大約25分鐘可以結束整個甩麵流程,剛開始做
      我建議全程不要超過45分鐘,即使沒有到薄膜也必須停
      止,避免麵筋過度搓揉斷裂反而造成口感變差.

      我沒有刻意做一個過度搓揉的麵糰
      所以也沒有照片給妳參考
      不然做出來的麵包口感差
      家裡沒有人喜歡
      食材就浪費了~

      如果以後真的打出過度搓揉的麵糰
      會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

      刪除
  12. =D> 好棒喔~~感覺健康又美味!!!

    回覆刪除
  13. carol~好健康的麵包喔..偶爾也要讓賴賴吃吃這種田園風的麵包才對呢...麵點書缺貨中...都還沒通知我去領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偶爾變化當主食吃很適合 @};-

      刪除
  14. 看起來口感很有嚼勁很香的感覺,再配一碗濃湯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15. ☆... 天天 ...☆2011年8月4日 晚上9:17

    祝carol的媽媽生日快樂 ~~~ 身體健康哦 ~

    回覆刪除
  16. Carol~
           想請問,如果沒有豆渣,豆渣可以用什麼取代?我知道妳的主題是蕃茄豆渣麵包,問這問題可能與主題有出入,說聲抱歉!!不論如何,還是先謝謝妳的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加豆渣
      因為豆渣有含水
      蕃茄泥就要多加20g

      不加沒有關係的
      看個人喜好決定~

      刪除
  17. LTT 的家居生活2011年8月4日 晚上10:44

    請代祝胡媽媽生日快樂 @};-

    這道看起來真建康好吃. 正好昨晚打了一鍋豆漿, 有一些豆渣, 會來試試.

    可不可以麻煩  Carol 還是把文章貼在 FB, 讓我們能按 "讚"? 這篇在 FB 我沒法按讚. LTT 每天會來這潛水找食譜, 雖不想留言麻煩 Carol 回, 但很想按讚啊~~

    妹妹已幫我訂了新書, 希望我朋友八月下旬能幫我帶來, 很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真不好意思
      因為臉書要同布刊登
      我要花比較多時間上傳照片
      所以現在為了節省時間
      才使用連結分享的方式
      不過連結分享在臉書一樣可以按"讚"沒問題的 :>


      謝謝LTT一直給我鼓勵支持 @};-

      刪除
  18. Carol~
           留言,因系統操作不好,多了一次!!再麻煩妳做刪除整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的
      不需要在意 @};-

      刪除
  19. Dear   carol ~ 這麵包顏色好美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me
      有義大利料理的感覺 :x

      刪除
  20. 歡迎Echo來訪
    謝謝妳的分享 @};-

    回覆刪除
  21. 以前都只是把豆渣加麵粉做成厚蛋餅。
    從沒想到可以做成麵包!!好驚訝。
    http://2165089.u98.com.tw/

    回覆刪除
  22. 好健康的麵包! =D>

    回覆刪除
  23. 每個禮拜榨豆漿的渣渣都拿去當堆肥,現在可用來做好吃的麵包,真棒!

    回覆刪除
  24. 請問Carol:   最近想要學烘培,先學做面包。本來打算報興趣班。教室有人建議從證照班開始上。說可以學到怎么計算份量。
     
    我沒有任何烘焙經驗。希望能得到你的建議。不知道要上證照班還是興趣班。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要從事相關行業
      可以上證照班
      只是有興趣做給家人享用
      興趣班就可以~

      給妳參考 :)

      刪除
  25.  
    收到書了,內容超豐富的厚厚一本,我很喜歡,
    泡壺茶研讀妳的食譜,空來實際的操作一番,生活滿足又快樂!
    carol 祝福妳也天天開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arah給我鼓勵支持!
      很開心妳喜歡 @};-

      另外真不好意思
      新書中有疏漏

      p420
      材料:
      中筋麵粉200g
      黑芝麻15g
      牛奶70cc
      無鹽奶油10g
      鹽1/4t
      雞蛋1顆
      細砂糖50g

      漏了
      鹽1/4t
      雞蛋1顆
      細砂糖50g
      再請你修正
      謝謝~

      刪除
  26. 今天去7-11拿書了 :D ya(哈~搶到小棍棍一支耶 :"> )~"中式麵點書簽書會"會來台南嗎? :"> 我好想好想去喔 :x ~~

    回覆刪除
  27. 恩~這個不難做呀!
    謝謝carol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28. 姊姊~
    恭喜妳又出書囉!一定會大賣的!
    蕃茄豆渣麵包我做好了~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11706,cid149485170.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ma跟我分享
      也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29. 好吃 :x 好吃好吃...

    回覆刪除
  30. 親愛的carol,很喜歡來你這裡,發現這裡就像寶庫一樣,要什麼有什麼,真開心!想請問這個麵包,因為做全素的,所以奶油改成葡萄仔油,奶粉改成杏仁粉,沒刷蛋液刷豆漿,筷子忘了沾高粉.不知道是哪裡有問題.麵包沒有像您的迸開來耶!好想知道為什麼?是什麼原理,讓麵包迸開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照片
      我會判斷的比較清楚
      壓痕要夠深
      麵包第二次發酵才會明顯
      奶油改成葡萄仔油或是奶粉改成杏仁粉這些都不會影響~
      再試試看 :)

      刪除
  31. 很開心做的順利 @};-

    回覆刪除
  32. dear carol
    和你分享我的豆渣蕃茄麵包(昨天不知留言是否有留成功??)
    http://tw.myblog.yahoo.com/jw!aGagaBeRExgyfGmNTVH8fA--/article?mid=452&prev=-1&next=446
    好吃極了^^
    希望carol可以分享更多類似這樣的健康麵包/歐包
    thanks @};-
     

    回覆刪除
  33. carol老師~~請問一下,墨西哥堅果麵包如果沒有當天吃完隔天上面的奶油餡會濕黏嗎?
    因做了墨西哥麵包,剛烤好時上面的奶油餡很乾爽很好吃
    但隔天要吃時卻濕濕黏黏的,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小魚
      墨西哥堅果麵包表面的麵糊過夜會容易濕黏
      因為台灣天氣潮濕
      所以是正常的

      如果隔天吃回軟
      再放入烤箱中約150度c烘烤3-5分鐘
      應該可以恢復~

      刪除
  34. 我的蕃茄豆渣麵包完成了
    好好吃喔
    完全顛覆我對豆渣的印象
    http://tw.myblog.yahoo.com/jw!vJTL79yCQEMIY6XsrojSsg--/article?mid=186

    回覆刪除
  35. Carol老師真是好手藝喔 :P !

    回覆刪除
  36. carol~健康概念麵包出爐了喔..想請問妳..這款我作出麵包體吃起比平常乾..這是我用整個黃豆不是豆渣有關係嗎?還是香菜改迷迭香的問題..操作過程我都覺得手感還不錯的說..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豆渣是含水的
      所以可能使用整顆黃豆
      水量會稍微有差異
      麵糰如果覺得乾
      都可以在搓揉中隨時添加水份
      香菜改迷迭香應該沒有影響的
      整型很美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7. 謝謝妳的回覆喔^^

    回覆刪除
  38. LTT 的家居生活2011年8月18日 晚上10:33

    Dear Carol 老師,

    懶學生來交作業囉~~有空麻煩妳來看一下

    謝謝~~ :x

    回覆刪除
  39. carol
    豆渣能用馬鈴薯泥代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gnes
      做麵包可以添加馬鈴薯泥沒有問題
      但是因為馬鈴薯泥及豆渣含水量不同
      所以稍微注意一下另外添加的水份就可以~

      刪除
  40. 老師您好,想請教您是否知道豆渣如何變麵包粉呢?謝謝!!!

    還有另一個問問是我的豆渣戚風做起來份量感覺才半模而已....
    但是烤起來一切正常...是因為我的豆渣溼溼的影響了嗎?
    謝謝唷!!!

    謝謝您教的豆渣胖,戚風蛋糕...我最喜歡豆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戚風烤模是否使用了日式超高戚風模?
      還是混合過程太久造成蛋白霜消泡

      豆渣直接用生鐵鍋炒乾就可以~

      歡迎來訪 :)

      刪除
  41. 請問Carol
    麵團發酵到兩倍大是原先體積乘以二
    還是原先體積乘以三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團發酵到兩倍大是原先體積乘以二的狀況~

      刪除
  42. 請問老師配方中的細砂糖10克.可否改成蜂蜜10克呢?

    回覆刪除
  43. 請問一下Carol老師~爲什麼我的開口裂痕都不見了~是我壓的不夠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的時候是要壓深一點
      烘烤的過程才會因為膨脹而裂開
      妳可以將筷子沾多一點粉
      這樣壓痕也比較明顯~

      刪除
  44. 很高興喜歡 @};-

    回覆刪除
  45. 老師您別篇文章裡說過麵包的油可以用植物油代替
    那這種番茄豆渣麵包也可以嗎?還有土司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麵包的油脂都可以使用植物油代替
      一開始的時候將植物油加入跟其他材料一塊混合搓揉就可以~

      刪除
  46.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47. Carol老師, 想請問,如果没有豆渣和全脂奶粉,可以用什麼取代?謝謝妳的指教。

    Thank you

    Siew 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没有豆渣和全脂奶粉就直接取消
      更改如下

      材料:
      高筋麵粉230g,全麥麵粉50g,細砂糖1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鹽1/2茶匙,蕃茄泥180-200g,無鹽奶油40g,香菜2-3支(約7-8g),

      刪除
  48. 謝謝Carol老師!

    regards
    Siew Ee

    回覆刪除
  49. 太感謝你的網站.

    我以前擠豆漿後, 豆渣都丟了. 拿去炒蛋也不好吃, 想想好可惜.
    終於發現這個作法超合適.
    做好給家人吃都說好吃.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